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布宫与夜)

D2 拉萨采购物资、大昭寺、尼泊尔餐(7.27

春去春回,花开花落,

莫去强求额外的春光,

莫去惦念多余的芬芳,

属于一颗心的,

也许只是一碗粥,

多出一勺,

也许就是我们的贪念了。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大昭寺前歇息的妇人)

次日,我们零零散散地在八廓街闲逛,小A则深中了仓央嘉措的毒,到玛吉阿米寻找昔日的情诗,并点上一份与图片截然相反的“绿粑粑”饮品,一边沉浸在回忆中,一边喝着难以下咽的“绿粑粑”,据说,哥在等艳遇,哥在求解脱,结果,艳遇木有,仅剩“绿粑粑”与小A君长相厮守。扎辫子的老妇跟我说这个玛吉阿米不靠谱,说是当地藏民都不去的,专门忽悠游客进去,光明甜茶馆倒可以去去,感动,难得在商业的八廓街遇到不太商业的大妈······

早上的大昭寺,早已游人如织,寺庙外烟雾弥漫。最让人动情的,更应是大昭寺前藏民虔诚地磕长头,背着行装,牵着稚儿,提着酥油,双手合十,向每一尊佛像叩拜,妇人把纸币贴于额头之上,轻轻祈祷,再把纸币轻轻地放于神像之前,磕头、添酥油······如此这般,周而复始。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为了避开人流和各个纵横交错的旅游团,我和小麦误打误撞走进了喇嘛的休息室,y一片寂静,还有喇嘛友善的笑意······也许,一篮花香,一檐鸟声,一壶日月,一线流光,人生大起大落事,最后莫不归于沉寂。

扯远了扯远了·······

中午,阳光斑驳,我和小麦凑热闹扎了满头的麻花辫,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无法不任性。年老的大妈比较靠谱,她算数不好,诚恳地问我和小麦她到底要收多少钱,再找回我们多少钱,几根辫子,就买个愉快,买个真诚。后来,小伙伴们在大昭寺前会合,特地到八廓街电影院上面著名的尼泊尔餐厅,味道嘛,个人觉得还不错,牛肉饭好吃,还有让人回味的烤馕,一进去,里面尽是黑压压的人头。吃过饭,土土、大象、飞扬、小A、歪歪去采购物资,为明天出发准备妥帖,我和小麦就踏上去机场拿行李的道路,坐了个经过一番砍价后稍微靠谱的三轮,在民政局前基本是无法召唤出租,至于三轮,必须得狠心砍价,尽管为行李折腾了两回,但慢悠悠地坐在三轮上,看着越来越远的市区,那围着拉萨的山和光影,所有的麻烦和琐碎,也可笑着面对,不去埋怨。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热闹和充斥着赝品的八廓街)

折腾了一个下午,晚上该好好犒劳我们的肚子,大伙儿在出发阿里前都做好了会遇到各种艰苦情况的准备,因此都决定在拉萨先把胡吃海喝的节奏进行到底,当然,从后面的日子来看,想想也是醉了,似乎胡吃海喝一直没消停过,晚上由歪歪带队,到了当地比较出名的海天夜市,霸气队卖力推荐——格尔木马义黑风味烧烤店,我们要了满满一大锅,还有羊肉串、牛肉串、那大锅土豆烤羊肉让人回味无穷,土豆更是香浓软糯,大象还要拍下大哥血盆大口的样子,一伙人简直要把锅都生吞下去的节奏,正当一伙人在拉萨胡吃海喝两天后,全然不知飞来横祸······

D3日喀则、山南(728

像花儿一样,

寂静美好。

像牛群一样,

享受阳光。

美丽易碎,不必慌乱,

静然于心,海阔天空。

离开拉萨,继续前行,我们向日喀则出发,途中,小麦不停问师傅海拔多少,为了让小麦先克服心理上的高反,加措不停地说只有两千多海拔,好安抚小麦内心的担忧。

沿着柏油路,车子飞快地离开了城市的视线,绵延的山脉、蜿蜒的山路,开始在眼前跳跃,似乎离开了城市,连个呼吸都如此放纵,没有了高楼大厦,没有了川流不息,大家的心不由得嗨起来。转过弯,卡若拉冰川恍如银瀑般出现在眼前,冰川在阳光照射下发出异样的光芒,那流经冰川的痕迹已经凝固,倒像是时间突然被凝固在某个地方一样。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在卡若拉冰川下深情眺望。车子经过冈巴拉山口,于是便看到了百闻不如一见的羊湖。那传说中的蓝绸缎,绕在山间,还有撒落的油菜花田,蓝黄绿映衬,煞是好看。

