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置顶】丽江的流水时光流水帐

丽江流水时间流水账1——我不是在丽江,就是在丽江的路上
待已久的丽江之行
很快乐,连带一路的风尘仆仆也充满趣事。

一早6点半拖着还在睡的身体起来,打车赶8点40的飞机,今天是清明,路上全是车,中环封路,紧赶,在7点40到了机场,换登机牌,过安检,然后笃悠悠的找地方吃早餐……

终于上了飞机……其实我很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出发前的一系列准备和在路上的感觉,让我觉得一切都充满未知和惊喜,这感觉有时候比到达终点愉悦。

经停昆明,我们在13点30分到达丽江。丽江的机场非常非常小,连显示托运行李航班信息的显示板都是手工换的牌子,真有那么点简陋的感觉。所以你简直是不用多花一秒,就能在出机场大门后看到民航的班车,写着“机场到丽江”,大巴每人15元,非常方便。上了大巴看海拔,2230米,相比上海,我们离天近了2000米,呵呵。今天的丽江,多云,云很厚很厚,很近很近。当你有闲情关注周围的时候,你才发现,对比上海的嘈杂喧闹,到了丽江,整个世界一下子安静了,无比安静,要不是偶尔的鸡鸣狗叫,我简直都有了耳鸣的错觉。

大约40分钟的车程后,大巴到达终点站民航售票中心,我们下来打车到酒店。我们这次定的酒店仍然是通过FVC,在束河古镇。很多人说束河相比大研没有那么商业那么嘈杂,但也有人觉得束河过分安静冷清,不管怎样,这一次我们要亲自感受一下。打车到束河,大概20元左右。丽江的出租司机大多比较贼,一般不给你打表,大致给个数目。束河的门票是50元,如果住在古镇里面的酒店,只要买一次门票,凭借酒店的门卡,可以进出自由。

我们的酒店就在古镇入口,是我非常喜欢的环境,上海自由之旅俱乐部的推荐真的不错。到了酒店累得快趴下的我们,决定先睡觉休息,再出去吃晚饭。
晚饭我们选择象山市场的著名的腊排骨,打车过去10元,不过一般司机不给打表,15元左右。腊排骨果然名不虚传,刚开始对着简陋的一个锅子几碗调料不知道如何下筷子,不过老板很热情,很和蔼的教我们怎么调料怎么吃,还和老公攀谈起来,不过这里的生意实在太好了,不多一会儿老板就开始忙起来,幸亏我们之前看了介绍早早的去。

到差不多6点钟,店里就开始排队了,店里的桌子椅子都很矮,边上放着个煤气罐子,因为凳子太矮,远看基本上是蹲着,老公码子大,这么小的凳子坐久了就腰酸,吃一会儿就要站起来活动活动,十分有趣,不过,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游客,大家都围成一圈齐乐融融的“蹲”在那里吃,看着真暖和实在:)我和老公两个吃的肚子滚圆,非常满足,100不到。建议mm不要穿长裙过去,一是地板很滑腻,二是老板家的狗一直在桌底穿梭的不亦乐乎:)

因为吃得太撑了,所以我和老公决定走路回束河,其实丽江的路还是比较方便的,一条大道,而且朝着看得到的雪山的方向,便是往北,我们沿路买了水和西瓜,就这么朝着雪山的方向走啊走,走的肚子里的腊排骨差不多消化了,终于心满意足身心俱疲的回到了酒店,走了大约5公里:)

晚上,我在酒店的浴缸里泡着澡看了一会儿书,然后起来写这篇流水账。虽然今天基本是在路上,但是喜欢这种陌生新鲜的在路上的感觉,而且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丽江流水时光流水账2——这里不是世俗2009.4.5
丽江的早晨来的挺晚,我不是指天亮。
从酒店窗口看束河古镇以及从酒店后门可以通向古镇:

在酒店用早餐,可以透过落地玻璃看到还未醒来的束河,已九点多了店铺还未开门,马夫们倒都牵着马儿出来拉生意了,滇马没有我想象中高大。吃过早餐房间还在打扫,于是我们就先从酒店后门进到古镇晃荡。昨晚下过雨,石板路是湿的,空气里有一股马粪的味道,太阳还没出来 的古镇有点冷。我们晃到四方听音,那里晚上有篝火晚会,会有当地的胖金妹胖金哥带领大家学纳西民族打跳舞步,广场中央还有未燃尽的柴堆,不过现在除了几个导游在讲解马帮的历史,人不多。

我们没有继续往前走,看时间差不多了,先回酒店拿相机。再出来的时候是十一点多,古镇醒过来了,店里的主人开始焚香放音乐,很悠闲的泡着茶喝,有的饭店开始张罗,古镇人开始多起来,渐渐热闹。我们沿着刚才的路再次走到四方听音,看到著名的张飞牛肉招牌,还有“张飞”,买了牛肉然后让老公和“张飞”拍照,“张飞”很nice,不过挺凶相,所以我慌的都没把“张飞”的丈八蛇矛拍全,老公对我不太满意:P,买完牛肉拍完照,我们沿着逆水流的方向往北走,雪山流下来的水纵贯全镇往南,所以,只要按着逆水方向,基本很随意得就能依次到青龙桥,四方街和九鼎龙潭。

