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这是我第一次去西藏,却是犹豫了多年的决定。201472283独自一人从首都北京出发,途径天府之国:成都,游历拉萨日喀则、纳木错、羊湖、珠峰及江孜、定日等多个小县城。很想感受坐上火车去拉萨的心情,但是赶旅游高峰期没能如愿,最终乘飞机去拉萨。

乘飞机到拉萨

北京直飞拉萨机票较贵,我的时间也充裕,于是决定从成都转机,顺便成都游览一天,也不枉来这天府之国一次。事实证明我的计划完美,既节省了旅途费用又多游览一个美丽的地方,一举两得。

724日清晨我早早的到达成都机场,820起飞,出发时天空中还阴云密布,随着飞行航程渐远,天空的云也白起来,飞机渐渐趋于平稳,天空变得越来越蓝先从白云的缝隙中出现一道蓝,是踩在云上的感觉,一会儿功夫整片蓝天呈现出来,一片蓝加一片白,云上的天犹如仙境这高空中的美景让我多了一份对西藏的憧憬。

两小时后,飞机准时到达贡嘎机场。刚出机舱,一股寒气席卷而来,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没想到拉萨的天气在炎炎夏日都能让人瑟瑟发抖。不过激动的心情总能抵御一切困难,即使寒气逼人,我还是难以克制自己贪婪的欣赏这神秘的朝圣之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绘出一幅五彩斑斓的巨幅画卷,这是世界之巅的净土:西藏。我当时就在想:我到西藏了

大巴启动,驶向拉萨市,西藏之行的第一天开始了。

坐在车窗旁,一路上的高原景色时时映入眼帘,一路的白云悠哉游哉飘着,一路的青稞绵远到山底,一路的河水静静淌着,河滩中还长着奇特的树,令人发好奇心。坐在我身旁的是个在西藏生活20多年的四川大叔,他不厌其烦的给我介绍当地的风情,甚是热心。通过他的介绍我了解到这里是全国几乎唯一的一片净土,因为这里没有重工业,这里所有的粮食从不打农药,这里的羊群牛群都不用牧民去看管,可以自己上山下山,这里的经济也飞速的发展在拉萨工作,工资水平甚至超过内陆一线城市所以这里的人幸福指数是最高的。另外,我还了解到西藏的外地人中四川人是最多的,究竟什么原因谁也说不清楚。

大巴车很快到达拉萨市中心,我也和这位热心的大叔匆匆道别心情依然激动。

拉萨印象

拉萨市并不像之前去过的朋友描述的那样富有现代化,虽然四处高楼林立,街道整齐,但是还少不了它的古朴与民族特色。主路两旁藏式的、墙壁像格纹布似的楼宇是拉萨市的代表建筑。在大巴车上四川大叔曾提醒我说这里打车很难,今天赶上小雨,仿佛没有要停下来的出租车,但是人力三轮倒是不少,于是叫了一辆三轮车送我到小昭寺路的预订酒店那里。下了车才发现三轮师傅骑了大概一公里,没有多远,但是他要了10元的路费。后来的几天消费也慢慢发觉拉萨的消费的确不低,与大陆一线城市消费水平不相上下。

酒店是纯藏式的,四合院似的建筑,三层小楼。走进大厅,一股酥油的味道扑鼻而来,眼前明晃晃的,不是阳光耀的眼睛,而是到处金碧辉煌:金佛、黄色的绸缎、彩色的经幡、镶着金边的长桌,久看下去让人有点眩晕。前台服务员是个藏族小伙,人很热情,普通话还算流利,业务熟练,显然是因为长期接待游客的缘故。我的小屋在三楼,房间不大,但是还算讲究,室内酥油味道浓烈,我闻不惯这种味道于是迅速打开窗通风换气。往窗外面看发现天空已经蔚蓝一片,朵朵白云似点缀在一块巨大的天鹅绒上面,心情再次激动起来。

下午的行程简单,按照原计划依次是:小昭寺、大昭寺、八廓街。

出酒店时已经下午2点,肚子饿的直叫,才想起来要吃午饭了,但是走在街上发现这里虽然人流熙熙攘攘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吃饭的地方,正规点的餐馆要走很远才能到达,无奈只有路边买些零食解决。小昭寺路朝南的尽头是拉萨有名的冲赛康批发市场,朋友说那里的东西很便宜,去大昭寺又顺路,于是决定先去那里买点日用品。冲赛康市场给我的印象不好,人多到要挤着过去,东西还不如外面的便宜,最要命的是厕所还保留着几十年前的构造。也可能是我刚从成都过来的缘故,这里的杂乱和那里的整洁形成鲜明对比。

出了市场赶奔小昭寺,还好这里的人都不错,问路时热心的藏民耐心的给我指路,才发现原来自己走反了,小昭寺原来就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我只好折回去。又要穿过人流拥挤的街道,有点小不爽。小昭寺果然以小著称,街道旁小商店琳琅满目,加上人满为患,差点让我错过这里,到了那里庆幸游览的人不多,不过要过安检。后来慢慢了解到拉萨几乎所有的景点都要过安检,而且相当严格。