第一眼对视羊湖,心中惊叹,哦,这就是圣湖——羊卓雍错。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可惜天气不如人意,羊湖未如想象的美,假如来点阳光,这里应是如何灿烂。霸气队在这里果断上演各种跳跃,谁说高原上不能跳的?只要把心放下,想干什么就尽情地干吧!不用担心,真的,不会高反。这时,不知是谁说要上厕所,羊湖上有一个简陋的卫生间,最不可思议的是,这露天的所谓卫生间,居然男厕在女厕上面,直到小A在男厕上高声喊我们,吓得几个女生大惊失色,而小A这坏货却站在男厕上居高临下举着相机美个不停。也不知盖这个卫生间的人是想多了还是没多想,真郁闷。

羊湖先来个霸气合照

接近傍晚,终于到了日喀则,扔下行李,就到隔壁地道的藏式火锅,尤其是各种小鲜肉,搭配坐飞机过来的红酒和熏肉,让我此刻有了当一回土豪的赶脚,似乎胡吃海喝的节奏是停不了。当然,必须特别鸣谢我们高大上的帅锅大象,红酒、洋酒、火腿、熏肉、牛肉、鱼、罐头、沙拉、巧克力······远洋过海地给我们扛过来,大象的大箱子就像是哆啦A梦的百宝袋,让我们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过上了美好的日子,把胡吃海喝的节奏进行到底。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是否一股霸气扑面而来?

(你是疯儿······我是傻······(*^__^*) )

D4-D5定日、珠峰大本营、拉孜县(729

经年悲喜,

已轻,

已静。

记得以前曾看过一个人问登山爱好者:“你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在那里。为什么去珠峰?因为离天空更近。很多时候,没有那么多为什么,趁年轻,趁还有梦想,想做就做,一切随心随性,岂不更好。

(珠峰,你崭露的真容,让我不舍不弃地追随)

珠峰,8844.43米的高度,是地球上靠双脚能够到达的离天最近的地方,我们只求站在它脚下,感受与天的距离,感受珠峰的怀抱,感受那传说中的高海拔。霸气队一行算是幸运的,看到了珠穆朗玛的圣母峰,露出了难得一见的顶峰,珠穆朗玛露出真身,如果有前世今生,或许,我愿是珠峰脚下的一颗小石子,静静地躺着,看人来人往。

在去往珠峰的路上,风景醉人,道路开始变得崎岖,此刻我们浑然不知,对比后面阿里的路况,这里根本不算什么,越野在沟壑中疾驰,路过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一路上,歪歪每天永恒的主题只有一个——睡,用鬼子帽把整个脸藏得严严实实,以致于经常被加措拍脑袋,加措一边拼命敲着她的脑壳,一边拼命叫:“醒醒,醒醒。”每当小A兴奋地叫:“好美,快拍下来。”歪歪才强行睁开惺忪的眼睛问在哪里,接着便是小A在埋怨她除了睡觉,还剩什么。我坐在中间,没有扶手,在特别颠簸的地方,手便会不期然地掐住小麦或小A,他们就随着我一顿尖叫,以至于这两个家伙过后经常可怜巴巴地问:“领导,下回出手可以轻点么?”请原谅我的情不自禁,请原谅我的力大无穷······

(小麦一个华丽的转身,已成青稞······)

(冰川上的来客,请叫我们做“领导”)

阿里沿路,许多小孩向路人讨东西吃,加措车上有个宝箱,里面装满了饼干和糖果,这个有爱心的师傅沿路一直给孩子们食物,小孩接过食物,便在那里疯抢着。我们一伙在车里嬉笑玩闹,一路叫嚣,似乎让加措沸腾起来了,他说让我们见识见识,于是有了从坡上越野开出的路,有越野急冲下去山坡的爽,车子爬上陡坡,再飞驰而下,心底道不清那种对越野的执着和狂热······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气功太猛,扛不住是硬伤%>_<%)

(阿里沿路,加措都会给藏民派送一些衣服,是个好心的师傅,扎西德勒!)

到了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多,一下车,冷得发抖,穿上了抓绒和冲锋衣仍是冷得刺骨,越野只能在营地停下,要目睹珠峰,必须坐观光车,顶着高原凛冽的寒风在排队,那是多么痛的领悟!早已忘却了五千二百多的海拔,只想趁天气尚好,赶快一睹珠峰真容,冷得牙齿都在咯咯响。看珠峰也是看rp,听说前几天一直都是阴天,许多人奔忙来回几天,结果却不能一睹真容。就这样怀着忐忑的心,走上了一探真容的路。我们把帽子、围巾包的严严实实,仍是钻骨的冷。

下了班车,珠峰就那么突如其至地出现在面前,似披着银装的女神,冷眼看着人间,不时飞过几只鹰,云散了,终于看到了珠穆朗玛顶峰和他的臂膀,确实如太师椅般环抱着雪山,这么近,近得似乎触手可及。风刺痛我们的脸,大家都在哆嗦着,毕竟空气稀薄,一直往上走,有那么一点儿喘。

今夜,一切寂静,我们在世界屋脊,所有山川都在时间之下,毫无杂念,平安已是最好。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颤抖下的微笑)

(加措,你那么酷,你有理过西总脉脉含情的眼神么······)

