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步履蹒跚穿行雪域大寺

陕西驴届有句话:不走大寺不算驴,不走鳌山不算强驴。我是先强驴再做驴,今年的驴途给自己定了目标,徒步50公里以上分别穿行大寺、冰晶顶和鳌山。然而大寺却成了我今年的最后一个目标。
    这次穿越大寺,本来是安排一日线路,计划14小时完成,巧遇大寺暴风雪,无奈改线两日完成穿越。累计徒步近70公里,走出高冠峪。雪域大寺,步履蹒跚,举步维艰,沿路雪景让人实在陶醉,穿行白桦林,宛如童话世界,不愧被驴友誉为“秦岭的香格里拉”。真是:秦岭深处有大寺,大寺归来不看景。
    大寺不是寺,而是一个地名。是古时关中地区到宁陕县的官道,曾经非常繁华,鼎盛时期山路边还有防护栏,现在还能看到一些石壁上的遗迹。原始的地貌更是可以追溯到冰川世纪留下的痕迹,走在大寺穿越的路途中,才有了真正被群山拥抱的感觉,各种植物品种繁多且茂密,绵延河谷宏伟壮观,崖壁栈道依稀可见。
    2014年11月22日,我随一笑户外15名驴友开始了大寺穿越。
    凌晨4点,初冬的凌晨,微风寒袭,背起行装,离开小屋,踏着柔弱灯光,和自己的影子为伴,一路碎步集结一笑户外俱乐部,这时才发现一笑、风、飞鸟、没烦恼、刹那的永恒、勤和家兴、芬芳、水精灵、星空、王子已经在车上,这个区域只等我(倚岩听雨)了,沿路接上笑妹、心阅、江上、芷若柔兰
    凌晨5点钟离开熟悉的市区,带着依恋热被窝的倦意,盘行在山间公路向沣峪口开进。一路上仍然是笑声起歌声绵,睡意的倦恋已驱散。行至鸡窝子附近开始下雨,又小雨转大雨,此时就有驴友发问:要是山里大雨,恐怕不能穿越了,此话一下子使车内死一般的寂静,大家很是失望的讨论着,驴途老道的一笑江上很肯定说:没问题,山里肯定下雪,可以穿越的。但是队友们脸上已有了纠结的表情,此时,我心里暗暗喜悦,想起登冰晶顶时遇见厚厚的积雪,就想着这次走大寺能冒雪穿行,那真是一种奇妙的意境。
    7点10分抵达沣峪的长江黄河水系分水岭。此时的分水岭上已是雨雪交加,地上薄薄的很不均匀的覆盖了一层雪,远看山路则是白茫茫一片。队友们急急忙忙的整理行装,安排没烦恼做保障接应,一笑、江上、王子带领我、飞鸟、星空、勤和家兴、芬芳、水精灵(女)、笑妹(女)、心阅(女)、刹那的永恒(女)、芷若柔兰(女)共计13人开始登山穿越大寺。因天刚刚亮,登山口还用路障挡着,听说已经封山了,为了不影响工作人员休息,我们一个一个蹑手蹑脚的绕过横杆,从林场路上山。

林场路大约有10公里,是一个安全区,海拔约2200米左右。这段主要是上坡为主,路是土路,上边散布很多大小石块,路宽近2米多。这条路我已经走过两回了,一次是登鹿角梁,天气好,我们是直穿上去的,走了少许林场路;一次是参加鹿角梁搜救,驱车而上。这次是因雨雪只能盘绕林场路。
    随着海拔慢慢的增高,天气变幻莫测,雨雪已经变为雾雪,一路的奔走身体发热,达到第一个亭子时,地上积雪足有5公分,这时已经8点多了,我们小息简餐整装,调整呼吸。凌晨出发时没有想到会下雪更没想大这么大的雪,果断的将雨披和雪套忘带了,非常感谢芷若柔兰,因她有防水衣裤,将雪套给我使用。
    这时天虽已亮,因雾雪,能见度不足30米,积雪开始加厚,深一脚浅一脚,伴着“咯吱咯吱”踩雪声开始艰难的行走着。大雪纷纷扬扬地下着,天和地连在了一起,白茫茫一片,分不出哪是天,哪是地。一片片晶莹洁白的雪花从彤云密布的天空中飘洒下来。那扬扬洒洒的雪花随着飒飒的寒风漫天飞舞,似轻柔的柳絮,似随风飞扬的鹅毛,在广阔的天空中遨游。
