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2014乌孙古道温泉线重装徒步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4-12-8 10:15 亲,照片不显示啊,请不要直接用QQ相册的照片哦,您可以下载到本地,直接上传即可 ...

现在可以了

3 接近星空——乌孙古道之龙脊行走

昨夜袭来一场雨,但一睁眼,只有浅淡的云盘恒在河畔山腰间。行走的疲惫,随第二日清晨的篝火一同化为了灰烬,大江东去也从昨夜的失温状态回复了体力,河岸边的树林里,土地松软潮湿,林叶间秋色浓烈,河水如歌,穿过夜的沉寂又和唱着山谷的早晨。可我们四人却不敢有丝毫懒惰,重复未来几日都一样的事,收拾行装,烧水煮面。

新疆的时间比内地晚2个小时左右,所以天亮出发已是9点。今天的任务是进入河的岔路,走到山脚下的小木屋开始爬行上升到龙脊,然后又寻找到半山腰深处的小木屋扎营。先前还顺利,过桥、涉水,很快经过了小木屋。果然开始离开河谷,渐渐上升,当然小队伍又在从哪里切上山的路上发生了分歧。在路的选择上,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分歧,当然有时会各执己见的走上一段,还好基本都在视野范围内,但不论分歧如何,在经过关键隘口或达坂时总能又回到统一的正途。
     上升到龙脊的路,又超出了预计,攀升的强度随着海拔上升,坡度越来越大,而且其实跟着前人GPS轨迹走,有些路并非最佳路线,所以4个人在爬升的山坡上拉成了长长的小点,一会儿横切,一会又踩着低矮的草爬升。Tracer依然冲在前头带路,大江东去在尾部走走歇歇,顺带拍照,民工很有责任心的负责收队任务,走一段就停下来等待大江。就这样,我们从海拔1980米左右的山脚,渐渐上升到2800左右的垭口下。森林悄然沉寂在脚下,那荒色的草紧贴着山地,四周的雪山渐渐浮现在眼前,湛蓝的天空在雪山头上幽远宁静,时而掠过的苍鹰从之前在头顶盘旋,变成了在离肩头不远的山崖上落脚,几声啸叫更显得空茫荒凉。
      离天越来越近,饮用水在爬升过程中消耗殆尽,我们仍不能确定从哪里上到龙脊,而在前方右侧山势陡然跌落成了悬崖绝壁,除了上到顶,我们别无选择。Tracer放下包登顶确认路线,果然如我们所料,一到山顶,龙脊的路线清晰的出现在了眼前。
      于是开始了这段被之前行者多次赞叹的龙脊之路,窄小狭长的蜿蜒山脊,右侧绝壁悬崖竟望不到底,左侧陡坡山岭虽相对较缓,但当然没人愿意从这里跌落下去。尽管龙脊之路没什么爬升,但4人体力已降到了最低点,壮丽的河山围绕,我们双腿战战兢兢地走过这一段路程,直到在海拔3000米处的一段缓坡停下来,决定今天在此扎营。我们没找到计划中的小木屋,攻略上记载那是一个可以补水的地方,但还好我们在山的背阴处草堆里看到未化的残雪,于是当夜的水有了着落。
      斜坡上,山风呼啸,还未待收拾妥当,突然云色骤变,一场雪粒子袭来。几分钟后云层飘走,我又赶紧出来化雪烧水煮麦片牛奶,其余3人都因为过度消耗体力而躺在帐内不愿动弹。不经意间一抹血色残阳掠过雪山,消失在极目视线之外。
      然而,这一晚虽然睡袋暖和却难以睡眠,斜坡上扎营,我们跟着睡袋老是在帐篷里往下滑落,于是又挣扎爬上来,接着又滑落下去。帐外开始风雪大作,伴随着惊雷,仿佛无数大手拍打着营帐,帐篷呼呼作响,让人担心会不会被风刮走,刮到山下,可没人愿意再重新爬这1000米。雪粒子像沙一样从头顶上灌下来,也许是冰,总之惊扰不休。
     不知道何时帐外没了动静,也没有了风,凌晨5点,厌倦了在帐篷里滑来爬去,我挣扎着却拉不开营帐,原来帐内呼出的热气已经结冰,帐外大雪压顶。终于探出头来,整个世界都在星空的照耀下,银河如纱,北斗闪耀,天蝎正东,两顶小小的帐篷淹没在雪里,凝成了山的一部分,此刻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一切,这一刻,什么也不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