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阳光照得头有点晕眩,竟不知身在何处,就在此时,冈仁波齐,出现了,那令人朝思暮想的神山,此刻就在我右边,我如一个小黑点,轻轻地站在它脚下,神山脚下是七彩的经幡和玛尼堆,路过的藏民纷纷跪拜,神山下那堆砌成佛像似的玛尼堆,堆成一座又一座的小山。我们仨向神山朝拜,便在神山下歇息,烈日晒得人连方向也辨不清了,背包里还有沉甸甸的相机,此刻真想把它送给神山,真心后悔把它扛上来,真想在神山下挖个坑把它埋了。

转山时,无论风景如何美,当你在行走的时候,连胳膊都不想动,何况是背了个相机,那个已经不叫相机了,那个叫千斤顶!早该用个手机权当应付了事,休整一番,继续前行,不倦地前行······小麦走在前面,她跟着两个藏民,烈日当空之下,她居然把帽子和面巾都摘了,说是影响了她的呼吸,还对着太阳怒吼:就让烈日尽情地煎熬吧。小麦走几步便回过头看看,确认我是否存在,歪歪走在后面,鬼子帽和墨镜遮住了她的整个头部,她一直低着头,根本无法看到她的表情,只能确认她在我后面。手机这时没有信号,不能打电话给小伙伴,只能就这么走着,不停地走。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不停地走到下午一点多,终于到了第一个休息站,我、小麦、歪歪把登山杖一甩,瘫痪在椅子上起不来了,休息站的所有物资都是十块,不管是泡面、饮料、咖啡、红牛还是矿泉水,倒是比全国各地的几A景区还要划算,我们要了几个泡面,灌了水,就那么泡一个面的功夫,我都睡着了,直至对面的几个藏族大妈轻轻地叫醒了我,说我的泡面早就好了,我不好意思地说了句:“太累了。”才突然想起她们不会听汉语,只好傻傻地笑了笑,看着我、小麦、歪歪在吃美味的鸭舌,她们问我这是什么,她们听不懂汉语,我指了指舌头,藏族妇人吓得连连摇头,还吐了吐舌头,最后看着我们的鸭舌做出一副很恶心的表情,把我们三个逗乐了,我把鸭舌递给她们,说要请她们吃,她们吓得魂飞魄散,估计还说了这些人好可怕之类的,正当我们毫无形象大口吃面的时候,土土和飞扬在休息站找到我们了,这一刻,就像失散多年的孩子找到了爹娘,这两个长腿欧巴终于出现了,此刻,我什么也没多想,只想拿一条铁链子,拴在他们脖子上,好让我们能随时跟上,不管是他们遛我还是我遛他们······

休整了一下,再次前行,飞扬忽然大喝一声:“看头上。”猛一抬头,原来是日晕,很大很大一个圆,在这神山下乍现的日晕,是否昭示着明天转山的圆满?紫外线异常强烈,摘下墨镜便不能睁眼,冲锋衣脱掉了,连帽子也摘掉了,今天,热,闷,乏,就让阳光火辣辣地刺在脸上,在这个份上,哪怕晒黑了,蜕皮了,那又能算什么,走在转山的路上,你的信念很坚定,也很简单,只是走下去,活下去······前行,不倦地前行,去今天的落脚点。

