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冬晾夏帖)那一场风花雪月的自助雀儿之旅

下图,乐哥的LUXE单人帐篷,5000多米将就用,还是可以的

8月11日一早, 约定8点起床。

其实大家都睡不着,7点就开始起来收拾东西了, 袜子收了睡袋, 垫子, 用热水湿了毛巾洗脸,对着手机看了下自己的脸, 艾玛....眼睛变形了!高反终于还是来了!因为昨夜,感觉头晕,睡前吃了一包头疼散, 主要成分是阿司匹林的那种,为了促进睡眠,但4800的海拔,自己是知道要稍微有点反应的, 却没想到,肿得如此厉害! 再看看别人,面貌都没什么变化, 唯一听讯,健将昨夜难受吐了几口, 看来,我们两个是反应最强烈的了!

一早收拾装备, 本来带了两包卫生巾,顺手捞了一包放在同伴的包里,告诉他,晚上如果鞋湿了什么的,可以垫里面....其余的,药品,自己带在身上,袜子多备了两双, 手套,抓绒的2双,耐高寒的一双, 反正,自己一向不抗折腾, 娇气, 意识里,就是宁可不登顶,也要毫发无损的回家!

下图,大家在穿冰爪, 艰苦的雪山之旅拉开帷幕了。

事情的发展,总是会有许多突发事件, 其实自己本来也没觉得怎样的, 心情比较轻松, 但是,起步没多久,有人要上厕所,自己也跟着躲一边自理, 结果, 糟糕的事情终于是发生了,因为头天晚上吃了头疼散, 所以身体发生了变化并不知道,只是觉得有些乏力,胳膊腿酸,  还以为是高反后遗症,却不知道,止疼的药品屏蔽了身体的反应,因为在高海拔,排泄少,自己尤其特殊,一天也就1次小便, 水都不知道喝到了哪里。 冥冥中,老天爷真的对自己有些特殊,这一次,就再次让自己无限尴尬, 提前一周, 遭遇例假期了!

同伴和四保赶紧倒了热水给自己, 其实肚子因为吃了止疼药,并不疼, 随身带有热帖,撕开一片贴到了后腰上, 有时候觉得做女人挺烦的, 各种麻烦,尤其是在户外环境中,很是无奈无语。

还好,自己虽然娇气,但这个时候也注定不可能放弃的, 一路随大家前行,冰面上,随处可见冰勾和裂缝, 自己暗自佩服四保,老马识途,走过的路,就认识,懂得避开危险,而自己,胆子小,没有魄力,唧唧歪歪的娇气,真的很惭愧。

下图, 在C1到C2途中,有一个陡坡,冰面有雪, 四保要求我们不用路绳(沿途一共有三段徐老幺队伍提前铺好的路绳),就是用冰镐和手,直接上冰坡, 说来奇怪, 一路唧唧歪歪的自己,一看见冰坡,倒是不打怵,一把咬牙切齿的,甩开步子往上咧, 虽然也是分四五段才上去,但没有觉得很费劲,喘得厉害, 也很崩溃,但停半分钟,继续上, 并没有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

分享是一种美德!
8月11日,从C1到C2营地, 预计是3-4小时的, 但天气很不好, 漂着小的雨夹雪,一路风景都是灰灰的,让人心情不爽, 走起来不冷,但必然是很累的,上得大坡,集体休息, 都有点熊了, 毕竟,这种攀升,是持续化的, 甚至是危险的

下图,休息的时候,能看出来,都累了,只是都在忍耐

此刻的四保,面带笑容,在安慰我们, 毕竟他比较老练, 但是,他并没有意识到,危险马上就要降临了!

