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滁州

慧济银杏希世瑞 观音禅寺很辉煌

11月30号天空阴沉,冬雨零星,这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户外活动的兴致,大家准时来到集合地点,驱车汤泉。车到汤泉九龙湖,那景色立即吸引住了大家,初冬的九龙湖静瑟含蓄,开阔湖面静静的依偎在老山脚下,老山也把自己的倩姿倒影在湖面上,湖边上一排排的柳树和整齐的雪松似乎没有感觉到冬季的来临,依然随风荡漾,青翠欲滴,山水相依,湖光山色交相呼应,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从九龙湖到惠济寺行走大约15分钟,慧济寺始建于南朝,初名“汤泉禅院,北宋元年佑初,高僧忠镜改建为“慧济寺”。寺内有三棵银杏树,是南京地区最古老的银杏树,迄今已1400多年了,依然苍劲挺拔,枝繁叶茂,堪称中华一绝。
    最长者为“千年垂乳”树高20.2米,数径7.45米,需7个成年人方可合抱,树枝上共有7个下垂的乳瘿,最大的2.18米,“千年垂乳”之名亦由此而来。据传说“千年垂乳”可祈福家庭平安及求子。

其叔者“雷击复苏”树高23.9米,树径4.7米。此树在清咸丰年间一场惊雷击毁此树半边树干,数年后此树竟然又慢慢复苏。现树干中空,可见“一线天”奇景。据传说“雷击复苏”可祈福健康长寿。
    其仲者“撑天覆地”树高24.7米,树径7.4米。因树干高撑天空遮天蔽地而得名。逢夏日,浓密的树荫覆盖地面半亩有余,可供几百人纳凉。据传说“撑天覆地”可祈福事业兴旺。
    现在慧济寺正大兴土木,全面恢复古慧济寺原始风貌。在以后的秋天里,慧济寺千百棵大小银杏树黄叶飘飘的景色,更是你对秋天最美好的回忆。
    离开慧济寺,我们驱车和县香泉。滁州户外从欧阳修那代起就喜欢在外面喝点酒,我们也不例外,在香泉古镇一家土菜馆里,大家小酌一杯,其乐融融。喝完酒大家去“第一汤”泡温泉,在那热乎乎的含有浓浓硫磺气味的泉水里泡一下,感觉特别的舒服。
    下午我们随车到了香泉的观音寺。观音寺,亦称金峰寺,观音寺据地之胜,前临千顷香泉湖,后倚秀丽观音峰,群山环抱,秀水萦回,实乃人间仙境。观音寺文革前基本被废弃,2005年观音寺得以重新恢复。现在寺院金碧辉煌,山顶矗立三十六米高之琉璃观音阁是集现代建筑艺术和灯光艺术于一体的工艺巨作,内供十九米高全铜贴金观音菩萨,琉璃阁的创意和建设目前为全世界首创。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去弘法利生道场走走看看,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