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什卡峰

岗什卡雪山随行记

决定要去岗什卡雪山后,就开始准备各种装备,好不容易熬到出发的前一晚,却有点小兴奋,以至于失眠。早上4点半起床,收拾妥当后怕不好打车就早早出门了,说好6点半准时发车,我们到集合地点刚6点,一个人都没有,我和黑雪竟然是最早到的,等了一小会,陆续有人到达。坐在大巴上,才真实的觉得我要去雪山了。之前西宁下了一场大雪,岗什卡应该雪很大很厚,这让我很是期待。

出发时已经6点50了,外面依然很黑,离天亮还早,车上的人有的在吃早饭,有的在闭目养神,有的在低声聊天,车内昏暗的灯光晕照在每个人的脸上,显得那么祥和宁静。我看着车窗外一闪而过的景色,   也开始有点困,于是浅浅的睡起来。   到大通后,车暂停,大家下车吃早饭,我不觉得饿,没有下车,坐在车里听一个资深驴友讲他的户外经历,于是对这次的旅程又多了份期待。    吃完早饭,天已大亮,车平稳的使往去岗什卡的路上,群主和管理们开始活跃车里的气氛,让每个人做自我介绍,附加一个小节目,美其名曰,把心打开。车里的气氛开始升温,不断有大家的掌声,笑声,附和声传来。此时,睡意全无,但我开始有点小晕车,头疼,还好,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并不影响我内心的澎湃和期许。

一路欢歌笑语,10点30分,大巴车到达岗什卡的山脚,巍峨的雪山就在眼前,每个人脸上都是掩饰不住的兴奋和征服它的欲望。下车后我们开始整理装备,祭山。山下停着3辆大巴车,来征服刚什卡的驴友还真不少,整理好装备后,大家开始陆续上山。艳阳高照,白雪皑皑。走了几十米,我就开始气喘,背包压的我行走困难,开始出汗,减掉一件衣服后,顿觉凉爽轻松。刚开始路上雪并不多,还能听见潺潺的流水声,于是一边拍照一边往上走。上到三分之一的时候,突然风大了起来,然后开始下雪,行走也变得艰难起来,但却很享受,很兴奋,雪山太给力,第一次来就遇到这样的场景。不过行走一段路后,风停雪寂,太阳也重新出来,照在满天白色的雪上,闪闪发亮,煞是好看。身处在这不似凡间的景色中,忘了一切俗事,仿佛,我到了世外桃源,只不过,这个世外桃源由皑皑的白雪组成,没有一丝污染,没有一点余色。

越往上,越难行,不断有人下山,说前面的雪太厚,无法行走。我们笑笑,继续往上走。如他们所说,雪越来越厚,到了膝盖处,行走开始缓慢,由于雪下有石子,登山杖无法探及,于是深一脚浅一脚往上爬,一路不知摔了多少个跟头。群友开始分散走,我们5个却没有分开过。上到4200米的时候,雾开始慢慢大起来,能见度越来越低,雪又开始下起来,伴随着劲风,不断的拍打在我们的身上,前进的速度越来越慢,头发结了冰,墨镜上也是冰,魔术巾都被呼吸浸湿。我们又饿又冷,四周都是大雾,连脚印都被风雪掩盖,找不到我们的大本营,所以我们决定不继续往上走了,扎营吃饭。我拿出野餐垫铺在雪地上,马上就被雪覆盖,我们拿出食物,但在零下30度左右的风雪下,基本没有吃饭的欲望,拿出的肉,几分钟后都结了冰,所有的食物都是冰的,想架起炉子煮咖啡喝,但风雪太大,火根本着不起来,手冻的生疼,脚已经没了知觉,大家都没了胃口吃饭,于是开始打包决定下山,有几个人已经冻的受不了提前下山了。我,黑雪儿,小灰灰,孜然大哥,野人是最后下山的。下山虽比上山快,但很滑,依然不停的在摔跤,往下走了一会后,云开雾散,风雪也停了,于是我们决定停下来玩一会。我们在厚厚的雪地上摔跤,打闹嬉笑,还不忘拍各种造型的照片。玩够了,闹够了,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开始下山。

下山的路并不好走,好在我们一边聊天一边走,觉得挺快,还有几百米就到山下了,我突然萌生了不想下山的念头,雪山太美好,尽管天气多变,但我依然喜欢这样的景色和这身心愉悦的轻松。身边有这些心里充满阳光,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驴友们陪伴,我宁愿一生呆在这洁白世界里。可是美好的事情总是结束的很快,之后只能回忆。

快走到山脚的时候,天气又阴沉下来,风雪扑面而来,尽管戴着墨镜和魔术巾,但风雪凛冽的拍打在脸上刀割样疼,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回望来时的路,已基本被大雾所遮,天地一色,根本分不清哪里是山哪里是天,但那种景,要不是去真正的雪山怕是一辈子都无法看到,胜过天境。我和黑雪走在最后,我们拍了最后的几张照片,仿佛要把这最美的一刻停留住,定格在我们的心里。

回到车上,已经远远超过了原定的出发时间,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不想离开这远离世俗而又如此圣洁的地方。但不得不离开,今天总是会结束,此次岗什卡之行也会远去,但留在我们心里的却是一生的回忆。

回程的路上,大家都昏昏欲睡,体力消耗过大,难掩脸上的疲惫,车上的气氛并不浓烈,金牌主持不断的在说话,或讲一些奇闻轶事,他讲的起劲,在座的人睡的带劲。我又开始晕车,为了缓解难受,我也加入了睡觉的行列。很快到了西宁,大家分道扬镳,各回各家,我实在是太饿了,下车后去吃了碗牛肉面,总算是舒服了。

回到家,躺在沙发上,一动也不想动,家里很温暖,但是感觉自己还身处风雪中。群友们开始不断的上传雪山上的各种照片,我也不例外。看着每张照片,脑海中不断闪现当时的情景,边看边笑,疲惫一扫而光。我问孜然大哥怎么还不休息,孜然大哥说不累,还在回味。   我莞尔,谁又何尝不是呢?那么美的景,况且我们全都是有活力,有激情,善良,心中充满各种爱的热血青年。虽然这美好的一天是短暂的,但是,我们爬上了圣洁巍峨的岗什卡,虽然我们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登顶,但是我们不遗憾,至少我们来了,至少我们把心打开了。

我们的生命青春还在继续,我们还会遇到更美的风景和认识一些心中充满爱的朋友,所以珍惜每一个朋友珍惜每一次的相遇和美好。

且行且珍惜。

后记:由于天气和装备的原因,大家走的很分散,人也比较多,所以无法记录每一个人。也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所以很多人都不能对号入座。也是后来才知道,有五个驴没有下山,而是在山上露营了。风雪交加,天寒地冻的,着实为他们捏了把汗,同时也被他们的无惧无畏所折服。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获益匪浅,很容易被群里年轻的氛围和文艺范儿所感染。身处在这么一个集体中,想 把心zuo着都很难,因为,我们是一群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充满向往,心中有大爱,有理想,有信念的快乐的驴友。

潇然落竹 发表于 2014-12-1 18:30 决定要去岗什卡雪山后,就开始准备各种装备,好不容易熬到出发的前一晚,却有点小兴奋,以至于失眠。早上 ... ...

这才叫雪山,超级过瘾
图文不错嘛  如果在图文并茂 一起描述一下就更好了
潇然落竹 发表于 2014-12-1 18:34

妥妥的点32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