土土在前面带路,我们紧随其后,飞扬负责收队,有了几个长腿路灯的带领,几个女生一下子能量满满,虽然很累,却没有了刚才的彷徨和疲惫。这时,小A打来电话,说是已经找到了落脚点,订好了床位,说了具体位置,便在白塔那里等我们。真的觉得,在神山下转一圈有时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每次彷徨无助的时候,总会听到好消息,似是冥冥中神山在照应每一个转山者。听到两个伙伴已经到达,我们的能量充盈了不少,走着走着,前面出现岔路,为免走错道消耗体力,土土让我们几个女生先等着,他迈开长腿过去看看,确认是这个方向再让我们走,土土的贴心,我们只是轻轻地“嗯”了一下,没有多一句答谢,但暖意在我们心底流过,转山时,互相扶持,不离不弃,不是约定,而是坚守的信念,是人类最原始的本能。土土一向我们挥手,我们便紧跟着飞扬大步大步地往前走,飞扬长腿迈一步,相当于我们的两三步了,所以我们得赶紧跟上。接近白塔,就见到小A迫不及待地向我们挥手,远远地向我们欢呼。终于到了,终于完成了第一天的转山路,接近20公里······转山转水转佛塔,终于能与你相见。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神山的住宿非常简陋,所有房间的门基本都是坏的,所有熟悉的、陌生的人,就那么敞开着房门睡觉,每个房间有四张硬板床,上面铺着被子,神山下非常冷,羽绒睡袋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土土、飞扬、小A在我们隔壁的房间,我、小麦、歪歪和一个北京的阿姨拼房住,强驴阿姨高反很严重,弯一下腰也觉得头痛得很,只得一直躺在床上,尽管如此,第二天她还是天没亮就爬起来转山,意志确实很重要哦。大象和加措决定一天转完,所以没有歇息,一口气接着往前走。扔下行李,这坐不住的一伙人便跑到神山下径自溜达,走出旅舍,冈仁波齐神圣地矗立在眼前。

这一天一直是前行、失散、前行,生命就像是一种回音,你送出什么,它就送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

我们怀着简单的心,自由的魂,追随着神山的脚步,一步一潜心。土土、飞扬、小A、歪歪和我在神山下各种霸气抓拍,模仿韩星摆pose,模仿各种大咖,各种卖萌各种婀娜各种装逼,直到笑喷。土土、飞扬、小A、小麦、歪歪排好队任我摆拍、各种很二很得瑟的样子、还要求大家一字排开蹲在路边模仿流浪汉······连在一旁看热闹的驴友G都忍不住抢着过来给我们拍照,居然还发现小麦和另一队里的GG穿上了情侣鞋,我和歪歪则各自嘲笑着咱俩太有默契,天天都撞衣服了,小A则抱过相机,让我和歪歪摆各种他认为很酷,实际很恶心的pose拍照,居然还让我们伸出舌头假装舔一舔像冰淇淋似的神山,土土为了迎合观众的重口味,硬生生摆成茶壶状拍照,连闷骚的飞扬在观众的要求下也要走露大腿的路线,手还得按我们的要求轻抚着大腿······

就这样,霸气队在艰苦的条件下旁若无人地乐着、跳着、自来嗨,高海拔的地方要慢动作?不能多动?很多事,太谨慎了会太累,有时候糊涂一些更快乐!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晚上,冷、饿,歪歪身体有点不适,早早躺在房间休息,连泡面也不吃了,飞扬估计一下子被土土忽悠转寺庙十三圈有点过猛,也早早躺在床上歇息,只剩下土土望着飞扬倒在床上的身影,仰空长叹:“都是我害了他。”弄得我们心里暗暗发笑,暗想,公鱼母鱼的故事续集,会不会由土土和飞扬来谱写?

• 不羁野熊 很欣赏这句:生命就像是一种回音,你送出什么,它就送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 2015-3-31 01:30
  • kathyYBY238 有幸拜读楼主的贴子!仿如去了一趟阿里,转了一次神山!看到这里,竟然莫名的感动,眼腔里有泪珠在打转。 2015-3-9 14:39
  • 草堂观荷 哈哈哈....... 2015-3-4 11:52

