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我们每个人都静静维持着自己的姿态,静静地凝视着色林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落地无声,只有神湖听的见。这最蓝最蓝的湖底,一定藏着另一个世界,那里凝固着地球上最珍贵的眼泪。

湖连着天,天连着湖,竟分不清身处何地。飞扬、大象和土土仍在讨论着在哪个位置能拍得更美,尽管在色林错的每一处都可以是美景,但完美主义的飞扬仍是用机枪般的眼光扫射着每一处角落,小A则忙着给我们捕捉美好的瞬间,站在最高处,话也说不好,一说话,风和土就往嘴里钻,吹得眼睛都睁不开,岸边,是一个个静静矗立的玛尼堆,它们没有话语,但它们却在用自己不动的身躯诉说着祈祷者对圣湖的崇敬。若干年后,我们仍会记起,那一年,我们在色林措看到怎样令人心醉和心碎的蓝,那是记忆里不能抹去的蓝。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从最高处下来,加措和西总让我们先走下去,那画面,或疯狂、或撒欢、或尖叫······尽管这一程山水,越野经历了不知多少次疾驰的疯狂。车子从坡上飞驰而下,扬起一串串的风尘,这一程看山看水转山转水转佛塔,一路惊呼一路停车一路拍摄一路玩闹,尽管不一定有最好的光线,但谁也不愿意错过那美好的景色。

这一路,谁也不是娇滴滴的百合,也不是风头浪尖的玫瑰,要做就做飞翔的鹰,要做就做独步的狼。

色林错的湖面分割成两半,不知以后原本一体的湖,会不会走上各自干涸的命运。

D17810)望果节、纳木错、拉萨

成为最温柔、

最坚定,

最精彩的力量。

接近尾声,回拉萨,不想言语。因为,匆匆十几天,将要回到那个烦嚣的城市,心,不小心,便撒落在阿里,在那片荒芜的野外,在那片雪山的一角,在那每一个措的湖畔,在每一群野生动物的身后,在每一个静卧的玛尼堆前。

在回去拉萨的路上,沉思阿里的点滴,未曾离去,已经怀念。怀念,是幸福的感伤。如果心它终会回远方,那就让我独自守在这地方吧。

途中,我们看到远方搭起一个个毡房,那是藏民的传统节日——望果节。藏民盛装出席,腰间佩戴各种银饰和蜜蜡、松石。那一大串一大串的玉石和蜜蜡,土豪,我们做盆友吧!轻纱掩面,并不是有多羞涩,仅是遮挡藏区强烈的紫外线。帅气的小伙子戴着毡帽,淳朴的藏族姑娘穿着艳丽的长袍。他们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这奇怪的一伙人,我们也好奇地打量着他们,然后大家友好地笑笑,语言不通,说句:“扎西德勒。”轻轻浅笑,藏族姑娘羞涩于镜头前,看见我们的照相机,轻轻地别过头去,哪怕是一个背影,也那么美,腰间的配饰轻轻摇曳,拍打着姑娘婀娜的身段,身旁,阳光照射着藏民那黝黑的面庞,灿烂了一张张笑意盎然的脸······此刻,她们是多么的幸福。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这种来自高原的美,是那样的真实、生活、健康。)

我们几个钻进人群里溜达溜达凑凑热闹,藏民看着我们,似发现了野生动物,不住地打量着我们,几个黝黑壮实的藏族小伙走过来,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堆,看我们一脸茫然的样子,又用硬生生的汉语问了我们几句,尽管听不懂,猜他就是问我们是不是也来这里凑热闹,问我们是哪里来的,还拿起了我们的墨镜戴着挤眉弄眼,问我们好不好看,把我和小麦、歪歪逗乐了,突然,一个藏民把我抱了起来,确确实实让我吓了一跳,他看我在惊叫,就把我放下来了,估计是因为见我不够高看不着,就把我扛了起来,额,好热情的藏民······飞扬和土土刚还在给我们展示他俩晒得蜕皮的手和耳朵,引以为豪,现在却不知跑哪儿去了,大象找到一个看表演的好位置,马上让我们过去,等了一会儿,看一个藏族歌者在演唱,我们也听不懂,反而对藏族土豪腰间和胸前挂着的银饰、宝石、蜜蜡等大感兴趣,漂亮的藏族姑娘见是我们在看她,害羞地别过头去,那是一种多么动人的美。

