澳大利亚

穿越世界的尽头——塔斯马尼亚Overland Track徒步

2014年9月,作为“戈尔梦想实现-户外徒步组”的冠军,我和Amy(斯里兰卡小妞)在戈尔特斯和诺诗兰的赞助下,前往澳大利亚最南端的塔斯马尼亚,徒步非常著名的Overland Track路线。

1982年,作为南半球仅存的三个温带荒原,塔斯马尼亚荒原被收入世界遗产名录。塔斯马尼亚有陡峭的山峰、深深的冰蚀谷底和冰斗湖、浩瀚荒芜的沼泽以及丰富的野生动物,并且这里还保存着最完好、最广阔的温带雨林。其中,塔斯马尼亚最引人注目的地区就是面积1319 平方千米的摇篮山-圣克莱尔湖国家公园。在诸多穿越路线中,Overland Track是最著名的一条,它也被称作“世界最好的徒步线路”之一。
我们以摇篮山为起点,从摇篮山国家公园起,途径壮观的辉绿岩山脉,邂逅许多美丽的瀑布,穿越各种奇妙的生态系统,接触塔斯马尼亚最高的山峰,花费6天时间,徒步80多公里,最后到达澳大利亚最深的湖泊——圣克莱尔湖。

9.28 朗塞斯顿

随着飞机着陆是强烈的晃动,迷迷糊糊的我睁开双眼,往窗外望了望,一派荒凉感,经过半年多的准备,总算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塔斯马尼亚。
由于时差和赶早班飞机,昨天几乎又是一夜未眠,浑浑噩噩的下了飞机,一阵阵寒风吹来,冻得我只能把抓绒衣拉链拉到最高,很明显,这里的气温比墨尔本低了不少。
朗塞斯顿机场很小,很快拿到托运的背包,匆匆的走出机场。机场巴士停靠位置这时空空如也,一打听才知道由于是周日,无法确定是否还有机场巴士。时间紧张,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乘坐出租车,在澳洲旅行,如果没有一台车真是寸步难行。

出租车在群山中穿梭,车窗外的景色如同另外一个星球一样,低矮的草甸、奇形怪状的树木、漫不经心的动物,都是我不曾见过风景。出租车司机是我们接触的第一个塔斯马尼亚人,他头发花白、留着披肩发、穿着户外的抓绒衣、操着一口浓重口音的英语,我们趁机询问着最近的天气情况,他的一句“天天下雨”弄的我心情有点低落。
很快一栋栋建筑在山谷蔓延开来,这就是塔斯马尼亚第二大城市朗塞斯顿。整个小城不大,但是异常的安静,街上没有行人,只剩下古老精致的房子和精心布置的庭院。

到了酒店安排好住宿,我计划先到游客中心登记和购买国家公园门票,然后下午采购徒步前的所有物资。
当我再次置身这座小城之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怪异。当时已经上午十点多,除了偶尔经过的汽车,整座城市仅有的就是交通信号灯变化的“滴答”声,朗塞斯顿就像生化危机中被感染而荒废“死城”一样凄凉、恐怖。

走了几个街区,所有店铺全都关闭,我看了看营业时间发现这里的店铺最多营业到周六,瞬间我神经紧绷,回想起去年在奥地利周末连超市都要关门的情况,十分担心,买不到食物和染料,那么我们就无法按照计划进入国家公园,所有计划都将打乱。

我匆忙跑到游客中心寻求帮助,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好,一边安慰我不用担心,一边拿出一份朗塞斯顿地图在上面给我标注好周围营业的大型超市和户外店的位置。拿上地图我把几家户外店和超市跑了一遍,发现全部开门营业,我那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IMG_8804.jpg

期间在小城的一角,有一个周末市场,这与小城死寂的感完全不同,市场不大,顾客络绎不绝。市场主要出售各种汽车的废旧零部件,还有一些旧画报、玩具、酒瓶等,甚至还有卖满是锈迹的锄头、斧头,颇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