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

滇越铁路的前世今生 2、开远-蒙自,碧色寨——红尘滚滚的前尘往事

地图上寻找滇越铁路的轨迹,出了宜良,小火车的脚步便跟随着珠江的上游南盘江顺流南下,这一段依江而行,山路了无踪迹,直到开远的小龙潭,南盘江拐弯北上,滇越铁路才和江水分了手。

红河州的蒙自、建水、个旧和开远四个城市挤做一团,每个城市间距不超过50公里,蒙自是州府,建水是老城,个旧和开远一个靠锡矿起家,一个靠煤矿打天下,四城规模都差不多大,这里是云南城市密集度最高的地方。

直到小龙潭我们才找到与滇越铁路并行的公路,小龙潭煤矿是云南最大的煤矿,储量达10亿吨。小龙潭煤矿的历史并不比滇越铁路短,早有1917年,开远同兴公司便在小龙潭开矿,因为煤,滇越铁路在这里也成为最繁忙的一段。

滇越铁路的前世今生  2、开远-蒙自,碧色寨——红尘滚滚的前尘往事
  • 泓泉
  • 马疯
到小龙潭的路并不好走,由于煤矿露天开挖面积太大,煤区道路随心所欲,搞不明白哪条才是正确的道路,东拐西绕,好不容易才摸到小龙潭火车站。

小龙潭村本是煤矿人口最密的地方,因此脚下有煤,村里职工几乎都搬迁了,剩下几个没户口讨要说法的,窝居在废弃的村镇里,一片萧条的景象。

小龙潭火车站里也冷冷清清,因为地下要开挖煤矿,火车站也要另址建站,小龙潭老站将划上句号。

老车站的萧条并不能掩盖煤矿的兴旺,即使冷清的老轨旁,依然绽放着春天般的花朵,燃烧着火般的热情。

有鲜花簇拥,老铁轨也散发出青春的气息,云南的煤矿虽毫无美感可言,但这却是我们所看到的最美的滇越铁路之一。

• 蒙奇D刘能 我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喜欢坐在铁轨上照相,难道他们不知道火车运行时 粪便都是直接排放在铁轨周围吗。为什么鲜花簇拥,那是因为清洁人员会把一些清理到铁轨两边,天然的化肥。确实是气息,青春不好说。 2014-12-22 11:19
滇越铁路在开远穿城而过,我们依旧追寻着米轨的身影,寻找着她的最美。在仁者村核桃寨,米轨穿过G326国道,这是我们最意愿看到也是最省力的结点,站在国道上,看米轨穿肠而过,扬扬洒洒,扭动着动人的身姿飘然远去,此时此刻,我们为这百年老轨的命运扼腕叹息。

开远古称“阿迷洲”,阿迷有八景,南洞位居阿迷八景之首,南洞共有八个大小不一的溶洞,地下暗河长达8公里,而滇越铁路从海拨1800米高的山顶穿洞而过,成为开远南洞景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在南洞景区半山腰有个大塔火车站,这是一个在百度地图上也找不到的小车站,要不是站下山腰的苗寨开了条陡峭的水泥山道,真是知这个火车站是用来干什么用的,物资在这里根本没法进出,是方便山**送栽种的水果么?还是方便山民进出?

整个滇越铁路,除了王家营车站较为繁忙外,其它每个米轨车站都是门前冷落鞍马稀,半山腰上的大塔车站也是如此,这里没几个铁路员工,真佩服他们耐得住这里的寂寞。

然而,只要有米轨在,我们就认为它是最美的地方,多次追寻滇越铁路的踪迹,我们已熟悉她的存在,感受她的气息,接受了她的一点一滴。

往南不远处便是蒙自了,昆明的米线不算米线,蒙自两字就是米线的代号,昆明人去蒙自,第一件事就是吃脸盆大碗米线。

蒙自是红河州府,蒙自出名靠的不是米轨,而是州府,规模之大,别说昆明省城,就在全国,那也是屈指可数,某年被央视焦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