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夜宿剑川满贤林(千狮山)登文峰塔拍日出

[复制链接] 查看:1980 | 回复:2

2014.12.6是我宿剑川满贤林(千狮山)的第二夜。与管委会小邱就战友杨显亮女儿从山脚三道菜馆送上来的黄焖土鸡,煮一锅白菜汤对饮米酒。早6:00起床,约6:30背上行囊,一手拄登山杖,一手拄相机三脚架,摸黑上山。台阶轮廓依稀可辨,走到树荫浓密处,以杖试探前进,按大理俗话,就像“瞎子摸摸鱼”,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四周死寂,只听得见自己的脚步和登山杖的触地声响。直到7:20左右走完了最后一段青石路阶,才听见小鸟的欢叫。天际的鱼肚白渐渐变成红色,站在山巅,整个剑川坝子静静地迎候一天的开始。剑湖像一只被拉长了的耳朵,灰灰的色调。近处的山峦,松枝呈深色,衬托着远山。远山系着一条白色的长纱巾,东方的山尖逐渐被染红,光线越来越强,刹那间,太阳冒顶了,原本明朗亚光的坝子整个变成灰雾笼罩的景象。不一会,太阳升高了,剑湖左边一块水面被照射得金光闪闪。我拍了照片拍视频,满心欢喜,只是没有昨天那种云雾蒸腾,气流疾速变化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