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云台山、牛头山,剑昭古道转一圈

广元剑昭古驿道的大朝驿参与年猪节,来自偶然关注和开发公司梁总的盛情相邀。本来这之后巴山户外领队狼哥也邀约去吃庖猪汤,时间打挤,也就决定还是去大朝看看。一是凑热闹,二来借鉴观摩学习,因为我们仪巴南三地户外也拟定在元月10号,在朱德故居南门广场来个大聚会,大家在一起乐呵乐呵。

4年了,一路走来一路歌,一把鼻涕一把泪,苦乐年华向谁说?旅途中,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如过眼云烟,以至于现在不悲不喜,可有可无。就如我们自由户外/朱德故里驴友团上周六12、20日上午初到大朝,一成都省川AV238?牌照的鸟车,在我和老何和嘿哧嘿哧把路边乱停的摩托挪开,准备把我们车摆正时,这家伙以为捡到了欺头,赶忙栽了进去,当然没有必要和这些自私自利之徒计较。我们是来寻找开心的,不能受这些垃圾人的影响。这些都是小事,曝光出来大家谴责!也许正如所说,主办方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参加哈,到处车满为患,人潮涌动,大朝毕竟只有巴掌大块地方。

中午的坝坝席,我们都是二轮子了,还有很多没买票或等慌了的游客,在里面打混堂锅魁。有些不自觉的把自己的桌子端了又端,而规矩的游客桌子则没吃上,特别是看到广元户外的驴友们,大家一起格外亲,都很守秩序,不像那些散客,八辈人没吃过样。好在二轮子有了经验教训,检票吃饭,只是等的时间长了些,特别是在院子的冷得够呛。我们还好,在室内占了一桌。感受的,无非就是这种气氛而已。

据说我们这边还有所谓摄影家们跑来准备拍大片的,最后无功而返,我也不知道他们看到什么了。“彼非鱼,不知鱼之乐”。对于本人来说,剑昭古道环线,我是3次造访了,一次自驾露营,一次徒步剑溪桥至大朝驿。大朝平时没啥人,一条老街也是地震后打造的,且也未和周边贯通形成规模。昔日车水马龙的大朝驿,只能说门前冷落车马稀,不知晓点三国文化,历史典故,你来了也是白来。

附近云台山,公路修到了半山腰,我们是直接爬上去的,山上怪石嶙峋,孤峰突兀,一道观就在山之巅。风声鹤唳,望剑门巍峨。山不高,往返也就二三小时搞定。三三两两的游人一车来了,一车散了。没想什么,只想登顶,不留遗憾。

据说我们曾住过的赏山别居和竹垭子农家乐生意好的很,也是难得今天如此人脑壳多哈。我们事先联系了那上面,但考虑到风大天冷,决定还是就在大朝想办法,晚上又想瞅瞅篝火啥的,难得移驾。大朝驿是不得去住的,有些高大上了,当年就没选择住那里,我们搭帐篷还不情愿,现在更没啥好感,也许定位有问题哈。

说到这里,要感谢偶遇的在大朝工作的半个老乡,帮我们联系上了老街的仁和客栈,总共早晚吃住10人/700元,价位还是比较公道,还有专门的烤火房,还可烧水泡脚,大家在一起摆玄龙门阵至夜深,其乐融融。他乡遇故知,暖暖的是心,甜甜的是水。一座两重院落,四世同堂的老曹家,一盆热气腾腾的胡萝卜炖猪蹄,几个嘎嘣香脆的大饼子,还有回味无穷的豆腐稀饭,仿如世外桃源。

周日22号阳光普照,我们集体睡到自然醒,告别老曹家,直奔牛头山,轻装上阵。感谢看山门的人员,免了领队票,其余25元的票只收了20。当一切都没法改变的时候,我们就常怀感恩之心吧。去年我们一行可是从半山腰的荆棘丛林里面钻出来的哈,那也是另外一番体验。今日太阳很给力,大家爬得也很带劲,无限风光在险峰。远望昭化八卦图,还有星罗棋布的民居,玉带般缠绕的公路,不由使人想起三国争雄的年代。

梭下牛头山,到昭化也就一眨眼。古话到了昭化,不想爹妈,可以想见当年此地是何等繁华。不过现在古城大多如法炮制,不同的是传说与文化,相同的是建筑和面孔。经打听,终于找到古城深处最有特色的李老三鱼庄,这家老板也是爱鸟人士,院落里到处鸟鸣婉转,古风古韵,颇有味道。对于养殖鱼,本没多大兴趣,不过味道真的巴适。

昭化古城好多都在还修葺之中,游客不是很多,一些景点进门就要票子,所以我们选择路过,到此一游就行了,但愿今后这些圈地收费越少越好,我们不应当把老祖先留下来的东西都拿来卖钱!国家不应该缺文物保护这几个钱才是,不然后人还看什么?只有在教科书里面去感想了。接官亭那里一外地小两口来卖的核桃饼还不错,只是我们在这里就等了个把小时。

我们有的驴友坐车就坐晕了,更要感谢老何、老邓开车的幸苦,平安归来是户外的最大心愿。也许还会来的,住农家乐,吃豆腐宴,爬剑门关,泡天赐温泉,把户外休闲FB进行到底。人生欲何求?春去又一秋;虽有千金裘,落气万事休!

去面对我们无法改变的,去改变我们可以改变的。人还是要有点精神和追求,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为了活着。过去的一页,能不翻就不要翻,翻落了灰尘会迷了双眼。那些以前说着永不分离的人,早已经散落在天涯了。收拾起心情,继续我们的行程。【自由拍客】

自由拍客① 发表于 2014-12-23 01:44 云台山、牛头山,剑昭古道转一圈 去广元剑昭古驿道的大朝驿参与年猪节,来自偶然关注和开发公司梁总的盛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