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永州

千难万险韭菜岭

横穿韭菜岭追记

“不爬韭菜岭,枉为道县人!不上韭菜岭,不是户外人!”谁说的,跟你没完!

那年那月,我们单位领导——大鬼,不知是搭错了筋、吃错了药,还是受了民间传说蛊惑,居然让我组队横穿韭菜岭!我,虽然英俊潇洒,但是文文弱弱的,人送外号排骨,要命的是我从没户外经验,我组队?他是把长沙驴友被困韭菜岭两天两夜,差点丢掉性命的事忘记了吧,一个神经病。

无知者无畏,简单的咨询,便草草的组建好队伍,报告大鬼!筹备工作圆满完成,万事具备。

那年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清晨还不到五点,大鬼的连环夺命电话就放肆的打,喊着吼着马上集合出发。你不睡还不让我好好休息,人性!人家是领导好不好,有什么办法呀,只得起床洗漱,匆匆去跟队伍会合。

早是早了点,但是该来的都来了,在我赶到前,大种鸡、西风、大鬼、黄色、坚强、四眼、缺德……都到齐了,塞了满满一车。二十人的队伍,个个歪瓜列枣,一看就是乌合之众。

早上五点半集结完毕,热血沸腾,雄赳赳的从县城向穿越始发地——大江源进发。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晨放的老牛没起床,晨风迎面,哈欠连天。黄色提议来段带色的笑话解困,结果遭来一阵虚伪的痛骂。还好,唱歌最难听的天王适时的开起了个唱,“喝了咱的酒,上下通气不咳嗽,喝了咱的酒,见了皇帝不磕头”一曲野辣辣的红高粱引来满车的苍凉的合唱,顿时睡意全消。“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整点吉利的好不?天王差点招来大种鸡的一记老拳。歌,一曲又一曲,没完没了;笑,一浪又一浪,无止无休。

七点,车辆到达大江源。大江源,一个宁静、简朴的小山村。村前一座古老的石桥,班驳中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桥下一弯清冽的小溪,潺潺流淌,桥头的古樟树那光秃的枝桠,活脱脱的像龙头。

早上七点半,在一名向导三名挑夫的带领下,兄弟们迈开了征服韭菜岭的步伐。

离开大江源,是一段还算平缓的小路,朔溪,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鹅卵石布满沟旁,长年流水的冲刷,将它们打磨得光滑园润,有如处子的肌肤。有清溪作伴,有花香扑鼻,有鸟儿酣唱,爽!

又走了半小时,路中央霸道的横亘着一巨大园石,巨石下是一块整石凹陷形成的盆状石塘,不大,但奇。

不知道是经过的第几道溪,绕过巨石,真正的爬山开始了,近50度的坡度,两边是保存完好的一片针叶林,树很好很密,遮住了天也遮住了路,手脚并用的不一会,扑哧扑哧的喘息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稍息。

过了针叶林带,是一条更加陡峭的山坡路,路很窄,路上满是松软的菱角分明的流石,踩上去直往下滑。坚强在这重重的摔了一交,顺势而下不止十米,腿上见了红,痛得他龇牙咧嘴,开始骂娘。裤腿也撕开一个口子,露出白花花的大腿,有点性感。几个年轻的只得分担负重,让坚强跟在后面亦步亦趋。

不到十点,来到一水沟边,据向导说这是早几年开发小水电建成的引水渠,队伍在这第一次集体休息。环顾四周,山含情、水含笑、树披绿,清新的空气洗尽了红尘烦恼,也洗去了些许疲惫。水渠前方不远处有一高大乔木,挂满了红红的状如荔枝的果实,偿偿,有点甜,大伙一合计,便叫它野生荔枝(其后还报告了省农业厅,专家考察后才知道是香港四照花)。坚强度着方步姗姗来迟,“没事,你走两步!”西风的调侃引来一阵疯笑。

重新出发不久,脚下再也没有了路,向导在前面砍出一条仅可通过一人的小道,其他人匍匐着身子跟着没入了竹海。脚下很松软,时不时的传来摔倒的埋怨声。路边偶尔有小动物露出头来,萌萌的看着我们。向导可不是吃素的,一家伙在这就抓到了8只竹鼠。

