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黄冈

山野如画如歌——罗田乌石岩、韭菜岩穿越记

只是没想到,山野之巅的山坳里,居然还居住了几户人家,几栋村舍在缤纷的山野存托下格外醒目,梯田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闪烁。金黄的银杏,360年龄的望春古树,洁白的茶花与蒲公英花,池塘里悠闲的垂钓,房屋前引颈高歌的白鹅,老人怀抱的小孩,挂满柿子树下的山羊,石墙残痕断壁上火红的枫叶与盛开的杜鹃,一切的一切,让人不禁想起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 黄冈天河 我们的到来,自然也惊动了徐老师。徐老师是领队峰哥的小学老师,退休后承包了韭菜岩,就住在山坳的一间房子里。他没想到深山里迎来了我们这一批不请自来的客人。于是,他非常热情地带领我们攀登韭菜岩。在山顶,他解 ... 2014-11-26 10:46
我们的到来,自然也惊动了徐老师。徐老师是领队峰哥的小学老师,退休后承包了韭菜岩,就住在山坳的一间房子里。他没想到深山里迎来了我们这一批不请自来的客人。于是,他非常热情地带领我们攀登韭菜岩。在山顶,他解说韭菜岩的历史。他说解放后曾有中央的大官来过这里,看到这里的风物,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真是幸福,于是,韭菜岩就改名幸福山,设立了幸福林场。他动情地说,山顶上原有数十颗合抱的松树,却在改革开放后被人陆续盗伐,让幸福山失去了幸福的象征。于是,退休后承包了山林,栽树看管山林。现在只要一听到砍伐树木的声音,就如刀斧在砍他的肉一样,让他疼痛。我们问他如何这么收回投入?他说他还没有想到。或许我们的到来,已经给了他收回投入的一个途径。他指着从半山一直蜿蜒到山顶直至远山的残痕断壁的石墙说,那时一百多年前,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一些太平军的残兵败勇逃进山里,烧杀奸掠,无所不作,于是,韭菜岩山下周围村庄百姓为了抵抗,自动组织起来修建的。其实,传说中的蕲黄四十八寨以及那些被排除在四十八寨之外的山寨,许多都是附近山民,为了抵御土匪的惊扰而自发修建的。下了韭菜岩,徐老师拿来开水茶叶慰劳我们,极力邀请我们下次再来。他说,房屋前宽敞的空地,可以扎几十顶帐篷,晚上可以点篝火唱歌跳舞,他会准备土砖土灶冒青烟的农家饭菜招待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