束河古镇下午一两点的时候,太阳出来了,这两天丽江天气一般,时而天晴时而雨,大部分时间是多云,现在难得出了太阳,有点微热,我们也到了古镇的最高处,镇子保持了很多原生态的东西,水很清,满是水草,和硕大悠游的鱼,还有一簇簇的蝌蚪~老公看着那些鱼,若有所思的说:味道一定很好,汗~哈哈。

沿着水流往下走,就到了酒吧一条街,沿路的酒吧饭店很有风格,小小的,但是满满的,人不多,只是有满满的经历的感觉,里面或只有一两个人或坐或躺的在里面发呆,整片酒吧街地方其实不大,一个酒吧有人唱歌,整片便都弥漫着同样的微醺感觉,酒吧外面流过的泉水都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冰冰凉凉,许多店都把啤酒和水果用个兜装了浸在水流里,我把手浸在水流里,随着水草一起摆动,偶尔能够抓得住飘过的枝叶,然后放手,柔软充盈……在古镇里,能够看到很多色彩鲜艳的游客,大家都把自己包裹在当地的头巾披肩长裙里,红橙绿紫又环佩叮当,这样一身打扮,或许在各自的城市中会显得格格不入,但是在这里,却不觉得突兀,显得那么耀眼和谐愉悦,真是奇妙,我只能说,这里不是世俗……

下午四点,我们绕完古镇回到四方听音,没有吃午饭,老公买了烤鸡翅,这里的猫猫狗狗都很懒洋洋的,但是虽然懒,却有自己的生存法则,都很会看山水,一路跟着老公手里的鸡翅,还对他微笑,眼里闪着渴望的光,直到老公把鸡翅扔给它,才满足的走掉了。
四点一刻,我们回到酒店,正巧避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酒店的房间能够听到四方听音轰轰烈烈的音乐声,这场大雨,将很多人声鼎沸冲散。

等我们四点三刻再次出来,大雨已经差不多停了,镇子上的人,也登时少了许多,镇子里又安静了。虽然有点小雨,但不妨碍我们继续前行,在去晚饭的路上,我们路过一家手绘T恤的小店,进去与老板攀谈,还偶遇老板的朋友,一个也是来自上海的男人,上海男人给我们讲述老板的爱情故事。

老板为了爱情离开阳朔来到这个古镇,开了这样一家店,讲到这里时老板娘一张脸灿若桃花,上海男人很幽默,调侃了老板调侃自己,说自己在丽江和上海各有一个家,在上海找不到工作,便搬了过来,在上海这样的城市那么落寞,在这里却能够安然自在。末了上海男人让我们画两件衣服,调侃说现在是淡季,到了旺季老板可没空画那么认真,到了旺季老板会把什么都忘记除了钱。于是我们就画了两件。

这里天黑的晚,5点三刻天还大亮,没什么人吃晚饭,但由于我们没有吃午饭,已经饿的不行了,找了大石桥边上的一家龙门大寨点了特色的烤土鸡、雪山鱼、茉莉炒腊肉、炒小瓜、玉米条,还有啤酒:)一直吃到将近八点,天才擦黑,饭店空地上开始燃气篝火,一群纳西老奶奶穿着民族服装带着孙儿陆陆续续来到空地,围着篝火开始打跳舞,看到这群老奶奶跳舞,不知怎么有一种很欣慰的快乐。

晚上开始觉得冷了,吃完饭看饱舞蹈,我们就回酒店了,酒店房间依然能够听到四方听音传来的教大家跳打跳舞步的声音“左边右边左边右边,起,喔喔!”……

今天一天和束河的人交流,得到以下的信息:束河的天气昼夜温差很大,早晨和晚上,以及没有太阳的时候,一件薄衫一件薄外套是不够的,要加一件披肩差不多,古镇里到处都有卖,随买随披不必拘泥于颜色搭配:)如果是太阳晒得到的地方,就比较温暖,一件长袖单衣就可以了。

丽江称没有结婚的女孩子叫“胖金妹”,男孩子叫“胖金哥”,因为以前这里以胖为美。但是其实,由于丽江的水碱性很高,所以一般丽江的女子胖的很少,但是在古代,丽江的男人都要去当马帮到处走,所以家里的事情包括打水煮饭照顾老小以及养马喂马等粗活累活要全包,所以那个时候的婆婆觉得女孩子越黑越胖越能干,所以以胖为美。

云南普洱很有名,但是一般路边买到的便宜普洱并不好,丽江人称不能喝的茶,真正能喝的茶需要懂的人才能买对,据说只有能喝的茶才是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

