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人品山美景,山阅人文明——云台山驴行散记

初走此道的君妹在嘚瑟,俺也借机看看蓝天遥想一下。

度娘说,这条古道修建于公元908年的宋代(天高云淡指点说此话有误,待考证),是当时山西通往汴梁都城最近的一条大道。
在这条千年古道上蹒跚,努力克隆出它昔日的繁华。

人品山美景,山阅人文明——云台山驴行散记
10:30垭口,亦曰“夹驴缝”。见娟子又想得瑟,强烈阻止~线路超长,约好“不停留、不照相,不得瑟”,若再违规 ,禁驴半年。

新驴可以得瑟。
夹驴缝,人工挖掘的一条隧道,具体详情请问度娘。
在没有现代工具的时代,要挖开这样一条山缝,实属不易,每每路过,感念于心。

人品山美景,山阅人文明——云台山驴行散记
走出阴风萧萧的夹驴缝,10:43爬上又一个山头,回望,寻觅,再次感念先人为我们辟开了这条驴道。

穿越云台古道,观峰峦叠嶂,沐蓝天清风,残砖碎瓦石台上,感受白驹过隙岁月留痕的无奈。

人品山美景,山阅人文明——云台山驴行散记
小石屋近了,更近了。
10:47到达驴友们小憩的驿站“老爷庙”。

人品山美景,山阅人文明——云台山驴行散记
老爷庙座落在一大片草甸子中间,古道从它旁边躬身而过。由于年久失修,除小庙外,旁边的建筑早已残破不堪。
我奉上帝,出于尊重,路过多次也不便参拜,据驴友说香火很旺,贡品不断,还曾经为他们遮风避雨。

人品山美景,山阅人文明——云台山驴行散记
老爷庙四周的大草甸闻名驴界。行走云台草甸,一望无际间,感受一份广阔一份豁达。

据传这里本是一片茂密的森林,过往商贾休息栖息做饭砍伐就变成了一座秃山。此言无法考证,但05年的深秋我第一次去大草甸时,满山遍野一人多高的茅草的的确确让我感受过了大草甸的神秘。经年流转,驴蹄踏过,从我眼中消失了的风景让我不得不相信那些捕风捉影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