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复制链接] 查看:11934 | 回复:97

我的身体是被禁锢的,但我时常放飞我的心灵,当身体和心灵一起放飞至金色阿里,那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和满足!---题记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国庆行摄阿里行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孤帆远影zw 发表于 2014-11-25 15:58 我的身体是被禁锢的,但我时常放飞我的心灵,当身体和心灵一起放飞至金色阿里,那 ...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国庆行摄阿里行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阿里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羌塘高原核心地带,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区级行政区划,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平均海拔高度为4500米以上,被称之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在阿里高原上散布着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景色异常美丽。
    这里是最狂野的中国,拥有广阔的草原、众多的雪山湖泊,去西藏的游子,很多都想到阿里看看,似乎没去过那里,就不算真正去过西藏。

在青藏高原这块广阔的土地上屹立着大大小小的许多神山,你时常会遇到朝圣者,他们虔诚地用心灵和生命谟拜这心中的神圣。
    而位于西藏阿里的这座看上去并不算高大,通称为雪灵山的冈仁波齐,在普兰县圣湖玛旁雍错以北,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721米,藏语意为“神灵之山”,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是被世界公认的神山,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都认定他为世界最高的神山,是须弥山,是世界的中心。
    冈仁波齐峰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而走在朝圣的路上---转山岗仁波齐,也被驴界认为国内十大徒步线路第四名。
    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藏族传统生肖观受汉族相应观点影响较多,其生肖属相大小的具体排列也和汉族相一致,依次为: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属马,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13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很早就计划今年走个户外长线,在很多线路中选择了稻城亚丁徒步穿越,也为此开始做准备,可是无意中知道了阿里,了解的冈仁波齐,而我,正好属马,又喜爱户外旅行,马年转山自然成为今年长线户外旅行的首选。
    困难也是显而易见,首先是路途实在很遥远,需要10多天的假期,凑国庆长假出行是最好的选择了,其次担心体能、担心高反,毕竟去年登四姑娘山大峰在4700米因高反下撤,而转山需要到达5650米的海拔。
    有的地方,现在不去,将来可能永远不会去了,抵挡不住内心的渴望,14.9.27,奔赴梦中的天堂。

物资准备:
1。衣物:
    冲锋衣(含抓绒)、软壳冲锋裤、薄羊毛背心、薄抓绒裤、保暖排汗内衣裤一身、长袖速干T恤二件、羽绒衣、头巾二个、太阳帽、抓绒帽、抓绒手套、厚袜子一双、内裤袜子若干。
    其中羽绒衣背着转山,因觉得气温还能抗得住,一直没有用到。

2。装备:
    45+5登山包、高帮登山鞋、抓绒睡袋、防潮垫、登山杖、护膝、头灯和备用电池、炉头套锅、冰爪、水壶水杯、户外餐具、相机电池充电器、户外小音箱、充电宝二个、防晒霜、墨镜、润唇膏、洗簌用品。
    D90一台(备用电池一个)、卡片机一个、32G、16G、8G、4G卡各一个。
    抓绒睡袋全程没用到,转山尽量减负也没放进背包,冰爪多余了,山上还没下雪,因为不愿意背65+10重装登山包,图片中的对讲机和电源插座最后打包时还是扔在家里了,包里实在放不进了。

3。食物:
    麦片一大包、芝麻糊一大包、巧克力大白兔奶糖牛肉干各若干、泡面二大包、真空包装鹌鹑蛋若干、榨菜片海带丝雪菜笋丝等8包、苹果10个、黄瓜10根、茶叶、09压缩饼干一包、红牛二罐、脉动二瓶。
    麦片和芝麻糊吃了很少,其它食物和饮料基本全部吃完,没吃完的巧克力和大白兔最后也送给西藏小孩了。

4。药物:
    红景天、感冒药、消炎药、止泻药、止痛药、VC、创可贴、风油精、止痛膏、眼药水、药棉、纱布、白胶布等。

5。其它:
    边防证、身份证、现金若干。
    满满三个包,登山包全部装了用的,环保袋里都是吃的,摄影包里是D90和卡片机。
    另:到拉萨后购买一个气罐30元(在本地买2个都无须这么多钱),打火机2个,高原安一瓶(个人感觉对付高反很有用,一瓶只有12粒,买少了),湿巾纸口香糖若干(非常有用,有几天根本没水刷牙洗脸)。
全程费用:
    大约8000元左右,包括吃、住、行、门票、购物等,不包含带去的食物和药物费用,这几乎是最节约的费用了。
国庆行摄阿里行

时间一天天临近,准备工作也一件件完成,边防证是一定不能忘的,提前个把月就办理好;所有衣物和装备都有,无需新买,归类打包即可;食物和药品按清单提前购买妥当。
    穷驴出行,根本没考虑坐飞机,到了购票日期,准点网上抢票,连刷了好多遍,别说没看到卧铺票,连坐票都没影子,好在还留了一手,事先找了朋友、朋友的朋友等等帮忙购票,一个个电话后,得到的结果令人沮丧:一张票都没有!
    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节假日购票如此之难,连“有办法”朋友都没有抢到票,看来还需看“有办法人”的“手脚”之长短,更别说寒风中排着长队、苦苦等待回家过年的民工大军了!
    总算运气不错,28日一票难求,27日却还有坐票,拿下再说,47小时坐火车,也是一个难得的体验,户外旅行,本来就不是享乐的。
    提前10天开始服用红景天、每天一杯板蓝根预防感冒,高原地区如得了感冒可不是闹着玩的,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注意自己的身体,连走路都是小心翼翼怕踩到蚂蚁似的,唯恐碰伤了手或脚。。。

27日20:50,T164驶离无锡,期盼已久的旅行开始。
    虽然不抱多大的希望,还是到列车员处登记了补卧铺的手续,下半夜拿着防潮垫躺在车厢连接处,准备睡几个小时,十多分钟后爬了起来,老老实实坐到了座位上,躺在地上有一阵阵的冷风吹来,还是怕睡着了感冒。
    自西安开始,每到一站大半节车厢的人下车,却又有更多的人上车,到西宁后上车的几乎都是驴友,大多数人一个大包,一身户外装备,狼爪、GG、小鹰等等,连鸟衣鸟包也看见好几个,有米人真多啊。
    28日晚扛不住了,看到过道里开始有人呼呼大睡,也把防潮垫铺到座位底下,摆平了终究舒服,几个小时睡得真爽。
    29日白天,列车已行驶在青藏高原,车厢里开始一阵阵的咔嚓声,雪域美景一路陪伴。
国庆行摄阿里行

包里的东西纷纷长胖。

青藏公路,何时能自驾一回?

湖景、湿地,隔着玻璃拍也是那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