在古镇可能会遇到很多人上前来一路跟着你问要不要去雪山或者拉市海等等,不胜其烦,这个时候你只要说已经去过了,基本就不会再来纠缠。

丽江很多古镇都有四方街,束河有,大研也有,四方街是古代马帮贸易中转的地方,藏族的马帮将皮毛啊香料啊运到这里,由于语言等原因,便不会再往内陆走,而云南的马帮,则将这里的茶叶等等也在这里和藏族马帮交换,借由他们运出去,实现了物物交换,所以可以说,丽江是一个能够包容多民族的地方,而现在的我们,只要在这里稍稍待一阵,便能感受到这种融合,丽江的美,就在于这种包容。

丽江流水时光流水帐3——人人心中都有一个丽江2009.4.6
今天为了赶在人流高峰前看看古镇的全景,七点就爬起来了,打了辆车从束河直接到大研,大研古镇有好几个入口,我们没有在大水车的入口停,而是直接开到了狮子山入口处,和一大帮遛鸟的老爷爷一起爬狮子山,除了这些老爷爷,山里竟然一个人都没有,空气很清醒,不过非常冷~有点累有点饿又冷,所以只好一气呵成爬到顶上,登上万古楼,希望运动起来能够暖和一点。爬上万古楼,整个古镇尽收眼底,此时太阳已经升起,可以看到万丈金光洒下来,整个古镇靠着山,在阳光的照耀下睡的惬意~据说,万古楼周围的松柏都已经超过500年,所以那种感觉就好象在清晨和一个很老很老的人静静相处,不由得不屏息凝神起来。

要不是饿得不行,这样幽静惬意的所在,真该多呆一会儿。可是我们实在太饿了,附近又没有吃东西的地方,还要下山进古镇才能吃到东西,所以只能匆匆离开了。往下走的时候,发现狮子山可以一直到著名的木府的后门,只是现在还太早,木府作为景点还没有开门,所以我们就决定先北上逛完整个古镇和黑龙潭,再回到木府。

进入古镇,我们发现我们的线路基本上是和所有游客反着方向的。在路上发现一家别有洞天的饭店,进去吃早饭,我点了黄豆面,老公喉咙不舒服不吃辣,所以点了过桥米线,两样味道都很浓郁很有特色,其实后来发现古镇很多这样的店,很小很质朴,在古镇最好不要进那些被宣传介绍的店,味道都很差价格又贵,最好走走停停自己发现特色的店,只要照着当地特色美食点,基本都很有风味。

吃完早餐我们顺着水流往北走到四方街,感觉大研的四方街没有束河的规整,人又多,都是留影的游客,我们匆匆离开。在古镇,没有目的的穿梭是比较好的走法,因为这样走处处会发现惊喜,而且虽然古镇的路错综复杂,但只要掌握方法,基本不会迷路,方法除了看水流,还可以看每条小路地上的石板,基本上,石板是竖着的,就说明前面有路,然后按着水流走,就能走到四方街,然后再向各处辐射,非常古老非常智慧啊~在穿梭中,随意撞见很多特色的店,于是不能免俗的买了很多,直接套在了头上脖子上身上,呵呵。

有一家名叫东巴陶斋的店,卖很多当地的陶艺,很有特色,但是因为看中的都很大,所以没有买,有点遗憾,位置就在往木府的路上,从关门口到天雨流芳的必经之路上。不过找不到就算了吧,在古镇,会遇到很多问路的游客,而我感觉,有缘分遇到的路,不管怎么走总能绕回来,而没有缘分遇到的,会怎么找也找不到,不经意的一拐,可能就错过了你要寻找的,所以,随便走吧。

大研古镇以及随处可见慵懒的猫猫狗狗:

一直走,穿过了整个古镇,我们便到了黑龙潭,黑龙潭景色非常美,再加上走的很累了,我们就在黑龙潭消磨了大半天,休息的时候打了昨天在束河客栈找的当地司机的电话,约好明天包车上玉龙雪山。

黑龙潭合影
休整过后,我们打车再回到大水车,逆水而下前往木府。木府是统治了纳西民族元明清三个朝代的土司家族的府邸,有“小紫禁城”的称号,当地人对于这段历史,充满了尊敬与自豪,我们在木府游览的过程中,也了解了很多纳西民族的历史,比如纳西女人和男人的关系,纳西族服饰,东巴语言,还有“天雨流芳”的含义:)也感受到“一座木王府,半部民族史”的震撼,个人感觉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小紫禁城——木府
从木府出来以后,我们回到四方街买布农铃,听店员说这两天正巧布农先生在丽江,所以还请布农先生亲自在我们的布农铃上题字签名送上祝福。然后,我们找了一家河边的茶馆喝茶休息,老公坐着写生,我看书写日记。沿河人来人往摆莆士拍照片,坐我们后面的两个男人,正在讨论即将上演的丽江艳遇……这好象是丽江不变的主题。

也许每个人到丽江都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一对相爱的人,可以让玉龙雪山见证神圣的爱的承诺,一群好朋友,可以来丽江喝酒打边炉,享受最高的人生境界,一个人,可以来丽江寻找爱情抑或激情。但是我的感觉是,丽江适合游览,而束河,才更让人眷恋。

丽江流水时光流水帐4——我愿再走300年,三朵神在上2009.4.7
这一次丽江之行,感觉得到和丽江的缘分,在来之前几天,丽江一直下雨,等到我们来的这天,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而到了今天,天气却大晴。按照事先计划好的行程,我们今天可以上雪山!