    在举步维艰的行进中,怎能舍下这初冬的雪景,队友们利用站立喘气的机会拿出手机和相机,尽快的捕捉着身边的人和景,最有心意的刹那的永恒来时专门带上了照雪景的红纱,足足有10米长,边走边照,时而裹头、时而缠身、时而裹腿、时而全身包裹,红纱飘曳在风雪中,点缀着片片雪花,人、纱、雪、山融为一体,很是妖艳妩媚。搞笑的王子没有道具,只能借积雪把自己脸模留在山间。王子的最佳搭档笑妹也很配合得来个跪拜山神。在积雪较厚的地方,要是有一个人扑在路上,周围的队友就会围拢上去,摆弄着自己认为很特点的姿势拍照留影。在大雪中能拍摄到这样的美景实属不易,相机手机一拿出,暂且不是被冻僵硬的手如何去点按快门,大雪也来难为着我们,不停地贴上镜头。最最遗憾的就算芬芳了,把相机拿出来还没照,镜头进水,无法使用,只能用手机辛苦的拍几张这绝美的雪景。
    10点左右,我们陆续到达第四个亭子,这时路上积雪已经埋过脚踝,足足有20多公分了,领队安排大家小息、简餐。此时,我发现除了芬芳、勤和家兴、心阅穿有雨披,上衣没有咋湿,其余队友因体内的热量融化了背包和上衣上的积雪,已经全部湿透,大家用冻的僵硬的手颤颤抖抖的拿着互相分享的小吃。担心再往上走,雪会更大,没有合适拍照的地方,此时我急切的招呼大家一起在凉亭合影拍照,这也是大雪中我们唯一一张合影了。 NeoImage_3.jpg

10点35分,前队已经抵达鹿角梁和大寺分岔口,海拔约2400米。这块地方还算平畅,只是天气更加恶劣,积雪已有30公分了,简直就是暴风雪。寒气逼人,愈来愈猛,刺骨的寒风带来了大片大片的雪花,寒风摇撼着树枝,狂啸怒号,发狂似地吹开地面山的积雪,把它卷入空中,寒风不住呼啸,方向变化无定,好像尖石子似的刮着队友的脸,透不过气来。由于衣服湿透,全身哆嗦着,每个队友艰难的喘气,瞬间化雾随风雪而去。此时就有领队提出,像这冰天雪地的,如果走到大寺二组,估计得6、7个小时,天气变幻莫测,恐怕雪会下的更大,就在这块地方玩雪赏景原返。但是,没有人响应,看来大家都想继续前行穿越大寺,毫不犹豫的继续行进了。
    离开这个岔口,开始向大寺挺进。下来的这段路是一路下行,还算好走,只是路面积雪还在慢慢的增加,最厚的时候已达40公分。好在刺骨的寒风慢慢的停了,雪还是那么大的下着,徒步行进更加困难,每一脚踩下去都得沉重地拔出来,伴着“咯…吱…吱”的脚步声迈出下一步,走在后面的人都如此吃力,更何况第一个趟雪的人呢?!这时芷若柔兰大声的喊到:“咱们是大雁团队,要轮流做领头雁”。一笑、王子、飞鸟轮流交替的趟着雪,带领队友们步履蹒跚的行进着……。
    周围白茫茫一片,分不清了身边被银装素裹的交替着的白桦林和松树林,玉树琼枝,只有铺天盖地的白。我们13个人走在寂静的山间小路上,唯有五颜六色的包罩点缀在雪域大寺,构成最美的一条风景线。
    在艰难的行进中,后边的人小小翼翼的踩着前边人的脚印,唯有在瞬间喘气功夫才能欣赏宛如童话世界般的雪域景色。两边的树枝,好像被我们的坚强毅力折服,厚厚的积雪压下它平日高傲的头颅,虔诚的恭迎着我们,用手杖敲打着积雪,瞬间抬起,挺立两旁欢送着我们从它身边走过,更像行走在梦幻一般的冰雪长廊。
    雪还在不停地下,那大片大片的雪花漫天飞舞着,像柳絮,似杨花,如鹅毛,轻轻柔柔、纷纷扬扬地飘洒下来,像天女撒下的玉叶、银花,那样晶莹,那样美丽。缓缓地飘落到我们的头上、肩上、衣服上……在眨眼之间又融化成一滴滴清澈的水融进我们的肌体。雪不像雨水那么直接,不像雷声那么震耳欲聋,不像冰雹那么伤人。它婉转,无声,那么温柔,那么令人怜爱。积雪铺满高插云霄的群峰,似隐似现。一座座山,一片片林,都被雪裹着,在巍峨之中显出清秀,在峻峭之中更见超逸。
