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单骑青、甘、川、藏(从青海湖畔到珠穆朗玛)--- 我的西行漫记

天太热便来到塔基阴凉处休息几位上年纪的藏民在米勒塔一层转经,这时不知从何处来了一位藏民小朋友也就14~15岁左右,围着我的单车目不转睛看这看那,告诉我这个塔的看门人每天11点10分准时来开门,原来这米勒塔里面陈列着佛像、壁画、唐卡、金属塑像、泥塑像,还可在第九层塔外从墙壁伸出的石板上悬空转一圈,石板约20公分刚好一个脚放在上面从塔门出来手扶塔身踏着这悬空石板移动脚步,为防万一僧人在塔身系了一圈钢绳做扶手。

……

杜柯河及则曲河是大渡河上有的主要河流,杜柯河岸边巨大的玛尼石堆。

这里正在修建公路看样子是要把新公路修建在则曲河边避开米勒塔和曾克寺寺院群。

骄阳下一位僧人正好走进这片树荫有点剪影的效果。

据传曾克寺最早是建在山顶上的小庙,后来邬坚领巴几位大师为从生建立很多佛塔和堆起玛尼但都被无情岁月吞没了,但邬坚领巴在他的教言里记载将来会有一圣人在此地弘扬佛法,这位圣人就是曾克喇嘛,曾克喇嘛晋美俄赛受第十六世噶玛巴的嘱托1950年建立起一座九层米勒塔叫做曾克寺,后来曾克喇嘛又修了一座噶举派的“那若六法”闭关中心,很多修行人闻讯而来,在路喇嘛问他们灌顶、传法,他们中涌现出很多有成就的修行人曾克寺逐渐兴旺……(摘自网络)

……

落实宗教政策后曾克喇嘛不顾年事已高重新维修佛塔和经堂及闭关中心、修建了很多僧房扩大了寺庙规模。

寺院规模的不断扩大使依山傍水的曾克寺越发显得地方狭小,很多玛尼石堆在米勒塔塔基的周围看来公路改道是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