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西行10000公里,22天跨越亚陕宁蒙甘新青七省区,用心感受祖国大西北。

我是紫菲. 发表于 2014-12-22 20:12 欣赏支持好活动

谢谢支持

客栈曾是一家大商户所在地,二层二院,院中挤满了挂着各地牌照的汽车。

我们选择了相对安静的偏院二楼。

在茫茫的祖国西部,散落着千千万万的保定游子,他们无论走到何处、从事何种职业,都心怀故乡,而家乡的人们都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他们。10月5日,我们一路向西,将途径山西、宁夏、甘肃、新疆、青海、陕西等地,寻访保定游子,感受西部风情,将祖国西部的人、情、事呈现在古城百姓面前。

第一篇:一路向西  目标碛口

10月5日早8时,踏上了西行的道路,开启了寻访五湖四海保定人的征程。途径保忻高速、大运高速、太佳高速,从河北到山西,一路渐黄的山色和茫茫的太行山脉与我们为伴。下午17时许,一行到达到第一站——碛口,日落、快艇、美食,无不体现着黄土高原的风情,在碛口客栈偶遇的保定游客更是让我们体味到浓浓的故乡情。
  一路向西,带着责任出发
  10月5日早8时,在温暖的阳光下,我们整装待发。
  贴有“《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西行漫记——寻访五湖四海保定人”红标的商务车,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亮丽。简短的仪式后,8时8分,一个吉利的时刻,我们驱车上路。
  穿过保定熟悉的街道,驶上西行的保阜高速,迎接我们的将是一路的西部风景。新鲜、刺激,当然还有沉甸甸的责任。华北平原上,一望无际的青纱帐大多已变成麦田。绵绵的太行山脉,与我们一路同行。

向西!向西!今天的目标是黄河古渡——碛口。

越过京昆高速后,汽车开始时断时续地爬坡。在曲阳、阜平境内,公路两侧的山上是五颜六色的灌木,山色开始变得十分爽目,山体变得越来越高大,让人感受到太行山脉的威武与雄壮。在即将离开保定之时,心头略带一丝感伤,但又充满了希望。从这里开始,我们将开始为期20天左右的西部之行,去那片神奇的土地上去寻访家乡保定的印记。

越过长城岭4.6公里的隧道,开始进入山西境内,公路两侧的杨树金黄得诱人。路上的车辆仍和保定境内一样稀疏。和保定不同的是,这里的庄稼大都没有收获。潺潺的溪水从路边流过,高大的山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晰。秋日的阳光十分柔和,给人一种爽心悦目的感觉。在太行山区,汽车行驶在半山腰上,向下是看不到底的山谷,自己也感觉高大了起来。

驶过五台山服务区,汽车缓缓地下坡。事隔一周,再次来到这片佛教圣地,满眼是愈渐发黄的山色,古老神圣的寺庙依稀可见,仿佛还听到了那悠远空灵的钟声。之前是前来礼佛,此行是匆匆而过,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先过通天河,又进火焰山隧道,看来真是像朋友们所说的那样,又来了一趟“西游记”。可惜只能委屈小崔师傅,当一次“白龙马”了,大家可不要忘了加料哟!

快到五台县城附近时,开始看到高低起伏的黄土塬。只有走进山西,亲眼看到高达数十米的黄土,才会真正了解到什么叫做黄土高原。据称,这些黄土是历经亿万年的风吹而“搬运”到这里来的。这也难怪,我国北部出现了多个大沙漠。虽然隔着太行山重重屏障,却一直没有隔阻山西、河北两地人们的交往。千年龙泉关便是这种交往的最好例证。如今,阜平和五台两县人民,仍然像兄弟一般亲密无间。

高速将晋冀两省紧密相连

保忻高速的修通,大大缩短了晋冀两省中北部之间的距离。从此,轻松跨越太行山从梦想变得现实。打通了保定通往广阔大西北的门户,同时,也向广大的华北腹地敞开了五台山的大门,为这片红色的区域插上了经济腾飞的翅膀。今后,随着荣乌高速保定段的开通,将会进一步加深内地与西部多方面的联系。山西境内的高速,明显比河北窄了许多。石太高速已经成为晋冀两省交通的瓶颈。邯长高速、保忻高速、京藏高速是晋冀两省联系的新通道。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应该把高速修得更宽、更平、更多。

或许是新开通的缘故,保忻高速的服务区,不是条件简陋,就是因还未建好而处于封闭状态。转上大运(二广)高速,车流明显多了起来,虽没有京港澳高速车流量大,但路面已被轧得坑坑洼洼,就像一位负重的老人一样。虽是壮心不已,但毕竟到了烈士暮年。这条大动脉,已不能完全适应山西的经济发展,唯一的优势就是比保忻高速山西段的路面稍宽一些。