    13点左右,我们走到一处有驴友们扎过营的地方,树木横七竖八的堆放着,此时队友们几乎内外全部湿透,听有的队友说手套都拧了好几次,只能湿漉漉的继续戴着。领队们是想集体生火取暖,但是由于积雪太厚,找不到可以引燃东西,加之饥饿,都哆哆嗦嗦的站立着,江上说不能耽误时间,得走起来还能好点。手里拿着饼子啊什么的,抖抖颤颤的填充着,继续在银装素裹的长廊中挺进了……。
    行进一个多小时后,走到一个分岔口,这里竖着标识牌,继续绕路下行是大寺3、4组,直走上行是大寺1、2组,此时根据我们的体力和时间,果断决定,选择路短稍难走,穿行箭竹林,翻沟越梁直奔大寺2组。

随着海拔的降低,箭竹林的积雪很薄了,但是积雪化成的水和少量的积雪相融一起,夹杂在腐叶泥土里,显得路面更加湿滑,一开始就是一段拔高,五个多小时的雪中行已举步维艰,体力消耗相当的大,再拔高穿越箭竹林更是煎熬。一人多高的箭竹纵横交错着,不时的遮挡着我们的视线,领队一再大声的喊着:前后跟紧不能拉开距离。王子前面领队,不停的用手杖和脚拨开箭竹和低矮的树枝,就这,多个路段我们还得猫着腰攀爬行进。穿出箭竹林后就开始翻沟越梁,无论是沟还是梁,路面湿滑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了……
    一尺宽的山路上冰雪早已经融化,但此时,队友们都把冰爪的扎上了,每一步都是小心翼翼的走着,多处路段只能蹲在地上手脚并用一寸一寸挪动着。队友几乎个个不慎摔跤,手、胳膊、背包、膝盖、屁股….都被黑色的泥土装扮,狼狈不堪。水精灵干脆双脚并起双手扶地直接滑行;虽说王子一路拉着笑妹慢慢的走着,还是像足球场上一样铲球,铲倒王子飘移4米开外;芷若柔兰算是资深的老驴了,健步如飞的穿行着,很快和队友们拉开距离,硬是被领队喊着慢行下来;其他队友时有伴着“哎呀”一声倒地。最精彩的摔跤数我了,直接四脚朝天重重地摔倒,向沟底滑出,好在我动作敏捷,侧身迅速抓住了树干没有滑得更远。这一段路下来,我看了看,只有江上心阅没摔跤,其他11人或多或少的都摔了跤。我真佩服心阅了,貌似弱女子,没带冰爪,右脚踝还被鞋帮磨破,艰辛的走了出来。最佩服的还属星空老大哥了,在走雪地时就开始膝盖疼痛难忍,后来越来越严重,在湿滑的泥路上,硬是拖着右腿走到了大寺二组的,更担心的是还能不能走出大寺呢,很是让人揪心。
    16点左右,当我们的心还在为走神秘大寺道路的艰险紧张地跳动的时候,眼前忽然豁然开朗,那满山遍野的芳草,一片片的芦苇,经过一排排整齐码放的木桩,经过两处废弃的房子,看见了散落其间的土坯房,就是她了,我们梦中的桃源仙境---大寺。置身秦岭大寺山中其境幽静,令人心旷神怡,尘世的烦恼一扫而空。
    最先到达大寺二组的是王子、笑妹、芷若柔兰,随后的10人陆续抵达,最长相差半个多小时路程。这时的我们都是泥土一身,湿漉一身,落汤鸡似地狼狈不堪。
    其实大寺二组只有一户人家,姓高,几间土坯房,墙面上挂满的十几个户外俱乐部的队旗,使这独处秦岭中简陋的避难所更显得奢华招摇。
    从早晨赶路进山,艰难穿行,没吃上一口热餐不说,全身内外还湿了个透。我们全队到了后首先解决的吃饭问题,都想这是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饭菜驱寒。再商议下一步的穿行方案。
