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驴行云台山

之十
离开梯堂,前进中发现了横河古道的石头“太师椅”(我感觉和风门村的太师椅有异曲同工之妙,当然,我对诡异风门也是充满好奇的,尽管一再调侃风门的小倩,尽管我绝对是无神论者)。之所以说是太师椅,是因为此路绝无垃圾,而此板凳却依旧牢固地摆在地上,优客坐上去赞不绝口,坐着就是舒服。

路边的野果

对面的山是我们来时的路,那个地方应该就是5.1期间执手大哥到达的最后地方,然后返回的。

路边的花蕾。

天上云彩浓厚,雨滴不止。

远远地看到了山西因为修水泥路而破坏的山体。我们不禁雀跃,脚下一定是去横河村的路,一定的。
之十一
西仓去梯堂的路上还屡见垃圾,而梯堂去大横河村的路上,除了路面,没有一丝一毫的白色垃圾。许久没有人走了,或者驴们都不屑一顾这条路了,所以一切都透的那么原始。
密林挡道中穿越

穿越

急行

急行

未曾见过的花

熟悉的野葡萄

密林中继续穿梭

我狂追前面的大部队。(照片绝无PS)
之十二

前进中,野树野草已经漫路,枝桠上地的针刺让小红帽痛不欲生。

怎么办?

返回找路,无果,只能人工穿越了。龙江收队,为大家支起帐篷。
之十三
先送大家一堆野果。

从梯堂去横河的路如果是冬季走,应该是坦途一道。但如今枝叶茂盛,相距20米将“只闻人语声”,同时,很多冲水的地方也已成为了没人走的路,所以难免多次迷失方向、走错路。

就在这些野果的地方,我们先左行,感觉前途渺茫,随即返回右走,越走路越窄,最后我独自探路,3分钟后恐怖袭来,紧急喊话同伴,闻着话声紧急返回岔路口。
此时,我们想起了烛光的“丢鞋辨方向”大 法。心中扔了一只鞋,随即决定依旧左行。
当继续开路,感觉河沟路就是正路,我们不禁为烛光喝彩,真是好同志啊,这样的绝招可是密不可传的。
闲言少叙,大部队继续前行

道路再次中断,探路中。

继续探路。

仍旧探。

终于走上了铺满鲜花的阳光大道。
之十四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道路再次出现障碍。

小心翼翼地走,防止荆棘扎身。

洒满阳光的道路永远只能急行,压缩探路时间。

看看青山,心情和流淌的汗水一样舒畅。

看看白云,思绪如同闲云野鹤一样悠悠自在。
之十五
走过一个无人村,远远地看到了远方有房子,那应该是北界村。也就是说,从梯堂去横河村的路上是看不到横河村的。

继续走,熟悉的横河村映入眼帘。

桑树让我们再次感受了桑穗的美味。横河村的桑树极多,若有兴趣,回头咱去开个桑蚕厂,呵呵呵。

还有这小桥流水。恬静的山野生活应该是每个人的向往。

近距离一个。

优客、龙江前去采摘桑穗,我和小红帽先去安排午饭。

横河村的银杏树。

快要成熟的花红。

芍药花

应该是苹果

桃子

我们的午饭,香椿鸡蛋、木耳鸡蛋、拍黄瓜。
之十六
吃饱喝足,消消食,我们准备出发喽。
回望横河老张书记家左侧的老苍岭,让我回忆起和烛光一起的日子(刚烛光给我短信祝我合家欢乐、一生平安),我憨厚的太君哥哥,你托付的事情我在横河完成了,并送老张书记一瓶酒哈。
远处高点的老苍岭

我们沿着水泥路、小路开始向大瀑布进发。

终于看到了云台天瀑的水。
之十七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勤泉云台山的核心景区,即将陆续看到它的核心景观。
   勤泉云台山位于陵川县正南30公里的夺火乡勤泉境内。系横跨晋豫两省交界的名山,因地理位置处在地质断裂带边缘,山势险峻,又与中原平原接壤,山地呈陡势台升状态,山间常年云雾缭绕,因而得名云台山。
夺火原为“铎壑”,是春秋时期铎遏父的封邑,后来即讹传为夺火。据《方兴纪要》记载:“这里古名永和隘”,是陵川县的重要关隘和军事要地。明代初曾经设司(巡检司)戍守,嘉靖年间撤去,又调宁山卫官兵把守。勤泉路工是晋豫的重要通道,清光绪年间出版的《山西通志》的图形卷中,标明为“勤泉路工口”。民间称谓“寡妇路。”陵川县志记载“路工口,曾在康熙十三年间,从户部拔款2万两银子,修筑了该路工口。夺火在清时期为陵川县四镇之一,路工口驻清兵以防盗匪,保护来往行人的安全。民国以来仍设警卡,为山西东南部的重要门户。
    勤泉云台山,东接河南辉县市,西与方山对峙,有大小名峰三十六座。峰峦叠翠雄奇险秀,峡谷沟壑纵横交错,河流涌泉到处可见,形成了地质结构独特、山峰雄壮、峡谷幽奇、清水流瀑的自然风光。汉献帝刘协;魏晋“竹林七贤”,唐朝药王孙思邈;唐太宗李世民及其大将尉迟敬德;大旅游家徐霞客等登太行山时,均在此留下了遗迹。

水流下了就是天池。
    “碧波荡万倾,高峡出平湖”。天池是勤泉路工地区一处美丽的自然山水景观,也是太行之巅奇异的高山平湖。天池系太行山峰上流下的泉水在山谷中聚成,可称汇百泉之源,集万水之灵。因其位处群山之中且水面平似镜,因其是山泉溪水流动形成,终年沲水不溢不减,保持着一个水平线,而且绝没有一点污染。
    传说王母娘娘当年路过这里,看见天池十分可爱,就坐在岸边洗脸梳头,洗毕后赞不绝口,说:此乃地之水,天之池也。
    至今池边还留着王母娘娘洗脸坐过的石头。

可惜天池太小了。

真的太小了,而且那个石头也找不到了。
十八
流水潺潺,单独说这里的风景,远不如西沟的好。

我们在水边行走。

行走。

驻足拍照。

前行。

闷热的天气中跳跃。

清水伴随却不解风情。

走。

我始终纳闷,为什么我们见到的水总是那么少?点点滴滴,预流又止。

烈日中前行。

清水无波。
之十九
莫非这就是地下河?我们走在鹅卵石上。

停下来喝一口清凉的山泉水。

洗洗脸。

看看水,洗涤心灵。

看看山,激荡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