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最新丽江自助旅游攻略吃住行实用篇

2015丽江自助游攻略【文字精简版】

回归真旅行,体验最真实丽江的一面,

旅行的意义在乎的是体验的过程和属于自己真实的结果。

不要顾及丽江的纯粹不纯粹,来到丽江,要和丽江慢慢相处。

时光=挥霍浪费,生活=享受阳光,心情=丽江的天空,风景=美好的回忆,离开=等待下次的相遇。融入丽江的慢生活,尽享丽江的时光,不是去丽江,就是在丽江的路上。

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过时的攻略,导致有些朋友到了云南、丽江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过时的旅游信息对于出游的朋友来说,真心有些坑爷爷!为了减少第一次来丽江旅游的朋友的盲区和误区,为了朋友们能最经济、最时尚、最达人游玩丽江。本攻略将深度解析丽江以及周边景点、线路、美食、娱乐、酒吧等,打造最专业最详细最实用的云南丽江旅游攻略,还原你一个最真实的丽江。我们的口号是:精彩丽江,简单你的旅行。

注:本攻略为纯文字精简版,阅读起来可能会有些枯燥,但是绝对实用,方便打印,需要更详细的图文版丽江自助游攻略,请直接搜索“大美滇行”。

本攻略将从以下方面深度剖析丽江旅游。

1、旅行方式的选择

8、艳遇秘笈

9、常见问题总结

一、旅行方式的选择

出游前一定要确认。通常到丽江旅行的朋友不外乎纯自助游和半自助游,彻底的跟团游三种形式。在这里建议大家选择半自助游的形式,个性自由又有保障,纯玩无购物的旅行体验。下面就三种旅行方式为大家详细的讲一下。

1、彻底的跟团游,是指从您的出发地开始找当地的旅行社抱团,这样的行程大部分是传统的旅行社在操作的常规行程。例如丽江大理香格里拉6日游,丽江大理3日游等等,这类传统旅行社线路的行程一般安排的比较紧凑,中间要留出购物时间,因为有购物的关系,所以价格也比较便宜,例如,近期的一条昆明接团线路:昆明-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56天游,含吃住和中间交通费用一共才1350/人,这类旅游线路通常是传统的云南旅行社在操作,虽然中间有购物,还有在景点停留时间较短,行程紧凑的缺点,但一些老年人和对价格较敏感的人会更多选择这样的线路。

2、半自助游,是指您出发前在网上预订和到丽江之后参加的由当地户外俱乐部组织的半户外旅游线路。因为这类旅游线路虽然与传统旅行社线路相比更加个性和自由,但是还是与纯正的户外徒步线路不同,有少量的徒步路程,而大部分还是乘车,住宾馆酒店,只是这类线路基本没有购物的环节,主要还是靠行程本身的组织来赢利,这种旅游线路相对更自由个性,更适合年轻人来参加!像丽江较出名的户外俱乐部有丽江滇行户外俱乐部(首选)、丽江美之旅户外俱乐部、丽江滇马户外俱乐部、丽江金沙户外俱乐部等,参加这类俱乐部,也要注意挑选大的正规有旅行社资质的,万一发生问题的时候有保障!这类俱乐部的价格相对较高,但是旅游的品质也更有保障!例如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2日游的价格一般是800-1000元。

3、纯自助游,是指您自己或者是由丽江当地一些驴友私人组织的户外线路,其中一些是纯自发性质,大家一起玩,不赚钱,仅需大家公摊一下领队的费用,另一些因为是个人组织,成本较低,所以报价相对较低,例如香格里拉2天才400- 600元一个人,这类旅游线路,因为是个人组织的关系,所以相对更加随意和自由,但是安全性和保障可以说基本没有,唯一的保障可能就是自己私人购买一下意外伤害保险,这个也就是行内人士所说的黑团,不建议大家参加。外出旅行,安全第一。

二、丽江旅游交通指南

【飞机】:能直飞丽江城市有:昆明、版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西安重庆南京贵阳厦门杭州等城市,有些直航城市的游客也会选择先飞昆明,再从昆明乘飞机或乘火车或汽车前往丽江,一是因为到昆明的航班比较多,二是有时候飞昆明转机比直飞丽江要便宜一点。,建议早点订机票,折扣比较大。

【火车】:昆明到丽江的火车使用新型空调车,设有硬座、硬卧、软卧。票价为硬卧上铺 142 元、中铺 147 元、下铺 152 元,软卧上铺 217 元、下铺 226 元,硬座为 90 元。 丽江是旅游城市,铁路方面会根据淡旺季调整车次。具体时刻表建议查看铁道部官网。

【汽车】:旅游旺季,买不到火车票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从昆明西部客运站坐汽车到丽江。昆明到丽江的汽车真的很久很辛苦,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7-8个小时的颠簸,而且如果你坐便宜的卧铺的话(150多块左右),味道还很让人郁闷,建议买个口罩。卧铺车很多,基本上一天很多趟,最晚大概22点。另外可以选择高快座位的车,大概160-220元的价格。贪玩的朋友还可以先玩大理,然后从大理过来。大理到丽江的汽车也很多,最晚大概19点,票价40-60多。

【丽江机场到古城】30公里,车程约30-40分钟。方法有3

a、客栈接:提前订房,一部分客栈都可以提供接机服务。羊毛出在羊身上,建议费用自理。

b、出租车:一般 80-120元。古城不可以开车进去,车子只能停在古城入口处,然后打电话请客栈员工来接,否则迷宫一样的古城,很难找的。入口有北门古城管理局、古城派出所、大水车、南门、福国酒店路口、丽军大酒店、文昌宫等。

c、民航大巴:机场门口乘坐,20/人,在新城的蓝天宾馆下车。要到古城,打车 10-20 元即可,车程 10 分钟,建议下车后稍微走远一点再打车,:多点心眼,注意安全。机场到城区,有航班就有车;城区到机场的,末班车是21点。

【丽江火车站到古城】15 公里,车程约20-30分钟。方法有3

1、公交车:有18 路、11 路、4 路等,11路会到束河大门,公交都比较难等。

2、面包车:如果你愿意坐 10块钱的面包车(拉客的),也行,多点心眼,注意安全。

3、客栈接:提前订房,请客栈来接站,最好费用自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三、丽江旅游行程规划

丽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名声在外的丽江古城使得丽江成为了滇西北旅游的门户和集散地。小伙伴们先大致了解一下丽江以及周边的经典景点,大致如下: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玉龙雪山、拉市海、观音峡、老君山、泸沽湖(草海、大落水、小落水、里格等)、虎跳峡、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石卡雪山等)、梅里雪山、明永冰川、雨崩(神瀑、冰湖)、大理(大理古城、蝴蝶泉、崇圣寺三塔、喜洲、双廊等)、稻城亚丁等。(各大景点在此就不一一介绍了,需要了解详情的朋友可以直接百度)

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一气把这些地方全部玩完,假期不是很充裕的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一些自己心仪已久的景点去玩。来丽江的朋友通常会说这样一句话:“丽江来一次是玩不完的”。这是实话,因为你玩的根本就不是简单的丽江一个地方。况且只是丽江古城的这份悠然自得的感觉就已经令很多朋友流连忘返了,当然了也有一些朋友是冲着所谓的艳遇来的,呵呵。当然,大家也可以加入丽江滇行户外欢乐驴友群(164939304)进行讨论。