此时,路边的田园风光已和华北平原分数两个类别。高低起伏的玉米地,五颜六色的灌木丛,零零星星的并不高大的树木,或许这就是典型的黄土高原风光。

意外的相遇,就是最大的收获

我们驾驶的商务车两侧贴有“《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西行漫记——寻访五湖四海保定人”的字样,一路走来,有很高的回头率。在服务区,还曾有人前来问询采访事宜。真希望在路上能偶遇几位理想中的采访对象。意外的相遇,就是最大的收获。

在路过大运高速大盂服务区时,还不觉得饿。驶上太佳高速,坡多弯急,导航不住地提醒“限速70公里”“限速80公里”,坐在车里烦得要死,恨不得把导航扔到车窗外。中午1点多,在静乐服务区用餐,28元一位的自助,有荤有素,有凉有热,有干有稀,还有山西的特色刀削面,超值又美味。

驶出静乐服务区后,顺汾河河谷西行,两岸黄土高原上的梯田层层叠叠。阳光透过云朵,斑驳地照在苍茫的大地上。河谷中的杨柳,或黄或绿,不时地变换着颜色。高速两旁大大小小的村落,都显得很静谧。或许是中午时分,路上的汽车很少,更给人以空旷的感觉。在山腰上行驶,感觉天很低,仿佛伸手就能够到云朵。这种情景,会随着西行的脚步越来越多。

3点10分,驶下太佳高速临县口,依地势而建的临县县城,就像是一条长长的西瓜,从龙路纵贯南北,湫水河把县城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从早上离开保定,从现在又感觉到了“人间味”。不多的几个高层建筑,给县城增添了点儿现代氛围。原本感觉并不大的临县城总会给人意外,每每觉得要驶出县城了,但紧密的店铺、过往的行人又告诉我们,临城还要再留我们一会儿。

碛口遇老乡,黄河边上看日落

驶出临县县城,经过了短暂的堵车之后,我们的汽车沿着湫水河一路向西,直到湫水河在碛口镇并入黄河。

碛口位于临县城南48公里处的黄河边,因黄河第二大碛——大同碛得名。碛口从清代乾隆年间兴起,此后的200余年里,一直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商贸重镇,西通陕甘,东联华北,曾有着“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可惜这已经成了永远的历史。

“你们也是保定的啊?”在碛口客栈,一家从保定新市区来的游客,看到我们的采访车后,专程过来与我们进行交流。这一家人是在9月30日去西安游玩后辗转于此。在这里能偶遇老乡,让我们心里感到莫大的欣慰。 在落日之前,我们坐在快艇上,畅游在平静的黄河之上,仿佛心也随着母亲河一起掀起了波浪。时间过得真快,肚子不知不觉地咕咕地叫了起来。在黄河边的一家农家饭店里,不知名的几道特色菜让我们见识到了这里菜品的单一和昂贵,就连最常见的燕京啤酒也要15元一瓶。这时,家乡风味不停地萦绕在我们的脑海里。是不是在这里开一家保定餐馆,生意会异常火爆呢?同时我们也感受到“身在异乡为异客”的不易。

今日路书——保定至碛口:早8时保定出发,上保阜高速,西行至大运高速,过忻州后南行至太原北绕城高速,转太佳高速,临县下道,赴碛口。下午17时抵达碛口,全程600公里。

快乐背包客 发表于 2014-12-22 19:07 2012年10月6日早8点,整装出发前,领导朋友送行。

欢乐开怀 出发
快乐背包客 发表于 2014-12-22 19:32 挥手和保定作别,再次回到保定,已是22天以后的事了。

这似乎是去采访
快乐背包客 发表于 2014-12-22 19:32 客栈二楼平台上,借着落日前的时机随便拍拍。

抓住了焦点
快乐背包客 发表于 2014-12-22 19:32 小崔幸福死了!

心里美吧
快乐背包客 发表于 2014-12-22 19:42 夜晚来临,客栈里反而增添了新的生机。红灯高悬,像是一排排洞房一样,很是喜庆。 ...

楼主继续啊 很期待

楼上有些冷清,但在屋里就可以听到黄河的涛声。出门向前走几十米,就可以俯瞰黄河夜色。

黄河碛口古渡坐快艇爽死啦!
碛口落日

最难吃的饭

早饭中饭都在服务区解决的,本想晚餐好好犒劳自己一下,结果看了看客栈的饭,没有感觉。古镇很小,道路狭窄泥泞,车辆拥挤不堪,能吃饭和住宿的地方实在有限。住的问题解决了,吃成了大麻烦。随便在路边找了个规模较大的饭馆,要了几个不知道啥意思的菜,比如炒恶,就是这两个字。饭菜没有一样可口,简直难吃死了。简单在黄河边转转,就回客栈了。
反而是在客栈的二楼平台上,听黄河涛声,感受秋风吹拂更爽。

第二天,2012年10月6日,先游碛口古镇,然后出发沿黄河南下,经吴堡上高速,傍晚抵达银川。

第二天天气阴沉

二层平台上的山西符号

从二楼平台上看脚下的黄河,尤其喜欢码头上这盏灯,很有感觉。饭后乘快艇零距离亲密接触了一下母亲河。

虎啸风吟 发表于 2014-12-22 20:54 欢乐开怀 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