回拉萨的路上,西总向我们这一车显摆他在2号车上开车有多舒服多享受,除了大象给他按摩,还给我们车发了照片,有图有真相,片片里全是大象给西总按摩、捏腿、喂牛肉······我们这车也不甘示弱,几个女生马上使尽浑身解数,剥开了零食喂加错嘴里,捶背揉肩······这所有的动作,只是为了拍照给那车的伙伴看,让西总羡慕嫉妒,谁知加错好不配合,在微信上大声叫嚷:“她们那些都是假的,我一直以来受尽折磨······”听到这些话,女生马上露出狰狞的面孔,歪歪也不打瞌睡了,直接甩着围巾勒向加错,要挟着说:“怎么说话的啊,一会儿怎么说懂了没?”我们软硬兼施,一定要加错配合我们演戏,那车的大象说:“你们太虚了,这些算什么······”微信刚结束,马上发来他紧紧搂着西总的照片,我们几个女生一直给加错“喂食”拍照,这时车一抖,零食撒得加错满嘴都是,连胡子和衣服上也沾上了,加错哇哇大叫:“虐待啊!这可是大白天的虐待啊!”我和歪歪是绝不手软的,手一直不停给加错塞零食到嘴巴里,一边实时播报,直到加错哇哇叫:“我吃撑了,真吃不下了。”说完,这加错居然还发微信给那车GG:“别相信她们啊,这不仅是猪还是狼啊,对我是各种迫害啊,那些都是假的,你们别信啊!她们从不给我按摩的,还要偷吃我的东西,我现在浑身上下都是内伤啊·······”我们终于憋不住了,噗嗤直接笑喷了。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纳木错——专业的架势,非专业的出品^_^

想起这十几天,加错在车上教我们学藏语,我们几个不太正经的脑瓜子给加错注入了新血液,我们学会了“土豪,我们做盆友吧!”的藏语,刚开始,加错压根不懂土豪是什么东西,我果断发挥特长,给加错进行深刻的讲解,在语言的学习上,歪歪最有天赋了,基本一下子就记住了,当然,还学了其他许多许多的藏语,但记得最深的,估计就是这一句,而且还把它带回了广东,呵呵。在车上,我们跟加错开了个玩笑,我们用粤语教他:“我系个傻佬。”跟他说意思就是很帅气,加错信以为真,一边开车一边疯狂地叫:“我系个傻佬!”直接让我们笑破肚皮,在吃午饭的时候,加错又在饭桌上大喊了一次,好心的飞扬忍不住告诉他,她们捉弄你了,加错又对我们几个语气深长地说:“你们几头猪啊,一直知道你们坏,咋就越来越坏了呢?”我们不约而同地说:“被你毒害的呗,被传染了!”想起最近这几天,为了提高加错的粤语能力,每顿饭前,我们都要让他用粤语进行自我介绍和报电话号码,几天下来,加错的粤语水平就有了质的飞跃,真不是吹的。就这样,我们互相嘲笑谩骂作乐,笑了一路,就那么一下子,很快就到了拉萨,这个比野外烦嚣的城市。

路边啃大瓜,吃货模式。

D17拉萨

不言,

不语,

不忘记。

我们走在那条浮华炫丽却不属于我们的街上,

像一个拾荒者,

悄悄地收藏起时光的底片,

让它变成陈年的私酿,

然后在那个夏日的午后,

晾晒出任何与温暖有关的画面。

余下两天时间,我们就慵懒地呆在拉萨觅堂客栈的小咖啡馆里,打扑克、听音乐、看书。时光很有趣,让不同地域的人聚在一起,聊着人生、梦想、经历、未来、向往、曾经·······我们好奇地问大象法国的婚姻制度,听小A讲着他专业的投资,和土土分享书里发现的奥秘,每一样东西似乎变得那么新奇,又那么有意思,那么远,又那么近。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在客栈二楼远眺布宫,读拉萨暖洋洋的太阳,享拉萨慵懒的时光。漫无目的不着边际地谈天说地,打扑克输了时的各种深蹲浅蹲,玩干瞪眼输了的土土,一边深蹲一边耍起了太极,大象更坏,每次我们一输往下蹲时,他就使劲地把我们往下摁······慵懒的觅堂客栈充斥着快乐,引来了其他驴友的围观,就在院子里坐下来尽享阳光吧,数数格桑花那些幸福的花瓣,深深呼吸高原的空气,再次打点好行囊,才能出发,去离梦想更近的地方。