最佳行程推荐(多种方案、自由选择、欢迎补充)

3天行程推荐(丽江古城1+玉龙雪山1+拉市海1天)

5天行程推荐A(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2+泸沽湖2天)

5天行程推荐B(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2+大理2天)

5天行程推荐C(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2+玉龙雪山1+拉市海1天)

5天行程推荐D(丽江古城1+泸沽湖2+玉龙雪山1+拉市海1天)

7天行程推荐A(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梅里雪山】4+泸沽湖2天)

7天行程推荐B(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梅里雪山】4+玉龙雪山1+拉市海1)

7天行程推荐C(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梅里雪山】4+大理2天)

7天行程推荐D(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2+泸沽湖2+大理2天)

7天行程推荐E(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2+泸沽湖2+玉龙雪山1+拉市海1天)

9天行程推荐A(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6+泸沽湖2天)

9天行程推荐B(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6+大理2天)

9天行程推荐C(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梅里雪山】4+泸沽湖2+大理2天)

9天行程推荐D(丽江古城1+【香格里拉+梅里雪山】4+泸沽湖2+玉龙雪山1+拉市海1天)

以上行程为以丽江为中心出发到大理、泸沽湖、香格里拉、玉龙雪山、拉市海、梅里雪山、雨崩等,与旅行社的昆大丽香版纳的传统线路最大的区别是花最少的时间在路上,更自由,更经典,最达人。慎重提醒大家,来丽江旅游先安排行程,再预定住宿,否则,整个行程会很被动。

旅游线路的选择(重要)

丽江滇行户外推荐大家玩的是纯玩无购物的品质团,所以旅行社组织的常规购物团我们直接PASS掉!那如何选择真正的纯玩品质团呢?现在又有哪些陷阱在等着我们呢?

1、从价格上来判断,这是最直接的。

以下费用核算以平日市场价为准,黄金周会翻倍增长。以滇西北最为经典的丽江-香格里拉两日游、丽江-泸沽湖两日游为例:

包车费用:普通商务车1000-1200左右/

住宿:60/-100//晚(香格里拉商务酒店、泸沽湖客栈市场价)

景点门票:虎跳峡65元、普达措260元(含景区内观光车)松赞林寺115 泸沽湖100

保险:10-20/

导游费:正常导游补助应该在100-300/天(以导游的工作量来说,应该有这个报酬的)

如果低于以上成本核算价格,100%就是低价购物团了,哪怕是打着品质旅游的旗号。

2、从费用包含的内容上来判断。

还是以香格里拉纯玩二日游为例,真正的纯玩团至少去香格里拉的高原氧气和防寒服是要包含的,再就是香格里拉那里的藏民演出,有《梦幻香格里拉》、《香巴拉之夜》等。所谓的伪纯玩团就不会包含这些东西,总之自费的项目越多纯玩的就越不彻底。纯玩的最低标准是不进购物店。

3、现在丽江旅游线路市场上面存在的几大陷阱,请一定仔细阅读!

①、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丽江古城以及束河古镇广泛分布的散客接待门市以价格极低的伪纯玩真购物甚至是强迫购物团来招徕不明情况的广大游客。这类团的共同特点是价格极低,客服咨询的时候保证绝对无购物不进店,但真正参团的时候带团的导游就又是一套说辞了。什么?您想投诉?算了吧!这种口头的东西无凭无据去哪里投诉呢?收据旅游合同上面他们也不会写上纯玩不进店的!最重要的是价钱!300多块钱的香格里拉二日游,连成本的一般都不够,您想怎么纯玩呢?

②、广泛散布于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以及丽江古城大小路口的拉客大妈阿姨军团!请不要小看这一部分人,每天被他们拉去的游客也是相当多的。搭讪口号:请问用车吗?拉市海茶马古道、束河,五元钱一位!到了拉市海马场可以就不是这么回事了,骑马一人的价格根据线路长短从280-580元不等。怎么?不想骑了?那怎么行呢!直接回把你放在那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上过这种当的人绝对不在少数!朋友们可以直接在百度搜索:“千万不要到拉市海”就会明白了!拉市海的形象就是这样被毁掉的!但拉市海真的就不要去吗?当然不是!真正的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还是有的!

③、旅行计划制定实例:以实际例子为朋友们制定丽江旅行计划提供参考,方便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旅行计划。以下例子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比对,大概也能给自己做一个比较可行的行程出来了。

实例1:今年暑期,深圳小李跟公司的同事一行有8个人想到丽江旅游,大概有7天的时间,因为第一次来丽江所以想尽可能多的玩一些地方,而且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购物店,只想纯玩,时间有限,所以选择半自助游的形式,他们自己在网上预订了机票、客栈。把在丽江的行程交给了我们来安排。

根据小李一行八人的实际情况,我们安排的行程:第一天接火车站,入住客栈,稍作休整,逛逛古城。第二天去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这是一条性价比很高的线路,一整天还是有点累的,晚上带他们去吃了丽江最好吃的黑山羊火锅。第二天参加泸沽湖纯玩二日游,第三天回到丽江,不浪费时间,晚上带他们去了丽江比较好玩的酒吧。第四天不休息直接参加香格里拉纯玩二日游,第五天回到丽江。第六天又参加了一个玉龙雪山纯玩一日游。第七天上午统一休整,下午集中购物,我带他们到古城买一些打折的丽江特产。晚上9:58从丽江出发到昆明的火车,结束愉快的丽江之行。

总结:这样的安排对于时间紧凑还想多玩景点的朋友比较合适,当然了体力和精力也得很好哦,玩下来确实很累。不过小李他们说累也值得了。

实例2:胡大姐、11岁的女儿、胡大姐的母亲(65岁)一家三口趁着女儿暑假到丽江游玩。时间比较充裕,在丽江的时间安排了10天。因为带着老人和孩子,胡大姐的意思还是以休闲为主,景点去一些代表性的就可以了。

根据胡大姐一家三口的实际情况,我们安排的行程:第一天接机场,入住客栈,因为已经很晚了,所以是安排司机师傅直接接到客栈的,顺便交代了一些丽江旅游应该注意的问题。第二天还是以逛古城吃美食为主了,并适应一下丽江的海拔。考虑到胡大姐的母亲年龄有点大就放弃了去拉市海骑马的行程,第三天直接参加了泸沽湖纯玩二日游,第四天回到丽江,第五天胡大姐一行三人去了离古城很近的束河古镇逛了一下,并且在束河古镇提前预定了客栈。第六天直接从束河古镇参加了玉龙雪山纯玩一日游,并且看了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大型实景演出。晚上还是入住束河,因为胡大姐的母亲觉得束河人少更安静一些,不会像丽江古城那么吵。第七天,胡大姐一家三口凭着去玉龙雪山买的古城维护费免费去黑龙潭公园逛了一下。第八九两天参加了香格里拉纯玩二日游,第九天回丽江古城住的。第十天上午去逛了一下木府,下午给我电话让我带他们去买一点货真价实的螺旋藻,老人和孩子都想吃一点。晚上的飞机,结束愉快的丽江之行。

