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发表于 2014-12-25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5-1-11 22:34 编辑

进入寺庙,加措让我们收好相机和手机,尊重藏民,不拍摄,我们乖乖照做,蹑手蹑脚轻轻地走进去,生怕打扰了他们的仪式。看到当地藏民磕头、点灯、祈福,一切寂静且安宁。里面很静,连个呼吸也听得见,藏民们五体投地,让跟在后面的我们有点局促不安。看着加措和藏民专注地点灯、祈祷,一脸虔诚,我问他:“你许了什么愿?”“世界和平。”他轻描淡写地说。简单的四个字,掀起心中千层波澜,一个简单的藏民,心系世界。信仰,让生命与生命之间,近在咫尺,不只是一家人的安康,而是世界的和平。

惟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也许就是这样吧!在这个与世隔绝的桃源里,一念愚则般若绝,一念智则般若生。灵魂,似乎被清洗了一次,直到有时也忘了自己。加措给我们轻轻讲述这寺庙的故事,关于松赞干布,关于文成公主,关于藏民,关于皇朝,关于这寺庙的石头上有缘人才能看到的猴、象等神兽。我们在寺庙里不敢喧哗,出门后,便在袅袅烟雾间,在挂满哈达的树下,聊起了各自看到的神兽,在这里,似乎看到了古远的过往······

(乃村的藏民,自给自足。)

(乃村卖苹果的老妇)

(这是幸运花么?)

发表于 2014-12-25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5-1-11 22:36 编辑

(飘扬的风马,应是安若暖城)

(装的是不是有点范儿O(∩_∩)O哈哈~)

发表于 2014-12-25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5-1-11 22:48 编辑

吉隆算是气候和湿度最温润的一个地方,气候宜人。离开吉隆,继续那熟悉的温差巨大的气候,早上把抓绒和冲锋衣穿上,到中午就恨不得只套个短袖,表忘了还有那如影随形的高强度紫外线和干燥的气候,当然,宁可要阳光灿烂也不要阴雨连绵,遇上阴雨天气,景色可是要大打折扣的,我们rp不错,尽管是雨季,但基本都是大晴天,就是天气干燥了点。记得来之前看到微信上疯狂转发的“如果女友到西藏,就果断打断她的腿”的那篇文章,用图片描述了妹纸们进藏前后的对比,当时确实让我有一丝担心,但经过本行三位妹纸的实践证明,真相就是——不靠谱!紫外线虽然狠毒,但抹抹防晒就好,当然有时也可以戴戴面巾,晚上表忘了敷敷水水的面膜,虽然护肤品有点重,但强烈建议准备进藏的妹纸——果断带上!

离开吉隆,沿路都是惊叹。

(好好看看这难得干净的车子,一路都是泥泞)

(感谢我们的跟拍小A,把我拍成了专业的架势有木有\(^o^)/~)

发表于 2014-12-29 00:2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5-1-11 22:55 编辑

阿里,越走,越荒凉;越走,越难行;越走,越漂亮。阿里许多地方尚未开发,算是中国式旅游点的净土吧。为什么?估计是路太难走,挖掘机进不去O(∩_∩)O,至于明年,那就不知道了,西藏政府已经加大力度修路和推广各个措,所以以后,你懂的,尽早为妙。有时加措用藏语告诉我们某些地方的名字和当地人的说法,结果我们一下子又抛到九霄云外,忘光了,管他呢,这些重要么?眼睛在看,心灵在感受,脑袋在放空,人生在行走,足矣。

途经的沙丘,诠释了婀娜。

(天山上的来客)

发表于 2014-12-29 00:2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4-12-29 10:26 编辑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5-1-11 22:57 编辑

(小麦是风一样的女子么?小A喊:“麦,漂移模式。”)

(像风一样自由······)

(摆个pose,有点任性)

发表于 2014-12-29 00:2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5-1-11 23:07 编辑

D8萨嘎、塔钦

旅行,

随遇而安,

走走停停,

不害怕错过,

因为在路上,

你已收获了自由。

莫问前世,

勿问来生,

只求今生,

活得精彩。

一方一净土,一念一清静。

在吉隆沟享受了两天的悠然自得的慢日子后,终将迎来重头戏——转山,要到塔钦,须经过大大小小的检查站,在等待检查的空档里,我们向加措学起了藏语,加措马上教会了我们:“我喜欢你。”不知是否他就是这样获得了大象GG的“芳心”,尽管相隔一车,可他们俩的眼神却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然后,我们又问加措:“土豪,我们做盆友吧!”这句话该肿么讲,藏民是完全不理解土豪是什么意思,于是我们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发挥到淋漓尽致,详细诠释了土豪的注解,加措终于弄懂了,教了我们一句很长的藏语,然后的然后,我们都一直跟2车的人在吼,每天也跟加措吼,加措“懊恼”不已,然后,就木有然后了,画面太美,大伙儿都不敢看了·····