我参观的当天听说刚好有法式,所以里面有个值班师傅看管,出来进去必须关门。我轻轻地打开寺门,悄悄地走进去,寺内昏暗,空间很小,正对大门是僧人们休息打坐的地方,地上铺着厚厚的毯子,打坐台上方悬挂着硕大的藏式装饰物,金色绸缎缠绕,庄严肃穆,靠门口处坐着一位红色加沙包裹于身的喇嘛,我想这就是今天的值班师傅了。放眼望去,室内竟没有其他的人,这让我不禁有点毛骨悚然,实际上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正规的寺庙,心中顿生畏惧。我轻声地向师傅打了招呼,他示意我只能绕着打坐的地方转,中间不能够践踏,于是我慢慢的挪着步子,抬头看着满墙的壁画,只可惜那天没有戴眼镜,看不清图案,不过后来一想即使看清了也不明白什么意思,所以无所谓了。寺内尽头处有一尊佛像,雕琢十分细致,五官惟妙惟肖,也不清楚是什么佛,不过金碧辉煌,据说是纯金所镀,佛尊下方还有虔诚的人们留下的钱币。在西藏佛像是不可亵渎的,而且佛像在寺庙是处在核心地位的,所以精雕细琢在所难免。快转完一圈时,值班僧人和我聊了几句,他人很热情,不过普通话不太好,需要慢慢解释才听得清楚,见我比较耐心他干脆叫我坐下来和他多聊一会儿,这时寺庙中还是我们两个,我的心有点紧张了,不过心想:聊几句话又不会怎样。于是索性坐下陪他聊一会儿,闲聊中发现他对平原的文化和趣闻充满好奇,原来这也是以为向往外面世界的性情中人,我不厌其烦的给他讲述外面的信息,也算帮他一个忙。后来终于有人进来了,随后是更多的人,因为这位师傅要维护寺内设施,所以他不得不站起来维持旅客秩序,我见他比较忙匆匆和他告别,离开了在拉萨参观的第一个寺庙。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接下来是大昭寺,大昭寺就比较好找了,而且就在八廓街内,气势宏伟,都不能用金碧辉煌这个词来形容它的恢宏了,光寺前的广场估计就要比小昭寺整个寺庙大,奇怪为什么同样的名字却因大小而建造上相觑甚远。正值烈日当头的下午,大昭寺广场上热闹却并不杂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前两尊冒着青烟的巨大香炉,香炉旁信徒们一步一叩首虔诚的参拜,门前跪拜的藏民分两排,前前后后、起起伏伏,耳旁一片直击心底的诵经声音,那场面令人震撼,心仿佛要被融化。我想我是永远也不会忘记这种场面的,我甚至感觉心灵在那一刻被淘洗了。

继续走入寺庙,庙内比较昏暗,但凉爽很多。寺庙分三层,不过游客只能上二、三层,一层是僧人们辩经的地方。楼上两层内部是和小昭寺很相像的布置,不同的是里面多出一些小间,每个小间内都有一尊佛,每个佛像形态各异、雕琢细腻;大厅四周有很多酥油台和酥油灯,外围是转经筒;这里可以有导游讲解,导游几乎都是当地藏人,听着他们兴奋激昂的讲解还挺有趣味。其中有几句话记得很清晰:我们藏民对佛祖是十分信奉的,所以按照佛祖的旨意我们会把精神食粮看的至高无上,所以我们的幸福指数也是最高的,而你们汉族人认识的是什么?是这个(他用手比划“钱”的姿势)(大家哄堂大笑)。

出了第三层还可以“登顶”,此时下午5点多,阳光依旧灿烂,眼前蓝天白云、金顶白墙、黑底白纹法论图,加上各色服饰的游客,颜色漂亮至极。这样的美景和如此愉悦的心情,以金顶加蓝天白云为背景照相留念再好不过了。

大昭寺出来已经有些疲惫,就顺便在不远处石阶上坐下休息。广场石板地上除了朝圣者之外还有一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们,据说这里还是艳遇的好地方。休息期间因为觉得有趣也学游客们找人编了几个藏辫,自拍了几张,感觉还不错。编辫子的功夫又多认识了几个伙伴,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从成都骑行而来的男孩,小伙子皮肤黝黑,身材瘦削,但肌肉结实,他是和十几个伙伴一同骑到这里来的,行程20天,一路艰辛,伙伴走走散散,最终20人到达终点拉萨,让我由衷的佩服。

眼看下午即将过去,我也不能多耽搁,还要逛八廓街。八廓街实际上很大,比较繁华,珠宝、唐卡店很多,有很多条街道,我只走了其中一条,买了些当地小吃,其中一袋小馍馍非常好吃,后来给我旅途中相识的小伙伴品尝,她很喜欢,但是再回去找时,再也找不到那家店,有点可惜。

匆匆吃过晚饭,我这一天的行程算是结束。待在这里一整天不但没有感到高原反应反而觉得呼吸舒畅,不知道是不是心情的原因。回到酒店已经晚上9点,但这里的天还是亮着的,感觉像是在倒时差,激动的我赶快在朋友圈汇报这一天的行程和感受,我告诉他们:没有来过西藏的朋友们,不要相信什么危险啊、毁容啊之类的话,这里有来半个月的朋友,这里有一路从南方骑行过来的朋友,个个意气风发、皮肤健康。这里是藏传佛教的基地,这里的藏民虔诚的要磕十几万个头,这里每个街口路口都有武装齐全的兵哥哥,这里去每个景点都要严格过安检,说到这,你还怕什么呢?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朱冀宁 发表于 2014-11-27 01:16 这是我第一次去西藏,却是犹豫了多年的决定。2014年7月22日至8月3日,独自一人从首都北京出发,途径天府之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