总结:胡大姐一家三口的行程总体来说是比较休闲的,但说实话再休闲的线路只要是出来旅游总会觉得累的,轻松休闲也只是相对而言的。不过胡大姐最满意的地方并不是去了哪些景点,这方面她觉得一般。主要是吃到了丽江好多美食,野山菌、三文鱼、腊排骨、黑山羊、洋芋鸡一样都没有落下。

实例3:小飞是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考试成绩比较理想,顺利的进入了一本,他们整个班的高考成绩都很不错。于是约定暑期做一次毕业旅行,为自己的高中生活做个圆满的结束。和小飞有同样想法的同学有13人,时间大概有8天。再跟小飞的咨询过程当中,景点的选择费了好大的力气,前后加起来有10天的时间。刚开始倾向与梅里雪山四日游,在得知明永冰川这个季节不是很好看之后,我向他们推荐了雨崩六日游这个行程可以很深入的去梅里雪山游玩,更有意义的是这是一个徒步强度较大的线路,对于高中毕业即将进入大学生活的他们来说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了。因为人数较多,最后在确定这条线路的时候花了不少时间,有几个女生还是比较害怕这样的线路的,还有就是安全因素。最后小飞的爸爸,加了我的QQ跟我聊了一次,觉得我们的团队还是比较成熟和靠谱的。这方面放心之后,就是小飞他们要游说另外几个女生来参加这条线路了。很顺利,最后他们达成一致,就是要参加徒步雨崩六日游了。后来实际到达丽江的时候又加了两位同学,他们一行15人。我们安排了俱乐部带雨崩最有经验的领队阿狼。因为家长还是担心孩子们,所有我们一直关注他们在雨崩的动态并第一时间像家长汇报。虽然只是一次小团队的旅行,我们整个团队还是付出了不小的努力,毕竟是一群高中刚毕业的小同学。小飞在这次旅行当中既是组织者又是中间联络人,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本来定的下午火车到昆明,然后昆明火车到丽江。没想到到昆明的火车晚点4个多小时,直接导致昆明到丽江的火车误车了,但已经定好了次日早上就直接出发去雨崩了,无奈只好重新买了昆明到丽江的汽车票,大概早上4点多的时候就到达了丽江,我去车站把他们接到肯德基让他们在这里休息然后吃早饭,早上7点半的时候我又去接他们跟领队汇合。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最终还是如愿按时的开始了雨崩六日游。

总结:这次行程过程有点曲折,但总算是很顺利圆满的结束了他们的毕业旅行。我们也在这次安排行程当中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以后再有同学们的毕业旅行的话,相信我们会做的更好一些吧。

实例4:北京一家民营企业,为了奖励优秀员工,特意安排了今年的丽江之行,游玩的同时还想在丽江做一些团队拓展项目。第一批到丽江的员工有50人,时间安排了5天。负责此次丽江之行的领队王大哥在网上找到了我,经过初步的了解,王大哥的意思是想安排比较经典的景点两到三天,团队拓展安排一天,留一天给员工做自由活动。当然费用方面,因为人数比较多,所以要避免一些浪费,尽量还是经济实惠的,整个丽江之行的住宿、线路、拓展全部交给我们来做。

根据王大哥一行50人的实际情况,我们安排的行程:第一天下午安排接机,入住酒店,签订旅游合同。因为人数太多,古城的客栈很少有能满足的。我们安排在了靠近古城的三星级的酒店,这样出入古城也比较方便一些。根据王大哥的要求想把团队拓展安排在前面,按照之前跟王大哥沟通的结果,我们把拓展的场地选择在了丽江户外乐园,场地设施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我们请了丽江专业的拓展训练师参与进来,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很顺利的完成了。第二三天参加了我们的香格里拉纯玩二日游,7月份香格里拉还是比较漂亮的,因为人数众多,我们安排的是55座的大车,整个旅行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小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解决。第三天下午回到丽江之后,大家都比较累了。按照之前的安排应该是自由活动了。王大哥和其他几个好朋友让我推荐了一下丽江比较好玩的酒吧,我带他们一起玩了一下,感觉很不错。第四天也是自由活动时间,有需要我帮忙的朋友我带他们逛了一下古城,淘了一些物美价廉的纪念品,因为都是工薪阶层但出来一次不买点纪念品给亲朋好友带回去也不合适。这个第四天我就真诚了导购了。总体上对这次丽江之行还是比较满意的,有几个亮点,也有一些硬伤,暂时无法解决的,比如香格里拉行程当中的团餐,这个实话实说,香格里拉物价本来就高,所有同样的花费可能在丽江吃的就更好一些。安排这次团队旅行我们确实有一些不足之处,正如王大哥说的,就当为下次的50人做个准备吧。

四、丽江客栈选择

古城的客栈上千家,价格从几十到几千元不等,建议提前预订,淘宝和各大团购网都可以订房。如果想到达后再找房,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丽江古城是石板路,不管是拖着旅行箱还是背着大包找住处,都很辛苦的。订好房以后,有些客栈可以免费接机接车,但接机费用都是加在房费里了,都是游客自己买单,羊毛出在羊身上。住一晚就可以免费接机的,说明房费虚高,住几晚可以免费接机的,说明房费利润空间稍大。

一般客栈都是木制的门窗,隔音可能不是很完美,但基本没有太大问题。客栈大都是家庭式客栈,主人热情好客,天南海北的朋友们在一个客栈里相处得像一家人似的,可以体会到家的温暖,这一点是酒店无法匹敌的。

丽江客栈基本上都是纳西民居改造的,多数是带有庭院的木式建筑。不过个人觉得,纳西建筑、纳西文化才是丽江客栈的核心主题,那些地中海、欧式、马尔代夫、日式、韩式等风格,和丽江好像不是很搭调,尽管丽江是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

丽江的旅游旺季是寒暑假和黄金周。房价上涨不要抱怨,整个古城客栈都是这样子,或者说全国的旅游城市都是这样子。旺季一定要提前订房,但别太贪小便宜去订便宜的客栈,要不很偏僻,要不设施很差,要不卫生状况很糟。

关于客栈的位置

四方街一带(核心位置,出入方便,但靠近酒吧街,人流量大,贵,吵,喜欢热闹的人可以住这里)

狮子山上(视野好,观古城全貌的好去处,有的可以在窗前看日出。上下山累,出入不便)

五一街(街上有很多静吧、特色小店铺,小资情调。紧邻四方街,出入方便,闹中取静)

七一街、木府一带(核心边缘地带,安静,个人觉得这片区也很适合)

南门一带(出入方便,多数是新建的房子,缺乏丽江古城特色氛围)

住宿性价比高,主要是指价格、延伸服务等。古城千家客栈,主流价格从80到千元都有,附加服务是衡量价格的一个重要标准,很多客栈在说自己有多少多少“免费服务”,这也是丽江客栈的一大特色。其实所谓的免费服务,包括接送、早餐、喝茶、水果、甚至按摩、足浴等,费用都是加在房费里的,如果你住十天半月都不免费接机不送早餐,不要郁闷,这说明房费确实是实价了。另外隔音、卫生、安静、位置等等也要考虑进去。古城的石头路是滚轮杀手,一定要拖箱子,建议选择古城与新城结合处的客栈,出入方便,拖箱方便……

最后附送丽江客栈选择8大秘籍,丽江滇行户外再次祝愿大家找到满意的客栈。

1. 网上的图片真假鉴别

缘由:

去丽江前看了某丽江旅游网,上面的客栈相片非常漂亮,结果到了现场,差别非常大,去了几家都这样,非常失望。

破解:

a 只拍特写或房间的局部的相片不要相信。很多没有院子的客栈,只拍些花花草草,感觉很美,其实因为院子很小气,只能拍局部。

b 丽江很多客栈的房间都很小,所以拍照经常就拍个枕头一副画什么的。最好要求要全景图片。

c 旅游网上面很热门的客栈都是交钱给旅游网炒作的,网友评价基本是虚假的,注意辨别。

d. 看看关于这些客栈有游客写得博客,日记等,方法:在百度上搜 客栈名字, 就有游客写得博客,日记 等这里的好坏不会是托能做到的

2. 以客栈氛围作为客栈卖点宣传的

缘由:

有些客栈没有什么硬性的优势指标,最后只能说自己的客栈很好玩。结果客房条件,客栈位置都很不好。

破解:

a 其实丽江客栈基本都是外地喜欢丽江人过来经营的,每个客栈都挺好玩的(关键您要跟客栈小妹老板混熟,不要太把自己当外人)

b 因为丽江好的客栈都有一个院子,住在一个客栈的游客很自然就能够一起相约包车旅游。所以客栈一起包车不是某个客栈的优势,每个客栈都是这样的。

3. 客栈带您去购物

缘由:

很多客栈都会带您去购物,中间客栈会有返点

破解:

a 很多客栈不是靠住宿赚钱,是靠带你去买东西。所以房价会搞很低,然后在带你去买银器,玉器。千万不要跟着走,自己选择就好。当然客栈的提醒介绍要听一下

b 有些客栈是注重口碑的,从来不带客户去购物。您跟客栈人沟通,只是了解大概行情就可以了。

4. 房间隔音

缘由:

丽江客栈基本是木质机构,特别是老房子,两个房间之间是用木板相隔。你很容易听到隔壁亲热的声音

破解:

a 订房时问清楚两个房间之间是用什么相隔的,一定要那种用砖墙隔音的,或隔音处理过的(根据我的经验,100元以下的客栈基本上都是木板做隔墙的)

5. 客栈位置

缘由:

丽江古城有几百家客栈,什么样的客栈位置比较好呢

破解:

a 古城不通车,如果说车可以到门口,估计这个客栈是在城边缘,交通方便,可以不要带重东西进古城

b 步行到四方街2分钟以内的客栈不要住。因为太临近酒吧街,除非你晚上不想睡觉,半夜2点酒吧街的歌声都能吵着您

c 太偏的客栈不要住,晚上可能没有路灯,走着都害怕

d.古城路很复杂,最好住在一些标志性的景点旁边,这样迷路您只要找到标准性景点就可以找到客栈

6. 客栈价格

丽江古城的客栈价格从40-2000元之间,都有其特定的客户

破解:

a 如果一个客栈里面不同的房间价格跨度太大,一定不能住,因为住不同房间的客人之间的价值观会有很大的差别。很容易引起矛盾。

b 如果您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也不要期望40元的客房能满足您的需求,能卖100元的房间,客栈老板40元卖,应该没有这种好事。

c 我建议住180左右的房间,住宿不需要太好,但太差影响睡眠,万一生病,整个旅途都不开心

7. 丽江客栈还是束河客栈

缘由:

丽江古城和束河是两个古城,两个城都有很多的客栈,要注意区分

破解:

a 丽江古城的客栈的优势:规模大,交通方便(如果要去很多景点就住丽江古城),晚上热闹,可以有很多节目。环境相对束河干净些(束河牛粪比较多,所以苍蝇蚊子就多)

b 束河更具有乡野气息,游客更少。

8. 客栈的庭院

缘由:

其实来丽江前印象中丽江的客栈都有一个很漂亮的庭院,实际很多客栈的庭院很小,甚至很多没有院子,所以一定要注意

破解:

订房前问老板要庭院的相片,没有庭院就不要入住,很压抑的。

五、丽江酒吧

很多人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每个人对每个城市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就看你用什么眼光来看自己、看别人、看这座城市。如果你不想在丽江艳遇,那么,肯定没有人硬上你;如果你想艳遇,不管在何处都可以艳遇,不仅仅限于丽江。

很多人来丽江后身心放松,会感觉在这里没有了自己所在城市的种种束缚、隔阂,大家的心态会奇妙地趋于一致,也许这就是导致丽江被誉为艳遇之都的原因吧。

丽江的酒吧很出名,有人说丽江的酒吧是世界上最烂的酒吧,也有人说丽江的酒吧是世界上最好的酒吧。人们在那里夜夜笙歌,醉生梦死,在这里找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但却可能是真实的自己。

许多人对丽江恋恋不舍,除了丽江的美景和风土人情外,酒吧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你再也不会在另外一个地方找到同样的酒吧了。

丽江的酒吧主要有“三大流派”:新华街的酒吧一条街、五一街的静吧、还有游离于餐厅和酒吧之间的“餐吧”。酒吧一条街:正式的街名是新华街,是连接古城入口大水车和古城中心四方街的主要街道。到了晚上这里会很吵,音响开得震耳欲聋,每家门外还有拉客的阿哥和小妹,他们身上穿的民族服装比较好看。这里的酒吧就是迪厅。如果你想嗨一点,建议你去那里。一般游客都喜欢去酒吧一条街,因为这里知名度高,打的是艳遇牌,消费较高,如果客栈带的话返点也高,即使打了8.8折酒水价格和北京上海相差不大。

如果你是个喜欢泡吧的人,是个热爱酒吧文化的人,那就去小坐下吧。全世界爱泡吧的人联合起来,将泡吧进行到底。

而常住丽江的人更爱去五一街的那些酒吧,不是很吵,能听到一些本地歌手原创的歌曲。喝点小酒,跟五湖四海的兄弟聊聊天,那感觉,绝对是你在喧嚣都市中永远体会不到的。

这是丽江另外一种很有特色的酒吧,叫火塘酒吧,面积比较小,客人不是很多,音乐比较个性,酒比较独特(自酿),环境比较原生态,大多在很偏的巷子里,中间生一堆火,大家围着火堆在聊天、听唱,也可自娱自乐,消费相对酒吧一条街来说低一些,称之为“清吧”。

这里能听到一些本地歌手原创的歌曲,坐着喝点小酒,跟五湖四海的兄弟聊聊天,那感觉,绝对是你在喧嚣都市中永远体会不到的。这些酒吧的歌手基本是在丽江混了很久的歌手,多有才华,多有个性。这样的酒吧在丽江叫火塘酒吧或者静吧,消费比酒吧街稍微低一点,客栈老板或者常住丽江的旅游工作者一般都可以拿到5--7折的折扣,高于这个折扣的就是赚了你的毛爷爷的哦。当然你自己去也不会有折扣。

不喜欢泡吧的同学就去看看歌舞表演,丽江有两个名闻遐迩的大型歌舞表演《丽水金沙》、《纳西古乐》。

听《纳西古乐》首先一定要确认是不是宣科本人主持的。这位纳西古乐的创始人虽然已经 80 多了,仍然经常带领着他的众多师兄弟们到世界各国巡回表演,并且在国际音乐界有着极高的声望,这也与他会说多国语言并且有着风趣幽默的主持风格不无关系。