    这时有眼疾的老高开始忙碌了,生火烧水做饭,还给我们架起两个火堆,分开围拢着火堆烘烤自己衣服裤子鞋子袜子。芷若柔兰已经来过这里两次了,也认识老高,她很得意的忙前忙后的帮着老高。此时山里起了大雾,光线很暗,能见度不足三米,周围白茫茫一片,偶尔听到几声一直相伴老高的狗叫声,虽然疲惫和狼狈不堪的我们,围着火堆也笑声不断,更使云雾弥漫的大寺彰显灵气。
    几个领队商定,今天大家已经很疲惫,身体透支厉害,山里起了大雾,最可怕的是继续行进的话,怕出现失温等难以预测的状况,决定全部“简餐简宿”老高家,休调一晚,明日继续,虽然有两个队友确实家里有事执意要下山,后来经过劝解还是放弃出山。
    我们这次出来,给家里说的是一日大寺,结果因恶劣天气,不能不改线二日,这时最难的就是和家里联系汇报情况了。王子用冻得颤抖的手拿着对讲机和准备在高冠峪口接应的风、没烦恼通联,不停的呼叫着,不停的重复着,一一传回每个队员的家属号码,向家里报平安和我们的行程安排。无意间我打开我的手机,也只有我的手机固定在一个方位还有微弱的信号,好几个队友急急忙忙的抢着艰难地直接和家里通话,那种无耐纠结的表情已经看出家里人的担心和鼓励!
    “开饭啦…..汤面片,管饱吃”芷若柔兰大声地显摆着她帮厨的结果。呵呵,受冻挨饿的队友们,早已忘记平日的斯文和可口的味道,一阵子地狼吞虎咽,吃饱喝足恢复了体温。下来紧要的就是一一烘烤衣裤和鞋袜了,刹那的永恒、心阅细心的帮其他队友烘烤着衣服。
    老高很热情,帮我们烧好洗脚水,队友们泡脚开始入睡。王子的衣服全湿,没得换,老高把他的衣服拿出来让他穿上,搞笑的王子竟然用红色的魔术围巾做抹胸,斜戴着帽子,敞衣亮胸,串着门,摆出很憨姿势和表情,逗乐大家,畅笑间释放了艰难行走的疲惫。只可惜相机没在身边,没能拍下这经典一幕。
    23日凌晨三点半,老高就起床了,准备蒸馒头、炒菜、熬稀饭……,此时的我们还在劳累过后实睡中。
    6点半,做好早饭后,老高还给队友们早早烧好洗漱水,一个个叫醒着队友:该起床了,快吃饭啦,你们还得早早赶路呢。他就是这么好的一个人,就是这么一个孤独的勤劳的人,就是这么一个待我们驴友似亲人……,走过大寺的,没人不知道,大寺二组老高家。
    8点,早餐完毕,整理行装,以老高家为背景,合影留念,离开了大寺二组,又开始了今天的穿行。
    山里的大雾疯狂了一晚,屈服于我们的意志,终于疲惫而退。一直下行的山路从山脊梁显多个“Z”字而下,这就是被驴友称为的“九曲十八弯”,虽然多是下行,也有少量的攀高,不费多大体力,但是腐叶覆盖着路面,非常湿滑,行走艰难,尽量小心着还是有几个队友不时的摔倒。我一直走在星空大哥身后,看着他拉着右腿艰难的走着,一步一步仍然不掉队,令我折服,那种膝盖不能打弯的疼痛我是“享受”过的。心阅的脚踝虽然做了保护,还是小小的瘸跛着走,一不小心还是滑摔了一脚。
    8点55分,全队陆续到达大寺一组,小息休整、照相留念继续开始不断地在过河,这条河就是高冠河支流,顺势而下,河水不是太大,我们踩在冒出的石头上跨跳着,最难的算是第五趟过河了,河床宽,跨石的距离大也曲折,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冰冷的河里,前面领队的慢慢的一步一步的跨越着,随后我们一个一个踩着前边人足印,小心翼翼过河。沿河而下,道路徘徊曲折,翻山过水,忽而海阔天空,忽而遮天蔽日,穿行其间,乐而无穷!