上玉龙雪上可以包车,也可以骑马,我们选择包车,司机姓木(看姓氏,还是贵族后代呢:),是我们在束河的客栈里找到的包车司机,据说在丽江是很有名的包车司机,接触之后发现,木师傅果然是非常豪爽善良淳朴的纳西妇女,带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今天比昨天起的更早,六点多就出发了,因为木师傅建议我们早点赶到玉龙雪山,可以避免长时间的排队。早晨还是非常冷,我穿了一件高领毛衣,一件外套,还是觉得有些凉意。一路上,健谈的木师傅跟我们讲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路讲一路笑,还停下来让我们拍沿路风景。木师傅告诉我们,玉龙雪山冬天没有雪,因为冬天这里是旱季,旱季不下雨,雪山就不下雪,而没有雪的时候,她不会推荐走这条路。上玉龙雪上,还可以由当地村民带你骑马,骑马上山虽然累,但是不用付进山费和古城维护费,因为玉龙雪上到处都是金矿,国家允许村民们带游客骑马上山赚钱,以此约束他们不能随便挖山里的金矿。

木师傅说,玉龙雪山整座山都是金矿,搞得我和老公一路上都对路边的石头蠢蠢欲动:P在进山的路上,我们经过一个峡谷,木师傅介绍说这里是裸乐美,裸乐美在纳西语的意思里是山崖之母,表示这个峡谷是最长最大的峡谷。木师傅是一个非常感性非常有性格的纳西族妇女,也带有纳西妇女内外一肩挑勤劳苦干的优秀品质,在我们游览的时候,木师傅还会在景区里转悠采一种叫龙爪菜的野菜,因为它能治疗木师傅父亲的高血压,木氏在以前是纳西族的贵族,所以言语之间我们也能够感受到木师傅的骄傲自豪博古通今,她也会提醒我们景点哪里值得停留哪里会骗钱等等。

进玉龙雪山,因为我们本来就有“七彩云南”的通票,所以就只买了一张套票和一张单点票。

在上山之前,因为我觉得有点冷,怕上山更冷,于是花钱租了一件大衣,没想到上了索道,太阳就烈到让人觉得很热,但是和我们一起搭索道的一个导游跟我们讲,玉龙雪山气候非常多变,山下觉得冷,山上可能就很热,山下觉得不热,衣服穿少了,上了雪山一变天,就可能冻僵,所以保险一点,还是多穿一点吧。上到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我就开始有点胸闷了,不过老公一直觉得我是个心理暗示很强的人,于是他就一直暗示我说,高原反应有一半是心理作用,让我安心,而我在昨天买了氧气,所以这会儿一边吸一边告诉自己我一点儿也不难受,呵呵,好像心里暗示起了作用,真的上到4000多米的时候,我竟然一点感觉也没有了:)

上了雪山的人都很high,记得以前有个老师跟我们说,高原上的人为什么每天脸晒得红扑扑的都那么快乐呢?因为在缺氧的情况下想不了很多事情,就会很快乐,现在想起来还真有那么点道理~因为没什么难受的感觉,我和老公就开始往上奋力的爬,因为大家都走的路已经变成很结实很滑的冰了,我们就从旁边没有人走的路上走,雪很深,没到小腿肚,幸好穿了登山靴,尽管很笨重,但是在走这种雪山路的时候还是很管用的。雪山的景色真的很美,在阳光的照射下,雪映着眼睛很刺眼,但是你却不会舍得闭上眼睛。

本来打算继续停留,但是上索道时的导游建议我们不要停留超过1个小时,所以我们准备下山了。正当我们这么打算的时候,正好飘来一大片云,整个雪山登时笼罩在云雾中辨不清方向了,我们便也正好趁此时下山了。

经过了上山下山这么一番激烈的运动之后,身体已经不觉得冷了,木师傅帮我还了大衣,带我们去看了印象丽江。因为订票时间晚了,我们没有买到今天的票,不过木师傅告诉我们她的侄子在印象丽江当保安,我们跟着她付了普通票,结果被她带到了vip区域,在正中间的位子欣赏了一场非常令人震撼的印象丽江演出。

来丽江的朋友,建议去看一下印象丽江的演出,会对整个纳西民族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在整个演出过程中,我几次被感动的出了鸡皮疙瘩,也几次差点有掉泪的冲动,出来以后,木师傅跟我们讲,她现在已经不太会和客人一起进去看了,因为每次看都会流泪,尤其是殉情那段,因为和纳西族“恋爱可以自由,婚姻父母指配”的传统有关,当地人都非常有深刻体会,因此会感动掉泪,这段话不禁让我们猜测在木师傅身上是否也发生过一段令她难忘的爱情故事呢。