路餐吃了10分钟,都是自带的干货,不开火, 自己没什么胃口,吃了点腰果, 感谢同伴一直对我很好,面包,我吃的芯,他吃剩下的边框。真的很惭愧,人和人之间,是没有什么理由的,小同伴,对自己的好,自己都明白, 虽然自己年长他整20岁,但有时候,自己像个孩子,他倒是懂事万分。

下图,我的同伴,兰州小老乡 ,92年生人的在校大学生, 与我一起同登骆驼峰的主角, 在攀登过程中。

下图, 22岁的承越,和26岁的小军

C1到C2, 除了有一段冰坡, 其余的主要是需要克服冰裂缝的问题, 据四保说,这一天是最危险的, 大家都知道掉进冰裂缝的后果,所以,7人,结组前行。结组走路,就需要队友之间互相配合, 走的快的,走的慢的互相等待一下, 如果有一个人需要休息或者喝水,上厕所,所有的人都要停下来,还好,本就是按节奏走,不用很快,所以大家也都耐着性子配合, 一路提起精神看着脚底下,不敢有丝毫懈怠。

7人中,依次是,四保,蓝袜子, 承越,健将,乐哥,小军, 一根60米的结组绳,让我们成了一条绳上的蚂蚱!

事情总是晴天霹雳中发生的, 这一直是自己一路担忧的,或许有些迷信,自己一直很担忧,从一早上自己大姨妈以后,就严重感觉不顺, 正低头走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只记得当时是,一股强力,自己一个跟斗前扑在地, 头盔掷地有声,一把带自己的脑袋一起,拽倒在了地上,自己整个身体,前倾,被放倒在冰雪面上.....

自己当时的感觉,现在想来,就是一片空白, 第一反应,完了,四保掉下去了!
从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不能想象下面是什么情形, 女人毕竟是女人,马上裂开嘴带了哭腔, “四保,.....四保....”
我当时真的以为四保挂了.....

后面的承越,用冰镐制动了,再后面的人,也拖着绳子,停下了脚步....我等于是身体制动,人被死拽在地上,半分不能动。
只几秒钟,自己清醒一些,知道四保应该没事,只要绳子还有张力,没有断,那么他应该是没有生命危险的,是不是受伤了,却不知道。

下图,小军和承越,利用冰锥设了保护点,用了另一根绳子,在拖四保的背包

下图,小军和承越在拖四保,四保在用上升器自救。

下图,四保上来的瞬间

下图,面对镜头,四保还有开心的笑容

看似轻松的场面,当时自己是怀着悲喜交加的心情拍了许多照片,看见四保安然无恙,自己才好受了许多, 后来听大家说,其实没那么可怕的,动力绳,多带弹性, 人只要结组,及时制动,下面的人多半没事,但救援比较消耗体力,也需要有一定的技巧。 健将用“黑狗”全程录下了整个救援过程,相信,后面做出来的VCR,也会有详尽的场面。

8月11日,到底营地是下午4点了,四保商议大家是继续行走到高C2,还是在C2扎营,袜子协商大家后,还是C2扎营, 毕竟,四保因为自救,体力消耗不小,而且大家也耽误了时间, 没必要那么赶路,休整一下,第二天再到高C2,也无妨。

C2营地, 5200米海拔

• qdjn 没有把随身带的东西掉下去?例如手机相机等等。 2015-11-23 18:01
于是,就卸了包,各自扎帐篷, 山里只有我们一只队伍,7个人, 别的再没有喘气的生物,

下图,地钉都省了,冰镐固定,很牢靠

袜子依然没有忘记晚饭后,洗脸,做面膜,其实就是在消耗时间, 这个时候,渐渐的也感觉到自己身体乏力了, 酸疼的, 毕竟, 女人和男人的生理条件不一样, 面对现实吧,雪山面前不分男女,自己再难受,也只有自己忍着。

晚饭的时候,袜子和四保在一起。

天,一直在下雨夹雪, 能见度不高,大家都躲进了帐篷里, 明天会怎样, 有些忐忑。

8月12日,是我们上山的第四天, 因为今天的路途并不遥远, 上升大概400米的高度, 走路,最慢,4小时也到达了,所以,按昨天的计划,是8点起床,9点半到10点出发。在C2营地的一夜, 大家睡得都比较安稳,累了一天,又经历冰裂缝救援,真的困倦了。
8月12日, 早上7点多,谁也没睡安稳,因为,我们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一夜大雪, 从帐篷的通风口看出去,雪一直下,白茫茫的,外面全是白雾, 根本看不到什么, 帐篷能感觉到很大的压力, 大家分别在帐篷里用各种工具拍打帐篷,让落雪渐渐滑落。

其实自己还是胆子很小的, 这荒山野岭, 5200米的海拔处,只有我们7个人, 外面一片花白, 根本看不到任何标志物,远山也都看不清楚,能见度5-10米? 自己反复的问四保, 至少不下20遍, 四保, 你能认识路吗?  四保没有多说话,只是说, 姐, 如果不是因为你, 此刻我就应该跟大家说,收拾东西下撤了, 外面这天气,绝对不能向上走的!

