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816 | 回复:132

登顶图镇楼(星空、云海、雪镜图都在后面)

玩户外的这两年是越来越疯了,也越来越极端,成了实实在在的自虐狂,完全停不下来。真正玩户外时间很短,户外圈里撑死了也只能算是个新驴,却总爱打破新驴的常规,第一次玩户外就跑到了川藏,还好死不活的坚持了下来,才时隔一年又开始去体验一些极限运动,还好体力、运气都不错,不然真被自己玩死了。也正如那句话所说:心中有数才出发。

一次次告诫自己慎重,但是在冲动面前理智就成了狗屁,至少对待玩户外的事情上是如此。也许不是冲动而是懒,这些年一旦做了决定之后就懒得去变动,这也许可以解释患有选择恐惧症的原因。登雪山是去年就决定的事情,那时还没确定去哈巴雪山,只是单纯的给自己下一年定了目标。真正许下愿望源于去年系里晚会的三行祝福,三个目标而今学业上的事情勉强完成了一半,相去甚远,暂且不提了;登山本打算去珠峰,安全考虑从5000m开始,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囊中羞涩,户外是一个烧钱的运动,装备和登山费用于我来说有些高昂;至于最后一个,继续努力。

决定了的事情就要去做,哪怕是失败。没事就泡在坛子里,看各种各样的帖子,也渐渐意识到登山是件严肃的事情,每个细节都要认真做好。意识到自己的Naïve,登山需要有层次的慢慢上,上完5000m,再挑战6000m,也是积攒高海拔经验的过程。那段时间,搜集各种山峰资料进行对比,最终选了入门级雪山哈巴雪山作为我的第一座雪山。户外是件很认真的事,对自己的体力、意志、适应能力等都是考验,出发前要预估自身状况,尤其是极限运动,更要做好充分准备,无论是心理的还是生理的。山已在在那里,就差人也在那里了,决定好就开始有意识的进行一些准备工作,锻炼、装备的购入和使用、登山技能的学习等。

关于锻炼,跑步居多,一开始3~5Km,渐渐的加了些,6~8km多些,10km以上的较少,平均下来还是6km左右的的多,一开始环学校内圈,后来学校外圈,再到后来就羊山公园了;平常也做一些简单的无氧,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之类。整体而言,锻炼没怎么落下,除了比较忙碌的时候。加上也时常去参与一些户外活动,体力上应是没什么问题。

关于装备,之前就有不少徒步装备,部分装备还可以接着用,购入的也比较少。简单列一下清单吧:

行程安排:

D1   南京-昆明

D2   昆明-丽江

D3   丽江-哈巴村

D4   哈巴村-C1

D5   C1-冲顶-C1-哈巴村-丽江

D1:到昆明已经是深夜,放下行囊就睡了。

D2:昆明逛了一天,一早就环着翠湖在逛,周边地方都看了看,正好赶上红嘴鸥迁徙的时节,运气不错。晚上坐夜车去丽江。

D3:早上到丽江,打车到客运站买了一张去往哈巴村的票,车子是往白水台方向的,进哈巴村要买虎跳峡景区的票,学生可以半价。下午早早的到了哈巴村,入住以后联系了提前联系好的向导,第二天早上带我上山。

D42600m-4100m,早上九点多向导老狼过来带我上山,一路上也遇到几个驴友登山,两个福州、四个柳州,再加我共七人相约明天一起冲顶。上山可以选择乘坐马匹到大本营,上/下山我没有选择骑马,个人体力还可以,背着我的包上/下山也没什么压力,下来后就是累了些;早上10:40到达海拔3117m的大草坪,休息了一会儿;11:40抵达高山牧场小木屋休息吃中饭,海拔3581m12:40出发,2:30抵达大本营C1,海拔4107M;大本营移动没信号,电信有!下午四点左右今天登顶的七人下撤下来到大本营,他们十二点登顶,据说有一个高反吐了一夜,早上还硬撑着上去了,真是不要命了。这会儿风已经很大了,如果明早还是这样大风估计就没法登顶,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能登就登,安全最重要,登不了就下撤。大本营没有电,就着头灯的光吃了点东西,还蹭了老和半碗大肉炖白菜,可香!早早睡下,其实一整夜都没怎么睡着,十一点的样子醒了一次,再也睡不着了,处在本梦半醒之间直到三点闹铃响起。

D54100-5396-2600,早上在闹铃中醒来,同屋的三人起床收拾装备,吃完早饭,蹭了老和一碗酥油茶喝,美死。4:15开始出发,我和福州来的两个山友先走,一个在石板坡出了太多汗,如果再往上走会很危险,在4500就下撤了。另一个山友庄哥还有协作一行四人继续向上爬。过了云层,抬头就是星空,银河很清晰,后悔没带脚架,乘着休息的空儿,B快门手动拍了几张,奈何风太大,就一张还将就能看了。

大概7:00的样子抵达雪线4900m,换冰爪,休息喝水吃东西,这时天刚鱼肚白,可以隐约看见下方的云海,朦胧中隐约可见的壮阔。换好装备,7:30开始登第一个雪坡,适应冰爪的使用。没多久就到了绝望坡,非常抖的雪坡,回头望去,很壮观的云海,可以看见远处的梅里雪山。

一路还算顺利吧,我和老狼时不时停下来拍照,走走停停就到了驴背,过了驴背就是月亮湾,可以看见壮观的云海还有对面的玉龙雪山,再过了月亮湾就是再一坡,上去就是峰顶。在月亮湾的时候起风了,越来越大,只好快点走,9:21抵达峰顶,速度还算比较快的,也比较顺利,此时山顶风已比较大,拍照完了就开始下撤。下到月亮湾,另一个山友已到了这里,后来由于风太大只好遗憾下撤。我和庄哥是今天七人中的幸运儿,如果再晚几分钟就已经不能登顶了。

十点半下撤到4900,回头望去,山上都是吹起的雪粒,十二点半下撤到C1营地,2点从C1开始下山,五点抵达哈巴村。在老和家吃了晚饭,一行几人连夜赶去丽江,此次哈巴雪山攀登圆满完成。不得不说这次运气非常好,得见星空、云海、并且顺利冲顶,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向导老和:13988704408

向导老狼:13988741965

哈巴村的早上

休息的草坪

午休的小木屋

大本营

穿过云海后的星空,没带脚架,放石头上拍的,就一张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