而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震撼是来自于对这个民族靠天吃饭、又与自然抗衡融合的原始力量的敬佩,充满力量的美,不管是智慧的还是肉体的,总会让人敬佩,而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最原始质朴粗犷的力之美。

从玉龙雪山下来,沿路就到了白水河,我们一路走,虽然很累很热,但是一路美得令人窒息的景色,仍然让我们停不了脚步。美的令人窒息的白水河以及在白水河回望玉龙雪山:

从白水河出来,我们让木师傅把我们送到大研,我们从大研一路走到象山市场附近的三里元,来吃这里著名的烤鸭,时间只有五点不到,厨师们还在吃饭,我们坐下点了菜,看着厨师把饭吃好,赶完苍蝇,然后上菜。上菜速度很快,我们点了烤鸭、土鸡汤、小炒肉、玉米粑粑还有蔬菜,味道都非常好。席间我们隔壁一个一看就是老饕的胖叔叔,坐着一个人吃掉一只烤鸭,他跟我们说一眼看出我们是游客,但我们能找到这家店很不容易,他自己也是特地从城南过来专门吃烤鸭的,老饕只点了一只烤鸭,吃得只剩下头和屁股,然后剔着牙打包了一只,心满意足的打车走了,在吃饭的半个多小时里,我们也确实看到不下二十个顾客进来打包烤鸭带走,可见真的非常有名了。我和老公都打算在最后的两天,再来吃一次烤鸭:)
烤鸭与土鸡汤,yummy,yummy~:

丽江流水时光流水帐5——了解纳西
木师傅说我们和丽江确实有缘分,我们来的前几天下雨,一来就天晴,而昨天当我们从雪山回来以后,晚上又下了一场雨,解了些丽江的干燥。但是,丽江不下雨的时候,太阳真的很烈,昨天本来想让老公涂防晒霜,但丽江的男人是越黑越帅,所以老公也就不好意思在外面涂防晒霜了,造成了今天一早,整张脸刺痛发红。

今天游览的是玉龙雪上套票上的其它景点,跟昨天雪山带给我们的震撼不同,今天则更多的是人文景观,让我们了解了纳西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说实话,也非常受震撼。

首先去了东巴谷,听木师傅讲,东巴现在代表了纳西民族有文化有知识有智慧的人,而在以前,东巴其实是他们木氏家族的类似于管家一样的角色,从元代开始,木氏家族开始学习汉语,同时也开始在民间普及汉语,反而对于原本的语言并不要求人民学习,而东巴则是必须要学习东巴语言的,同时东巴还要以东巴的语言将木氏家族的历史政治等用东巴文字记录,并成为了带有神秘色彩的人物,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到木氏家族势力受到威胁的时候,东巴有了危机感,便隐居深山。

在深山中,他教无知的山民看天种地,为他们治病,对于无知的山民来说,东巴就成了无所不知的神一样的人物,从此以后,东巴对于他们来说就像神一样,这就是东巴神的由来。在丽江开放以前,东巴一直是家族垄断性的,而且传男不传女,传长不传幼,而到了丽江开放以后,当东巴们发现这也是一种资源和财富后,便开始普及起来。在东巴谷,我们看到了非常帅非常有气质的东巴,果然有那么点意思:)在东巴谷走了一圈,看到了云南十八怪,还见识了上刀山下火海,以及很多很多其它少数民族的风俗,颇为有趣。

之后,木师傅把我们带到玉柱擎天,这里原来是木土司的避暑胜地,在玉柱擎天,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玉湖,看上去非常美,美的令人窒息,传说玉湖的由来是这样的,木土司一直是一个心想百姓的人,当他在这里避暑的时候,发现山下的百姓正在忍受干旱,于是他决定在这里修一座大坝,将雨季的雪水储起来,但是不管他怎么做,始终堵不住水流,储不了水,万般无奈之下,木土司将自己珍藏的传家宝玉壶扔下大坝的缺口,终于奇迹般的堵住了大坝的缺口,才形成了玉湖。

而这里之所以有“玉柱擎天”的说法,是因为当年徐霞客来到这里,看到雪山在湖中的倒影,蔚为壮观,所以提了这四个字。如今我们已经看不到玉湖里雪山的倒影了,木师傅说,96年丽江的大地震,将正好能倒影在玉湖中的那个山峰震塌了,所以我们看不到这样壮观的景象了,但是,玉湖的美仍然令人流连,而且我们到那里的时候,这个木师傅口中最值得一看的景竟然一个人都没有,恰好雪山起风,我们听到的只有呼呼的风声,眼中又只有雪山和玉湖,此时真的有人与自然呼应的感觉,天地间好像只有我们,真的非常震撼!

