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用脚步丈量世界,丈量自己

(8月8日下午四点组等待出发的人们)

这一路,我发现,单独前来的只有一些欧美壮汉,其他大部分是和家人朋友一起来的,我貌似是8月8日下午4点组出发的唯一一个中国人。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每个点出发的组里都会有一到两个向导,他们会穿梭于人群之间,以便急救之需。担心迷失方向,跟紧向导是我出发时的唯一目标。倒计时快开始时,我站到了起点线附近,不是为了冲那个起点线,完全是为了不要落单。
倒计时开始,10,9,8,,,3,2,1, 伴随着大家的欢呼声,我就这么稀里糊涂的上路了。走了不到一公里,浑身上下出汗都出湿了。背负系统和腰包提前没有调节好,肩膀、腰和胯骨已经不能用难受来形容了。耳朵晒伤了,又烫又痒(虽然带了防晒霜,失误地把它放在了最下面,费了偌大的劲才打包住,怎么忍心把它打开)。 前面的人走得飞快,为了不让自己落下,我顾不上停下来调节,紧紧地跟着。 每个人走得速度不同,大批的队伍很快散落成一个个的小组。我前面的人换了又换,向导早已不见踪影。 最终,我还是落单了。不过,与此同时,我也发现,整个路段其实已经是一条非常成熟的徒步路线,路上有明确的方向指示,即便在没路的地方,也有搭起的木板,迷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我开始放心大胆地走起来。其实,完全落单也谈不上,因为,随着你步行速度的加快、放慢以及休息,都会赶超其他同胞,或者被其他同胞赶上,遇到人还是非常频繁的。

走了四个小时,晚上8点,实在走不动了,找了一处有水源、相对平坦的地方,安营扎寨。蚊子及各种昆虫扑面而来,非常庆幸买了防蚊面罩,而旁边的老外泰然处之。早晚温差比较大,我很快在短袖外套上了羽绒服。在山上才走了四个小时,取下护膝,下蹲时膝盖都疼,和老年人一样,行动迟缓。半天时间,就变成了这副怂样子,当时想起了一个朋友形容我的一句话“花钱买罪受!”。附近还有人点起篝火晾衣服。吃过晚饭,简单洗漱,入睡。由于搭帐经验不足,地面有坡度,入睡时才发现头所在一方竟是朝下的,只能转过来睡了。之前看了网友的建议,电池在温度极低的情况下会放电,我把手机、充电宝、头灯凡是和电池有关的都放进了睡袋。也许是因为头一天,真的难以入睡,我像只毛毛虫一样蜷在睡袋里,在窄窄的防潮垫上翻来翻去。10点半躺下,到12点半终于睡着了。隐隐约约觉得天亮了,貌似应该是上午九点、十点的样子,我决定起床,结果从被窝里找出手机一看,半夜两点半,晕死。到凌晨4点半,真的再也睡不着了。起床,穿衣。护膝、速干衣裤虽然都放在内帐的地上,但明显还是潮潮的,第一天的教训,明晚一定要放在睡袋里,用我的体温把它暖一暖。

2014年8月9日

住在山上的林子里,到处满满的露珠。把登山包立在草丛里,热点开水。不曾想到,又一麻烦已经接近。火柴变潮,废了好多根终于点燃炉子。扭头进帐篷取手机的时间,前后5秒钟,当我再次回头的时候,登山包居然倒在炉子上!我"啊"地喊了一声,完了,包被烧了!我立即移开包,关掉阀门。锅里的开水全部洒了,刚好洒在本来就已经很潮的火柴上。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凌晨4点半,那一声喊叫也不知道有没有吵醒周围帐篷里睡觉的人们。拿起手机,拍照留念,人在途。脑海中有一闪而过,如果是两个人该有多好,至少一个人看着炉子,一个人取手机,登山包也不会被烧坏。事情已经定局,我也没有难过,有点可惜背包,青壮年时期就落下了终身残疾,索性烧伤不严重,加层一角烧掉了,加层松紧不能用了。已经非常庆幸,如果烧伤严重一点,本来的就满得往外溢的东西就更加兜不住了。

案发现场 凌晨4点半

包虽烧了,但饭不可以不吃,看着被浇湿的火柴,矮子里面选将军,终于重新点燃了炉子。
早饭后,收起帐篷,打包好行李,一整套程序都已经历过一次,我现在已毫无担心,调节好背负系统,开开心心上路了。

对水有一种说不清的情节,见到水就想拍。

从出发地到第一个检查站总共有19公里,昨天4个小时走了十四五公里。今天早上出发后一个半小时,到达了第一个检查站。盖章,签字,休息片刻后,继续上路。

此次出门没有带御用摄影师,而且虽然我的登山杖上有相机适配器,但是我木有带相机,这一路上只能手机自拍了。这个时候的我,表情还是可以笑出来的。

第二天的中午和第三天的上午是整个行程中我认为最难受的两段时间。
       第一个站点Kebnekaise到第二个站点Singi有15公里,中间有一片水流地带非常漂亮,听说在冰冷的河水里泡脚,有助于消乏消肿,我蜻蜓点水般地把脚放进零度以下的河水里,透心凉的冰水,很爽!在距Singi七八公里的那几个小时,真的觉得快要崩溃了,大脑已经没有任何思维,两条腿像用了好多年即将退休的机器,重复交替地挪动着,随时都要废掉了。 整个徒步路线最多的就是乱石,这是我极其痛恨的,本来身体所剩力气就已不多,走在石头上,更是没有了重心,东倒西歪,如果崴了脚也是很正常的。脚底虽然没有起泡,但已经疼到不行。没有办法,只有坚持,在这条路上,都是向前走的驴友,大家都一样辛苦。

在这段路上,听到大家问我最多的一句话就是“Are you ok?“, 虽然我真的很累,但我不知道自己的脸上写着很不ok的字样,可能因为出汗,风力又大,脸被吹得惨白。还有人问过我 "一个人走不觉得孤独吗?",我回答"还好!"。 来瑞典前,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认为自己在这里一定可以找到同伴;  真正出发前,看到大家亲朋好友坐在一起,聊天、欢笑, 还有好多人带着狗狗, 说不出的羡慕,还有一点小小的失落,不是小小,其实是很大。。。"还好"这两个字准确地形容了我当时的状态,真的觉得还好,累到半死,已经不知道孤独是什么感觉了,只想尽早到达终点,结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