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穿行在A与C之间

走过科研人员住过的山坳,我们正式进入核心区,进入核心区我们需要爬上一个将近50度的大陡坡,翻过一个山坳才深入挺进。核心区内植被茂盛,日照少,路滑,我们走得越发小心了。爬坡很累,但是风景很美,陡坡的两边都是高高大大的龟背竹,龟背竹的根缠石交错,粗而硬实,一看就知道它长了很多年。暂且叫这龟背谷吧,应景。

爬过陡坡,我们进入一段较为平缓的山凹处,此时的路已不再像之前那样明显,路的两边杂草众生,有些比人还高,多数草为同一种植物,与我们常见的红蓝草同科,叶背呈紫色,想必它开的花应该也是小小的紫色吧。
    穿行在A与C之间

过完草众,我们看到了一块像被武林高手一剑劈成两个的大石头,石头被大树的树根包裹着,长成了树包石,黔桂古道的特色之一。绕过这小小的一线天,发现石头上竟然刻着道光年间人民集资修路的公德碑,碑上文字清晰可见,惟有空气的腐蚀告诉了我们他沧桑。

道路还是如此的湿滑,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前行,一个关口慢慢出现在我们眼前,与A线的关口相比,B线关口给人的感觉更为沧桑,上边的植物更茂盛,中间的木棍是村民挡牛用的,关于牛,后话再说。

亮个像

进入核心区后,多数路段因日照少,湿度大,且都在山与山之间,视线较窄,道路湿滑,一路走下来感觉总是憋着一口气。人类的祖先是警惕性很高的动物,原始时代如果处在窄小的地方容易被敌人俘虏,所以对于人类来说呆在窄小的地方会有遗传性排斥感,我也不例外。我们走过关口下了一个小山坳,终于来到了一个开阔地,这开阔地正是之前领队原先就打探的一个废弃村。

进入开阔地后,我们看到的是一整片在阳光照射下闪着金光的芦苇,在空中随风飘扬,听着那沙沙的声音,晒着暖暖的阳光,好像之前我们从未走过湿地一样。原来太阳还是如此的灿烂,我们只是被眼前的障碍所迷惑,以为天空一直阴暗。其实生活也是如此,太阳永远是光芒如一灿烂如初,只要我们愿意打开那一扇窗,让阳光照进心里,想必我们的心也是灿烂的,也更容易看到前方的路。

在这里,我们兴奋着,大声欢呼着,我爱这里,爱这美丽的地方。

穿行在A与C之间

我们刚刚晒完太阳,排完那一口湿闷气,对讲机里便传来前方部队领队韦不帅的声音:“哇,好大一棵枫树王啊!”。听到他的欢呼,我不禁地加快了脚步,远远就看到空旷的芦苇谷中间一棵参天大树拔地而起,来到枫叶下更是惊叹它的壮大,两个人竟然抱不完,这棵枫树王见证了这个村落的兴衰,他是否为此伤心过?是否为种它养它的人离世而落泪?也许他太老了,记不住了呢。

这时,我们来到开阔地原住村民种植的果树下,队员们做了简单的修整,包一卸下,他们又疯了,果儿要遭殃了。

借助修整的时间 ,领队韦不帅召集了副领队小幽,还有冷齐言和我这个临时凑数拿对讲机的人做了一个简单的线路规划,告知往后前进线路后,我们又继续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