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孟加拉,只言幸福不言殇

这一篇文字没有介绍孟加拉衣食住行的攻略,而是简单的记录了我在孟加拉旅行的一些心情感受,图片以人物肖像为主,和所写文字没有太大关联,只是希望通过这一张张脸,来唤起大家对于“幸福”的思考

关注我的旅行,请关注新浪微博:人在路上@克洛斯  网易Lofter:David.Lee

孟加拉,只言幸福不言殇

对于幸福这个话题,大家都会经常提起。究竟什么是幸福,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稳定的工作,可观的收入,甜蜜的爱情,幸福的家庭,这些应该是大多数人对于幸福下的一个定义。而在孟加拉,一个对于旅行者并不太熟悉的国度,我却对于幸福二字有了新的诠释

孟加拉国在以前一直都是作为印度的一个邦存在。1947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印度摆脱了大英帝国的殖民统治,谋求独立。而由于宗教信仰问题,之前的印度领土分裂成以信奉印度教为主的印度,和信奉伊斯兰教为主的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又分为旁述普和孟加拉,即西巴基斯坦和东巴基斯坦。然而这两个地区在版图上却并不接壤,东西相聚2000多公里,而且语言,文化上存在非常的大的差距,加之巴基斯坦政府在经济上重西巴,轻东巴,种种因素最终导致东巴基斯坦在上个世纪70年代独立,成立了现在的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其国土面积大约相当于中国的辽宁省,而人口越有1.7亿,而且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不断的增长。庞大的人口,近些年来不断遭受海啸台风的侵袭,加之基础设施,医疗,教育水平的极度落后更是让这个国家满目疮痍。在首都达卡,街头巷尾,贫民窟和乞丐随处可见

写到这里,可能大家要问了,孟加拉这么穷,这么破,来这里干什么,玩儿什么?其实在来之前,我自己对这个国家也没有什么了解。只是觉得这个国家没来过,而且在文化上和我们平时生活的环境有很大的差异,我就应该来看看,而且今年孟加拉国对中国公民开放了落地签政策,来这里也是更加方便了。于是在结束了尼泊尔的徒步行程后,我没有直接回国,而是来到了这个南亚旅行者鲜有涉足的国家,一探究竟

在孟加拉,我总共待了10天,除了首都达卡之外,我只去了孟加拉东部的茶园小镇斯里曼高和水乡兰加马蒂。对我触动最大的并不是那里的茶园,那里的湖.生活在那里的人,尤其是那些咧着嘴笑的孩子,当我回国后翻看照片时,总会感觉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说起来孟加拉的旅行,一开始并不顺利,或者可以说是非常糟糕。在达卡,从旅馆出门还没半小时,挤当地公交的时候,手机被偷走,一整天,心情都无比的烦躁。拥堵的交通,闷热的天气,糟糕的空气加上永远也停不下来的喇叭声,让人实在崩溃

由于孟加拉旅游信息的匮乏,至于要去哪里,我实在没有半点头绪。晚上灰头土脸的回到旅馆,借用老板的电脑,开始在网上搜索有关孟加拉的讯息。逐渐的,斯里曼高和兰加马蒂两个地名逐渐进入我的视线。于是,转天我就买了一张从达卡去往斯里曼高的火车票

一大早,整个城市还笼罩在迷雾中尚未苏醒,我已背着大包游荡在达卡的街上。拦了一辆突突车,直接给我拉到火车站。孟加拉的火车站和印度的很相似,也是全开放式的。火车站里乱糟糟的,到处都是人。铁路两旁堆满了垃圾,不时有野狗和乌鸦在垃圾堆里觅食。偶尔几只牛羊悠闲的漫步在铁轨上,完全无视随时可能开来的列车。整个火车站都没有英文标示,为了避免坐错车,我不停的问着周围的人。其中一个年轻的男孩拿着我的票看了看,跟我叽里咕噜的说了一堆孟加拉文,虽然我听不懂,但是通过分析,大概可以翻译为“车一会儿就来,我也是做这个车的,一会儿我帮你找车厢”。火车大约七点进展,没等火车停稳,周围的人就开始跑起来了。我也跟着那个小伙子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才找到自己的车厢。小伙把我送上车厢后,和我挥手告别,原来我们虽然乘坐同一趟车,但是并不在同一车厢内

从达卡到斯里曼高的火车总共行驶5小时左右,这一路穿过孟加拉的城镇,农村,稻田,每到一个车站,我都会去下车看看。乘火车是我在国外旅行最喜欢的交通方式。价格便宜,不会堵车,而且是一个非常好的于当地人交流的机会。中午12点,列车员提醒斯里曼高就要到了,让我做好准备下车。火车进站,我背包下车,找了一辆突突车,按照LONELY PLANET的推荐,找到距离镇子5,6公里,位于茶园附近的客栈。看房间,砍价,登记,入住...一切都按照我平时旅行的流程进行着。出门在茶摊上喝茶,悠闲的享受着田园风光的时候。两个骑单车的人也进来了。他们一个是本地人,一个是外国人,那个本地人用很流利的英文于那个外国人交谈着,很显然,那个本地人是外国人的导游。斯里曼高是孟加拉最适合骑行的地方,为了了解更多的讯息,我主动于那二人攀谈起来。导游名叫Jahid,今年18岁,在斯里曼高当导游已经两年多了,英语口音还算纯正。他说他明天没有事儿,可以给我当导游。其实说来,之前的旅行,我是从来没有找过导游的,但是手机丢了,无法使用导航,对于这地方地形,没有了解,让我心里没底。加之那个外国人说这个地区没有几个能说英文的,如果自己问路,也不太现实,于是我决定雇佣这个小伙当我明天的导游

我们约的是早晨9点半,Jahid来旅馆找我。9点20,他给我打电话,说他那边出了点状况,可能要晚个半小时,我说没问题。我坐在旅馆院子里在想他会有什么问题时,Jahid抱着他自己的自行车坐在人力车上来到了我旅馆,一见到我就连连道歉,说自己的迟到了。原来他是骑车来找我的路上悠闲的骑车,转弯的时候也没注意,结果被突如其来的突突车撞到,车子出了点问题,修车耽误了些时间。一切都妥当后,他带领我骑车开始斯里曼高一天之旅。首先他带我参观了附近的茶园。说起茶园,和我之前去的印度的大吉岭和斯里兰卡的努瓦埃利耶大同小异,风景上没有之前那两处飘洋,而且茶叶的品质也没有那两个地方好。采茶的工人还是黑黝黝的眉心间点着弄点的印度教妇女。Jahid告诉我,这些采茶工人,每天要采23公斤的茶叶,而工资还不到人民币10块钱,超过23公斤,多采一公斤也只给人民币大约3毛钱。在这个人口大国,劳动力是你想象不到的便宜。想想自己平时随便吃个早点,都能抵得上这些人一天的工资了,相比这些人来说我还是幸福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