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车轮上的朝拜,在风景中盘旋--318骑行记

[复制链接] 查看:196345 | 回复:1650
张小灰灰 发表于 2015-1-8 11:09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是的,扫描
  • 张小灰灰 曾经一度痴迷于国家地理杂志,哈哈,不复当年啊!敬重骑行的勇士,什么时候我也要出发。。。 2015-1-8 21:36
美食,羡慕美食,好!
挺不错的呢,好美
mc_owen 发表于 2014-12-10 11:51 318国道,不仅是景观的荟萃之地,也是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在穿越岭谷相间的横断山时,318国道本身就 ... ...

欣赏支持
mc_owen 发表于 2014-12-13 16:10

三个好基友!!
绝对的赞!
D24波密(海拔2725)-通麦(海拔2070)-老虎嘴(海拔1923)-排龙乡(海拔2039)。路况:柏汕路和超烂路,107公里,总里程:1633公里。
骑行记录:

早上起来,又是阴雨,波密两侧的山中间都是白云,仙境般。

快离开波密镇时会看到了墨脱公路起点纪念碑。墨脱是我国最后通公路的县,公路未通前徒步到墨脱是非常有挑战的事!原计划是在波密包车去墨脱,但是一打听,包车单程每人要450元,来回要900多块,还不包进去的门票,时间还要花去三四天,大家最后只能放弃了。

今天路况波密到通麦大部分都是柏油路很是平整。大树遮着了天空,有种在大森林里穿行的感觉。82km处开始为土路,经过著名的102塌方群。这一段的路况,就要看你的运气了。一般来讲5月以前会好于78月份。几公里的土路后又开始柏油路面,快到通麦时路边开始出现大量芦苇,表明这里空气湿度很大,再加上参天的大树横在路的上空,有点热带雨林的味道了。我们在波密的时侯就打听到前几天这一段发生了塌方,听说还死了几个人,其中两人是骑友,这一两天才修通,不知道消息真否?不过,我们通过最大塌方区时,路上很泥泞,大约有50-60m宽(平时路只有20m宽),路边山上的泥和石头有随时下来的可能,车速只能调到最低速,因为坡度很陡,地上完全是厚厚的稀泥,车轮有1/4陷在了里面!基本不能加速通过,刚开始还比较顺利,我们都是沿着种靠近江边那侧路边骑行,因为路内侧不断有石头和泥飞下来,很危险。可越骑越累,很快骑不动了,部分泥厚的只能是推车通过,这一段就走了两个多小时,不过还算顺利,没有遇到大的塌方,只遇到了一些飞石。这一段一路遇到了几处修路了武警同志。过了102塌方群又是好路直到通麦。今天路上起伏较多,总的是下坡。通麦海拔仅2000m,是川藏线西藏段最低点。到达通麦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通麦镇很小,一打听通麦镇已经停水几天了,只能吃饭不能洗澡,我们只好改变计划,继续前行,在天黑前赶到排龙乡,但是通麦到排龙乡十五公里的烂路,当时我们并没有在意路况,想着再烂也不可能比102塌方群的路况烂吧。

过了通麦1公里,就是易贡国家地质公园的博物馆区,路也变为土路。这个公园主要是展示地质灾害的,因为这一带是著名的典型的泥石流、滑坡区!

过了博物馆就是通麦大桥。只能单向通行,一过桥路马上变得奇烂。路边有提示:前方14km便道为地质灾害危险区。路变得很窄,路面也会由于下雨变得十分泥泞。上下坡度很大,有的地方只能推行。有时候一个一百多米的上坡就能让你累得全身被汗浸透。路边不断有提示—""""。路在山腰盘旋向前,边上就是看似能吞没一切的汹涌的帕隆藏布江。大约10km后到达排龙天险老虎嘴。是硬在悬崖上凿出来的通路。过了便道就到了排龙乡,一个特别小的地方。因为这一段路在修新的大桥和隧道,现状的路不可能再修了,明年还后年就可能修通了,排龙天险就再也不存在了,这一段是我们318骑行最难最艰苦的一段,也是最具挑战性的一段,没有经过这一段骑行的骑友,真不算是骑过318,这一段再过两年就可能像二狼山隧道以上的318旧路消失了。

到达排龙乡,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从通麦大桥到排龙乡这一段,我们的一个队友连续两次爆胎,在泥浆中换胎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其中一次他一人骑在最前面,在一处下坡急转变处爆胎,他就地把行李卸下乱放在外侧的护拦上,车子反转来了,放在路上,人就走开了,我们后面的人过来,发现这种情况,都以后他出事了,人飞出去掉进江里了,大叫他的名字,好在这时他慢慢腾腾从前面转弯处出现,我们才由悲转喜,他还莫名其妙
“你们在干吗,还不帮忙?”

排龙乡很小,就在318路两侧,有十几家客栈,我们入住了最后那家大峡谷温泉客栈,他们家住宿可以免费泡温泉。晚餐很简单,一人一碗面和两个青菜。吃饱后,大伙就去泡温泉,老板说就十分钟路程,可沿着318往前走,前面一片漆黑,雅鲁藏布江在耳边咆哮,非常恐怖,一脚泥一脚水走了十几分钟,看到一个大牌子“大峡谷温泉”,沿着旁边的一条石阶路往下走,走到江边有几间小房子,走进去,走廊一边是泡温泉的房间池子,一边是咆哮的江水,如果是一个人在这种环境非常之恐怖,最可怕的是我的肚子阵阵痛,硬着头皮自己一人在江边拉了一泡便便,这是这一辈子最难受的拉便便。排龙乡是不通电的,每家的电都是各家各户在山边的急流上装了一个小力发电机,电压很不稳定,每间房间只提供照明,充电只能在大客厅里的插座。

通麦大桥: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318国道的咽喉工程,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工程。原来这里有一座永久性的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200049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特别是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通麦大桥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冲毁,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墨脱波密林芝三县90多个乡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通麦大桥每次只限一部车过桥梁,车辆过桥时,可以明显感觉铁索桥在颤抖。
而且不知出于军事机密还是其它原因,通麦大桥是不能拍照的。

经验之谈:

1)这一段是318骑行最危险的一段,到外是塌方和烂路,也是搭车的高发地,建议不要搭车,因为本人觉得,不经历通麦天险,就没有骑行过318,这一段是感受318的险字最重要的一段路。再过两年这一段路的隧道就要开通了,通麦天险就再也不存在了。

2)这一段也是事故的高发地,塌方、泥石流和飞石随时可能发生。只能快速通过。

3)沿路基本没有吃饭的地方,多准备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