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六安

探秘霍山竹海

霍山是我国著名的毛竹之乡,号称“江北毛竹第一县”。亲眼目睹了一望无际的竹海青山,我算是彻底明白了什么叫“纤尘不染”,什么叫“青翠欲滴”,什么叫“静谧深邃”,只有置身于竹海其中,便能荡去人们身上那层世俗忙绿的烦操,获得久违的宁静与平和。1122日,六安烽火狼烟驴友俱乐部组织37人的驴友队伍,置身于竹海之中,享受那片宁静,那片安详,那份幂幂召唤,实现心与空的交换,情与灵交融。探秘霍山竹海

我们今天要去的是霍山县诸佛庵镇桃源河村和三河村,已经是被开发的旅游区景点了,虽然还不成规模,但是依然领略了其丰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早上6点30 分,我们在农行门前集合,37人整齐到位,领队吴刚、毛毛和我,书生策划,小吴摄影,三哥断后,深海带队,美丽记账,安排合理,分工明确。这次竹海深处探寻,就是深入大别山最深处,感受大别山的风采。这次霍山的驴友俱乐部也派四人队伍,在零下的带队下,和我们一起探秘。我们去的地方位于诸佛庵镇西部,西与金寨县接壤,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走的是大环线,行程25公里左右,上午9点开始毅行,到下午3点结束到达林场,用时5个多小时,路上补充干粮,下午4点在林场共进午餐。探秘霍山竹海

探秘霍山竹海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啊。25公里的路程,有山林、水渠、水泥路,有沼泽地、陡坡、小溪。冬天的阳光依然很强烈,下车走了不长的一截村村通公路,就感觉身上的热气往外翻腾,有人开始脱衣服了。进入桃源河村,走在新修的村村通公路上,两旁全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竹林,那苍翠的竹子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精神真不愧是毛竹的天地。听当地老百姓说:前几年,都是上山砍了毛竹,然后就直接卖原竹。那时候交通也不方便,砍下来的原竹又不能及时地拉出去,所以竹子带来经济效益并不高。可是如今不一样了,村里现在有了许多小型加工厂,可以将竹子加工成竹帘、竹丝、竹筷、竹席、竹片等,不仅解决了许多富余劳力的就业,还使每根毛竹的价格提升了一倍左右。是啊,经济致富了,带来的全是新气象。桃源河村是毛竹大村,为把毛竹规模做得更大,使毛竹真正成为一个支柱产业,该村一方面抓基地建设,每年新栽毛竹500亩以上,引鞭扩园500亩,抚育毛竹园2000亩,尽可能地增加毛竹园面积。另一方面,争取县林业局的支持,组织种竹大户去浙江安吉县学习毛竹园管理技术,并在本村双河口组创建了一处300亩的毛竹科技示范园。对该片竹园进行砍灌、深垦、施肥、清园、勾稍、灌溉、快速烂兜等作业,实行“菜园式”的管理。并以此示范园为标准逐年向全村推广。看了这些加工厂,听了当地老百姓的介绍,更让我们队这片神奇的竹海产生强烈的探寻意识。走了不一会,向导带我们从桃源河竹海漂流处上山,经过桃源河村维修的水利工程的水渠路。走在水渠路上,看见渠水清澈,溪溪流动,把山上的水截下,充分利用,可见当地百姓为了致富,改造山河的精神依稀可见。在一处小山洞面前,向导告诉我们这是当地老百姓人工挖出来的山洞,是为了引水灌渠,浇灌竹林用的。我和深海举着队旗走在前面,走在前面的人员,身体素质相对较好。后面队伍拉的的很长,收队人员为队友们鼓劲,拿东西,让队员有了精神力量。走在这样一处不是很高的山路,置身于竹海之中,远处,阳光透过云层,穿过竹海,意象万千,看飞鸟盘旋,展翅翱翔于群山之间,苍山如画竹如海,库湾如带水如镜,云雾氤氲,恍如仙境,云海散去之后的白云深处有青砖白瓦,乡村人家。走过一处山路,又来到村村通水泥路。这里乡村人家,窗明几净,环境优雅,干净利索。9点20分,我们来到了三河村地界。向导告诉我们河边有一处龙窝景点,好像是一个山洞。我们前面几个人要走下去看,由于水路不能过去,走了一半,我们只好作罢,感到可惜。还在我们意犹未尽之时,我们就要走近下一个我们要去看的景点。

wxl5209 发表于 2014-11-25 09:28 霍山是我国著名的毛竹之乡,号称“江北毛竹第一县”。亲眼目睹了一望无际的竹海青山,我算是彻底明白了什么 ... ...

欣赏支持精彩活动!
wxl5209 发表于 2014-11-25 09:29 我们今天要去的是霍山县诸佛庵镇桃源河村和三河村,已经是被开发的旅游区景点了,虽然还不成规模,但是依然 ... ...

wxl5209 发表于 2014-11-25 09:30

欣赏支持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