进藏的最后一个晚上,霸气队到拉萨欢聚泡吧,第二天,小伙伴们就要各奔东西了,这一夜,在酒吧,音乐摇晃着迷离,我们来到了东措,这条热闹的酒吧街,找到了一家音乐吧,音乐闹哄哄的,也许拉萨的夜本来就这样,小伙伴们尽情地猜拳听歌玩骰子,连飞扬也拥着西总,豪情地教西总玩骰子,半桶水的歪歪负责教加措,土土仍旧是大玩家,大咖级别,大象就直接被我和小麦干掉了,最后还撒野地说:“我不跟你们好了,我不跟你们玩了。”二货小A照样豪气地喊着,正玩得热火朝天,加措突然冒出一句:“六个八!”噗嗤噗嗤,把我们笑喷了。哪来的八嘛,明明骰子最大的就是六,哈哈,连隔壁几桌的外国友人也看着我们乐坏了,对着我们咔嚓咔嚓地一顿乱拍·······拉萨的夜,迷幻而美丽。

回去客栈的路上,小麦一边搀扶着我们一边投诉:“真是猪一样的队友,肿么你们技术那么烂,郁闷,我想喝酒,结果全都赢了,没喝着。”小A听罢说:“那我们再拿几瓶喝。”回去梳洗准备睡觉,结果小麦说睡不着,几个人又上去天台看拉萨的夜,追拉萨的星,冷,却仍然夜观星象,大伙儿在唠嗑,喝啤酒,吃花生米,什么鸡毛蒜皮都说,甚至说起了为出行如何跟家里说的理由,各种奇葩答案把我们笑岔了气,也谈人参,也谈爱情,也谈生活,也谈理想,很飘渺,又很现实,连一向早睡早起的歪歪也精神得很,侃侃而谈,尤其是谈到自己所做的蛋糕时,眼睛闪起了猫一样的亮光,这时土土突然阴森森地来了句:“我可以过来蹭饭么?”估计歪歪的厨艺和大象有得一拼。小A再次显露会装的本色,每次总是拿着大瓶啤酒对着嘴巴灌,谁都知道其实他只闷了一小口,他这影帝骗得了世界骗不了我们,土土和小A又给我们讲起了人生的道理,听着听着,大家便不作声,气氛突然一下子变得有点感伤,还是土土队长又巧妙地转移了话题,也没注意到是否扰民,直至两点多。

第二天,结果可想而知,因为太晚睡觉,结果爬不起来,说好一大早送大象和飞扬的飞机,结果就只能泡汤了,早上只有土土和小A爬起来送他们,不敢惊动我们几个女TX,可以想象当时大象哀怨的眼神呐。一睁眼已经是十点多了,只能含泪发微信给大象和飞扬道别,一阵内疚,下一次我一定会好好送你们的,好舍不得喔·······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这年夏天,我们一起嗨一起2······)

D18拉萨、(色拉寺)

我们都身陷沼泽,

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也许,

我们都该向猫学习,

有猫粮吃尽情享用,

没吃的自己游走取食。

能开心,

善孤独。

这一大早,我们就爬起来了,因为小A定的是早上的机票,前一天因为嗜睡没送大象和飞扬还历历在目,为了怕重蹈覆辙,我和小麦早早调了闹钟,要送送我们女生专用摄像小A,清晨爬起来,钻骨的冷,巷角到处是可怕的狗,裹紧了冲锋衣,把小A送上了出租车。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看着队友们一个一个地离开这个城市,心里是一种抽离的失落,18天,一起生活,一起转山转水转佛塔,风一程,雨一程,所有的一幕一幕,一点一滴,却又浮现在眼前,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每一次的分别,我都觉得尤其可怕,所以,我怕送机,怕送车,有一种情绪,叫莫名的忧伤,生活有时总似打了马赛克,总有几点让人猜不透。

还有一天的时间才离开拉萨,歪歪便提议到色拉寺看辩经,土土便领着我们,坐公交抵达色拉寺。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色拉寺,许多小孩的鼻头上涂着黑黑印记的孩子们,据说那是活佛给他们加持赐福时用植物的汁液点在他们鼻子上的。大殿里有一群游客,导游正兴致勃勃地讲着唐卡的故事,故事的结尾,当然是让游客们通过他购买所谓“真正”的唐卡·······我在一旁听得无趣,径自溜达。