纳西古乐是广泛流传于纳西族民间的古典音乐。道教法事音乐,儒教典礼音乐,甚至唐、宋、元朝的词、曲牌音乐,奇迹般地融汇在纳西古乐的旋律中,却形成独特的纳西民间音乐的神韵。这是一种清纯、空灵的韵味。纳西古乐会集古老乐曲、古老乐器和高寿艺人为一体,被誉为稀世“三宝”,喜欢古典音乐的朋友一定要去听听。

演出地点:古城东大街,每天 2000 均有演出。

《丽水金沙》就是表现云南各少数民族风情的大型歌舞晚会,其中有纳西族的棒棒会、彝族的火把节、摩梭人的走婚,还有为了追求自由爱情的殉情等,很有震撼力的。丽水金沙共分四场:“序”、“水”、“山”、“情”,因此英文翻译成Mountain.River Show

演出地点是在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剧场,红太阳广场对面,出古城口往右拐走七八分钟就到了。

每天 1930 均有演出,旅游旺季时会加场。

六、丽江美食

过桥米线:虽然不是丽江特产,但是这家的味道酸是正宗了。不要再古城吃,要到副慧路,“丽江宾馆”门口的“桥之情”正宗蒙自过桥米线店吃。

鸡豆凉粉:小巷子里面,纳西大妈、老太太做的,油炸的,凉拌的,随你口味。要是你有运气找到“石鼓凉粉”那就算你发了,是最好吃的一种哦!

蜜饯:百岁桥过去一个巷子里面,很小很偏僻的一个门脸,很远就能闻到很浓郁的甜香味,银耳蜜饯,茄子蜜饯,还有青椒的,很和蔼的一对纳西老夫妇在卖,仅此一家!

丽江粑粑:“能够将一块油锅里的粑粑炸出风花雪月来,恐怕也只有丽江了!”丽江粑粑是纳西族独具风味的小吃,它的历史悠久,其制作的主要原料是当地特有的精麦面,再加上火腿、猪油、糖等佐料,将其调匀,揉制成层,做成大约盘子大小、厚约寸余的圆饼,再以平底锅文火烤熟。这算是丽江最有名的特色小吃了,我觉得你应该去试试。

酸梅汤:古城里到处都是,是白沙古镇那边的总店拿过来的。如果你要觅祖,就到白沙去喝吧。在丽江古城的话,十月酸梅汤铺子的味道比较地道些,该店在五一街文治巷。

腊排骨,火锅,象山市场内。典型纳西风味,足量的锅底和美味的腊排骨都是十分的诱人。还有水焖粑粑也要尝尝.

野生菌火锅,花马街。把松茸、鸡棕、牛肝菌、青头菌等菌子加到乌鸡汤里,炖上20分钟,才可以吃。一定要喝汤。(简直是折磨啊,看着一锅美味却不能吃,还要忍受不时飘过来的香味……)价格不便宜哦。

带皮黑山羊,火锅,打车到金凯广场下,那里一条街都是,而且家家的牌子上写的都是第一家,挑人多的进去就没错了,哈哈……丽江特色美食,据说所用的黑山羊是在山上放养的,经过特殊的加工,吃起来一点羊膻味都没有,带皮的羊肉又很有韧性,而且有一定的滋补功效,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一般的黑山羊店都同时卖驴肉,要上一斤驴肉也是很不错的。价格适中,吃饭时间会很热闹。

鲁甸土鸡,火锅,烟草小区内。这家我敢说连长混丽江的人都没几个人知道,首先它是在一个小区内,而且那个小区外的路很清静,很难发现有这么一家店。我也是朋友带去吃的,他知道的原因是有另一个朋友住在这个小区内。去吃的人几乎都是本地人,或是就居住在小区内不想做饭的一家人。正宗的土鸡,汤味道鲜美,鸡肉细嫩。非常好吃。价格不贵,就是地方不大好找,到了那个小区门口注意看门口有牌挂出来的。

太安洋芋鸡,火锅,花马街转盘旁。据说是选用丽江七河山区农家放养的土鸡做原料,自由开放的放养方式,使得鸡肉鲜美滑嫩,酥烂入味,口感极佳,不论鸡块还是洋芋都又香又软,尤其是汤,鲜美得一塌糊涂。价格适中,去晚了会没位置哦。

草墩罗非鱼,火锅,七星一街(近光辉酒店后墙)。罗非鱼又名福寿鱼,也叫非洲鲫鱼。汤很鲜美,鱼肉很嫩。很有人气,当地人常去的。大家都坐在一个矮矮的草墩子上吃饭,也许这就是店名的由来吧。一进去就香气四溢,尤其是麻辣锅的花椒味,钻到鼻子里就出不来了。清炖汤汤底奶白醇厚,还有一层黄色的鸡油,叫人欲罢不能。价格不贵,环境一般。

三文鱼(虹鳟鱼):花马街有几家不错。丽江的三文鱼其实应该叫虹鳟鱼,相当好吃,不可错过,吃过虹鳟鱼的朋友很多,但吃过鲜活虹鳟鱼的人不多吧?丽江有全国最大的虹鳟鱼养殖基地,雪山脚下的冰川融水无论水质还是水温都特别适合养殖虹鳟鱼,且鱼苗是从挪威引进。活杀的虹鳟鱼肉质特别鲜美嫩滑,和大家平时吃的冷冻品的口感味道简直是天壤之别,而且价格低廉,现杀现做,一鱼三吃,鱼骨熬汤,鱼皮油炸,鱼肉做刺身。用餐环境:高档餐厅。

七、购物指南

丽江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贸易中心。南来北往的好东西尽在丽江,就看您能不能淘到了。无数人心目中的丽江是一个宁静古朴的小镇,以为现在的丽江太商业化了。其实不然,历史上他就是一个贸易集散地,用现在的话说,它就是个大超市。个人认为到丽江值得买的特产有三大类:一类属于贵重型的;另一类就是比较便宜的小纪念品;还有一类就是吃货型的。

一、贵重型:玉器、银器、茶叶、螺旋藻、丽江玛卡

1、先说玉器:丽江有好玉这是不容置疑的,不管是茶马古道时期还是现在,丽江都是滇西北地区重要的贸易中心。丽江人爱玉如命,玉文化已经深入到了丽江文化的脊髓,丽江一带非常盛行佩戴玉石翡翠。丽江人对玉的喜爱,我们从丽江的地名就不难发现了,什么玉龙雪山、玉水寨、玉龙县、玉河、玉湖村等等。无数的好玉源源不断的从各地来的丽江。但我个人的建议是不懂玉的您尽量别买玉,都说金银有价玉无价。我的理解就是,既然玉无价那就可以漫天要价。如果您实在是喜欢玉器,那这里我推荐几个里比较大的珠宝玉器店,贵重物品个人建议还是去规模比较大的商场购买,小店就凭掌柜一张嘴。丽江比较大的玉器城有滇缅玉石城在束河,跟昆明的七彩云南是一家的,七彩云南就是云南最大的购物店,这里的东西质量一般不会有问题,唯一的缺陷就是价格忒高,如果您银子充足不在话那三五万的话,那就可以直奔这里了。丽江古城内有一家四方珠宝规模也不小,跟滇缅玉石城差不多,地处古城房租,各种开销必然要比一般的店铺大,所以价格高是在所难免的。还有一家是在新城观光珠宝,这家的质量和价格就比较可观一些了。咱们普通人带个几千、几千的也都能去消费一把,看到自己喜欢的玉石就出手了。