上午十点多,经过一个垭口,进入相对平坦的四十八步,四十八步处于广西湖南的交界处,因往左走四十八步便进入广西而得名。其间小溪汩汩滔滔,日夜不休,真是午餐好去处。

下午两点,沿着干涸的河道重新出发,逆流而上,水不大,路上尽是乱石。小型瀑布点缀其间,婉约得恰似小家碧玉。两岸多是低矮灌木,荆棘密布,与过往相比,别有一番风景在眼前。

来到古怪冲,没有树,草也很少,数年前开挖矿山留下的废窑洞和机械随处可见,四周流石成河,满目创痍。

经古怪冲往左上走,是一条长长的流石路,脚下怎么也不塌实。我抱怨向导带我们误入歧途,向导打趣道:这路跟明天下山比,算星级高速。吓得我心里瓦凉瓦凉。再往前,路边有一片高大乔木半数死去,剩下光干迎风傲立。

继续向前,是一片灌木乔木混交林,路很宽,也很平,调整呼吸,匀速前进歌声又一次响起。不料此时,倒霉的畜生被大黄蜂蛰了一下,头上肿起老大一个包,气得他张牙舞爪,飞也是的狂逃,谁知不跑还好,一跑招来的是更多黄蜂的组团围剿。“别动,蹲下,抱住头!”向导的话提醒了畜生,避免了更大伤害。“大家撒尿和泥,涂在患处可以消肿、镇痛的”,向导的提议得到大伙积极响应,二十杆“枪”拿出来,居然没人可以挤出尿来,只得任凭畜生独自难受,不一会全身火烧火燎的,脸憋得通红,像吃了***。

再往前便是千家洞了。千家洞由上洞、中洞、下洞三洞组成,属高山湿地,地势平坦,芳草萋萋,人类活动痕迹依然。洞内野放的牛群悠然的吃着草,靠山那一条神奇的倒流的小河,奔腾着仿佛在诉说往昔的那段凄美的故事。相传,千家洞就是瑶族的发源地,一直以来,瑶家的祖先世代在此繁衍生息,过着与世无争而又安详平静的生活。但是这样的生活终于被打破,某年朝廷派来的税官因迷恋这里的风景和淳朴的民风,乐不思归,决定在此终老。不料他的这一举动被误认为税官被杀,于是朝廷派兵来剿,无力抵抗的瑶家先祖只得血祭故土,将视为圣物的牛角裁为十二节,分别由十二勇士带着牛角率众出逃,远走他乡,并约定瑶家后代不忘先祖,必将重聚。从此,瑶家儿女散落四方,千家洞也成了人们寻根觅祖的心中圣地。

下洞还依稀可以看见一处哨所,据说是解放初期为防国民党空降特务反攻大陆而建的,然而事过境迁,现在早应是断壁残垣,风光不再了。不过在道县至今还有这样一段让人哭笑不得的段子在流传,据说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全村也光荣的时代,道县寿雁镇一男青年应征入伍,本以为可以走出大山见见世面,不想在被分到广西军区后,又被安排到这个哨所,三年的军旅生涯,他压根就没走出大山,也没走出道县。

到达中洞,已筋疲力尽,立马瘫坐在地上,时间只是下午五点半,还早,但一路的艰辛,都已饥肠辘辘。晚餐极度奢侈,路上逮到的竹鼠煮了满满一锅,虽然忘记了带盐带油,但用剁辣椒一拌,吃得一帮饿鬼大叫过瘾,一会的工夫锅子就见了底,肚子也鼓了起来。

饭后,虽然时间尚早,但是真的是太累了,没有夜谈,没有篝火,简单收拾大家就钻进帐篷,同床共枕,任由帐外夜出的动物打情骂俏,大家不一会就进入了梦乡,鼾声如雷。

102早上6点,拔帐起床,简单早餐,7点再度集合,向韭菜岭最高峰发起最后冲击。接下来的路不陡,也不远,沿路全是杂草。8时许,来到登顶的最后一到关——鲫鱼背,鲫鱼背宽仅1米,长约50米,两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稍有不慎,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面对最高峰,大家都兴奋起来,只有号称当了五年侦察兵的精干(其实在部队就是一伙夫)浑身打起了摆子,吓得死活不敢迈步,看到队友们的劝说和生拉硬拽,精干干脆耍赖撒泼,在地上打起滚来。

