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2014年9月7日,中午12:30分,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距离飞行,我和我的背包第二次踏入了新疆大地,按照计划下午15点开启动会,所以时间刚好来得及,按照领队的吩咐我乘坐乌鲁木齐机场到昌吉的小机场巴士来到了昌吉回民自治州,这里距离乌鲁木齐机场仅有20多公里,近的很,比乌鲁木齐都近,上次2008年去的是南疆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这次来到了一个回民自治州,所以对这里还是充满了很多期待。队友们基本都到了,在讨论组里知道他们已经在吃午饭,我自然要过去一起参加。背包放在宾馆,直接打车来到昌吉市的最繁华的回民街(相当于北京簋街),这里见到了皓哥、远航和塘鹅,桌上两大盘菜,一盘是大盘鸡,一盘是大盘鹅,虽说第一次见面,但是也顾不得形象了,直接要了4个花卷,狂风扫落叶把剩下的肉啊,菜啊全部消灭。第一印象,皓哥性格很好,有大哥样儿,尽管之前在群里的感觉,他应该和我年龄相仿;远航很漂亮,居然说大我10岁,完全没看出来,性格爽快;塘鹅一口地道潍坊口音,大我4岁,服役10年,利用蜜月时间挑战狼塔,真汉子,家里的老婆也非普通女子,如此宽宏大量。这顿饭皓哥请了,虽然我们一向AA,但是皓哥一番心意不好推辞,结账后准备走回酒店开启动会,结果雨下了起来,只好打车赶回去。

不到15点的时候,我正在房间休息东西,冲进来一个光头男人,50左右岁,进门嗓音洪亮清晰:“3K”,看气质这应该是传说中的树哥,果然,正是我们的第一领队,因为我的房间是标间,所以树哥决定把启动会开在我房间,因为上午树哥来过一次见过他们几个,已经检查过他们3位的装备,所以这次树哥先检查了我的装备,帐篷睡袋溯溪鞋、冲锋衣冲锋裤徒步鞋、保暖衣服。。。对于自己的准备,向来自信的很,可是当树哥最先拿起睡袋时说:这个睡袋,不是羽绒的,棉也不是好棉的,绝对不过关,羽绒服带没带?“没带”,“必须买羽绒服带上,否则绝对抗不过去”,开始我还有点不服气,心想这个季节,我就用这个破睡袋,一个单层帐篷把鳌太最恶劣的天气都走出来了,怎么到新疆同样的海拔就不行了,后来一起来的黄哥,50多岁,跟我说,“小伙子,新疆的天气和内陆可能不一样,还是赶快去买羽绒服吧!”,这时皓哥说:“我也买了一件,一会我带你去我买的地方,很近,也不贵。”,心想,确实,这破睡袋130块钱买的破东西,确切的说是去内蒙古库不齐沙漠时,那个户外俱乐部给发的,看着挺大个家伙事儿,其实真不行。于是,应承下来去买新的羽绒服。其它装备,树哥看了一遍基本勉强过关,树哥补充,你年轻,应该问题不太大。紧接着检查我带的食物,一看,也就勉强过关吧!说实话,玩这么就户外,还没有被人检查过装备,第一次,就弄个50分,还是有些不好意思,但是自己的装备自己清楚,从上到下,除了背包和徒步鞋,冲锋衣还算可以,其它的都是初级初级的水平,而这是来挑战中国最顶级的户外徒步路线,所以这个结果是必然的。

人员也基本到齐了,启动会正式开始,树哥主持,他先介绍了自己,然后介绍了这条线路,在介绍了这条路线的危险性,历次事故,以及本次进山需要注意的事情,然后大家每个人按顺序做个自我介绍,最后交代一下明天的出发时间和地点,以及食物的分配和供给情况。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树哥为每人特制了一盒牛肉酱,主食就是馕和大米,还有气罐,按需分配,因为这次进山要在C线和V线交汇处,用越野车进行一次补给,所以每个人就按照6天的食物进行背负,打包时,树哥反复强调能捡到一两重量,就捡到一两,这种长距离的徒步必须能少背就少背,免得路上丢弃装备,污染环境,通过树哥的介绍,树哥的考察,以及树哥表达能力,对这个中年男人肃然起敬,户外领队见过不少,真的不少,像树哥这样的用心,负责,专业的领队却一个都没有,所以对这次出行也信心百倍,胸有成竹。启动会结束了,最后一位队员也来到了,他身高170左右,背负着一个大背包彻底把我们震撼了,足有30多公斤,我们几个人试着去背他的背包都很吃力,我们不得不对这个小个子兄弟心生敬佩,再一聊知道他今年刚去了四川雀儿山,海拔6168米,更是佩服的不得了,因为我今年才把个人的最高海拔提升到5038米,所以,不得不承认,来挑战狼塔的人绝非善类。晚上一切都准备妥当了,树哥请我们吃了一顿当地有名的回民烤肉,馕坑肉,架子肉,美味的很。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说到这了,就介绍一下我们的队员吧!