2、再说银器:丽江人都有带雪花银的习惯,丽江是男人的天堂,女人的天下。男人经营:琴、棋、书、画、烟、酒、茶、放鹰、遛狗、养兰花,创造精神文明;女人:下田、建房、生娃娃;NND,在丽江要8年了,琴棋书画没学会,烟酒茶那学的是炉火纯青了。话说女人外出劳作容易得风湿,带上雪花银就能预防风湿,所以呀现在丽江的很多人都会带上雪花银。当然,古城里面买银器的实在是太多拉,很多小店现在很不负责任的卖假银器,即使那种打着招牌“百年老店”“银器世家”“假一罚万”的店家,坑你没商量,如果确实需要的话可以去丽江的百岁坊银器店或者丽江民族首饰厂(这是丽江为数不多的国有企业,质量木有问题哒)这个地方是明码标价,银价涨啦,成品也上涨了。

3、茶叶:丽

普洱茶茶性相对其它茶更温和,暖胃不伤胃,还可以降血脂,老人更宜饮普洱茶,因为普洱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和消化。现在好的茶原料基本上都是压制饼茶了。

个人建议买普洱茶可以多看,多对比,不太懂茶的游客最好别买价格太高的茶叶。

4、螺旋藻:说起丽江的螺旋藻那应该是驰名中外的,世界上有三个能产天然螺旋藻的地方,据说现在只有丽江的程海湖能够生产了。丽江螺旋藻市场也可谓是鱼龙混杂,什么牌子的都有,黑心厂商用各种假货坑蒙俺们。以我们在丽江多年的经验告诉大家,丽江做好的螺旋藻牌子有绿A(价格最霸道,贵),程海湖(叫程海湖的太多了,容易混乱),迈多(总部跟绿A在同一个地方,质量也是不错的),其他的我就不说了有几十个牌子吧。说完估计您也晕了。我这攻略写的都赶上唐僧的啰嗦了。以上三个牌子淘宝上面都有卖的,如果您嫌价格高的话,那我们还是一样可以为您拿到跟底折扣的正品螺旋藻。

5、丽江玛卡:玛卡是什么?玛卡是神物!男人吃了女人受不了,女人吃了男人受不了,男女一起吃了床受不了,种多了,地受不了.。但玛卡不是***,不是伟哥!丽江玛卡是引种自秘鲁,以丽江为中心的云南滇西北海3000米以上高寒冷冻地区是玛卡最佳种植地区,具备了高海拔,低纬度的区位优势,又有传统的农耕文化,种植管理,生产精细化程度也远远高于原产地南美安第斯山区,丽江玛卡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原产地品质。丽江地区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正在玛卡原料的基地。当然了,玛卡的功效不仅仅是增强性功能,主要是保健作用和增强体质,缓解压力对保持体力延缓更年期有显著作用。

二、便宜类纪念品:

这一类的东西就太多了,从几块钱到几十上百的都有,这些小东西建议到古城比较偏一点的店里去买,房租便宜,价格自然就低。如果能找到那种批发兼零售的那就更好了。这个也好找就沿着五一街、七一街往上走就是了。什么披肩啊、小木雕啊、各种创意小饰品啊,您就买吧!

三、吃货类:

比的不敢说,丽江的好吃的咱是最在行的。不过您来丽江能带走的也不是很多。所以我建议还是在里吃在肚子里比较好,还省运费了。牦牛肉、果脯、蜜饯、腊排骨这些都可以带回家与亲朋好友一起品尝品尝的。古城大大小小的牦牛肉店也是不少,吃的东西我的建议还是要买正规店铺的,至少卫生安全方面有个保障。比较大的牦牛肉专卖店有东巴牦牛肉、胖金妹牦牛肉。

八、艳遇秘笈

丽江有促进恋爱激素的神秘空气和土壤,高原让人多情,因为缺氧,人是晕的,少了很多城市里的清醒和算计。加上雪山、蓝天、白云、流水、花香,让人进入了丽江,就像进入了爱情天堂。对于爱情来说,丽江像是一个梦境,却又是一种实在、可以体验到现实。

丽江古城酒吧一条街又是极好的艳遇地点。一条小河、两侧古老的建筑,大红灯笼、一轮明月、四方的游客和各种情调酒吧,这里称得上是古城晚上最热闹的地方。浓烈的古城氛围混合着时尚现代的风潮几乎刺激着每一位游客的感官神经,置身其中开始晕眩,开始迷恋,一切美好的事情就此发生了.........酒吧里丝竹婉转缔造的情调,迷离得让人晕眩的灯光,暗红而暖昧的鸡尾酒........那仅仅是浪漫的背景而已。男男女女的眼神闪烁,魅惑而难以解释的微笑,一个动作,一场对话,空气中弥漫着的除了暧昧还是暧昧,这也不过是一场绝美艳遇的开始......

角色预订:

作为艳遇当事人,其中之一必须及其擅长忽悠,要求具备才能,上至天文地理、人文历史、宗教传统、国际国内时政,今年经济走势.......,小到丽江纳西耙耙的制作,纳西文字的意思,以及丽江就等于他(她)自己的家一样。而另一方,则主观上愿意被忽悠,对对方所讲之事不带任何怀疑,对对方的见解深表佩服,把丽江耙耙的制作提升到意大利馅饼制作的高度........

男方需注意以下特点:性别为男;年龄大小不限,根据对方的年龄确定自己是否合适,起码穿冲服衣裤,还得是名牌(假冒的也可以,晚上看不出来),脸上最好蓄胡须,实在没有,属自然条件的问题,那就建议把头发搞成现在流行的鸡窝状。晚上墨镜就不要戴了,女方估计不会对视力有障碍的男性表示兴趣的。

女方需注意以下特点:性别为女;年龄大小不限,根据对方的年龄确定自己是否合适,着装暴露与否关系不大,但是一定得有一件丽江的“城服”民族风情大披肩,独坐一端(2-3人亦可),身体略呈S曲线,姿态优雅,做婀娜状,身子不动,眼珠暗自进行360度大回环似的扫描,以便获取更多资讯。

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接下来便是怎么个遇到这个问题了。人类的智慧是伟大的,中国人的智慧更是出类拔萃的,就这个遇到的问题,无数的版本在上演,无数的经典在演绎,大致如下:

基本素质:

健康,皮肤晒成小麦色,看起来很阳光的样子,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即使是安静的看书或者上网,都会有人注意你的。

自信,在镜子前找到最真实最有魅力但是不做作的样子,比如微笑的表情,眼睛的杀伤力,切记不要乱漂,要一下就直指人心的那种。

幽默,平时多储备一些冷热笑话,关键时刻一一道出,既能预热气氛,又可催化感情。切记宁缺毋滥。

加分,掌握流利英文或者会一点点法语就如虎添翼了。

做到上述几点,就是成功的一半。特别是女孩子,如果要被老外艳遇的话就要中国化,但是更要国际化,如果不够黑也不要紧,够开朗,够自信就可以了,君不见,很多被老外欣赏的女孩子基本都是两个极端:很漂亮,很国际的,或者平淡甚至不漂亮的,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笑起来一定要开朗,眼神一定要健康。

