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国庆行摄阿里行

往上就是观景台,视野更佳。

下车前,司机师傅就提醒我们,看到藏獒不要拍照,想合影找藏民商量价格,10元就可以随意拍摄,如果偷拍给逮住,罚你3、40元一张照片没商量。
    为了视野更佳,爬到一个高处拍片,无意发现镜头拉近也能拍到藏獒,而且可以称是拍风景,偷偷拍了几张,为自己的小聪明洋洋得意。
    刚一转身,觉得有人拍我肩膀,不知哪儿出来2个藏民,要看我相机,说拍了狗狗,在外吃亏是福,三张照片60元,乖乖认罚。
    原来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啊。
    60元到手,人家主动对我说,你可以随意拍,想拍多少是多少,被罚了60大米俺还笑得很灿烂,一定是高反严重脑瓜子有问题了,照片就不贴了。

再往前行不多远,就到卡若拉冰川,冰川背靠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乃钦康桑峰南坡,这是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有了羊湖被罚的教训,这里看到藏人就主动询问,拍摄下图2块大石头和上观景台拍摄,也要交5元钱,只是感觉太冷了,没上观景台,拍了几片就躲车里去了。

整个阿里旅行期间,当团友按照上车睡觉下撤尿尿的原则执行时,我却像打了鸡血似的,基本毫无睡意,一路左顾右盼,瞪大眼睛拍照拍视频,后来队友已养成自觉习惯,最好的机位一定是给我的,当我要单膝跪着保持平稳,他们也或者把腿尽量挪开、或者主动顶住帮我一把。
    远远看见一个山头上房子很有特色,想方设法拍摄却没有拍到满意的照片,车子拐了几个弯房子不见了,懊恼间,车停了,那座山就在眼前,早知这样就不费这么多力气了。
    这里就是英雄城---江孜,1904年,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江孜人民不畏强暴,浴血卫国,谱写了一曲英勇悲壮的爱国主义赞歌,江孜从此以“英雄城”闻名中外,电影《红河谷》就是再现的这段历史。
国庆行摄阿里行

日喀则附近是后藏地区的粮仓了,正值收割季节,太阳西斜,光影无限。

日喀则是整个西藏行住宿最好的地方,已经四天没洗澡了,纠结了半天还是没敢洗澡,拉萨至这里,海拔只升高200米,但还是头疼,接下来几天每天海拔还要升高,已没有洗澡条件了,但一切为了转山成功,脏就脏吧、臭就臭吧。

10.2,第三天,日喀则---萨嘎,450公里,萨嘎4450米。
    虽然仅450公里路程,但因为一路翻山越岭,加上路上限速的原因,预计要10个小时。
    海拔升高气温必然降低,今天把保暖内衣裤穿在身上,昨天在山上海拔高处已觉得很冷了。
    早餐后街头随拍,看天气似乎不是很好。

爬山不久就开始遇到大雪,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停车时正是雪最大时,下车匆匆拍摄几片,连5000公里界碑都不去寻找拍摄了,实在太冷。据说这里至上海人民广场整整5000公里,还有骑友特地从人民广场骑车到这里,下辈子我也这么疯狂一回。
    再往前不远,就从318国道进入219国道了,219国道也就是著名的新藏线。

一路风景还是那么漂亮,每次休息下车第一件事总是先咔嚓,不知是否是海拔高的缘故,整理照片时发现今天拍的照片很多水平线斜了。

午餐休息,这些轮胎劳苦功高,不知走过多少路、历经多少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