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长沙

从风雨中走向阳光灿烂之江西萍乡武功山穿越到宜春明月山

武功山,雄伟,瑰丽。春夏秋冬,景色因季节更换而变化。在这个初冬的时节,万亩高山草原,一片金黄。为赏这醉人的金色美景,全穿功山,心仪已久。定好的周末出行计划,在期待中迟不到来,查天气,如按原计划21号(周五)出发,周日,周一恐怕有雨,给山行增加难度。我们确定成行八名成员,周三晚商量决定,把出发日期提前一天,订了星期四晚上7点30到萍乡北的高铁票。

大山333666 发表于 2014-11-27 15:08 武功山,雄伟,瑰丽。春夏秋冬,景色因季节更换而变化。在这个初冬的时节,万亩高山草原,一片金黄。为赏这 ... ...

好不容量等到周四晚上,不到六点,大家背着塞得满满的登山背,来到了店里。老何因脚伤还没痊愈,不能一起参加,但心却是和我们一起飞向了武功山。当晚,老周夫人,老何开着车,给我们送行。在此谢过。

• 珠儿倩
现代交通速度真的快。晚上7点30上车,车上凳子都没坐热,8点就已到萍乡北了。联系好的面包车,早已等在车站外。因当心运管暗查,我们出站步行了一段路,才接上头。上车,向着那熟悉的山村奔去。

• 珠儿倩

车行一个多小时,到沈子村,周四晚,山村很清静,看来只有我们一行驴友。时间还早,炒了几个菜,上一箱啤酒,热闹神侃一番,才进帐钻睡袋与周公约会去。

• 珠儿倩
今天的徒步行程,经昨晚商议,最佳扎营点定在过绝望坡后的武发客栈。为了时间上更充实,六点,天刚发亮,我们已陆续起来,洗漱收帐整理。6点30不到,老段家堂客已为我们准备好了鸡蛋面。7点,上包,开始向着那条走过几回的山路迈去。从沈子村上山顶的路有两条。海拔升得快,强度相对要大的是铁蹄峰这条,时间上可省两小时,为争取时间,没选择九龙上山的线路。到了无人村,直接往铁蹄峰的路去了。

记得一年前,老李,老周,凤凤还有我,过了无人村后,沿溪流而上,穿过竹林后才找到上铁蹄峰的路。一年多,那隐身林中的小路,已被驴子们的脚踏成了越野大道。记忆中,过竹林,灌木林,杉木林后,就会上到山脊进入高山草甸。这一路,没什么缓坡,到杉木林时,已汗湿几身了。还在庆幸天气给力时,没想雨却不约而至,千算万算,还是难逃要在风雨中徒步前行的命。风雨中徒步,在武功山的几次穿越中,已亲历过好几回。大家都作了雨中散步准备,防雨用具上身,哪管他风吹雨打,一样坚定前行。还好,雨点没多大,反而是给迷人的山峰增了一层轻雾,越发朦胧缥缈。

不到十点,我们已进入高山草甸,徒步在高高的山脊上。雨后云雾缭绕,行走山脊,脚踏流云,时而云开雾散,这感觉,如在仙境。
上铁蹄峰最后的一道难关,必须跨越几近90度垂直而上的乱石坡,队员相互帮助,手脚并用下,征服难关,轻松而过。
沿着山脊,
阳光偶尔从天空洒下蓝天也间或吝啬的露个小脸,似乎在欢迎我们一行远道来访的驴子。享受着仙境般风景,穿过几个小山头,铁蹄峰的客栈就出现眼前了。

周五的山上,还以为会很安静,昨晚,一队驴友,他们就扎营在这里,说一夜的风雨,问山下是否也一样。几家客栈,都是铁将军把门,还好,我刚到,路上遇到的担夫,其实就是一家客老板,我前脚落地,他后脚就跟着到了。大家体力消耗不少,必需补充能量。让客店老板煮饭炒菜。

十一点多,后队队员陆续到达客栈。这一路,用时4个小时,攻海拔将近1300多米,过程中老天给大家增加了些难度,小雨把山路淋湿,登山的路变得有些湿滑,下脚须倍加小心,很是艰苦,但也没难住我们的脚步。

行程提前,武功山上很是清静,聊天中,客店老板提醒前方客今天多数不会上山守店。按早上的徒步速度,没有什么意外,过白云客栈,征服绝望坡,在武发客栈扎营落脚是很理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