    又开始没完没了翻山梁,过峭壁,天气还算好,一路赏景一路照相,昨天因暴风雪挨饿受冻艰难赶路,没有咋赏景留念,今天就想把大寺沿路的风景全部装进相机里。陡峭齐天的石壁、悬崖古老的栈道、河流落差的瀑布、布满河道的型石、零散山间的红叶……这些大自然赋予的美不停的倦留着置身的我们。最喜欢照相的刹那的永恒、笑妹走在后面照相,不停的追赶着我们,在她们瞬间照相之际,我也抓拍几张,在大山里、在河道旁、在栈道上处处留下队友们的身影。自我感觉最美的几张要数心阅经过刹那的永恒精心为她装扮一番的身披红纱静静的仰望天空、凝视河流山川那几张照片,一幅人和山水融为一起的仕女图。
    10点10分,一路上大大小小翻过八九个山梁,晃晃悠悠的走上第一座简易的钢索桥上,这是此行程的重要节点,过了铁桥路变得好走多了,往前再走一段时间就进去了高冠森林公园的范围内,从铁桥到公园出口还有大约10公里左右的路程。
    铁索桥下小息简餐,队友们怎能错过走大寺这个重要的地方拍照呢,桥上桥下、桥头桥尾来回穿梭着留下自己身影。
    12点20分前队到达第二铁索桥,扎营休息,这个地方不是很远了,队友们互相分享着自带的美食,最为美味可口、色香味俱全的还要算江上为大家熬上热乎乎的紫菜汤。刹那的永恒脚部受伤,由一笑、笑妹护送着还走在会后面,这时,江山安排由王子带领水精灵、心阅、星空、勤和家兴、芬芳、芷若柔兰、我先行出山,江上、飞鸟在扎营地与一笑、刹那的永恒、笑妹汇合随后出山。
    沿着河道进入了高冠景区,一直是砂石路和水泥路,好走许多,一路欣赏着景区的美景。这时才发现我们疲惫的身体、扭扭歪歪的走姿、沾满泥土的衣裤与周围的美景那么得不协调,里路边的人们用神奇诡异赞赏的眼光看着目送着我们。
    14点17分,王子、水精灵、星空、心阅、我走出高冠峪口;
    14点30分,芳芳、勤和家兴、芷若柔兰走出高冠峪口;
    14点55分,江上、一笑、飞鸟、刹那的永恒、笑妹走出高冠峪口。
    13名队友安全顺利走出高冠峪出口,总计徒步历时16小时,近70公里的大寺穿越艰难完成,走出高冠峪的出口除了风、没烦恼,使我们没想到的是鱼儿、风行水上、为何也一同来接应我们。出口处他们赞叹的相拥祝贺,抹去我们每个人心酸和艰难,留下来的只有成功的祝贺和喜悦。
    【后记】其实,穿越大寺,并非他的一路美景而吸引人,而是去感受自己的毅力,也是对自己进行一次耐力的测试。谈起秦岭人们大概都会说太白、大寺,一个秦岭的发梢、一个香格里拉的神秘引来无数青睐,一个愿望是攀登摘星最近的拔仙台、一个愿望是探索神秘香格里拉的大寺。秦岭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爱,太白、大寺是秦岭永恒的话题,也是永远的太白、永远的大寺。
    美在于发现,圣在你心里!山是伟岸的,水是灵动的,山与水和谐交融,这就是大寺。

倚岩听雨
                                                                                   2014年12月7日0点15分收笔

倚岩听雨 发表于 2014-12-7 11:39 陕西驴届有句话:不走大寺不算驴,不走鳌山不算强驴。我是先强驴再做驴,今年的驴途给自己定了目标,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