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服饰

从十三天荒野求生论运动内衣对户外运动的重要性

随着户外运动的发展与成熟,人们对于户外运动装备的理解也更加的深入。以往穿着件冲锋衣背个60L大包就能够跋山涉水的错误观念正被逐渐的更正,精简,精致,设计感更强,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才会被越来越成熟的市场所接受。说起户外运动服装,也许人们第一反应想到的往往是外观各种酷炫,功能各种强大的冲锋衣或者防风软壳。但在经典的户外"三层着装法则"中,我们的户外服装必须是一个可循环的开放系统而不是一个固定的闭环。这里说的"三层"并不是特指三件衣服,而是三部分功能概念:1.透气层,将汗,热气从皮肤传导开,保持肌肤干爽;2.保温层,将温暖的空气停留在身体附近,保证整个衣着系统的温度不迅速流失;3.防护层,将身体与外界有效隔离,抵御风,雨,雪,同时排除多余湿气。
作为防护层的冲锋衣等户外功能外套虽然在外观和户外性能上夺人眼球,但仅仅只是这个循环装备系统中的一部分。而对于真正了解户外运动的人们来说,真正在户外运动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恰恰是隐藏在冲锋衣或者其他户外功能外套内最为贴身的透气层与保暖层,因为它们直接与我们的皮肤进行接触,同时能更快地对我们运动中的身体产生影响。如今随着面料科技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户外内衣产品开始将最基础的透气层与保温层的功能相结合,打造出全新意义的复合功能户外运动服饰。

而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笔者有了一次亲身的经历来证明一款出色的户外运动内衣在极限环境下能够发挥多么巨大的作用;对于笔者来说,这同样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探险之旅,十三天的辛酸与汗水都是为了心中那的一份最初的美好。

一切都源于六年前的那个秋天,我去新疆白哈巴娜仁牧场,沿双湖,喀纳斯,小黑湖线路徒步穿越的时候。当地人告诉我,在远处巍峨的友谊峰下有一个神秘莫测的白湖。传说那个湖泊是白色的,湖边生活着不少像棕熊,狼这样的猛兽。当地人都说那里没有路,只知道她位于离中俄,中蒙边境都很近的地方。由于山势险峻,路途遥远,再强壮的马匹也无法到达,而对于当地那些生活在马背上的哈萨克,蒙古人,马到不了的地方他们是不会去的。从那一次旅行之后,去白湖看看的想法便深深埋进了我的心中。
此后的六年中我分别去了新疆的另外两个险峻之地:狼塔乌孙古道,这两次艰险的旅程让我对白湖之行开始有了真正的打算。终于在六年之后,我又回到了当年听到那个传说的地方,并真正地向着白湖的方向前进。
我们的计划是在十三天的时间里完成从禾木到白湖到喀纳斯湖的全程穿越,里程将近155公里。由于全境都在无人区的范围,我还必须背负上十三天所需的所有食物,即使装备已经精简到极致,肩上的背包依旧承载了31KG的背负重量。

为了精简装备,我选择只带上一套来自欧洲顶级户外内衣品牌odlo的最新Originalwarm系列户外功能内衣来作为我全程徒步的贴身服装。之所以做出这样大胆的选择,还是源于我对ODLO这个品牌的信赖,而这种信赖也让我收获了一份巨大的惊喜。
对于国内的许多人也许并不了解,但在欧洲ODLO是户外运动内衣领域当之无愧的NO.1,在户外运动发展已经十分成熟的欧洲,ODLO的户外运动内衣产品是最受户外运动爱好者甚至是冬奥会冠军选手所青睐的产品。而正是在听到身边来自欧洲的好友介绍之后,我决定尝试一下这种全新的复合功能内衣来成为我这次冒险之旅中最重要的装备之一。

旅程的开始往往都是最美好的,即使这注定是一段无比艰险的旅程。绚丽的阳光和醉美的秋色让我有些陶醉,在十月初的北疆这样的景色是最具有代表性。开始几天白天的徒步,我都只穿了一件Originalwarm的连帽内衣,但和煦的阳光下丝毫没有一点寒意;沉重的背负虽然很快让我汗流浃背,可每次10分钟的短暂休息时间里衣服又会很快地恢复干燥。

从第三天开始,周围的景致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人迹越来越稀少,真正的荒野开始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峡谷里从雪山融化而来的冰河裹挟着阵阵惨白的急流在我们的眼前呼啸,运气好的话还能偶尔凭着一些偷猎者们留下的独木桥前进,而运气差的话只能赤裸下身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泅渡到对岸了。

