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妹峰

致留在山里的小柳

柳志雄,这个名字让我们首先想到的是5.13的运动攀能力,WI5或者以上的攀冰能力,对于登山放弃恋爱,放弃舒适的工作,义务的培养着一个10岁的小女孩直到她成为攀岩的全国冠军。

你离开了我们,自己永远地留在了山里。

对这个小女孩失去这样一位导师,我不知道意味着什么,我只知道对于我李宗利来说,我失去了一个朋友,一个真挚而坦诚的朋友,我失去了一个工作伙伴,失去了一个好学生,也失去了我事业的另一个支撑点,失去了一个知己。

从2012年的10月开始第一次和我登山,到2013年日月宝镜的首登,到2014年你单人完成了阿妣的攀登,这样的成长让大家有目共睹。但是2014年的11月28日到30日发生了什么我们永远不可能知道,这也将随着你们的离开成为谜。

不记得什么时候我们认识的,只记得我每次到岩馆训练都有一个长发小伙不厌其烦的问我关于登山的各种事情。在2012年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我试图离开现有的工作,组建自己的公司和团队。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开始实现我们的理想和攀登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互帮助、支持,讨论登山,讨论事业,讨论训练,讨论生活,讨论做人。 3.jpg

对于我这样的一个登山者而言,身边人的离开已有七八个,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也将不会是最后一次,包括我自己,博格达事故还犹然在心。我们不得不去面对这样的一个行业和状况。之前所有的朋友的离开,都没有让自己觉得死亡原来离自己这么近,也没这么深刻的感受到死亡带给我们这么大的痛苦。

你对登山的执着和追求也同样感染着我,从公司创建之初艰苦的走到现在,我们相互鼓励,克服困难,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理想,我们的理想和目标不只是为了挣钱,也没有多么的崇高,我们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许这些事会影响到一些人对登山的不同看法和认识,这就是我们想做的和努力去做的。我们也希望会带给登山者不同的体验,仅此而已。

很多人会说我们登山人脑子都有毛病,好好的工作不做,好好的生活不过,要跑到山里去送死。难道每个人对生活和工作的理解是相同的吗,也许不是。那么说的人完全不了解自己,也完全不了解“人”这个种群的特性。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心是人类的本性,人之所以能长足的进步就是因为我们不断的探索我们未知的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 雷峰
  • 海哥86
  • woolflei 人除了物质还是要精神的追求,人类的进步就是这样一步步积累的。 2014-12-17 09:40
  • 嘟啊嘟啊嘟 赞同,为了梦想、为了探索,总要有人去做,这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意义! 2014-12-16 22:43
  • 海哥86 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心是人类的本性,人之所以能长足的进步就是因为我们不断的探索我们未知的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2014-12-15 16:21

你的离开让我反思很多,我们是不是应该继续,还是应该怎么去转变我们的方式。我们身边人的离开可能会带走很多,带走了我们的希望,带走了我们的依靠,也带走了我们的一些想法。但是你给我们留下了一种精神,一种纯粹的攀登精神,一种为了理想我们愿意去追寻的精神。

• 柒颗釘 人就只有一种精神了,但它能持续不断,任性的影响下一位,下一代。 2015-1-4 00:59

也许有些人觉得登山者是自私的,我们为了自己的理想或早或晚会离开我们的至亲,带给家人和朋友无尽的伤害。对于这一点我想说:是的,我们的离开确实会带给爱我们的人太多伤害,我们是人,我们也会有“人”的大多数问题,我们不去逃避,也不去掩饰。但是对于死亡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人有旦夕祸福,我们可能会因为疾病死亡,可能会因为交通意外死亡,可能会因为某种原因离开,我们也可能自然的老死,所有这些时间和方式都是我们没办法控制和选择的。而大多数人认为登山是一种主动选择死亡的方式。我们登山的人都很清楚,真正登山的人都很严谨,我们努力地保证自己的安全,没有人愿意在登山中选择自杀或他杀。但我们不可否认登山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我们无法掌控的情况,我们在接触外界的环境中会犯人类会犯的毛病,有时候就会让自己置身于一种比较危险的环境中,我们也不回避登山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活动,但我们会告诉自己我们会回来的。

作为家庭的一份子,还有关心着自己的朋友来说,我们可能有些时候确实忽略了大家的感受和情感。但万事不能两全,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再次用对不起这个词语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我只想说我们身边永远有这样一群人,跟随着自己的足迹,追寻着自己内心的理想,不断探索,不断前行,为此我们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是我们从不畏缩,我们会继续向前不会停息。这和现今社会的利益至上的原则是完全不同的。

当然我们所有的登山者都知道登山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危险和死亡,作为一个登山者,也许登山带给我们很多很多。

也许我们没有钱,也没有很优越的生活,但我们充实的过着自己的日子,我们热爱生活,更热爱我们身边的人。

小柳我们永远的知己,朋友。请安息。

李宗利致柳志雄及所有的登山者

2014年12月11日

• 楚北
  • headpig “在岩壁上,我才能不走神,做到完完全全的专注。。”原话忘记了,一个纪录片里采访的对话 2014-12-23 16:01
李宗利 发表于 2014-12-14 21:41 柳志雄,这个名字让我们首先想到的是5.13的运动攀能力,WI5或者以上的攀冰能力,对于登山放弃恋爱,放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