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上传和编辑真是一件特么煎熬的事,未完待续······

(野炊X1X2X3,醉了······)

砂石、泥泞、攀山涉水,终于到达尼玛县,一个小县城,沿路终将一错再错,扎日纳木错、当惹雍错、当穹错。每一个措,就像是在人生中不断遇见的人,也会不停地说再见,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陌生;从臭味相投到分道扬镳······别让时间,陌生了彼此,人,终将会擦肩而过,只有这些蓝得纯粹的措,仍然静静地守望在这里,直到永远。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终于到达尼玛县)

(12人霸占了这个一望无际的地方,奔跑吧,任性的人)

• 悠扬的老兵 文字很好很风趣,介绍的很具体艰详细,想走这条线路已经多年了,再次被深深吸引,认真阅读如身临其境。 2015-3-4 08:48

土土、小A、我、小麦和歪歪在湖边漫步,从村子往前,全是形态不一的石头,大大小小,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天气有点冷,走起来有点喘,今天的时光有点慵懒。

早早到了尼玛县,加措他们给车子洗白白,土土、飞扬、小A帮女生把行李扛到了二楼,每次帮我们的时候,飞扬总不禁概叹:“这明显就是中了攻略的毒,以后不用带这么大的包,给我拎大箱子。”每次我们都会信誓旦旦地说:“遵命。”真是辛苦了几位大哥,每天帮我们把大行李搬来搬去,没办法,队里男生多就是好办事,哈哈。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大象和飞扬留守大本营,这年头说起做饭,角色早已逆反,女的全部跑光了,剩下暖男大象在厨房磨刀霍霍,飞扬留下来给大象打酱油,一米阳光从窗户投进厨房,那站在厨房里忙这忙那的背影愈发高大,大象化身男神的瞬间出现了······看着大象这么勤快的样子,我们怎能狠心扔下他,连忙去给他洗洗菜,削削瓜皮,就只能做这么点力所能及的事儿了,而完美主义大象看了下我们削的瓜,连连摇摇头,居然还嫌我们削不干净,让我们重新做一次,额,幸亏大象不是领导啊,我们乖乖照做,土土也只会这些粗活,当我们恭恭敬敬地问大象还需要什么帮忙时,大象坚决地摇头摆手,估计也猜到了我们心底的想法,反正也不会做什么,哈,那土土、小A、我、小麦、歪歪五个人就果断地到湖边溜达去了,剩下他和飞扬俩人在厨房“夫唱妇随”吧。

(不为昨天而叹息,只为今天更美好。阴天,我们也可以放晴。)

(这世上贤惠的男子·······)

当湖的水映在心中,可以想见人的自由

土土,你笑得那么投入,是拍到艳照了么?

(A和土土的两个背影。一个孩童般寻找率真,一个孤寂地思考人生。)

文布南村,我们静静走到这个措边,掷一块小石子,把石子交给湖,然后悄悄地许一个愿,不要说出来,放在你心里,我想,湖会听到的。石子在空中划一道流畅的弧形,划开水晶般的湖面,缓缓坠落,我们在比赛谁的石子漂移得更远,至于那时的心情,也许,只有湖知道。

我们静静地坐在湖边,静静地望着对面金色的光影,静静地看旁边的雪山,静静地想着水中的倒影,捡了一些石头,静静地欣赏着,静静地想,看着静静躺在湖边的脚丫子······一切,皆静。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扎日南木措,天气不好,没有光线,失去了吸引力。)

(总会有三三两两的野牦牛在不紧不慢地吃草)

当我们拖着有点疲惫的身躯走近小村庄,远处的炊烟渐渐袅袅蔓延到天边,饭菜的香味捣弄着五脏六腑,此时,墙角飘过一个高大的身影,只见贤惠的大象捧着炖瓜蛋花汤走进来,桌面摆了洋葱香肉、嫩炒青菜、番茄拌鸡蛋······大象GG卷起衣袖,额头满是汗珠,一副劳动人民的光辉形象哟。小伙伴们把本世纪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厨神大象,这个平常嘴有点破的帅锅竟然有点不好意思,不停地让我们拼命吃,肉经过大象的手,变得鲜嫩多汁,连例牌的西红柿炒鸡蛋也变成美味佳肴,真是神一样的巨作啊!在狼吞虎咽的过程中,大象的“闺蜜”加措,由于吃大象亲手烧的肉太激动,导致用力过度,把嘴里的一颗牙齿都磕掉了,还把牙齿拿出来给我看,这可把我笑趴了,看他激动成啥样子,哈。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贤惠的大象捧着一大锅汤,号外,桌上所有的都是这位暖男做的。)

尼玛县的晚上一片寂静,除了冷,还是冷。胡吃海喝后,我们又开始上演助兴节目“干瞪眼”,一伙人坐在板凳上开火,队长土土可是个“狡猾”的角色,每一次输了必须围着吉普跑一圈,每次都不数牌,一幅镇定自若的样子,把我们全骗蒙了,结果自以为输了的人跑了一圈后,他才慢悠悠地说:“真好,有个伴儿陪我跑。”原来牌最多的是他,太滑头了,经过这十几个晚上的洗礼,各种赌侠、牌圣就是这样华丽丽的诞生了,每次打牌,输了都要罚在高原上跑步,不免有反方向跑的人,话说闷骚的飞扬突然冒了一句:“你是苯教?”把我们大伙都乐坏了,以后可要记住顺时针跑,飞扬也越来越狡猾了,看来也是被土土毒害了,牌术越来越高,不动声色,小A这个专业赌侠更不用说,每一次打牌都像要搭上生命似的,每次大伙儿准备出牌的时候,他就一跃而起,大吼一声:“别动,让我想想都出了什么牌。”这时,我们一伙儿肯定七手八脚地把全部牌混在一起,扰乱他的视线。那边厢,加措、西总则和藏族姑娘在屋内载歌载舞······