第六天行程即将过半,而考验真正开始,雪线已经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白湖所处的阿尔泰山(金山)是我国境内纬度最高的高海拔山脉,平均雪线在2500米左右,是中国最低的雪线,而主峰友谊峰下的冰川可以低至2500米。我们在海拔2200米的地方就已经开始踏雪前行,眼前的达坂是海拔2600米多眼睛湖达坂,因为达坂顶上一大一小两个形似眼睛的湖泊而得名。此时的温度显然单靠一件Originalwarm已经远远不够来,我穿上了外层的冲锋衣,然后戴上了内衣里的帽子为耳朵和头部保温以此来抵御达坂垭口的呼啸寒风。

翻过达坂的雪坡,距离我梦想之中的白湖就不远了。天上开始飘起了小雪,雪飘落在花岗岩被河水冲刷而形成的白沙河滩上积攒起来形成两种明暗不同到白色,远处的雪山上云雾缭绕,那种宁静的感觉简直无法形容。而那河水依旧静静的淌着,默默指着不远处白湖的方向。夜幕来临,温度也伴随着小雪开始下降到了零下的冰点,我主动揽下了为大家生火做饭的差事,而Originalwarm搭配一件软壳外套的轻巧组合在不影响肢体灵活性的同时也提供了我足够的温暖。

翻过达坂后的第二天,不知走了多久,突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开阔之景。白湖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眼前。小雪已经停了,天空是灰色的,一种很不真实的灰色。湖边静的没有一丝嘈杂。期盼已久的白湖毫无防备地出现在我的身边了,平静的湖面,犹如一面白色的镜子,静静的平铺着,好像时间也随之而停留,瞬间我内心也平静了下来,忘记了沿途艰难的跋涉,忘记了身边的伙伴,没有一丝喧器杂念的打扰,仿佛世间只剩下了我和她。

湖面如此的波澜不惊,已经沉寂了万年,静静的停留在那里,任时光洗刷,这般平静。我不远千里而来只是为了看她一眼,而我来与不来,她就在这里,看着天边云卷云舒,宠辱不惊。真所谓,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但也许是相见的过于平静了,徒步的第八天成了我这一生中也许都难以忘记的一天,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我们再次体会到在自然面前的渺小,眼前几乎无法找到路的存在。雪水夹杂着汗水,冲锋衣也被彻底淋湿。幸运的是当时的风并不大,我迅速脱下即将湿透的冲锋衣,套上原本打算备用的一次性雨衣裹在Originalwarm外,充当防护层,而odlo出色的功能性在这样时刻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在那个时候失温,后果实在是不堪设想。

白湖是喀纳斯河的源头,而喀纳斯河最后汇入著名的喀纳斯湖,可以说正是白湖孕育了喀纳斯的传奇,而我们回程的路就将沿着喀纳斯河顺流而下。过去的八,九天时间,我经历了阳光的洗礼,冰河的考验,以及暴雪的侵袭,身体与精神不断的处在各种极限的边缘。在无人区里进行长距离的徒步,任何一个细微的失误都会在荒野中被无限的放大,每一步都需要无比的谨慎。

喀纳斯湖因为水怪的传说而名声海内外,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从景区看到的喀纳斯湖仅仅只是整个喀纳斯很小很小多区域。总面积达45.75平方公里的湖面,我们沿着湖岸整整走了两天的时间。而我身上的odloOriginalwarm已经穿了十多天没有更换过了,神奇的是每天几乎都要经历几次汗湿的情况下,我的身上并没有弥漫着浓郁的异味。这些都归功于odlo独有的Effect科技抗菌科技,采银离子纤维混纺,利用银的纯天然抗菌效果,释放出银离子减缓细菌滋生所产生汗臭味,效果永久,保证类似长时间徒步穿着的舒适。

当我最后走出荒野,登上返回乌鲁木齐的大巴,闭上眼睛,白湖仿佛就那样呈现在我的眼前,静逸含蓄,如诗如画;睁开双眼,看着车窗外远去的路灯,我又感觉到似乎白湖只是一个虚幻的存在,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去过那片神奇的土地...
伏地独行 发表于 2014-12-3 09:44 旅程的开始往往都是最美好的,即使这注定是一段无比艰险的旅程。绚丽的阳光和醉美的秋色让我有些陶醉,在 ... ...

我也有这么个上衣 只是跑了几次步起毛球了 郁闷
ODLO这款衣服哪里可以买到
伏地独行 发表于 2014-12-3 09:52 当我最后走出荒野,登上返回乌鲁木齐的大巴,闭上眼睛,白湖仿佛就那样呈现在我的眼前,静逸含蓄,如诗 ... ...

口香堂 发表于 2014-12-5 20:02 ODLO这款衣服哪里可以买到

老寒腿 发表于 2014-12-5 22:19 某夫实体店orTB,看你咋方便吧,不过尸体店贵死但保真,TB便宜不少确需考验眼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