黄哥,来自乌鲁木齐,55岁了好像,新疆户外老手,领队树哥的老朋友,一起走过很多新疆著名路线,为人和善,谦虚稳重,一路上得到所有队员的一致认可,黄哥认为坚持就是胜利,如果20年后我能有他的体能,毅力和勇气我便知足。

皓哥,来自广东茂名,茂名户外著名领队和户外活动组织者,户外经验10年以上,一个防雨罩都超过了10岁,热心体贴,极具团队凝聚力,算是我们团队的核心人物,未花很多心思在装备上,和我一样被领队强制添置了羽绒服。此行后,他成为广东茂名地区第一个成功穿越狼塔C线的勇士。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2014-11-25 00:33 上传下载 (332.81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远航姐,来自重庆,性格随和,人品超赞,还处于逆生长状态,她居然长我10岁,儿子都高考完了,不可想象,户外经历相当丰富,属于稳抓稳打型,为了狼塔,准备了一年多,膝盖抽水后,依然坚持体能恢复和锻炼,并且在此行中一路冲锋在前,体能非一般男人能比。此行后,她并不是重庆第一个完成CV穿越的勇士,但是,她接下来的乌孙夏特13天连穿成功后,她将是全国第一个完成此项24天连穿的队员,祝福她。对了,忘了说了,她能吃两个羊腿 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2014-11-25 00:33 上传下载 (239.5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来福,来自上海,一个非常善良的上海男人,总结佛教和基督教精华,拥有自己的信仰,善于发现每个人的有点,充满了正能量和感化的力量,户外经历超级丰富,上过6168米的雀儿山,走遍大江南北,去年曾AA挑战狼塔,但因遇到大雪,进山一天后被迫,果断退出,蓄积一年力量和体能准备后,再来挑战狼塔。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2014-11-25 00:33 上传下载 (265.05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塘鹅,来自山东潍坊,当地著名领队和户外俱乐部负责人,走过国内众多著名超高难度路线,经历过各种恶劣户外环境,服役10年,出于对户外的痴迷,利用蜜月时间挑战狼塔,是我们队里的福星和幸运星。善于研究户外装备,也善于在装备方面进行投入,几乎全部是世界最顶级品牌,我们称之为土豪,懂得药理知识,一路上以队医身份随性,他最常说的一句话:玩户外,你们可以什么都不带,带上我就够了。他以其独特的地方口音成为我们大家的开心果,此行后,成为山东潍坊第一个完成CV穿越的勇士。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2014-11-25 00:33 上传下载 (176.05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树哥,来自新疆昌吉市,新疆户外知名人士,中国顶级户外最著名领队之一,狼塔V线探路人,与中国探险队众多明星级人物是朋友,有激情但不冲动,有责任感但不说教,拥有超人的体能,和资深咨询顾问的表达能力,对于新疆户外发展史,以及各路线的来历,历史故事了如指掌,不但为我们指引带路,还给我们普及各种户外和历史知识,是我至今遇到的最敬佩的领队,没有之一。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2014-11-25 00:33 上传下载 (258.33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最后,是我,不算菜鸟,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人,带着一颗团队合作和向往的心,奔向遥远的新疆天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去征服那条中国最顶级的自虐徒步路线-狼塔C+V。[tr=rgb(255,255,255)][td]    那么什么是狼塔CV连穿呢?   狼塔C线以其神秘的传说、绝美的风光和三高(高危险、高强度、高海拔)而蜚声全国户外界,被越来越多喜欢高端线路的驴友所追捧。狼塔C线是以南北方向穿越西天山中部最为漫长、艰辛的徒步探险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达阪,穿过总长近5公里的空中栈道,最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30公里。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有让人绝望的白杨沟达阪、令人胆颤心惊的空中栈道、高耸入云的蒙特开曾冰达阪;也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最美的高山牧场以及有着油画般景色的台普希克玛河谷和而特兰塔河谷;还有可以长到一公斤以上巨型蘑菇、成群的北山羊和尾随而来的恶狼。在新疆户外,就有“狼C归来不走路”之说。它是新疆户外目前已经开发和探明的难度级别最高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一条在新疆最经典的天山山脉穿越线路,是一条锤炼你的意志、锻炼你的心智的自虐之路。

