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南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我的中国签证延期时间又到了:人必须出境一次,然后再次入境,才能完成签证自动延期4个月。这是祖国对侨胞签发多次往返签证的优惠待遇吧,总之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这些人在他乡异国流浪汉。

地处祖国北陲的家乡黑龙江省毗邻蒙古,俄罗斯,还有朝鲜;同时飞往韩国日本菲律宾出境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是通往蒙古最近口岸海拉尔出关后就是苍茫大漠戈壁,似乎通往乌兰巴托的路程漫漫,而俄罗斯和朝鲜都需要申请签证,有些麻烦。韩国,日本及菲律宾11月机票却又突然失去了诱人的折扣。。。。。。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相反国内旅游淡季特价机票使得跨越深圳通往香港的路充满了大大的诱惑,于是我果断地定下了这次‘南巡’的行程,促成了和青春可人的深圳,紫荆花绽放的香港,同样南巡过的老爹爹邓小平同志以及二十年老友阿才小朋友的盛大会晤。

深圳湾公园

百度或者谷歌打开深圳地图,第一眼你就会注意到从深圳赤湾,蛇口码头到福田绵延几十公里的蔚蓝海岸,那就是深圳这座城市一道独特靓丽风景,深圳湾公园。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初冬的深圳阳光依旧热情,恣意狂吻着游人的肌肤,以至于我的脖子和手臂都被灼伤,热辣辣地,很疼。

深圳湾上空舞动着成群的白鹭,栖息在海岸的红树林间。每当海水退潮,成片的滩涂上密密麻麻地涌动着泥鳅般大小的小鱼儿,成了他们美味的饕餮大餐。

沿着海岸修筑了蜿蜒的栈道。游人如织,大多选择租借了自行车。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论是学龄前幼童还是耄耋之年的老人都有一手驾驭自如的自行车神技。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不知道是旅行淡季还是怎么,长长的海湾公园里没有饮食可买。饥肠辘辘的我后来在通往春蚕体育馆桥洞下发现了小摊贩们,如获至宝:一只煎饼果子,一枚滚烫的烤地瓜,还有一粒硕大的椰子。。。。。。
话说那5块钱的大椰子,比一个足球还要大,清甜得很。不肖一会儿的工夫,我感到肚皮鼓胀,摇了摇椰子球,似乎还有大半下子椰汁!

可是大椰子沉重得让人无法抱着前行。疲惫的我坐在海角的长椅上,无奈地望它。手臂酸痛,被阳光狼吻过的脸颊隐隐作痛,连打开背包拿出相机的力气都没了。最后只好把它放到垃圾桶上(椰子之巨大,竟然无法投入垃圾桶内),一步一回头恋恋不舍地离开。

深圳之华强北电子市场

首次去深圳的游客,华强北不可不去。

到了那里,立即感受到青春热浪袭人。柜台前和柜台后清一色皆是青春的面孔,洋溢着好看的微笑,洁白整齐的牙齿,阳光般灿烂。街头巷尾二十岁出头少男少女摩肩擦踵,行色匆匆。偶尔能看到几位南下逾冬的老人,他们和我一样,感受着深圳青春的魔力,仿佛老人们也焕发着活力,满足地笑着,孩童般的喜乐!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华强北赛格大楼电子零配件琳琅满目:你可以惊讶地看到手机,电脑,以及各种电子产品身体部件如心脏,胳膊,大腿,腰肾等等都被拆卸摆放得那么整齐; 视野之内充斥着那些器官般地配件,你不知道它们为什么要在那里,什么人会去拿这些被碎尸过的器官,以及他们拿去干什么。

商场里柜台上各种吆喝,各种讨价还价,柜台后商品纸箱堆积如山。身手矫健的小伙子大姑娘们忙碌着,手臂上下翻飞, 舞动着,包扎着纸箱;额头渗出细密的汗水,晶莹地闪亮着;忽而一颗滚落的汗珠,一不小心砸在正在包装的纸箱上,无恐擦拭。然后推搡着纸箱,推不动就拉着拖着,飞也似地跑动着,想象着他们可能要把它们快递到全国各地?