土土、小A、小麦和我到旅馆唯一的售卖点买泡面吃,白塔下仅有两家简陋的旅舍,说是旅舍,倒不如说是两间平房,入夜,风嗖嗖地刮,从袖管、裤管、衣领里面钻,我能感觉到自己全身都起了鸡皮疙瘩,哪怕已经穿上了抓绒和冲锋衣,一打开铁门,仍旧冷得颤抖,土土和小A好不容易抢到四包袋装泡面,这里的泡面没有碗装,只有袋装,没有碗,怎么吃?这漫漫寒夜,必须要有点热的东西暖暖胃,于是,土土和小A问老板借来两个碗,我和小麦蹲在外面的泥巴地上,拿起地上的胶水管洗碗,感觉那碗怎样洗也洗不干净,风吹得我俩鼻子上清汤挂面,就站一会儿也会冻僵了,好一副落魄的样子······买了泡面,可以享用店家所谓的温水,四个面饼,在高原上泡不开的面,仅有的两双筷子,两个碗,我们四个围成一团,你吃筷子这头,我吃筷子另一头,都没说话,只有“哧溜哧溜”的声音,这个赶紧吃完,换另一个用筷子那头吃,猛一抬头,是大家有点湿润的双眼,这一顿泡不开的面,有种尝尽人间百味,还是清淡最美的感觉,这一段,在日后那些琐琐碎碎的日子里,又岂能忘怀?吃饱,喝杯温水,看着大家落魄的样子,相视而笑,感觉就很幸福。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若干年后,会不会记起,那时我们一起吃的泡面,用的筷子······而且,根本没吃饱~~~~(>_<)~~~~ )

该收拾收拾行李,好让背夫第二天先把大包背走,我们六人的睡袋、相机全塞到我和土土的大包里,明天先让背夫背下去,剩下的我们轻装徒步,只留了干粮、水和少许药物,菇凉们便早早躺下歇息,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剩下那边厢的GG们还在商量明天出发的细节。小A虽然平时总是扮演二货的角色,要做起正事来还是预见性很强,他估量了一下几个女生的体力,经过商量,还是决定第一段路租马,虽然只有8公里,但能走过最陡的坡,这里租马实在是要抢的节奏,约好了明早六点起床抢马,结果一大早起来,天还没亮,我、小麦、歪歪、小A便收拾好,坐在大门旁等候马匹,冷、饿、困,吃着干巴巴的干粮,把身上的衣服拢了拢,还是一股冷意从下往上窜,土土和飞扬也起来了,他们俩提早出发。约好的马匹并没有遵守约定按时到达,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陆陆续续来了一匹,一会儿再来一匹,我们四个心里很担心,本来预计一起走的,现在是打乱了计划,只能歪歪先出发,随后是小麦,我和小A仍旧在等,后来没办法,有一段只能我先骑着,小A在后面走,这早上租马的事让我们心里很郁闷,也许是诚意终究感动了老天,最终抢到了一匹马,我们顺利出发了······转山的每一根神经,似乎都紧绷着。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站在神山脚下,脑袋一片空白,一切只剩下俩字:活着)

(此时的歪歪,仍是战斗力满满)

(一路上的石头和尼玛堆)

转山一共50公里,第一天,20公里,GG们轻松完成;MM,艰难走完,(๑ŐдŐ)b

在等待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日照金山,金黄的光环绕着冈仁波齐,云雾飘散,余下金色的光芒,让神山显得如此圣洁,不忍把目光移开,品味那条通往过去也通往未来的生命之旅,日照金山的画面,后来让一天转山完毕的大象帅锅羡慕不已。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早上的日照神山)

前行,仍是不倦的前行。在岁月中行走的我们,是否因步履匆匆而忘掉我们曾经驻足的风景、忘掉那些曾经让我们执着和感动的梦想?神山的晚上,信号不通,山下的伙伴惦记着山上的,出发前的各种叮咛,是怎样一种久违的感动,七个小伙伴无须言语,却又紧密联系。烟火人间,修身修心。我们随遇而安,我们互相扶持,让每一个日子都看见欢喜,带着一个崭新的自己,去走那条陌生的路。

