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

户外“驴”的正解

户外运动,是一项在自然环境举行的一组集体项目。其中包括登山攀岩速降、徒步、穿越、溪流、探险、野外露营、野炊等项目,户外运动中多数带有探险性,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刺激性。

正是因为户外运动内容和条件的特殊性,参加者可以拥抱自然,挑战自我,锻炼身体,培养毅志及合作精神,提高自身能力,同时要求在运动中坚持AA、平等、自由、团结、环保,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

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户外运动的理念和内容逐渐进入中国,中国户外先驱们在探寻户外的线路中常会遇到一些地质、石油工人、大地测绘人员以及深山中的山民,并向他们质询线路,了解情况、索要资料,在与他们的交流中,看到大家大包小包,冒着危险来到山中吃苦、受累常常不理解,并对自已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自嘲地说:过着“驴”的生活,象“老黄牛”一样等等之类的话,意思是工作之艰苦、生活之简单、一辈默默无闻,没多大出息。但这恰巧孕育着户外运动中需要的一种精神:简单、低调、吃苦耐劳和坚韧的意志,所以我们的户外先驱们也自嘲地将“驴”冠名自己,并以此为荣!

“驴”是中国户外运动爱好者特有的称呼,但现在我们常听说“驴”是旅游的“旅”的谐音,这完全是目前一些人将户外旅游化自己找台阶的一种解释罢了。

重装、全装和轻装的区别:

重装:
是指不仅需带露营装备、还有几天的食品、户外炊具、衣物,甚至有的还要带安全装备,绳索等。一般在探路、探险或长线无补给、条件艰苦、风险性大的情况下需重装。

全装:
一般是指没有投宿点,只需要露营装备,少许食品、零食等,一般2-3天的线路,途中有补给点或农家饭。

轻装:
一般是指不需露营装备,有投宿点(一天活动除外),只需带一小背包或冲锋包,户外保护用具,带少许路餐、零食和水等等。

信阳户外大象 发表于 2014-11-24 14:59 户外运动,是一项在自然环境举行的一组集体项目。其中包括登山、攀岩速降、徒步、穿越、溪流 ... ...

欣赏支持
支持好友欣赏精彩活动
有道理 支持
欣赏 支持好活动
很有道理,学习中
有人喜欢称自己为“驴”什么的,不管怎么叫,但其运动的追求、文化的内涵、思想的境界还是有很多亮点,正如大象领队本文所表述。赞成!

支持支持
大象是信阳“驴友”的领头”驴“,真正的强驴,坚决支持拥护
哈,那我算轻装的驴,没咋用过帐篷,炊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