制造机会:

当你乘飞机或者火车时,在买车票或者是办理登记手续时先不要着急办理,遇到心仪的帅哥或美女,赶紧凑上前去。请对方帮你或主动帮助对方办理。这样就自然坐在一起啦。至于以后的发展就要看你是否能展看话题了。而且可以进退自如,感觉好了,再接再厉。感觉不好,再换座位也来得急。

寻找同伴

出发前,你可以把自己的计划贴在驴友聚集的酒吧或者青年旅舍和客栈的公告栏上,写明自己的计划和性别。公开说明你的具体情形,需要招募同伴一起走某条线路。留下你的手机号码,并说明一概不接来电只接短信。到时约好在哪里见面洽谈你们的计划。感觉好的就一起走,这样路上你就有多多的机会与对方接触了。感觉不好的,就以各种借口婉拒。使用此法,女性还是要多一点防备之心的。

守株待兔:

此法特别适用于女性,到了目的地,你要静下心来。坐在午后的阳光下,披条大大的围巾,手里拿一本书,不管是英文的还是西班牙文的,不管是拿正了还是拿倒了,反正要作出读的样子,你的心要敞开,眼睛不要到处流转,但是要注意的是否有心仪的帅哥过往,也要让帅哥注意到你对他的关注,基本上你就可以坐等帅哥主动上门了,但是这种方法艳遇来的帅哥,大都集中于外表,不可苟求他的内涵,方正整个下午的阳光仍然明媚,你的心情同样明媚。

寻求帮助:

当你遇到心仪的帅哥或是美女时,而且他或她有恰好去和你相同的地方,你可以跑上前去说:“对不起,能帮我照张相吗?”或者说:“对不起,能帮我买张票吗?”最俗的说法是:“哪里哪里怎么走啊?你能带我去吗?”路上自然有熟悉或者躲开的机会了。

酒吧邂逅:

此法主要针对广大男性同胞。首先,你要找个哥们同去,一来壮胆,二来万一有事有帮手,这点很重要。三来中国不像外国,你一个人坐在那里东张西望,一看就是色狼。这么明显会被美女抵触,并且会被人耻笑。但是人不能多,多了会有些麻烦,而且搞不好被人抢了风头。

进了酒吧,首先观察好形势,灯光虽然很暗,但同时也是一种暧昧,没有这灯光就没有故事的发生。观察好哪里有美女,或者估计哪里会出现美女,然后坐定。有时候这种观察,可能要持续几个晚上,耐心一些吧。

一般来讲,角落一点的位置,是不能去的,通常那里没有美女,就算有,也是脸朝地掉下来的天使。美女们总是比较奔放,热闹的舞池永远是她们的的中心,因此,在暂时没有发现的时候,尽量往中心一点的位置坐。要离开竞争对手远一点,最好要隔开一两张台,然后买上半打啤酒,静静等着美女来你周围的台子坐,不要东张西往,要做你和哥们明天便徒步去拉萨的样子,尽量显得很MAN,那样魅力值会升高。

如果是坐吧台,看见有美女一定要果断冲过去坐的旁边,千万不要犹豫和不好意思,机会稍瞬即逝,你不坐,一分钟之内一定会有替补。也不要担心她旁边的那个傻小子,他也可能是刚凑过去的,鄙视他,蔑视他,当他不存在。如果在你喝完半打啤酒的时候她来了,那是天作之和的机会。喝点啤酒基本上会消除你的大部分紧张和一半胆怯,这个时候,不能犹豫,直接上去搭讪。

关于搭讪:

在丽江旅游,搭讪话题可以有十万个“为什么”。“请问。你是刚到丽江吗?”“请问,你戴的这件漂亮的披肩是在哪里买的?”........这样的东西虽老套,但是绝不过时。如果你游玩的时候旁边已经有几个人玩得来劲了,你就直接凑过去说“咱们一起吧?”。不需要深思顾虑怎么开口,总之,脸皮要厚,胆子也大。

认识以后,千万不要一上去就就追问这个追问那个,也不要一开始就夸耀自个儿怎么帅怎么怎么有钱怎么有文化。丽江跟这些可没关系。最好的沟通方式还是关于旅行的交流,异性的热情会温暖着每一位不辨东西的旅人。品尝着用当地蜂蜜调制的果酱、芳香浓郁的葡萄酒,欣赏窗外的青石板路、小桥流水,同一个招人喜欢的人,分享旅行的趣闻,体验一种坠入爱河的感觉........这样的旅行多么惬意。是高手就要玩出这样的境界。

心理守则:

在陌生的地方,遇见陌生的人,一场美丽的邂逅总被赋予浪漫的色彩。此等艳遇虽妙不可言,值得热爱旅行的驴子们“心向往之”,实际上却可遇而不可求,说穿了还是要看你有没有那个缘分,以什么心态来对待旅行中异性的“惊鸿一瞥”

把你的一切困扰留在原来的城市。忘记没完没了的工作、纠缠不清的感情、狂彪猛进的房价和高低起伏的股票。来丽江不用跟团,不用准备很多钱,只需要带上一颗简单平常的心,才能发现和遇见更多无限的可能。

不要把艳遇当作很重要的事情。有人相信要遇见真命天子才是艳遇,有人觉得爱上古镇的石板路和青梅酒,也是艳遇了。

你要给自己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如果你在梦幻的咖啡馆和人邂逅,大咧咧地介绍自己叫过王大财或者李春花,那绝对是一件煞风景的事情。

你要准备一技之长。在丽江的火塘,新来到的朋友要做自我介绍,还要表演节目,如果你能唱《青藏高原》或者跳一段舞自然好,如果不行,够大胆,大伙儿也会为你欢呼。

要有自己的一门爱好。不要傻傻的说爱好只是上网,说什么也得和摄影、画画、诗歌、音乐沾边,古怪一点说说自己喜欢收集啤酒罐或者养青蛙也可以,不要让人家认为你是一个没有情趣的闷蛋。

不要说你玩两天就走了,丽江是个需要放慢时间好好体验的地方,如此匆忙只会让丽江人感觉你对一草一木不尊重,也让对你抱有美好幻想的人望而却步。

明白丽江的暗语。丽江人见面或者拨通电话,第一句就是:“什么情况?”意思是对方是不是在进行什么艳遇活动,如果没有马上拉他过来喝酒唱歌。

明白约会时对方迟到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在丽江,人们没有时间的概念,从太阳的位置判断,误差在90分钟,而且大家没有戴表,也不关心几点。在这里,只有今天,没有昨天和明天。

现实装备

带上足够的衣服。当地人说在丽江一天要准备三套衣服,因为即使是在夏季,丽江的昼夜温差也很大,最好带上方便穿戴的厚衣服。买一条披肩也可以,15元就有新水之选。

准备一双舒适的鞋子,细细的高跟鞋和坚硬的青石板格格不入,特别是在束河,一不小心踩到圆滚滚的马粪或者走进绿油油的菜地里。

要随时准备迷路才会有新鲜感,迷路后不用担心,只要像河水里的小鱼那样逆着清流,就一定回到古镇中心四方街。

想吃正宗的丽江小吃,就不要睡懒觉。大研古镇的丽江耙耙、鸡豆凉粉、卤鸡脚、凉米线、束河大石桥的黄豆面,完了就卖完了。还要试试丽江的风花雪月啤酒和云南小粒咖啡还有常年不断的雪水造就的虹鳟鱼。

白天晒太阳、发呆、打瞌睡,实在是太无聊的话,可以考虑在留言板上涂鸦、去摄影、写生、骑单车、放鹰、参加火炉聚会,或者淘音乐,在丽江的音乐火塘,束河的音乐唐卡,世界各地的非主流音乐都可能找到。

终上所述,丽江艳遇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场艳遇,虽然是一项高技术性的活儿,但是普及率相对比较高,大有燎原之势。

来丽江,务必带上你的艳遇秘籍,熟悉里面的心灵守则,备齐你的现实装备。

九、常见问题总结

1,丽江的气候?