等待检查的时间漫长,队长土土突然发表了此次行程中一个权威性的结论:“当一伙公鱼长时间呆在一起,其中有一条就会自然而然的扮演着母鱼的角色,最终变成母鱼。”话音刚落,我们便指着大象和加措哄堂大笑,刚说完冷笑话的土土还故作一脸严肃,剩下我们笑得喘不过气,连“公鱼母鱼”主角之一的大象自己也笑得人仰马翻,看来把大象硬生生地塞在男生的车里,真是太委屈了,只怪我们大象GG条件太好,便遭到加措和西总的“疯抢”了,每每这个时候,飞扬总是眯着笑成直线的眼睛,摆着手说:“我什么都没看到,继续继续······”

从此以后,大象、加措、西总就沦为我们这部西游记中最错综复杂的“野史”了,加措、西总这两个大象的“前任”和“现任”每日轮番基情上演,从不间断,到了后来,西总老是捧着自己的大肚子,故作腼腆地说:“哟,我怀孕了,你要负责任喔。”只要一看到大象,西总马上大吼:“老公······。”当西总干重活时,也向我们埋怨:“我命苦啊,那个破老公总让我干重活。”哈哈,每天爆笑上演,从不断片,饭前饭后我们也要让他们果断秀秀“恩爱”,每天不弄得肚子痛誓不罢休。

(路上,终于遇到一个有简餐的毡房,开启饿狼模式。)

(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今生与你相见)

过了检查站,到达塔钦,大家到所谓的休息室(其实就是一个房间,里面放着八张床),放下行李,稍作休整。虽然平常我们大大咧咧,但说起正事也甚为靠谱。加措、西总、土土、大象、飞扬、小A详细地商量转山前的装备、路线、时间等问题,出发前大家在塔钦开了个会,做好一切艰辛的心理准备,对遇到的情况进行整理,GG们总结包包里应该放的东西,尽量轻装上阵,我们便神速收拾整理好行李,调整好体力,迎接转山。在塔钦简陋的小房间里,有七张小床,躺着七个灰头灰脑的人,没有水,卫生环境恶劣,外面的厕所令人窒息,而且周围是毫无遮掩物可以进行野放(野放?你懂的)。这时的我们,七人共用一桶水,所有的资源,从第一天到结束,七个人都是无私的奉献和共享,早已变成连根的葫芦娃了。

(塔钦天上的藏獒)
发表于 2014-12-29 00:2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5-1-11 23:13 编辑

明天要转山,只能啃干粮或者泡面,所以今晚在塔钦可不能随便吃个应付了事,必须要能量满满,叫了满桌子的菜,尽管阿里的菜谱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样,大家都能随口说几个。进入饭店前,我们就看到了远处的神山,看到了像藏獒一样的云朵,神山静默地守在那里,不喜不悲。想起明天要与你相见,内心不禁涌起点小激动,塔钦吃饭的地方就那么稀稀拉拉的几家,站在这个小镇,能看到荒漠、高山,这边的日落都在八点半后,只要你不再匆匆,回首驻足,总能邂逅远处的神山、惊艳的日落和斑斓的星空。

吃过饭,飞扬和土土提议先来个小热身,在塔钦这个小镇转转,一直走到明天出发的地方。塔钦道路两旁摆满了小地摊,有藏民也有四川过来的商人(特别强调,那些会做生意的,大部分都是四川来的哦),小摊上摆着各种赝品和所谓的古董等物,至于价格,哪怕是经幡,杀一半的价格就对了,也有人在那里宰牛卖牛肉。走着走着,不经意走到了明天出发的地方,土土、大象、飞扬决定先走上那个山坡试试,结果只用了20分钟,这三个强驴GG就到达目的地,还向我们得意地挥手,我和小A、歪歪、小麦一边等他们,一边盘算着明天出发的时间。兜兜转转,我们回到了房间前,刚好遇到了神山下塔钦小镇的日落,如泼墨般,或浓或淡,总是迷人。

塔钦的日落,似泼墨般,让我们的心染上了缤纷,随手一拍,便是山水。

我、大象匆匆扛着相机拍日落,刚翻到围墙上拍,“哐当”一声,门开了,原来是我们爬到了一个房间前的泥墙上,里面刚好住着几个驻警GG,这是他们的宿舍,看到我们翻到了他们的墙上,倒把他们吓了一跳,就这样,我认识了一个爱摄影爱美景而情愿呆在这里的小帅锅警察,经过一番咨询,我们决定为师傅的转山证再努力一把。在塔钦出去溜一圈,以为通过办手续可以办妥的事情,实际并不如我们所想,西藏的某些部门并非那么容易对付,对待游客的脸与藏民的脸截然不同,这刹那,我为藏民感到悲哀、难过,不一样的面孔对待自己的同胞,政治因素,让世界变得如此复杂和陌生,众生平等,却又如此不平等。我们不能改变世界,我们只能改变自己,大伙儿沉默了,希望明天的转山,师傅能顺利同行。

