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小沸初入川(四川行第一章)

此次四川之行重中之重就是四姑娘三峰的攀登计划。刚刚接触户外圈子不久就在视频中看到很多前辈们们攀登雪山的英姿。也听说过很多前辈高海拔徒步的经历与故事。让我非常向往和羡慕,在经历了三年的户外生活觉得自己也应该开始自己的雪山之行了。11月12早开始了我的登山日。
      这天早上我七点就起床了,天还没有亮。久居东北的我对早上七点还不天亮还真不是很适应。明明已经睡不着了却要耐心的等待天亮。与11日干冷的早上相比,这天早上很是暖和。昨日早上我还是抓绒套棉服,今天只穿抓绒都不会感觉冷。这样的天气给我带来一丝不安,暖空气的到来有可能伴随着降雪的天气。还在日隆镇扎西家的我祈祷13日凌晨的登顶日会是一个好天气。
      简单的吃过早饭向导老徐就来扎西家接我了,在办理完进山手续后10正是开始徒步进山。这次登山我给自己的压力有些大,一直都生活在东北大平原,对高原环境十分陌生。总会担心自己会高反所以这一路我把步幅调整的很小步频很慢。希望这样的节奏不会因为高原反应。长坪沟通往三峰大本营4300营地的路已经非常的成熟了。应为这里常年组织各种登山活动,即便山体坡路比较陡但是比较好走。向导老徐的马能在我前面给我带路,这就是现实生活中的老马识途。可能是我太过于小心谨慎了,这一路呼吸调整的不是很好。每走半个小时就要停下来休息三分钟喝水吃点东西。体贴的向导老徐坐在地上乐呵呵的看着我。告诉我不着急慢慢走按照当前的速度四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大本营。
      出来爬山路上我是不太喜欢照相的,我个人认为这会损失掉时间。所以我登山的照片全部是在我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拍的。走了快两个小时就来到了牛棚,老徐让我去牛棚休息吃午饭。在这里我碰到了先我一天登山的小伙伴。见到他们紧张的情绪消散了不少,拿出手机给我拍几张照片吧。在跟他们的谈话中得知因为三峰垭口风速过大,他们放弃了冲顶的机会。这样的事不会让我碰上吧,庆幸自己没有早一天上山的同时。多多少少也增加了对天气的担忧。
     下午的海拔拔升明显感觉到了疲劳,除了跟海拔持续升高氧气稀薄有关外。还跟我持续紧张得心里不能放松也有一定关系。在下午的路上路边的一堆兽骨是唯一让我主动停下来拍照的。没想到这里会有猛兽出没把可怜的牦牛吃掉了。过了牛棚会发现植被由高变矮由密变稀。慢慢的随着海拔的升高天空也变得晴朗起来,回头望向长坪沟已是那么的遥远。当我看到答应搭建的小房子的时候老徐告诉我,在走大概一小时就到了。现在我已经很难记起我是几点钟到达大本营的了。
      到达大本营后早已等在大本营的一位向导和老徐给我准备好几个备选晚饭方案。来到大本营我真的是没什么胃口不过还是点了泡面煮白菜。看来我也只能吃些清淡的食品了。吃过晚饭我还去了趟厕所,这个细节被我忽略了。能去厕所起码说明我的消化系统工作良好。我觉得我当时的血氧浓度还是不错的。我很早就钻进了高山帐,里面还为我多准备了一条羽绒睡袋。扎西的服务真是贴心。
      为了抵抗高反我喝了1.5升水,多亏了是高山帐。倒尿瓶不用拉开帐篷可以由通风口解决。这一晚我几乎是没睡觉,朦朦胧胧的一直熬到凌晨两点半。大概晚上22点左右开始下雪,刮风打在帐篷上劈啪作响。我开始觉得有些透不过气,呼叫了向导后建议我拉开一段帐篷门保持空气流通。高海拔地区由于风雪交加似的气压变低,所以我会出现这样的症状。
      起床后我收拾好的形状,吃了一瓶八宝粥开始了冲顶。事实证明我不应该把整盒八宝粥吃完,应该分次进行。较低的气压,氧气含量,使得血氧主要供给三大系统。消化系统功能下降一下吃这么多会带来消化系统的负担。在垭口的位置呕吐就是这几个综合因素造成的,我放弃登顶也是因为出现了呕吐。
      从大本营出发我就把手机用棉衣包裹好放在了包里,出发以后的天黑路滑就不在进行任何拍照了。经历了很大一段的横切后,转向碎石路段上垭口进发。在一次休息中向导告诉我--我的嘴唇出现比较严重的变紫,不停地寻味我的状态。当时我感觉除了没睡好有些昏昏沉沉无其它不良反映。直到在垭口前出现呕吐,这让我下定决心放弃登顶返回大本营。在下撤到大本营的途中我两次跌倒,都被向导拉起来了。高反对我的心里影响太大了,以至于我一直十分不安迫切的希望下撤回到扎西家。
      在等到天亮之后由向导带我现行下撤,提前结束我的三峰首登。对于本次攀登我本人比较满意,虽然未能登顶。但是能在初上高原就能到达C1营地已是很满足。为我积累了宝贵的高海拔经验,为日后继续攀登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依据。
     这里要感谢扎西为我本次行程提供全方位安全防护,两位向导把我照顾的很好。能够安安全全的返回才是最大的胜利。

小沸初入川(四川行第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