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用脚步丈量世界,丈量自己

这段路上遇到最多的就是三个荷兰壮汉,相比他们,我又瘦又小,却与他们同样的负重,这让三个荷兰伙伴很是震惊。他们步行速度快,休息时间长,我速度慢,但休息时间少且短。于是他们超过我,我超过他们,总是遇到,互相鼓励。在距离Singi检查站还有一公里的时候,我站在高处,远远望到了北极狐的帐篷,兴奋加希望,终于快到了。我稍稍加快了脚步,朝着那万绿从中的一点蓝色继续挪动。
签字、盖章、驯鹿卷饼,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感觉到脚底有起泡的可能性,我坐在草地上把脚按摩了一个多小时,希望不要影响我之后的行程。
(驯鹿卷饼,大家说好吃,我觉得有些腥味)

曾经觉得玩户外酷酷的,现在才发现,酷的背后居然有这么多的艰辛。
静静地坐在角落休息,看着驴友们有的开心地和家人朋友聊天,有的躺在草地上享受阳光,大家都很享受这份来自北极的惬意。几十米以外看到了中国人的影子,他们也在休息。想起在出发名单里,8号早晨9点出发的队伍里貌似有二十多个中国人,这应该是他们。也许是对一套流程已经掌握,不再担心,也许是享受着一个人行走的感觉,在出发前我多么希望能找个伴和我一起,不论国籍、男女,现在看到了同胞,却没有了搭伴的欲望,这一路虽然辛苦,每走到一个终点、每每完成一个目标,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每一块石头,经过的每一片绿叶,满满的幸福感。我继续,静静地躺在草地,任风自由地吹着,任阳光尽情铺洒。
路途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未知。想想当初坐飞机来瑞典前,我曾经对这次徒步旅行有过各种设想,真正上路后,发现是这样的,和想象中有一样的,有不一样的,未来的几天仍有期待。

完成20公里,前往第三个站点Sälka,这里也是我今天的目的地。出发还没几十米,遇到了一对瑞典兄妹,名字我忘了,只记得,哥哥在瑞典生活,这是第二次参加北极狐极圈徒步,妹妹住在伦敦,第一次参加。他们和之前三个荷兰壮汉一样,一路上看到我好多次,心生好奇,主动和我聊天,了解我的情况后,又一次把两个外国小伙伴惊呆了。和他们边走边聊,很愉快,只是他们速度太快了,我勉强跟着。一段时间后,体能消耗很大,距离慢慢拉开,我又开始一个人小碎步挪动了。

几公里之后,又一次崩溃边缘。脚疼是阻碍我前进的巨大障碍,我坐在石头上发呆,照这个速度下去,晚上十点才能到Sälka, 即便北极天黑很短,到达后吃晚餐睡觉估计也就半夜12点了。怎样才能让自己走快一点呢?那对瑞典兄妹走那么快,难道他们脚不疼吗?他们一定也疼,走这么久,是人都会疼的。可是为什么,我的行进速度蜗牛一般?

我试着改变自己的行走方式,大步向前,遇到乱石,直接小跑带过。突然发现,速度走快之后,脚痛的程度是一样的,唯独需要的力气比较多,而我力气还是有的。一样的疼痛,多花些力气就可以尽早到达,何乐而不为呢!调整过来状态的我,冲刺般的速度提前两个多小时到达了终点。途中还遇到了一位瑞士老太,很是亲切,五六十岁的样子,速度和我不相上下。她生活在瑞士德语区,听到我和她讲德语,很是欢喜,我们一路聊天,相伴到了终点。晚上时间不到八点,签字盖章。这一段顺利完成了。盖完章突然发现,瑞典兄妹居然站在我后面,原来他们也是刚到不久,从他们的眼神中,我又一次看到了惊讶。而这,也是我没有想到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哪里来的这么多能量。

(瑞典兄妹)