看完日落,我们便回房间休息,间或出来数数星星,备好行装,好好歇歇吧,为了明天转山。半夜,飞扬和土土还爬起来想拍星系,虽然星星很多,却拍不到星系,这两个坏人,有这种好事居然不叫我,要记在账上,回头再算。

冈仁波齐,这万山之祖。明天,就让我感受你满含深情的诉说,感受你绵延的身躯和稀薄的空气。冈仁波齐,这里只有单行线,所以,你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发表于 2014-12-29 00:2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5-1-11 23:20 编辑

D9-D10冈仁波齐转山、塔钦

圣洁的神山,

让我的等待,

化作无声的禅。

莫去追究前生今世轮回,

只求今生,

善待生命,

无怨无悔。

(转山的起点,霸气合照,出发。PS:很佩服转山还拿了三脚架的大象GG)

我终于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

两天转山,烈日下不停行走,疲了、累了,唯有身边那神圣的冈仁波齐,支撑着我前行。坡很陡,铺满乱石,转山之人步履艰辛,我站在他们身后,数不清他们磕了多少长头,也弄不清他们到底要磕多少,只看到他们的身体起起落落,把脸埋在一次次的跪拜中。亦且似乎凝固在抬手、屈膝、叩头、匍匐的动作之中······那磨破的鞋底,那手掌上绑着的木板,那膝盖上裹着的棉布,那手中握紧的手钏,还有那襁褓中的孩童,带给我们的,又是如何一种震撼。我们也许是一种打搅,似是另一个陌生世界的闯入者。

那专心致志的一步一磕,磕头时那种周身仆地的虔诚,让人震撼,那是怎样的一份虔诚和坚定。)

发表于 2014-12-29 00:2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浅浅草1 于 2015-1-11 23:27 编辑

(转山前先来张能量满满的片片)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翻过一个又一个坡,踩着那高低不平的砂石,烈日煎熬着我们的躯壳,经过身边那一张张刻满皱纹的、被高原阳光晒成黝黑的脸,呢喃着的六字真言,那转起的经筒,飘扬的风马旗,别样精彩。

有人说,转山不是修行,是修心。有人说,转山不是救赎,是积福。我没有那么高深的修行,只是想看看神山,静静伫立在它身边,仅此而已。

转山第一天,土土、飞扬负责收队,大象、小A在前面,我们三个女生在中间,刚开始一段路,我们只顾看风景,步伐走得有点慢,渐渐地,大象和小A离我们越来越远,已不见踪影,只剩下土土、飞扬、小麦、歪歪和我。时间尚早,土土和飞扬决定爬到山上的寺庙去看看,转个十三圈回来,据说转寺十三圈等于转山一圈,我一听到转十三圈,腿已经准备打罗圈了,女生要留点体力,没有跟他们去,我们就三个人慢慢地在平路上行走。倦了乏了,便在路旁休息,路过的草地、石头路,偶尔会看到零零星星的转山路人在歇息,有的躺在石头上睡觉,有的就睡在路边的草地,真正的天为帐,地为席,也是一种潇洒。

今天天气很好,没有下雨,艳阳高照,墨镜发挥着强悍的作用。累了,我们坐在石头上歇息,正当我和歪歪掏出美味的鸭舌准备享用时,不知是否大象的鸭舌太香,竟引来了一群野狗,吓得我们几个MM高声尖叫,连背包的拉链也顾不得拉上,就落荒而逃,虽然累,但被这么一吓,跑了不少路,又走了一阵,打算找个地方歇歇脚,再次拿出鸭舌,谁不知野狗果然灵敏,又追在我们身后,本来已经很疲惫的三个女生,此时已进入疯癫状态,一边尖叫一边撒腿就跑,我们急的快要哭了,狗大爷,求你放过咱们吧······经过这么一折腾,原来疲惫的我们腿更像灌了铅似的,举步为艰,每抬一步,扬起的尘土窜进鼻子里,呼吸变得如此沉重,土土和飞扬说要追上我们,但仍不见踪影,正在彷徨的时候,一双黑手突然拍我肩上,啊,那黝黑的脸,原来是加措!

见到师傅的时候,我们就像抓住了救生圈,悬着的心又稳了下来,加措问了我们其他人的情况,说我们三个速度太慢,要赶紧走,还得瑟地说前面很好走,很快到了,听他这么一说,我们三个又来劲了,虽然不知道目的地的位置,也就这么一步一脚印地往前走,上坡,下坡,上坡,下坡,似乎就这样漫无目的机械地走着,神山呢?他们呢?这些问题一直在我们脑袋里回旋,终于,大象来电话了,他说在前面的坡上等我们,有了一个目标,本来有点颓废的心有了一点安慰,三个女生稀稀拉拉、一步一步地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