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骑行内蒙古边境口岸系列之——满都拉

满都拉口岸位于内蒙古包头市达尔汗茂明联合旗满都拉镇境内,她距镇子还有20公里,满都拉口岸对应蒙古国的杭吉口岸

满都拉口岸2002年12月23日首次开放,她距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约600公里,
距珠恩巴音火车站213公里

早在2009年的时候就有骑一趟口岸的想法,可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现,这不,今年过完中秋节正好挤出来点时间,于是约了几个骑友一起骑了趟满都拉口岸,从中了解了沿途牧民的生活状况,包头北部牧区退更还草后的发展,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那边的路况信息,好了,开始我们的骑行故事吧

骑行内蒙古边境口岸系列之——满都拉

第一天: 2014年9月18日包头固阳--达茂旗 (153公里,晴,小顺风)

钢铁大街包钢一招集合点,因为有下夜班的伙伴,故8:30集合,人员到齐后没有过多的寒暄,出发顺钢铁大街向西前行两个路口后拐上昆河景观路,现在,一般从昆区去110国道都走这条线,景色优美,没有机动车,美中不足之处就是半路设了两道大铁门,给骑行者带来不便
左面是昆都仑河,右面是文化墙,把西沙梁和昆河隔开,文化墙上写着很多激情的词句,像什么,“一条流淌着千年历史的河道”;“金戈铁马曾在这里嘶鸣”;“马头琴悠扬的地方”;反正挺煽情
骑行内蒙古边境口岸系列之——满都拉

抬车子过栏杆,应该修成直栏杆,没有人性化的体现

这里修了一座小瀑布,给单一的河道增添了些许的色彩

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变,静静的河面不时有水鸟前来嬉戏,觅食,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场景
骑行内蒙古边境口岸系列之——满都拉

出了景观路上到110国道,斜对面就是固阳新路,固阳新路就不用做过多的介绍
了,相信包头昆区的骑友相当熟悉的线路
上了固阳新路就是一个大坡,又经过三个隧道后包头北收费站出现在眼前

又骑行了约20公里来到了固阳收费站,感叹下中国收费站的密度

由于到达固阳的时间正值中午,再加上固阳莜面的香味已经飘到S211路上,我们经不起食欲诱惑和肚子的抗议,毅然拐进县城寻找面香的出处

吃过午餐,继续向达茂旗(百灵庙)前行,去过固阳的骑友都知道进入固阳的主道,也就是固阳小广场那条路一直向北,走到头向右拐,到铁匠沟大桥向左拐上到S211上,当然了,你如果不进固阳县城直接从固阳新路经绕城路一直骑下去就是S211了
这是出固阳县城口有一处修路的地方
骑行内蒙古边境口岸系列之——满都拉

这个就是从固阳县城出来铁匠沟大桥拐弯的示意图,见红色箭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