狼塔V线的首次探路成功是在2011年8月,由树、背包者、清风、公格尔和石头五人完成首次穿越。把国内两条顶级徒步探险路线组合起来,一次连续穿越的狼塔C+V线路可以将中天山腹地鲜为人知的奇异美景一网打尽。200公里、11天的超长徒步路线,起点白杨沟海拔2000米,乌拉布图达坂4008米是全程最高点,终点昌吉市庙尔沟镇农大林场海拔1800米,全程需翻越9座达坂,无论强度难度还是风景美丽度都堪称国内顶级徒步路线。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12和2013年,约有一千多驴友圆梦C线,近百名驴友完成了V线的穿越,更有一百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完成了狼塔C+V线连续穿越。本次我们的顺利CV连穿,有幸让我们成为中国完成此超高难度穿越路线的前300名,本人貌似成为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地区成功穿越此线路的第一人。

第一天   2014年9月8日,早上8点,队友们按时在酒店餐厅集合吃早餐,把被树哥减负下来的东西全部寄存在酒店前台。早饭不算丰盛,但是对我们来说算是足够用了,稀饭,花卷,鸡蛋,几种小咸菜,想想从下顿饭开始,接下来的11天都没有了这种普通的饭菜可以吃,所以,我决定多吃点,于是呢就消灭了2碗稀饭,4个花卷,2个鸡蛋,两碟咸菜,事实证明早餐吃好了绝对补充了一天的能量,就因为这顿早饭,午饭我都没吃。树哥8:20分左右到的酒店,他也上楼饱餐一顿,黄哥在家吃完过来的,8:40分左右大家都准备好了,一个个大包摆在酒店正门,等待我们的车到来,这时候大家开始兴奋起来,以远航姐为首,她绝对是个微信控,开始背包要照相发微信,通知朋友们要出发了,今年刚看了一本书叫《引爆点》,她的做法就是一个引爆点,这下可好,这几个人纷纷掏出手机,背上背包开始各种拍照,各种发微信,然后再把包卸下来,反正车还没来。结果第二波来袭,开始分头用相机照,三个两个,全体合影,同志们纷纷又把大包背上,我自然也被引爆了,为了避免反复上包下包,我干脆直接背着得了。就这样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疯子,在西域新疆昌吉这个地方准备出发去挑战我们每个人的最长距离徒步。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2014-11-25 01:51 上传下载 (220.06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从左到右,依次为我,远航姐,塘鹅,树哥,来福,黄哥,皓哥,我们的小分队整装待发。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2014-11-25 01:51 上传下载 (476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应该不到9点,我们装车出发,今天天气非常好,微微的凉爽符合初秋这个季节,昨天和皓哥买了一样的羽绒服似乎感觉用不到了呀, 。路上,树哥和黄哥还说,昨天的这场雨下的好啊,这场雨一下,山里必然是大雪,未来10来天山里应该不会再下雪了,这就是新疆天山的特殊气候,当时并没有感觉这意味着什么,直到我们领略了风雪狼塔以后才明白,这意味着我们小分队的超级赞人品大爆发,让这场雨提前下来,才造就了一次如此成功的CV连穿。来福哥昨天晚上也没休息好,所以他从到昌吉开始就一直昏昏噩噩的,路上也基本都是昏睡状态,而我们几个则比较兴奋,看见什么都问树哥,树哥也主动给我们介绍,昌吉这个地方,路过当地著名企业他会讲给我们,路过任何有旅游价值的地方,他都会像导游一样讲给我们,受益匪浅。通过一聊发现,原来黄哥老家和我一样也是黑龙江的,这下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聊着聊着时间就过去了,我们也按计划和另外一只队伍在呼图壁休息时汇合了,这支队伍12个队员,加一个领队,领队豆浆,鼎鼎大名,如果知道狼塔的人,基本没有不知道树和豆浆这两个人的,当然闻名不如见面,见面了还是把我震撼了一下,这家伙185大个儿,瘦高瘦高的,长得确实像少数民族,怪不得他一路上和所有的牧民关系都如此的铁,一遇到牧民就问:豆浆来没来?大家在高速休息区上完厕所,两队人算是第一次正式会面了,我们的皓哥人热心,主动过去和他们聊天,但是显然那边人多示众,我就过去开玩笑的说:怎么回事儿,看我们皓哥人少是不?接着一个东北口音的大哥也和我们开起了玩笑,一听是东北口音的大哥,马上问对方来自哪里,这个大哥说是河北的,其实也不错,就像我现在应该是来自北京。为什么这里印象这么深刻呢?因为这个大哥,叫清风哥,未来的9天时间里我们一直走在一起,平均距离不超过100米。