袜子很无语, 当然知道四保说的是大实话, 遇到这样的天气,觉得不能拿生命开玩笑的, 昨天还清晰可见的高C2营地(5600米),今天向上看就是一片空白, 再向远处的下方看,同样, 也是一片白, 此刻,自己的脑袋也是空白的, 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

其他三个帐篷, 自己喊起来他们, 商议下方案, 健将吆喝,下撤! 俊林说,陪健将,上下都听指挥;承越,自然不必说,必定是和我同进同退的,但我知道他多么渴望登顶! 乐哥,起的最早,也是我们7人中年纪最大的,沉稳懂事, 说,袜子,你觉得怎样,你是攀登队长,我们听你指挥!

超级晕死, 我TMD什么攀登队长啊, 就这么一枝独秀的一个女的,心理最弱,最爱哭的,咋成了听我的了.....承越在一边不吭声,小心眼一定在飞转,他最小,92年的孩子, 这次登山,学校赞助了2000块钱, 他是多么的渴望登顶,给学校一个交代,当然,明年大学毕业,有这样一个筹码,也许能因此争取留校当拓展老师, 前程有所改变......

自己想了几分钟, 跟四保说了以下的话:四保,我个人的想法,说给大家听一下,大家提个参考意见, 既然我们上行最慢是4个小时的路程, 那么我们先等等看, 最晚下午2点,如果那时候天气好转,天晴了能看见路,那么我们收拾奔高C2营地, 因为是晚上8点才天黑, 也不耽误上去扎营吃饭;如果到下午2点还是这样的恶劣天气,那么就是老天不让咱们冒险, 咱们就认命, 在这里休整一晚上,等明天雪停了,下撤, 反正还有2天的食物,既然不能上行,那么等今天一晚上,食物消耗了,总比带下去强.....而且,大雪过后, 冰裂缝都被雪覆盖,即使认识路,也看不到雪桥和裂缝, 没有足迹, 只能更增加危险性, 建议如果下撤,也是明天一早.....

上面的话,是现场自己的原话,当时是有点鼻子发酸含着眼泪的, 这一次登山,自己没有累到极致掉眼泪,但却因为这样的天气, 因为同伴们的纠结,感觉很委屈, 从一开始的飞机晚点,到后来的车子爆胎,再到大本营路上掉入水中, 再后来莫名的提前了例假期,身体极度不适,紧接着四保掉入冰裂缝,自己被拽倒, 膝盖磕了好大的淤青,  感觉所有的事情,都没有朝好的方向发展,真的是倒霉透顶了!

俊林和健将没有吱声, 在帐篷里不出来。乐哥,同意袜子下午2点的方案, 说那么就等到下午2点,既然这样,少数服从多数,那么就等吧, 袜子想起了之前买的龙达,叫四保找了出来, 跟四保说,出去撒了吧, 也许上天能保佑咱们....似乎有点迷信的色彩,但那个时候,也没什么多想的了,真就是听天由命了! 自己还是有点不死心, 留了两捆龙达,其余的和四保一起,撒向天空.....这个时候依然是雨雪交加,自己的泪水在眼睛里转悠, 莫名的,感觉到很凄凉, 我们的2014年雀儿山,难道就此折翅?!

下图,袜子和四保在撒龙达

• 金木水清 赞!经验越来越丰富了。 2014-11-27 14:48
  • 風歌 "承越在一边不吭声,小心眼一定在飞转,他最小,92年的孩子, 这次登山,学校赞助了2000块钱, 他是多么的渴望登顶,给学校一个交代,当然,明年大学毕业,有这样一个筹码,也许能因此争取留校当拓展老师, 前程有 ... 2014-11-27 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