丽江最热月平均气温为 181-257 ℃,最冷月平均气温为 4--117℃。春秋相连,长春无夏,形成了明显的干季和湿季。年均降雨量为 1000 毫米左右,6--9 月为雨季,降雨量占全年的 85 以上,78 两月雨水特别集中。太阳辐射强,年日照时数为 2530 小时,光能充足,需要做好防晒措施。

最好的防晒措施不是抹防晒霜,而是遮挡。有沿帽、墨镜、面巾(或用围巾、披肩代替)是必备的。

2,丽江什么时候是雨季?雨季是不是天天下雨啊?

丽江的雨水集中在 78 月份。白天一般不超过 28 度,晚上 10 多度,有时还要开电热毯。雨季的丽江并不是天天下大雨, 只是下雨的机率比较大。即使下雨,也不会下一整天,常常下一会停一会,或者下一会就天晴了,所以丽江的雨季对旅游影响不大。

但是云南有下雨便入冬一说,需要穿厚衣服。记住,哪怕三伏天,也要带上厚外套。

雨季泸沽湖、梅里雪山的道路可能会塌方,其他景点没有什么影响。

3,去丽江是不是很容易有高原反应?

丽江的海拔 2400 米,高原反应倒是不用太担心,只要别在到达丽江的当天剧烈地运动,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要去香格里拉或者三千米以上的高海拔景点,建议在丽江多适应几天。

直飞香格里拉的游客,发生高反的几率极高,强烈不推荐,

4,去丽江一般带什么衣服比较好?

丽江不管什么季节,都是早晚冷,中午热;下雨冷,天晴热。除了冬天要带羽绒服厚毛衣,其他季节都要带厚外套、薄毛衣,即使是三伏天。

5,古城维护费是多少钱?可以逃吗?有证件可以有优惠吗?

古城维护费 80 元,交一次就可以了,是政府收来用作维持古城的日常保护修缮及相关支出,如果你不去玉龙雪山、万古楼、黑龙潭这几个点就可以不买。70 岁以上及六岁以下免古城维护费。

但是,大研的很多客栈会要求住客买古维费,客栈也是义务代征的,上面查得严。束河的客栈查的不严,大多不强制买古维费。

6,新城离古城近吗?

很近。古城没有墙,出古城便是新城,一街之隔。

7,什么季节去香格里拉最好?

6 -- 8 月是去香格里拉的最好季节。格桑花开,草甸常青,能领略到“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这句话的意境。

去梅里雪山的理想季节是 10 -- 5 月的冬春季,最佳季节是 12 月底-- 2 月底,天气晴朗,空气洁净,通透度高,视野极好,常能看到主峰。

8,丽江是不是紫外线很强?气候比较干燥?

是的,即使在雨季还是会让你的皮肤起皮,所以一定要带上太阳镜、防晒霜。女孩子还要带上保湿精华、面膜。要多多喝水,洗完澡别忘了给皮肤补点水。

9,在丽江生病了去哪里看比较好?

离古城比较近的大医院是丽江人民医院,还有古城区中医院。古城大石桥附近有一家中医院的分院,一般头疼脑热的到那里就行。

好了,丽江自助游告一段落,着实消耗了我不少脑细胞的,内容方面有采集的我比较认可的一些他人的攻略,大部分都是我的一家之言,希望对想来丽江的朋友们有所帮助,前提是您一定得耐心的看完。当然了,不排除看完攻略还是一片模糊的朋友,果断的留言吧,我会不定时回复大家的疑问,着急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加我的QQ859836674(伊宸)或者致电18687991756(伊宸)。最后预祝小伙伴们的丽江之行开心快乐小惊喜!扎西德勒!!!

有点小懒或者是不是这几种情况的朋友,如果想让我做一下行程的话,可以按照这个格式给我提供一下信息:

姓名及联系方式:

感兴趣的地方:

出行日期:

出行天数:

出发地点:

出行方式:(飞机/火车/汽车/轮船/其他)

同行人数以及年龄体力情况:

旅行预算(上限):

出行目的:(选择一种做参考或自己阐述)

1、欣赏人文古迹

1、否

2、是 联系方式(/

其他要求备注:

• aaronyim 去云南前,了解一下。谢谢楼主 2014-12-26 10:57
  • 大美丽江梦 能够帮助到来更多来丽江朋友是我最大的夙愿 2014-12-16 15:54
  • 大美丽江梦 梦中,一束柔美的聚光灯下,一只水晶杯子摔落后溅起的碎片在刹那间定格,透过玻璃碎片折射出的光线,温柔的照耀着我的心房。不一会儿,那束光开始向外蔓延,犹如风吹过清澈的湖面泛起的水波一样,一点点、一圈圈地荡 ... 2014-12-16 15:52
  • 小小泡泡 相当详细,我也是佩服楼主 2014-12-15 17:35
学习了,谢谢!
梦中,一束柔美的聚光灯下,一只水晶杯子摔落后溅起的碎片在刹那间定格,透过玻璃碎片折射出的光线,温柔的照耀着我的心房。不一会儿,那束光开始向外蔓延,犹如风吹过清澈的湖面泛起的水波一样,一点点、一圈圈地荡漾开来,最后模糊成一片红晕,我努力让自己去看清它,发现,那原来是在幽蓝的夜空下,挂在一座木质古屋门前的一个红灯笼,而那只水晶杯落地时的一声清脆,分明就是古屋窗前的阵阵风铃声,回旋在屋梁间,而后,又飘向泛着清辉的明月。
大美丽江梦 发表于 2014-12-15 17:09 2015丽江自助游攻略【文字精简版】回归真旅行,体验最真实丽江的一面,  旅行的意义在乎的是体验的过 ... ...

徒步的徒步人 发表于 2014-12-15 18:29 学习了,谢谢!

呼呼 丽江欢迎大家

能够帮助到来更多来丽江朋友是我最大的夙愿

去云南前,了解一下。谢谢楼主
时隔四年,再一次呼吸到丽江的空气,同样清新,却洋溢了更多年华的味道。六个单身,三男三女,来到丽江,在这奢靡而宁静的古镇,见证着时间走过的轨迹。 记得第一个早晨,趁着他们还在呼呼大睡,我坐在客栈的门口,就那样听着歌,细数着古镇在清晨的点滴。
金刀1 发表于 2014-12-19 12:38 大美丽兄弟好,我是湖南驴友,丽江大理古城及昆明可以扎营的地方可否介绍一二,万分感谢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