在离开玉柱擎天的时候,木师傅还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当年木土司为了避免一场本民族和彝族的战争,将自己的女儿木家小姐嫁给彝族首领(据说木家一共有46位小姐走了和亲的路,在各朝代成为木家庞大政治网络的贡品,但是除了这46位,更多的木家小姐殊途同归的走了一条路,那就是殉情,因为纳西民族一直以来恋爱自由,婚姻父母指配,因此很多女子为了纯洁的爱情向往将自己献给玉龙雪山,让三朵神带自己在“第三国”永远幸福的生活)。

然而,木家小姐嫁人之后却将木家王朝的所有秘密告诉给彝族首领,结果致使纳西民族与彝族的战争虽然胜了,却胜的惨烈,木土司一气之下将女儿带到这里,在这里建了一座亭子将她关在里面,木土司不想亲手杀女儿,因此只给她饭吃不给她水喝,结果关了8天之后,发现木家小姐没有死,原来木小姐将长长的头发解开,伸到水中,靠发梢吸水喝水保住了性命,木土司很生气,将女儿的头发剪掉,三天以后,木小姐便死了。而纳西古乐便是在木小姐被关的时候,因为哀伤思念而产生的音乐。在这里,每一个地方都有值得聆听的动人故事或神话。

从玉柱擎天出来,我们顺着路到了东巴神园,这里没有很多值得提的,曾是很多电视剧的取景地,而我们走了一遍神路图,就出来了。
今天的景基本上是顺着路的,于是接下来我们到了玉水寨和玉峰寺。在玉峰寺,有非常著名的万朵山茶,那是全世界最大的一棵山茶树,说是一棵,却开了不同种的茶花,世间罕见,我们来的季节正巧是山茶花开的时候,木师傅每年都会来看万朵山茶,由于今年还没来过,就和我们一起进去,也顺便为我们介绍了万朵山茶上面开的各种山茶花,真的非常漂亮。在万朵山茶的旁边,有一个老爷爷,木师傅说,这个老爷爷从十几岁时便守护着万朵山茶了,现在老爷爷已经90岁了,去年曾经传言老爷爷和万朵山茶一起死了,害得木师傅心里非常失落和难过,等再次回来看到老爷爷和山茶还好好的活着时,总算放心了。

在木师傅和很多当地人心中,老爷爷和山茶花已经成为了一种寄托,而作为我们,看到和听到这样的故事,也不禁感叹这样的神奇,在万朵山茶,我们也见识老爷爷的忠贞,当一个游客手轻扶在万朵山茶树干上拍照时,老爷爷竟然从位子上弹起来,用拐杖打游客,嘴里念念有词,所以,如果你下次去,千万不要亵渎这棵万朵山茶,而且,就算你去的季节并不是山茶花的开花季节,也建议你可以去看一看这座山茶树,因为能够见到,就是一种缘分。看完山茶我们在玉峰寺烧香转经,送上虔诚的祝福。

木师傅告诉我们,在这一路上我们会看到很多寺庙,有些地方会要求我们捐钱烧香等等,而只有在这里,是最最正宗的地方,纳西民族的活佛,都需要到玉峰寺这里来修行三年,在另外两座寺庙里再修行各三年,才能成为活佛。

从玉峰寺出来,我们直接到了白沙古镇,白沙古镇是三个古镇中最古老的镇子,也就是木土司最早居住的地方,目前也保留了最原始最质朴的风貌,基本没什么游客,在白沙古镇,我们看到了非常具有历史价值体现纳西文化的白沙壁画。白沙古镇的百姓都是最原始的生活状态,大家都做在路边打着麻将,很有趣的是,纳西人打麻将都是垒三层的,木师傅告诉我们,纳西人懂得享受生活,为了给生活一些调剂而打麻将,为了防止对手算牌记牌,所以想出了垒三层的方法,老公说,看来以后千万不能和纳西人打麻将:)

走完白沙古镇,今天的游览就结束了,因为明天要去拉市海骑马,可能会比较累,所以我们就决定回到酒店休息。

晚上我们就在束河吃饭,找了飞花触水区的一家音乐吧,我们是被音乐吧里的歌声吸引进去的,歌手会跟经过的每个人打招呼,叫着美女帅哥来坐坐吧,让人不得不的停下脚步进去坐坐。不过这里的菜味道非常不错,我们点了烤鱼、玉米、小炒肉、竹筒饭、东巴田螺,而老板也推荐我们尝试一下酒店的招牌“青梅销魂酒”,三杯酒下肚,微醺的我们跟着音乐节奏摇摆,旁边就是灯红水流,非常惬意。这家的歌手唱完一段还会招呼客人上去唱歌,自己下来一桌一桌轮流敬酒,丽江真是一个不会让人觉得陌生的地方。

晚餐美食:
天天渐渐黑的时候,老板和歌手招呼我们和他们一起到龙门大寨打跳唱歌,因为第二天我们还要出去,所以就谢绝了。我们到四方听音看了一会儿打跳,笑闹一会儿,咬着酸奶回到了酒店。

丽江流水时光流水帐6——荒凉的乐土拉市海2009.4.9
拉市海是丽江最大的高原湖泊,也是以候鸟的故乡闻名的地方。木师傅告诉我们,很多游客是“不去泸沽湖后悔,去了泸沽湖更后悔”,所以她建议我们选择拉市海,据说拉市海有泸沽湖的风景,虽然每年候鸟到来的季节是11月份,但是现在这个时候去,也能看到一部分的。