上午八点半,十九条汉子成功登顶。当将湖南第二高峰踩在脚下,一览众山小、爬上山顶我为峰的豪情将心填得满满,我自豪!天好近,云好低,山好青!唱吧、跳吧、欢呼吧!韭菜岭我们来了。

上午9时,队伍下撤。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撤的第一段路就是坡度超过70度的速降。尽管打了安全绳,尽管一个挨一个的小心翼翼的保护,坚强毕竟有伤,体力严重透支,没稳住,率先完成摔交帽子戏法, “蹬蹬蹬”,快如风,急如电,急速下窜,好在前面有大个子潇洒舍命阻挡,才避免了更大灾难。“坚强真是厉害,本来倒数第二的,眨眼间得了个冠军,后来居上!”缺德的嘴巴什么时候都忘不了伤人。潇洒为此付出了3跟脚指甲的代价,丝丝殷红。围拢一看,坚强真是伤得不轻,裤子算是报废了,裤腿完全张开,有如开叉太高的旗袍,露出了红色的短裤,一点也不性感。头上大汗如豆,脸色惨白,几次的努力,怎么都爬不起来。绝望的他最后居然对着聚拢的同伴无奈的交代起后事来:“我是不行了,不能活着回家了,你们走吧,别管我!记得转告我老婆,叫她好好的孝敬父母,把孩子带大吧…….”话未说完,眼泪早已流了下来。就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西风大叫一声“有蛇!”吓得坚强居然一屁股坐了起来。

接下来的路更为艰难,说是路,其实就是顺着山沟摸索着往下走,有原始森林遮眼,有巨石当道,有悬崖阻关,真是步步惊心,九死一生。枯藤老树有昏鸦,小桥流水没人家。路,似乎永远也走不完。

走呀走,走呀走,我已经极度虚脱,进入了想死的节奏,大脑越来越模糊,往后的细节也不怎么记得了,只感觉脚步越来越重,背袋越来越沉,每次挪动全身都是生生的疼。

下午五点,我终于活着走出了大山,瘫坐在溪边休息时差点休克,谢天谢地!终于结束了这段有点搞笑而又梦魇般的旅程。静下心来,我就纳了闷了,背袋怎么会越来越沉?没道理的,打开一看,靠!里面多了几块大大小小的石头,“谁干的?老子要杀了你!”身后传来缺德和畜生的坏笑。

下午6点,随着坚强左环右抱,大驾光临,二十人的队伍终于在月岩林产总部聚齐了。接下来就是腐败聚餐,一条狗,一头羊,两大潲锅发焖,每桌三大盆,直吃得大伙油末飞溅,嘴巴吧唧得山响。磨难后的我们,酒没少喝,感概没少发。韭菜岭,你是天使,美得震撼!韭菜岭,你是魔鬼,一路艰难…….至于我,真的不愿再提起这段过往,再也不敢轻易去触碰那山。知道不?回家三天我还下不了床,撒尿都是躺着用盆接的。该死的韭菜岭!

作者;道县风潇潇兮心寒

0一四年十一月

向着韭菜岭冲呀!

山朦胧  树朦胧

层峰叠翠

枯藤老树

世上真有树缠藤

十八步乱石排空(躺着的为作者)

山正朦胧  人也朦胧

登顶合影

支持好友好活动

5272130 发表于 2014-12-1 09:24 千 难 万 险 韭 菜 岭 横穿韭菜岭追记 虽然已成过去,虽然不愿提起,但总也忘不了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不 ... ...

欣赏支持好活动

韭菜岭不适合新驴~哈哈~~~
无图无真相,哈哈
  • 5272130 韭菜岭中国十大非著名山脉之首!真的好美!你能告诉我怎么发图片吗 2014-12-3 23:54
  • 5272130 不是没图片,是我不会发!谢谢关注!绝对是真的!要不谁帮我发图片吧 2014-12-3 23:44
7312 发表于 2014-12-3 21:32 无图无真相,哈哈

支持分享精彩活动!

一个很严肃的活动硬是被你弄成一台喜剧。文字幽默诙谐,活泼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