从昌吉出发需要4个多小时才能到进山口大水罐,中途两队也顺利汇合,我们的车还加了一次油,因为新疆相对比较不安全,所以加油站需要查看身份证才能加油,车上的人必须全部下车不能进入加油站,加油站外都用防护栏拦住,应该是为了防止意外袭击发生。

加完油,也到了午饭时间,另一队准备吃午饭,我们的人因为早饭吃的比较多,所以都没有吃午饭,但是塘鹅买了一个西瓜,现场切开就开吃,这几个人一顿风卷残云,确实新疆的西瓜太甜了,没办法基本全部消灭,为什么是基本呢?因为大家才刚认识,还是要保持一下文明人,现代人的习惯,注意吃相,注意形象等等的。到大水罐的时候,基本已经13点左右了,这里是通常徒步的进山点,标志性的大水罐也已经被转移走了,但是树哥是这条线的专家级人物,他知道只有最近这一段时间,山里水小了,所以,我们的7座面包车是可以往山里开上10公里的,这样既可以省去2,3个小时的时间,另外根据树哥的说法:能开车的地方绝对不徒步,这点我非常赞同。车继续往里开,按计划是把我们送到目的地,然后再返回来接另一队,因为这条山路,大车根本进不去。开着开着,我们第一次看到了一大群羊,同志们都很兴奋,天山的羊长得外形比较特别,和内陆华北,东北的羊完全不一样,我也说不清楚这是什么品种,总之看上去就非常的有肉。树哥告诉我们这是牧民在转场,就像农民的秋收一样,是牧民的头等大事,牧民通常6月份赶羊群进山放养,3个月后,天气冷下来,草也吃的差不多了就该赶羊群出山了,该卖的卖,该杀的杀,一家牧民一般都养几百头羊,一头的市价基本在1000元以上,算一下,牧民们可以比我们这些打工仔富裕啊。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开始时,进山的路还算好,虽然有点颠簸,但是后来越来越不好走,路越来越窄,最窄的地方这种7座小车都勉强通过,而且上坡路段变得越来越陡,路上满是碎石,有山体滑坡滚落的,也有淘金矿留下的砂石,总之路也来越难走,也预示着狼塔的危险不仅仅在大山深处,连进去都要来个下马威。就在这时,我们听到车底盘咔咔直响,司机马上意识到了问题,停车下来检查,这时又传来了胶皮烧焦的味道,大家都感到了事情不妙,而这个小坡似乎有点上不去,于是大伙全部下车,司机一看,路上的石块太多,把底盘备胎都刮掉了,司机这个车是台相对比较新的车,估计司机得心疼坏了,大伙见状自发把车辙上的大石块都捡到路边,司机把备胎装进车厢内,倒回去,再加油门向上冲,同时我们几个也在车后面跟着推,反复几次终于算是过了这个坎儿,就这样,这10公里路我们下来了起码2,3次,后一段没有了砂石路,直接变得泥泞不堪,因为昨天的雨和雪,所以没能送到指定的地方,司机就建议就到这里吧,这样的路况大家都理解,对于徒步者来说夺走那么几公里无所谓的,能送进来这几公里我们已经很满足,所以,司机就地把我们放下了。