在拉市海,一般骑马和划船到湖心看候鸟,骑马的线路按照远近和风景价位不同,我们在木师傅的建议下选择了比较折中的线路,付好钱选好马,我们就准备上路了,这是我第一次骑马,事先也竟没有对这次的骑马之行有过想象,没有想到的崎岖和惊险!老公和我的马分别是8岁和3岁,老公的马比较烈,而我的马性格温顺比较胆小,这从它们走的线路可以看出来,老公的马屡屡不听从马夫的喝止,快步往前走,而我的小白马,一直靠着岩石走,我的脚好几次都擦到岩壁。

上山过程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走过一段古道,走了大部分的山路,到达了圣泉源和山腰处的跑马场。山路很陡很陡,最窄的地方,只有一尺来宽,而且山路十八弯,真的就像是当年马帮走山路的感觉,我们按照马夫的要求上坡的时候身体前倾,牢牢抓住缰绳,手心冒汗,腿脚发软,很多时候紧张的无心欣赏路边的美景。我突然想到印象丽江里有一句话,说是当时马帮走的山路最窄的只有一尺宽,能够活着回来就是赚到的。而我们此时此刻,不也是这样吗,汗……马夫是个21岁的小伙子,一路哼着走调的流行歌曲,不断的吓唬我们说前面还有更陡的,也有人从山崖边连人带马掉下去,怕怕,不过他既然这么吓我,我也要礼尚往来,所以一遇到陡坡,我就频频尖叫,让他不得不停止说一些吓唬我们的话:P。

一路上,用险象环生来形容真是毫不过分,老公的马走的太欢了,一次腿一打滑,竟然滑出了一尺多宽的栈道,踩到了边上的崖口,踩落碎石,差点就跌下去,马夫说,这就叫马失前蹄。上山途中停下来两次,分别是在圣泉源和跑马场,我惊魂不定,所以基本没有拍什么照。在跑马场稍作休整,我们便又骑马返回拉市海,下山的时候,走了与上山不同的路,更险峻,很多地方都没有路,从远处看就是斜斜的山坡,而马儿们就在这斜斜的山坡上找路走,不小心踩到乱石就打一个趔趄,吓死人!

老公的马在前面,马夫没有拉缰绳,我在后面看老公骑在马上被带着走,有一种生命飘忽的不确定感,缓解紧张的方式就是横下一条心告诉自己大不了好汉一条……呵呵。差不多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在马夫走调的歌声里,我们终于到达平地,一下子觉得轻松了,心想以后回到上海在动物园里骑骑马肯定不成问题了:)当回到马场时,我基本上已经能够自己上下马了。因为整个过程充满了惊险,所以我们基本没有空出手来拍照片。:(

拉市海飞鸟
骑完马我们划船到拉市海湖心,虽然现在的季节并不是候鸟栖息的季节,但是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一些随风在湖中漂荡的候鸟,今天太阳很好,但是在拉市海湖心,不知怎么突然云遮日,风很大,有一种别样的凄美!

一圈下来已经到了中午,木师傅告诉我们三文鱼养殖基地就在附近,于是我们准备去一饱眼福和口福,正说着,木师傅的老公来了,木师傅的老公姓黄,也是丽江旅游的包车司机,刚刚从梅里雪山回来,据说黄师傅在这一行非常有名,有很多散客慕名前来找黄师傅开车游香格里拉和梅里雪山,这么巧遇到,我们就邀请他们夫妻俩一起吃饭。

在三文鱼养殖基地,我们吃到了这里盛产的虹鳟鱼和金鳟鱼。其实虹鳟和金鳟并不是真正的三文鱼,而只是三文鱼的近亲,但是这里的鱼味道比三文鱼更好,而且没有我们通常吃到的三文鱼片那么肥腻,口感相当柔滑清新鲜美,我们四个人一共吃了三斤多,相当满足:)来这里旅游的话,值得一试。

在即将结束旅程的时候,木师傅带我们到了她家,木师傅的房子盖在束河的一个村庄里,因为木师傅两夫妻都忙着在外面开车,有些疏于打理,但是房子地方很大,有一个很大的院子,种了一些植物,在院子里往外看,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以及远处的高山,景色非常纯朴美丽。木师傅说很多客人都建议她把家里改成客栈,接待来丽江玩的散客,我们跟木师傅说笑,如果她真的打算在家里开客栈,我们一定回上海宣传,也会再来光顾。

晚上,在束河闲逛,今天束河很悠闲清淡,我们挑了一家澳式的餐吧,这家的男主人是一个澳门人,老婆是北京人,雇的服务生是一个上海人,有一条叫甜甜的狗狗,我们在里面看着书点了东西吃,然后坐着发呆到太阳落山。回去的路上,买了烤全羊做夜宵,然后在四方听音和大家一起打跳,那个念口令的女孩真的有一种魔力。220;左边右边左边右边……”
明天,以及明天的明天,我们将享受束河真正的发呆时光……向往以及恋恋不舍。