2014年8月10日
至此,今天一天大概走了34公里,远远超出了我的计划和想象。原本计划5天的行程,大巴机票都订好了,现在看来,要提前到达了。
我找了一块大石头附件搭帐,大概二三百米远的地方就是简易桑拿。几个老外,从热腾腾的桑拿房跑出来,裸躺进冰冷的小河里,冷得发抖,跑回桑拿房,之后又跑出来泡冷水澡,这是在体验传说中冰火两重天吗,老远处都能听到嬉笑声,玩得很是忘我。河水的旁边就是大大小小的帐篷。
北极早晚温差大,8日到10日的这个夜晚,风整晚呼啸。很累,却睡不着。不知道风力有几级,起来补了几个地钉。三十多公里的步行居然让我累到无法入睡,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帐篷顶部,什么也不想,就这么看着。突然一个指关节长的黑色移动物体突然进入我的视线,一只大虫子顺着内帐外壁往上爬,极力地寻找缝隙想要爬进来,我鸡皮疙瘩瞬间起了一身; 虽然知道,它是没有任何机会可以进来的, 但这个黑色的家伙,仍然让我毛骨悚然。又联想到,这几天的保护措施已经很完善,身上还是防不慎防得被咬了几个胞,当时真的不知道有多后悔来北极,什么苦都可以吃,唯独受不了被虫咬。用脚对着帐篷顶部狠劲踢了两下,虫子找不到了。
半夜零点,实在睡不着,戴上头灯,穿好羽绒服,走出帐篷,拍拍北极夏天半夜的样子。走出帐篷的一瞬间,呼啸声如此贴近耳朵,头发瞬间凌乱了。北极半夜零点,像我们国内夏天晚上九、十点的样子,天色很暗,但所有的一切仍旧依稀可见。苦于手机效果太差,拍摄出的效果和真实的环境相差比较大,在此就不传照片了。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天开始蒙蒙亮了。
睡了不到5个小时,早晨七点,起床。等我出发时,已经10点多了,大部分人早已上路,只剩下零零散散几个帐篷。瑞典兄妹找到了我,说要帮我背帐篷,带我一程,因为今天要上山,很大部分路程要爬坡,有的可能还会比较陡,会非常辛苦。我非常愿意让他们带我一程,这样我会走得快些。但是帮我背帐篷的好意拒绝了,我带的是双人帐,2.8kg,在这样铺满乱石的山路上,分分毫毫都是负担。2.8kg放在谁的身上都不是小分量,更何况适应了两天,我已经习惯了。
相跟了一段路后,我的速度明显降下来。我让他们先走了,自己慢慢找状态。

这里的山有一个特点,每个坡都很陡,但不危险,这就意味着,在山脚,或者即便接近山顶时,永远只能看到离自己最近的山坡,后面的山坡,永远望不到。开始爬坡时,以为每一段坡,都是一个希望。后来发现,每座山都是绝望,登到山顶才返现,紧接着的下一座更陡。翻越数次后,早已没了念想,爬到真正最后一座山时,不敢奢望终点的到来,抬头一望,突然发现居然登顶了。

喜悦没有持续太久,下坡的乱石阵更是让人痛不欲生。人们常说,美丽的风景总是充满荆棘,在这段路上,美丽的风景满满的乱石。脚底的每一个着力点都有如针扎,一路上走走停停,磕磕碰碰,再一次碰到了三个荷兰壮汉,大家互相鼓励,休息了无数次,终于到了Tjäkta

找了一处人少的地方,扔下包,如释重负的感觉。签完字,盖完章,回头去我的小地盘休息。在等候盖章的队伍里隐隐约约感觉有人和我说“你好”,但是感觉这个人貌似又没有对着我说。我下意识地回了一句“你好”,在确认我是中国人之后,开始聊天。他们就是名单里面8号早晨出发那二十多个中国人中的一部分。一路上前前后后遇到过他们三次,缘分吧,这一次终于认识了。后来了解到,这两位分别是队伍里的长老和一位才子。谢谢他们带我和他们的队伍一起,让我这次的旅行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加入他们后,我坐在一旁,看着大家说说笑笑,第一感觉是:好多吃的啊,大家互相分享着各种食物、咖啡和茶水。人多就是好,我的包里,光是必备装备就已经满了,更不要提额外的食物了。

至此,整段路我认为最艰难的部分已经走完。下午的时间,一路上边走边和大家聊天,给我讲了许多这个队伍组织起来的故事和历程,有人说话,突然发现时间过快了好多

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Alesjaure,队伍中已经有人先到达了,原来还是有速度很快的人的。这里没有平坦的草坪,杂草丛生,和第一天一样,只要停下脚步,蚊子扑面而来,我的防蚊面罩又立了大功。还遇上一有意思的哥们儿,背了几天的防蚊面罩不知道怎么用,现在回忆起来,蛮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 大家先到的,帮后面速度慢的人搭帐。我的帐篷和大家搭在了一起。

大家都去泡桑拿了,我也好想去,十分不巧的当天刚好生理期到了,虽然出发之前已有心理准备,但真心不欢迎她的到来。还好再要一天半徒步就结束了。

瑞典兄妹的帐篷搭在距我们不远处,来来回回打水,路过好多次。这是他们最后一晚露宿,明天他们将徒步三十多公里直奔终点。而我,目前的进度已经早于预计一天。整个路线的最后一段是瑞典国家公园,这段是不允许搭帐的,我的计划是明晚在进入国家公园之前露宿一晚。所以,今晚的聊天,是我们旅途中最后一次了,而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包括第二天早晨,他们离开时和我打招呼说“终点见”,我真的以为,我们终点还能见。虽然相处不到四天时间,他们的样子,这辈子估计都不会忘记了。

8月11日
新一天的旅程又开始了。开始旅程不久后,看到好多人在一大片湖水中游泳。我也脱了鞋子,把脚放进冰凉的湖水中,吃甜的东西总能让人心情很好,拿出昨天大家给我的糖水罐头,一边泡脚、吃着甜食,瞬间觉得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