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四季轮回,大美雪乡

北京-哈尔滨-中国雪谷(东升林场)

2014年2月2日晚上火车从北京出发,早上到哈尔滨火车站。刚出车厢就看到周围的每个人都喷着白气,哈哈,冰城欢迎您!坐上事先联系好的大巴车,首先领队天阳介绍哈尔滨及行程,接着做破冰游戏,每个人介绍名字,可怜我们坐在车辆的后半段,记住前面所有人的名字还要指认叫出来真不是容易的事情。

我的朋友们各自想出了借口。比如310上去就说自己老乡,20年前是这样20年后还是这样,然后念出他还记住的名字,声明排名不分先后,点到名的自己举手----据说笑得某些人肚子都抽筋了,嗯,他有这个本事。花姐(后3个数字请按简谱念,翻译过来他的名字是 “不说那些”)借口说小马挡住了他的视线,还要求姐姐衣人帮忙翻译,。我的“终极版朋友”高中生小艾,说被教书育人的老师们不止灌了养分,同时也灌了毒药,因此记忆力不好并不奇怪....大家瞬间对我们6个印象深刻了。
]

车开出哈尔滨,经过五常市前往东升林场,雪地上车速缓慢,溜溜达达5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中国雪谷”,入住路边小院《松花江户外童话客栈》,
在这要力推《松花江户外童话客栈》非常朴实的东北人,饭菜做得非常香家里人很爱干净,房间很好哈

6人水炕,挺暖和的,老板在炕上搭了张桌子,6人围坐,吃了3大盘酸菜饺子(非常好吃),然后装扮好了出门踏雪(寻梅无果.hehe)。东升的小河冻住了,可以玩坐轮胎或者坐椅子自己划,山坡上还有很高的滑道。山谷里有一抹殷红的夕阳,空气极为清新,极为凛冽,无心恋战,回家吃饭。

据说这是一次15公里,1200米的穿越。没有带专业设备不知道准确数字,反正走啊走啊,在林海雪原中走了8个小时才走到雪乡。小韩抱怨说小腿酸疼,其他人都还好,就是到驻地后就全躲在火炕上不下来, 轮流带领两个“菜头”进行斗地主的伟大事业,花姐负责围观,只有我神勇地扛着脚架出门拍了夜景。回来的时候云台拔不下来了,不得已带着相机进了外屋,看着脚架和相机瞬间结上了白霜,变成白毛女,那个心疼!突然想起,为啥不把相机直接旋转下来呢!真够傻的啊。呵呵。终于把相机装进相机包了,镜头外已经有一些水汽,还好很容易擦掉。

从步一开始就,花姐给小马出了个填空题,《沁园春.长沙》: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xxxx,百舸争流。小马冥思苦想,一直不得其解。山上没有手机网络没法百度,而且他的“爱疯”被冻得直接死机了,咋办呢? 愁啊,愁得路都走不动了。最后得到小乐的朋友小李(大一学生)的援助,于是将答案“漫江碧透”题于雪墙之上留念。下山时,我们6人齐声背诵《沁园春.长沙》,尽管眼里一片白茫茫,心中想着那秋色阑珊的景色,好暖和哦。

徒步的前半段很平缓,溜溜达达。累了就停下创作人像或者风景,路上也不怎么滑,总之是走得诗情画意。路上还有马(骡子?)拉雪橇,这动物渴了就吃雪,胡子拉杂的都是雪花。有3只可爱的大狗一直围绕他们的主人跑前跑后的,毛茸茸的皮毛,羡慕得我们。茶铺到了,那棵树挂满了小灯笼,堆积着雪显得很温暖,貌似进去就得收费,嘿,这年头,连温暖都标价了!

走过第一个茶铺,渐渐开始攀登,好像有3个小山头,最后一个特别的漫长,花姐和花姐都说,如果爬上去了再说还有2个坡,我们就不行了。还好,走上去就到顶了。路越来越滑,松木高耸,冰河暗现,雪堆晶莹。天渐渐晴了,可惜没有下雪也没有雾凇。我们小分队的雪地靴都是一样的,留下一堆繁杂的太阳型脚印,居然有人猜测是动物留下滴,嘻嘻。走累了,孩子们就直接躺在雪地里,再倒上一杯热水,舒服。其实一旦停下来立刻就会觉得很冷,午餐时间乐乐姐姐就冷的不行没吃多少就背上背包先走着了。

山顶到啦。这里有个滑道,据说20分钟就可以滑回到东升那边的山门。太郁闷了,我们走了6个小时才走上来的。不论如何,这里是要表演一下的,衣人姐姐导演,红灯记和小天鹅舞,直到八戒的后队上来才一起出发下山。
]雪乡,浪漫无比的名字。资料说,由于受山区小气候的偏爱,这里每年十月瑞雪飘飘,冬季积雪厚度可达2米深,雪质优良,雪量丰富。隆冬季节几乎日日飞雪迎宾,好一派北国风光。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不过据说今年没怎么下雪所以其实根本不觉得那么“梦幻”,但还是很美。

[p=30, null, left]我们住的是一座非常小非常小的小院,挂着小灯笼《好日子》。极为紧凑的几间小屋住了40人,共用一个洗手间,那不是一般的紧张。客厅里摆下3张桌子人挨人坐着就木有地方了,另外那拨8个人的得和我们换着时间吃饭才行。主人厨艺很好,菜,肉都十分可口。米饭香甜,早餐的馒头和咸菜都超好吃。火炕,真是直接在灶台边上睡觉啊,下面火苗直蹿腾。隔壁那座墙都滚烫,火墙。这屋子的问题就是水汽无法顺利排放出去,凝结在靠窗的一面,全是水珠子,靠窗的这个床位睡觉很困难,被子都能浸湿了。吃罢晚饭,就着火炕烤干了头巾手套,我绑好冰爪子,扛着脚架出发去逛逛。夜里的雪乡,家家户户挂着小灯笼,蛮温馨的。

没和任何雪乡人沟通,因为这里好像没有谁是真正的雪乡人了,只一个人静静的走,冷了就把手臂像企鹅那样拍拍身体。气温如此之低,相机的存储速度明显减慢,

一张照片拍完了等存储灯闪完还得2-3分钟,也正好趁这个机会四处张望,看游客熙来攘往,大巴车灯光游弋。夜空很纯净,星星满天,亮晶晶的。

是夜的火炕相当拥挤,几乎没法翻身。也没人喊个号子--“1,2,3向左翻身”之类的,呵呵,困顿在窄小的铺位上,辗转反侧都是很奢侈的事情。早上6点,快快起来抢占厕所,还好有热水供应,男主人特别好心还给帮忙舀水--- 我觉得在北方能碰到这样温顺周到的服务是非常难得的。洗漱完毕,享用美味的早餐。赶快打扮好了,包裹好了,去外面凉快凉快,不料,初升的阳光下,雪乡突然展现了她的美貌,有点应接不暇!时间完全不够用!

松花江户外游 发表于 2014-12-6 16:13 北京-哈尔滨-中国雪谷(东升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