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公梯-榔梯徒步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浊漳 -- 河谷 -- 梁公梯 -- 榔梯

目的地介绍:
梁公梯,别名小榔梯,明万历十八年(1590)修筑。民国《平顺县志·卷九·营建考》李载:“梁公梯,在榔树园村南五里许,为东西往来捷径,路最险,仅容人行,俗名榔梯,创修于明万历十八年,重修于清顺治六年(1649)。”“梁公,字如星,北直容城人,癸丑(1553)进士,前江西道监察御史,升分巡冀南道兵备屯田水利监军右参政兼佥事,因公令讲约本县经此,见梯坏路阻,商民从旁远迁枢木踞蹐行者苦之,遂促知县饶九卿重修,越五旬功毕,人民感德,因名其梯曰梁公梯。”

徒步攻略:
秋方沟起步上老虎路,过了老虎庙碑,左上是马达庄上去就是盘山大路,岔路右走,一直平走到老虎岩村,过了村左上走三码土路通小岩村,右走顺沟右侧小路上,遇岔路口左上拐,小路通往东沟村,右拐是岩沟上到十字岭的路,过东沟村有土石路,直接通到太行天路,右手傍边就是北秋芳行政村,前队一行13人左拐,沿着大路去的观景台方向。从轿顶山的南垭口下山。沿北秋芳村上边大路约200米,左上小路到轿顶山的北垭口,上去也是土石路,顺路下就是珠坪寺村,中间也有小路。中午在珠坪寺休息片刻,村里人也是第一次见到登山的驴友,朴实的老乡现给擀的面条,时间仓促也就七八个人吃《5元一碗》。

饭后别过老乡,出村过小庙,岔路左下一直顺沟小路走,约二三里,下到马家辿村,这里和前队下山的路汇合了,只不过中间隔着一道山岭而以。继续沿着土石路走拐过一个大弯,看见沟底公路对面的李家河村,属于克老峧行政村。

村中平切小路,出村左走,沟头右拐一直沿山平走,开始林子密,越走越好走,拐过五六个山沟,前方一座小庙,从这里就开始下榔梯了。站在榔梯向北看,目测距离,离榔树园村一公里多。沿着台阶下,下到中间一个平台,有两座石碑,一个万历年,一个康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