(每一段路,总有一段难以忘怀的······基情O(∩_∩)O哈哈~)

风仍是那样凛冽,空气稀薄,仍是高海拔,风吹得骨子里都是凉飕飕的,晚上大家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在珠峰这里,小A的高反比较明显,连队长土土也有了高反,大伙儿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疼,估计是在大本营等接送下山的班车时静止等待所致,一下到营地,我们就灰头灰脑地钻进毡房烤火,这时候,什么干净卫生已属天方夜谭,大伙儿冷得连话都不想说,一进去,小A仅仅说了句:“我歇会儿······头痛”就整个扎进床里了,连土土队长也扛不住,虽然嘴上一直说没什么,也得躺下歇会儿,大象、飞扬、歪歪、小麦和我只有轻微的反应,我们一直担心小麦的高反会比较严重,结果她来到这里却相安无事,还自个儿坐在那里玩手机,歪歪一下来,马上到邮局买了一把明信片,要寄给老板寄给朋友,果然是领导范儿。我们把相机随手一扔,倒头就扎进床上,加措怕我们感冒,赶紧让藏族菇凉给我们煮了可乐姜茶,驱驱寒,大象再次从包里摸出高大上的头痛药,给我们每人发福利,此药的魔力再次乍现,吃过头痛药,小伙伴们便纷纷倒下来休息,头痛有所缓解,为了让大伙儿休息好,加措还贴心地把鼾声如雷的西总请进另一个包间,大本营十张小床依偎在一起,据说晚上也有不同程度的失眠,但仍能听到毡房内此起彼伏的鼾声······这群猪一样的队友,嘻嘻。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毡房内吃糌粑)

看着帐篷上的一个洞,每隔一小时,我看一次手表,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一直到了凌晨三点,我还是毫无睡意,头也疼,没办法,只得蹑手蹑脚地从包里拿出安眠药,吃了一片,夜,似乎从来没有这般漫长过······直到第二天早上,大家的头痛症状已消失,又活蹦乱跳起来,推开帐篷,天边早已发白,珠峰被厚厚的云层掩盖,仅剩若有若无的光影,我们运气好,要是早几天或晚几天来,估计也就只能看云,而看不到珠峰了。外面又冷又湿,水像冰的一样,地上满是冰渣,已经是零下了,几个女生缩成一团,在帐篷前草草梳洗,两天没洗澡,形象也就果断丢在一边了,大本营前全是石子路,站在石子路上,空气似冰雹般扑打着脸庞,轻轻地再呼吸一下珠峰的味道,就该与这世界屋脊告别了。

D6吉隆县(730

琐碎的日子,

也能过出新意。

简静岁月里,

安排好自己的一颗心,

一半浅喜,一半深爱。

(藏区很多大大小小的白塔)

生活里并非都是惊喜和打击,每天接踵而来的大事小事,我把他们统称为遭遇。从珠峰下来,大事小事,让日子变得简单而有趣。

吉隆沟据说是西藏最后的秘境,在喜马拉雅山深处和尼泊尔接壤,途经浪强错,希夏邦马峰入口、海拔5280的孔唐拉姆山入口,车子从珠峰下来,光洁的外壳早已面目全非,就像从泥坑里跑出来一般,途中的盘山公路,让我忆起了那年新疆走过的路。在阿里,两旁尽是苍茫的雪山、云朵很大,时而变幻时而静止,云层压得很低,几乎触手可及,甚至有时会不期然伸出舌头,因为到处都是棉花云。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天气很好,阳光刺眼,只要有光线,便会在延绵的山脉下投射出不一样的斑斓,车子似乎陷在一场追逐光影的游戏中。言语显得苍白,大家在静静注视着诡异的光影;有时,大家溜下车,惊呼着光影的美妙。

在车上,我们东拉西扯,聊起了郭美美背后的故事,聊起了加措的家庭,聊起西藏的风俗,聊起西藏的民权和政治,在车上的时间,竟也就这样匆匆的过去了。

经过珠峰的洗礼,我们的身体和灵魂经历一次深刻的磨砺,连小麦对高反也产生了免疫力,对于高反,大家一直甚少提及,进藏后已经抛诸脑后,所有的一切,正以一种积极的力量推进,尤其是在队里土土、飞扬、大象、小A这几个GG的带领下,根本没有什么高反之说,大家的心理素质都很好,互相支持、鼓励,正能量影响着一切,便随心随性地前行,平心而言,高反更多是来自心理,试想如果在一支充斥着消极、埋怨的队伍里,那高反将会得到无限扩大。所以,出现,记得随时带上自己的阳光。

不能跳?不能跑?快来围观疯子在路上都干了些什么:霸气的坐公路、各种跳跃、各种狂奔······高反,更多的是心理。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这是选长腿的节奏么,哈哈)

(加措婀娜中透着一丝霸气)

(西总霸气中透着一丝妩媚)

(爱劈腿的小麦,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