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驴行云台山(河南、山西)

之二十
一挂瀑布。上面就是怪石台。
“怪石台,怪石台,一年四季都生怪,站到上边下不来”,一首民谚唱出怪石台的特点。怪石台在路工口外的山路旁,有棱有角,巍峨交错,石头不大,顶部为一平台,该石一怪是远看象动物,象虎、象狮、象牛,但近看什么都不象。但凭游人想象,又仿佛是人、是佛、是怪,但睁眼细看什么都不是。该石二怪是夏天雨后天晴,该石会自然冒出雾气来,好象蒸锅里蒸出的馒头。由于怪石生奇,当地人敬苦神灵,一般人不敢踏上平台。

卧龙瀑位于路工口上方,双头泉下游,因其形状奇异似龙而得名卧龙瀑。该瀑布上流河床较阔,而流至卧龙口河床突然变窄,好象葫芦形状,细口处往外泻水,因河床到此遇到下面的断崖,使水流形成落差瀑布,这道瀑布又长又细,远看象一条白练在山崖下飘舞,近看急流冲撞巨石,河床上卷起翻滚的水布,仿佛蛟龙翻腾,所以叫卧龙瀑。

卧龙瀑中的小瀑布。

真正的卧龙大瀑布

路边的野花。
之二十一
继续前行

攀爬。而就在小红帽的脚下,我在那里成了失足小青年。

失足后的我不忘拍照。

在我整理鞋子的过程中,他们已经走远。

已经到了云台山瀑布源头
之二十二
云台山大瀑布上游的最后一个瀑布。

他们在上面看

我在下面端详云台山瀑布上端的流水。

我再俯视云台山大瀑布。

彩虹。

彩虹放大。

同伴下去观看。

小红帽和我对视
之二十三
    天下第一大瀑布位于云台山老潭沟内。这里山峰直插云天,万木郁郁葱葱,其河源来自上游陵川县夺火乡的双头泉、勤泉河,水流汇集到此,遇到悬崖绝壁而飞流冲下,形成340多米落差的大瀑布,在全国著名的瀑布中排列第一,所以叫天下第一大瀑布。该瀑布极具观赏品味,无论远望、近观,都可领略自然山光水色的情趣,远望瀑布上吻蓝天,下接水潭,犹如擎天玉柱挟摇天地间;近观如天上银河倒泻,数十米面宽的瀑面铺天盖地而来;激起的水珠如细雨银花洒落百米周围,水雾似云彩飘浮高达山腰。其独特的景观让人心旷神怡。
但你看着这样的流水,只能把上面的文字作为一种浮想联翩的联想。

老谭沟景色,不美,所以我们不去。

同伴在拍照留影。

休息

而我爱水,继续拍。
之二十四

观望群山,因为山中雾气极重,都成黑影。

只有野花,还算给我面子。

小瀑布的水不大,天气闷热,感受不到一丝的清凉。

同伴依旧休息中。

我露出一小手,给他们合影。
之二十五
    在路工口内侧的山谷里,有一块巨大的岩石,其状如人形,细观好似一位村妇坐在地上望着远方。当地百姓叫为母亲岩。据说秦始皇修长城时到处抓民夫,这位村妇的丈夫也被抓到北方修长城,一走就二十多年没有音信。妇人的儿子长大后,问起父亲的去向,妇人说是去修长城没回来。儿子非常愤概。没过多久,北方的匈奴侵犯中原,官府四处征兵征夫,儿子说母亲你让我去吧,我到那里一边做事,一边寻找父亲,说不定我们能一块回来见你。母亲点头答应,送儿子上了前线。盼了一天又一天,等了一年又一年,等到头发白了,母亲也没见到丈夫与儿子的影子。有一天她实在忍不住了,就从家中带上干粮出来,沿着古道去寻丈夫和儿子,走到这里实在走不动了,只好坐在河谷里哭泣,后来变成了石岩。

生肖壁
    在路工口还有一处绝妙的景观,就是生肖壁。该壁位于河谷中的悬崖上,壁上有千年溶水积成的水锈石,凸成各种形状,仿佛各种动物在上面挠首弄姿,戏嬉玩闹,其中象人的属相中十二生肖动物图案更是惟妙唯肖。让每位游人都能在壁上找到自己的属相动物,心灵此间沟通,倍感亲切亲近。

这是我发现的龙。

观瀑台
    沿着路工口西侧依山修筑的便道上行200多米,即是观瀑台,这里是观看云台山大瀑布最好位置。这里背靠青山,面对远山,视野开阔,环顾四周,青山碧绿,林海荡漾,奇峰景观,比比皆是。尤其是观看对面的大瀑布,但见银练飘飘自天上来,银河滚滚倾泻山间,站在观瀑台,似到仙景,眼看银河山中飞舞,耳听瀑布流水如雷声轰鸣,让人心旷神怡。不知不觉走进了唐代诗仙李白描绘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真实意景中。