卸了包我们心想这路司机还能接后队的人上来两次吗?结果不出所料,等第二天和后队会合听说,司机说这样的路没法往上送人了,结果后队的12个人比我们夺走了将近10公里的山路。按照树哥的要求,我们原地路餐,等待一个小时,等后队,如果一个小时他们还上不来,我们就提前单独出发。今天是中秋节,树哥挺细心,居然给大家每人准备了一块月饼,礼轻情意重,在这个地方,能吃到一块月饼那绝对是没事儿。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就在我们路餐,享受美味月饼的时候,发生了两件事记忆十分深刻,因为我们的团队早就知道走狼塔是有劝退考核的,如果领队在前两天发现队员跟不上队伍或者状态明显不对,就严格劝退,不能进狼塔,何况还是CV连穿,结果就在这时,我们居然发现山里出来一个人,树哥说这一定是之前进山被劝退回来的,等那个人走进了发现是个年轻小伙子,估计25,26岁的样子,树哥问他是哪个队伍的,他说:他是一个人狼塔C线反穿过来的,走了8天。看着他淡定的眼神,干净的衣服,轻松的步伐,我们表示怀疑,不过无从考证,如果他真的一个人反穿了狼C,那确实是个大神级的独行侠。就在我们还在思考他到底是何方神圣的时候,一辆越野车又从山里开了出来,到我们身边停下,副驾驶的朋友探出头问我们:你们是进山的吗?“是啊!”,“最近牧民发现狼比较多,你们要多注意啊!”,我晕,来之前我们都知道狼塔是狼群守护的山峰,虽然树哥已经和我们解释过,这不真实,但是这个哥们的提醒,着实给所有人来个下马威,毕竟我们都是第一次进新疆天山腹地,不过7个人的团队应该还可以了,即使遇到狼,除非7只以上的狼群,否则应该还能应付得了。
目送着越野车远去,树哥说:估计我们的车是不能把后队送上来了,我们直接把西瓜消灭一个吧,留一个给后队,顺便再给豆浆领队留个纸条,告诉他我们明天在哪里汇合。一听说吃西瓜,似乎刚才的担心和恐惧一下子消散无遗。树哥在那里切西瓜,我们几个狼友等待分享,塘鹅已经把背包背上开始跃跃欲试了,为了试试装备,他已经开始攀登路对面的小山了,黄哥吃饱喝足后,决定自己先慢慢在前头走,因为有简易公路,应该不会迷路,树哥和他嘱咐好后,黄哥一个人先出发了。

西瓜瞬间就消灭了,留下的西瓜皮按照树哥指示全部扣在地上,有牛羊的时候就吃掉了。接下来,树哥也为豆浆领队留好了纸条,然后就开始举行我们的进山仪式,放鞭炮,撒白酒敬山神,保佑我们成功起航,顺利穿越。本以为,大家要在树哥的带领下一起面向天山双膝跪地,大声朗读一下敬山令之类的,或许我是影视剧看多了,这里并没有那么多讲究。

吃饱了喝足了,山神也敬完了,我们该出发了。

一路上树哥领头,我们的狼塔C+V穿越正式开始了,一开始就看出了树哥的实力,背负20多公斤的负重,健步如飞,远航姐紧随其后,我一看这架势,就我这小驴儿有点弱,但是咱还是有自信的,紧随队伍,不被甩开,一路上顶着蓝天,沿着冰川溪流,徒步于天山路上。景色以草甸,溪流和雪山为主,这里的雪线比较低,海拔3500米就是雪线和西藏和川西不太一样,所以天山到处都是连绵的雪山,甚是壮观。2014背包中国 - 挑战新疆天山无人区 - 狼塔CV连穿(序) 2014-10-6

一路上天高地阔,向我们充分展示了天山的雄伟和壮阔,黄哥因为先走,所以落我们比较远,但是我们和树哥一直在河的右岸山上横切,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看到黄哥,他一直在河的左岸横切,这样就涉及到过河的问题,实际情况是我们的路线是马道,相对好走很多,而黄哥走的路线有些地方比较难走,挺耗费体力。我们的行进速度也确实不慢,直到后来我追上了树哥,来福因为背包太重,应该25公斤以上,所以相对会费力不少,我一直和树哥保持在领先的位置上,发现黄哥已经渐渐的被我们超越,就这样,在没有任何危险和岔路的情况下我们快步行军了4个多小时于19点抵达了第一天的营地,白杨沟达坂下的3200海拔的营地,到营地时因为这里被群山挡住的阳光,所以营地比较冷,按理说这时应该相当于内地的17点,应该不至于这么冷,但是营地没有了阳光,加上3200米的海拔,确实挺冷的,大家赶快扎好了帐篷,也是因为第一天徒步的缘故,大家身体也不太适应,加上高海拔,所以大家相对都比较安静,兴奋劲儿都被树哥的急行军给驱散了,各自生活做了点吃的,都迫不及待的钻进了帐篷。黄哥比我们晚到了一会儿,到营地他才说,他出现了轻微高反,头有些通,加上一个人在河对岸孤独的走,越走越累越走越累,差点走到崩溃了。所以,黄哥到了营地和树哥一起少吃了点东西,就早早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