(文布南村)

这贫瘠的乡村,漆黑的夜晚,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咖啡、没有品茶、没有网络、没有音乐、没有霓虹灯······只有滴滴答答的雨声、萧萧凌乱的风声、摇摇欲坠的灯罩、简陋朴实的大木桌子、凌乱飞舞的扑克、长长的木椅子和这嬉笑喧闹的小伙伴,小日子,可以过得很简单,小日子,可以过得很疯狂,小日子,也可以过得很美好。

也许,我们就该这样,在湖边建一间小屋,抛却手机、邮件和心中的琐碎杂念,换回平静的湖水和湛蓝的天空。我想,我会铭记这一刻。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进入文布南村,一路泥泞一路坑洼,自离开了拉萨,看到了更多的广袤和荒凉、贫瘠,在那些每天高呼着繁荣安定幸福美满的调子下,仍掩盖不住现实的苍白。

D1689)文布南村

一朝起,

一朝落,

一朝挥墨一朝错,

生命若不是现在,

那是何时?

昨夜又是一场冷雨,大伙儿窝在几张小床里,今夜仍旧是不能洗澡,有点洁癖的大象一直在嚷嚷:“我怎么感觉睡袋都是一股味道,为了让睡袋干净点,我决定今晚裸睡。”几个女生听了,一起色眯眯地瞅着他,“如果你裸睡,那咱们今晚不睡看着你好了,哈。”尽管把门关的严严实实,风还是从缝里钻进来,如果不盖羽绒睡袋,必须要盖两大床被子,实在太冷,外面是滴滴答答的雨声,静静地拍打着窗户,听着雨声和高高低低的犬叫,夜变得如此诗意,互相和床头床脚的小伙伴们道了晚安,就步入了细雨迷蒙的梦境了······

清早,闹铃响,这里实在是冷,每个人都钻在睡袋里不愿动弹,土土已经在吆喝,GG们也陆陆续续起床了,剩我们几个MM仍在赖床,大象又在叫:“猪啊猪,都起床,快。”顶着蒙蒙细雨,用冰冷的水胡乱地洗了把脸,冷彻入骨,今晨要早起,因为路不好走。要走挺远的路,烟雨蒙蒙中,小A在二楼把所有的行李递给飞扬,收拾好行装,再次霸气西行。这里的天亮的晚,准备出发时,到处还一片漆黑,下到一楼连气都不敢喘,因为许多狗正蜷缩着睡觉,一不小心就会踩到狗的身上,差点把我们吓坏了,我们轻轻地捂住自己正想尖叫的嘴,小心翼翼地飞奔到车上去,再见了,尼玛县。

离开尼玛县,缓缓向文布南村前行,东边,终究渐露曙光,阴影错落在雪山与众湖间,于是,孤寂的草原泛起了异彩;于是,相拥的群山绽放了斑斓;于是,簇拥的云朵轻搂了雪山。我们匆匆下车,去迎接第一缕光线,去呼吸泥土、湖泊与空气夹杂的属于高原的气味。

在雪域西藏填一些洁白,撒一些深黄,泼一些新绿,再点缀几家寺庙,些许人家和几缕炊烟;随意的收笔便成了几个湖泊,几座雪山。对传说中的天堂有什么看法?我想:晒太阳的感觉,永远只有晒过的人才知道吧!

行走,愈接近尾声,眼睛也就越舍不得离开,除了白马伟斯措和达瓦措,最让人震撼的,应属色林措。原来当地人叫色林错做色林多,色林多是“无边”的意思,确实不无道理。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浩瀚的色林错)

加措与西总的车霸气地冲上山坡,因为未知,因而有了惊喜,我们在车上,握紧把手,目睹这震撼的瞬间,身上盖了厚厚一层土的越野,这时加足马力,发出几声怒吼,似卵足了劲儿,加措狠狠地踩油门,车子便呼啸着爬上这陡峭的山坡,而我们兴奋得忘了录像,只知在车内尖叫惊呼,下车猛一抬头,竟疑是幻觉,加措并没有提前告诉我们爬上这个陡坡就能看到色林错最震撼的真容,就这样,色林错毫无征兆真真切切地出现在眼前,那竟是一望无际的深蓝、湛蓝、浅蓝,平静的湖面无法掩盖内心的汹涌,连脏腑都在翻滚,先是惊呆,然后是猛地大叫,“走,跑到最高峰上去。”男童鞋们大声呼喊着,于是我们便雀跃起来,迈着兴奋的脚步,忘了有多高,忘了呼呼的风,忘了颠簸的疲惫,小兔儿般窜到最高处。站在上面,连最淡然的飞扬和土土也忍不住惊呼:“太美了!”小A和歪歪早已开始各种美拍,风呼啸而过,发丝凌乱地飞舞。

(越野爬过一个又一个高坡,驰骋、奔腾,追随着生命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