回望丽江——攻略篇2009.4.11
马上就要离开了,有些不舍,丽江的悠闲宁静一直是令人向往的,所以在离开之前,把这次的丽江之行总结一下,想给准备来丽江以及准备再来丽江的会员们一些参考:

丽江的天气真的昼夜温差很大,所以出门可以带个披肩,另外,我们来的几天天气都很好,太阳很烈,要准备防晒霜和太阳眼镜,有帽子更好了。我们来得这两天,丽江有很多苍蝇,真的很多很多,就算是在装潢比较好的酒吧和参观里,也有很多苍蝇,对于环境要求很高的有洁癖的人,要做好心理准备。丽江不下雨的时候很干,鼻子会有血丝,所以经常要补充水分,吃一些甘润的水果,比如梨子、琵琶等等。丽江的水碱性比较高,连续的喝会有不适应的感觉,所以最好时不时补充一些超市里的瓶装矿泉水。

如果不只是在古镇逛逛而是会爬爬山的话,选择一双舒适的登山靴是很有必要的,走一天下来腿脚不会酸疼。丽江的物价其实满贵的,如果想玩的轻松舒服点的话,不要吝惜花钱,而异地取钱要收十元手续费,所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多带些现金在身边(有个笑话:丽江红太阳广场上的毛主席像伸出手挥动,丽江当地的人都开玩笑说,主席在说:来丽江,必须花掉5000元。)淡季的丽江大部分景点都人少,除了大研古镇和玉龙雪山。人少有人少的好处,不用排队,而且能够感受最原生态的景色,会被大自然震撼。但是每次进没有人的山,进没有人的寺庙等等的时候,我都有点害怕,人多的话就可以壮胆了,呵呵。

在丽江,不能叫女孩子“小姐”,另外,木在丽江是一个非常尊贵的姓氏,对于木,丽江人也有特别的敬畏,所以尽量不要在当地人面前踩木门槛,而要“见目低头”,尤其在景点。

上雪山非常受天气制约,因为大索道是电脑控制,风力达到一定级别就自动关闭,有的时候到了那里买了票却不能上山,也有的时候上了山突然起风就下不来了,所以选择去雪山的日子要注意天气变化,这样也能够欣赏到最美的景色。

对于不太骑马的人来说,去拉市海骑马的话,最好选择后面几天,因为不太骑马的人骑完马第二天一般会浑身酸痛,那样再去其它景点就不舒服了,所以选择最后几天去,去完可以休息。

关于丽江比较值得推荐的地方,网上都有介绍,但是通过我的亲自感受,有一部分还是有些名不符实的,所以接下来推荐一些自己真的感觉比较好的。我们住的酒店是上海自由之旅俱乐部的推广度假村,束河古镇入口的康年丽水阳光酒店,这里虽然比起客栈价格高一点,但是地理位置非常好,从餐厅后门出去就是古镇,到四方听音只要2分钟就走到了,而且环境很好,又漂亮又干净,酒店服务也很好;关于吃饭的地方:象山市场的腊排骨,味道确实很不错,价格也实惠,但是那里环境真的不好。

象山市场出来沿路走会看到一家三里元饭店,那里的烤鸭味道不错,鸡汤味道也很好,而且相比古镇,价格实惠一些;继续往前走,到十字路口,有一家超市,超市里的东西价格实惠,因为在丽江我们没有一直喝当地的水,所以也需要买瓶装水,这里的瓶装水价格比古镇便宜;大研古镇逛得比较少,但是整体来说,感觉古镇里的饭店口味不佳且价格昂贵。

当然我吃得地方不多;束河古镇的饭店价格和大研差不多,但是口味却要好很多,比如有一家澳门人开的店,我的日记里有提到,还有飞花触水区的大部分酒吧餐吧,东西味道都很纯正的,环境也很好。

关于丽江的特色小吃,有很多,但是味道比较顺口的有以下这几样,香肠、血灌肠、黄豆面、腊排骨、烤鱼、三文鱼、瓶装酸奶,还有一种路边老奶奶买的像慕斯蛋糕一样的米糕,口味甜的清淡:)关于景点:我们到的时候是淡季,所以基本每个景点都满值得停留的,具体都写在日记里面了,自己个人觉得最好的是木府、玉柱擎天、白水河,当然束河古镇是首选:)

大家如果觉得照片少,就到我原先的游记上去看吧,记得帮顶啊
{:5_139:},好累啊,大家一定多捧场啊
支持一个
{:5_139:},,,,(~ o ~)~zZ,发了这么多,大家怎么不顶贴呢,没人看??泄气了。。。。
可能都没登录懒得跟贴了
或者大家比较喜欢看具体的内容
要多发图
只有不到10长的图哦
写的很好,就是pp少了点.
{:5_139:},小毛驴来报道啦,呼呼!!!!
{:4_107:}
真棒呀,lz姐姐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