色拉寺里有很多喇嘛住的地方,诵经的地点也很多,有的是禁止入内的,迎面来的藏族小孩鼻子上全抹了乌青块,一边美美地嬉笑着。我们进了正殿,不知道是什么节日,里面的僧人在给所有经过的藏民祈福、加持,我们跟着人群稀里糊涂地转了几圈,里面很挤,几乎喘不过气来,终于挤到了外面,就坐在石阶上透透气,小麦却说想把刚买的佛珠拿进去开光,没辙,我只得跟她又挤进去一次,正跟着许多藏民一起参拜时,到了刚才许多人钻进去的一个地方,原来是里面一个修行很高的喇嘛,经过的民众弯腰半蹲,他就往你鼻头上擦个乌青块,就是原来看到小孩鼻子上黑色的那一坨,据说可以辟邪保健康,每一个经过的藏民都会献一条哈达,然后站在一边的僧人会用一块垫子用力拍一下他们的腰,我和小麦没有准备,只能尴尬地空手而过,可高僧还是往我们腰上用力一拍,我暗暗自喜,哈哈,神佑我也。从此多福了。

到了闻名的辩经场,喇嘛高举手臂,神态各异,在半空挥舞再向下,仿佛砍落什么东西,据说这个动作是象征着用代表智慧的文殊菩萨之剑砍掉无知,如果将手掌向下压呢?就表示压掉了自己心中的贪、嗔、痴的怨念。西藏众多寺庙,从原来的几千个僧人变成现在的几百人,只源于有些人恐惧信仰力量的膨胀,因而驱赶了不少僧人,听到这些,我们沉默了,国人的自由,信仰的自由,出路在何方?罢了,面对这一切,我们无能为力,在这个不可逆的过程里,很多东西注定会沉淀,会向前,谁又能阻止社会和自由的发展呢?有些事情,有些愿望深植于内心,只要遇见合适的风和阳光,就会自然的萌芽。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离开色拉寺,我们继续坐公交,阳光晒着,车子晃着,就那么睡了一路,昏昏沉沉下车后,土土请我们去了一家手工冰激凌店,这可是我吃过不怎么好的手工冰激凌,木有之一,还不便宜,真坑人。晚上回去又大刷一顿,歪歪是明早的飞机,我和小麦、土土是同一趟飞机,晚上便收拾好,一切就绪,回家。

第二天,我们便和歪歪辞别了,土土把歪歪送上了民航大巴,不知土土是不是受了我和小麦的影响,在飞机中转时居然迟到了被喊叫,哈,睿智理性的土土经过十几天的洗礼,也“堕落”了,脑袋随我们转慢了,微信里那边厢是几位小伙伴互报平安,深情道别,更热烈讨论着各种聚会······

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转身告别,与人,与事,与一段感情。光阴荏苒,往事如烟,止不住的是岁月的脚步,而走过岁月,我们会记起,2014,那一程,我们一起走阿里。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许多人进藏前一直担心高反,什么叫高反?澡,洗了;山,爬了;酒,喝了;大笑大闹,蹦蹦跳跳,高反,源自心里,坦然面对,便可舒心。

旅行,并不是为了最后的哪个终点,只有不断的过程,人生也是。对于生,对于死,对于爱,其实是一种“东西”,仅仅是一个过程。

每一次攀山涉水时手心的汗,每一次遇到藏北牧民那清澈无邪的眼睛,连同阿里往西不期而遇的壮观,飞驰的速度,变换的风景,奇异的遭遇······阿里路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是我们的朋友,一切旅途中可能发生的事,已超出了我们已知的范畴,在我们琐碎磨损的生命里,张扬起绿色的旗帜,在刻板疲惫的生活中,注入新鲜的活力。

我想,我会铭记这拾光的旅途。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在路上,让我们同乘一架车,同住一间房,同转一座山,同享一片美。那些人性中温暖的因子,弥散开来。

阿里,我那离太阳最近的西游记。

时光匆匆,

岁月也匆匆。

很喜欢那句:

你见或不见,

我就在那里,

甘愿于一厢痴情种品味沧海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