商品的极大丰富,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采购员。肤色各异的顾客身影从你的眼前闪过。他们也高兴地谈论着,对着商品指点着,赞叹着,微笑着。。。。。。好像他们已经拥有了它们,不用花钱随意可以拿走它们一样,满意地微笑着。这种满足的神情,我生平从未见过,竟是那般有着感染力,令人震撼!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香港Maclehose Trail(麦里浩径),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因为生活去过不少大城市,加上我对城市有天生的抗拒,香港的都市对我没有吸引力。

老友阿才因为要出差外地,只能陪我前往香港一日。因此我们选择了Maclehose Trail(麦里浩径)。第二段大浪湾地处香港西贡郊野森林公园,翻越山头难度不算太大,是景色绝美的一段。途经四个海湾:向右衔接麦里浩径那是第一段浪茄湾往万宜水库,第二段转左先后经过西湾,大浪湾,咸田湾还有东湾。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麦里浩径全长一百公里,而大浪湾第二段只有13.5公里。从前在安省丘陵森林间和加拿大朋友们徒步,十几公里不过就是2个小时的路程,可是这次因为摄影还有翻山越岭的缘故,我和阿才足足用了4个小时才拿下这段路,也只能看到西湾和大浪湾。

取道深圳去香港的朋友,千万避开周末高峰时候通关,因为那时候除了游客,更汇合了大批的深圳以及广东本地居民,拉着购物车,就如去菜市场买菜一样去香港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汹涌的人群,一,二个小时过关,浪费了宝贵时间是常有的事儿。

这次徒步通关正好碰到周六,我和阿才上午9点钟深圳出发,中间在钻石山地铁站购物小小地耽搁了多半个小时,到达麦里浩径第二段起点北谭埔竟然已经是下午3点。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乘车小贴士:直接走麦里浩径第二段从北谭埔西湾出发前往北谭凹方向徒步:

罗湖或者福田口岸过关乘地铁 -〉地铁东铁线前往九龙塘站下车换乘观塘线地铁前往钻石山站(或者彩虹站也可以,钻石山地铁站里是公交总站,意思公交车始发站)下车 -〉C2地铁出口去巴士公交总站停车场换乘92路公交车前往西贡公交总站 -〉然后换乘29R小巴士前往北谭埔下车 -〉看到麦里浩径指示牌向右往浪茄湾万宜水库,那是第一段,而向左开始徒步就是西湾到北谭凹,经过大浪湾四个海湾,是第二段13.5公里 -〉走完13.5公里到北谭凹路边停靠站找到94路车回西贡公交总站 -〉换乘92路车回钻石山地铁或者彩虹站。

有关29R小巴士停靠点:需向本地居民或者车站旁边小店店家打听附近麦当劳的位置,因为29R小巴士就停靠麦当劳门口,会看到有人排队等车(建议你不用向公交车站服务人员打听29R小巴士停靠哪里:我问遍所有乘客和公交服务人员都很茫然,他们似乎根本不知道29R小巴士存在!)

香港太平山顶日出

到了香港除了逛街,游人大多喜欢拍摄碧海蓝天映衬着港岛上环到铜锣湾一带的海市蜃楼美景,而最佳拍摄点自然是维多利亚海湾对面地处尖沙嘴海湾前沿的星光大道。冬季的香港,太阳也偏移向南,如此一来,地处港岛北面的星光大道几乎全天都在逆光,侧逆光拍摄港岛及维多利亚海湾。

于是我萌发想法前往地处港岛太平山顶拍摄日落和晨光中的维多利亚港湾美景。深圳只有皇岗口岸是24小时通关口岸,但是没有地铁相连,且港铁服务时间也不是24小时的。幸好皇岗口岸有巴士服务直通香港各地。