同伴认为这是打扑克牌的好地方。

之二十六,下来观瀑台,依旧是房子,老人家的诗词。

所有的房间均狼狈不堪。

我们穿越而过。

再次见到山西小木屋。

路边的野草莓。

看场子的中年人。上次碰到的老先生正好休假,要不,还得陪他聊聊天,呵呵呵。
二十七
    “千年神桑”长在路工口悬崖边的山谷中,该树直径60多厘米,树高3米多,主树杆裂痕累累,但上部枝桠繁盛,在桑树中堪称“桑树之王”。人们称之“千年神桑”。传说西汉末年,刘秀与王莽为争做皇帝,在中原地区进行交战。当时王莽兵力强大,击败了刘秀的数万兵马,刘秀被迫逃亡。王莽率兵在后面一路追杀,刘秀跑到这里时又饥又渴,实在走不动,这时王莽大军紧迫不舍,刘秀情急之下,看见崖边有一棵大桑树,他就立即爬了上去,隐藏在高处桑叶浓密处,躲过了王莽的追兵。当刘秀从树上下来,因饥渴交困昏倒在树旁。这时正好树上成熟的桑葚落下来掉进了刘秀口中,他惊醒后借此饱食一顿,恢复了体力。然后逃出山谷,重新召集兵马。刘秀称帝后,为了答谢这棵树的救命之恩,准备赐予重封。可是怎么也想不起这棵树叫什么名字,误以为救他命的是柿树,就把柿树封为“柿树王”。桑树闻听后气破肚皮,发誓从此不再结果实,叶子也变成了两种形状,即一边是花边形,一边是圆心形,寓示着自己用的是真心,却救了一个负心的人。后世由此流传着一句话“桑树气破肚,柿树活千年!”现在修建有水泥平台,将桑树重点保护起来。

没落的缆车。

站在千年神桑平台的边缘朝下面深谷观望,隐隐约约可看到悬崖壁上的寡妇路。沿着平台右侧的小路往下面走出不远,是浓密的灌木丛,这里的小路被人工铺筑成层层石级,依山势曲折转弯下到约200米的地方,驻足朝对面悬崖壁中部望去,即可看见“寡妇路”。虽然叫路,其实是在上看不到天,下面是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中间凿出的一条斜坡形的石头小道。小道的上头连着山间的弯曲路,走不多远,可至陵川的路工口;下头即是通往河南省的盘山路。这条小道长约400多米,宽约1.2米,仅能容人通行。
    当地民间传说,这里古时候是陵川至河南省的唯一通道,当时仅有尺余宽,来往行人客商靠手攀脚登行走险道,稍一不慎就会掉下深谷摔死,连骨头都找不回来。有一年,陵川县一位去河南做生意的客商过路时掉下深谷送了性命。他的媳妇听到消息后,来到这里哭祭了丈夫,发誓要在此修条道方便来往的行人客商。她拿出一斗黄金作了修路资金,请了一批石匠,用了五年时间在绝壁上凿出这条石路,人们为了纪念她的义举,起名叫“寡妇路”。

瞭望台。

之二十八
原路返回小木屋,我们翠屏山下
    因为细观外围形状如孔雀开屏,叫翠屏山。翠屏山的东侧,古时有通往勤泉村的羊肠小路,现拓宽改建为1米的石级路。从路工口沿着石级上行200多米,即是通往勤泉步道中端的路边,这里有一山体伸出悬崖外的石平台,即是点将台。点将台一侧与路相连,另三侧下面为绝壁,深谷幽暗看不见底,台面仿佛悬在空中。点将台呈不规则形状,约3平方米大小,近似个桌子面,站在上面,顿觉四面山风吹来撼动脚下,令人胆颤心惊。此时极目远望,百里群峰历历在目,山下河南平原的村庄、公路、车辆行人尽收眼底。
    有关点将台的典故较多,有说是刘武周操练兵马点兵的地方;有说是刘秀兵败后重新举兵兴汉召集兵马的地方。
    以上所述就是我们下一步要去的地方。

攀上翠屏山山腰的点将台,俯视老谭沟景色

对面的山上万马奔腾。比起南方有名的九马画山那可是强多了,笑话哈。

勤泉景区的石阶路。

拐进小路继续攀山。

危险地带

石头上的字显示,我们已经进入外荒村境内。
之二十九
小红帽走在外荒村的台阶路上。

野花

花蕾,含苞欲放,那是我曾经年轻的时候。

外荒地界正在大兴土木。

外荒的迎客松。

送客松。

鲜花充当礼仪小姐。

前行,我们来到了外荒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