黄岗口岸换乘巴士小贴士:
皇岗口岸出境和香港方面入境不是在同一地方。大陆海关通关之后,有前往香港各地的巴士。其中我要去地处港岛的太平山顶(香港当地简称‘山顶’),因此选乘前往湾仔的巴士。

巴士会将乘客载到中途下车过香港海关,在此地一定注意:巴士在海关口将乘客放下后,立即奔往出口,在那里估计等待不到2分钟,根本不会理会有乘客逗留海关内,立刻出发。我因为是外国护照,需要填写入境卡,前后不过5分钟的时间,发现车子已经开走,不得不再等半个小时下一部车子。 因此,过关一定要迅速跟上前面的乘客,不然耽搁拍摄日出的时间。

前往太平山顶,有缆车服务。而清晨前往山顶,在中环国际金融中心大楼底下巴士公交总站换乘公交15路车,路上经停无数个小车站。眼看着满天的早霞飘动,我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时间就那么错过了,到了山顶,已经日出三杆了。早知如此,应该花80港币打的士直接上山顶。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当然太平山顶拍香港夜景以及星光大道拍傍晚时港岛夜景也是极佳,只是我因为傍晚时分赶去青衣拍青马大桥,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叹气)。

青马大桥落日最美

有人将上海南浦大桥和香港青马大桥作对比,可在我眼里,认为二者没有可比性:一个是双悬拉索城市跨江大桥,另一个是多个悬拉索郊野跨海大桥。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青屿访客中心不是拍摄青马大桥最佳地点。曾经有摄友前往青衣,寻访青马大桥夜景的最佳拍摄点青欣山(也有人称之为寮肚山)未果。因此我特意下午2点半从尖沙嘴出发前往青衣地铁站。在青衣游泳池换乘小巴士409路到长宏邨下车,顺着寮肚路前行大概500米到达青衣自然径起点。

手中拿着摄友自画线路图,结果到了现场都用不上,因为路上都没有标注图上所示4号,2好凉亭之类的,况且青衣自然径上山有不少分叉路,让人摸不到头绪。其间我早早地在右手边顺着野路走下去,没走几米,居然引我到一座大坟前,汗!

后来我顺着自然径最中间的,不理会两边的分叉,一路向上,快到山顶的时候,隐约听到右手方向公路汽车经过声音时,就找到一条人为踩出的野径往右手方向山坡,缓坡向下;三转二转看到有个铁丝网破洞处,钻过去,然后接着顺着山体饮水渠边的台阶一路向山下走,向下走,走到底,抬头张望,眼前悬崖底下就是立交桥和青马大桥。

下午正是烈日当头,保证充足水供给很必要,手电筒也是必要的。

拍完大桥,山林里已经一片漆黑。那时候我独自一人,回身向山上费力地攀援引水道台阶。黑暗的密林中,除了隐约传来远处老鼠们打斗的唧喳声,还是神秘的寂静,唯听见自己的喘息声,居然震耳,感到发根战栗,头皮发麻。

后来终于找到那个铁丝网破洞处,钻出去,接着再向坡上行。却不料失去了方向,向前狂奔几步,又觉得不对。脑子里急速闪过那个大坟,慌了神,脚踩了空,差点跌到。于是立刻停了下来,调整了呼吸,保持镇定,用手电仔细搜寻此前自己下坡时踩倒的荒草,后来终于看到那时路过荒坡中一株小树,算给我指明了方向,找回了青衣自然径,一路小跑折身出了山。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

一弯新月,独上山间林梢。月下的青欣山依然寂静,神秘又安详,只是我这个不速之客惊扰了她这份宁静。
对不起,青欣山,你还会欢迎未来更多的摄友么?

彼岸他乡 发表于 2014-11-29 14:21 深圳,青春律动;香港,徒步探险者的天堂我的中国签证延期时间又到了:人必须出境一次,然后再次入境,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支持欣赏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友!欣赏美景!分享驴途!畅游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