(第二天走的一段乱石坡,算是其中不陡的一段)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早上的冈仁波齐,似刚出炉的小鲜肉w(゚Д゚)w)

经过乱石坡,到处垒满了巨大或细小的玛尼堆,有的把玛尼堆垒成一个佛像,用石头压住自己随身带的衣物,有的还用衣服裹着玛尼堆,据说放下自己的一件随身物品,是一种祈福。

静静地走,静静地看,生怕打扰了这神山的安宁,生怕惊扰了藏民的虔诚。

路上有不少体型肥胖的尼泊尔或印度妇人出现高反,一幅痛苦的样子,却还是步履艰辛地走着,有些是身体虚弱得爬不到马背上,不相识的藏民们都会扶她们一把。继续前行。爬过这又陡又险的坡,在有信号的地方,大家已约好在垭口下集合,由于土土、飞扬和我们不是一起走,所以我们几个全都走散了,歪歪是第一个到了垭口,风很大,信号全没,根本没办法和队员联系,冲锋衣抵挡不住刺骨的冷风,她只得自己先往下走,小麦在集合点等了很久,也看不到我们的人影,大家的电话又无法接通,刚好遇上一个藏族的小导游,她就跟着小伙子往下走,后来,我也到了垭口,身边全是陌生的脸孔,小伙伴呢?在哪儿呢?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转山沿路是那七彩的经幡)

等待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彷徨、无助,一下子抓住了我的神经,用力摇晃手机也没有任何信号,只剩身边来来往往的藏民和游客,当有些背包客让我搭伙一起走时,我还是底气十足地说:“不,我在等朋友。”几个北京爷们路过,说:“菇凉,走不走,一起走吧。”尽管我坚定地摇摇头,心底却是泄了气一般,如果不见到他们,咋办?我站到一块大石头上,突然发现不远处在前面的飞扬,顿时大叫起来,飞扬说整个队伍应该就缺我和小A了,小麦和歪歪、土土已经到达前面的休息站,我依旧在原地等小A,飞扬带其他两个妹纸先去休息站等我们,队长土土则在垭口下面等我和小A,我一直在等,直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感觉自己的眼神从来没有这么锐利过,是小A。人终于齐了,赶紧往下走。

(冷,哆嗦,但不妨碍跑到冰川上溜达)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冰川下的碧玉)

在海拔5700米的卓玛拉垭口,风大,冷得全身颤抖,垭口挂满了七彩的经幡,与其说是一座山,倒不如说是一座经幡。一游客妹纸在下坡时突然晕倒,不远处的藏族小伙马上背起姑娘,实施急救,藏族小伙大呼:“让开,让她平躺。谁有氧气罐,拿出来。”转山的民众纷纷掏出氧气罐,协助救援,吸了一下氧,妹纸苍白的脸终于有了一丝血色,大家才舒了一口气,路人发自内心的救助,让人感动。我的所有物品在麦身上,队员已经走下斜坡,土土在垭口处等我和小A,传说中的乱石坡果然名不虚传,很陡,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泥路很滑,遍布棱角分明的石头,一不小心便会摔跤,也会头破血流,小A给了我一根登山杖,我便随着土土的脚印,小心翼翼地下坡,陡,滑,急降,我一直提醒着自己,也提醒了身后的小A,尽管如此,小A也臀降了几次,队长土土的每一个脚印都那么严实、稳当,不时还叮咛几句,告诉我登山杖在上坡和下坡时应如何调整,看到怎样的路应该怎样走,在路上,一句叮咛、一个搀扶,如此重要。

对很多人来说,生命中最长的里程,是从依赖他人到自立的那一段,身在此境,有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似乎这样的聚散这样的行走,注定了让人长进不少。

在垭口下的休息站休整吃泡面,我们又遇上了前面的那支队伍,他们说:“哟,霸气队又出现了。”我们果断地把霸气的队服再次露出来,给大家打气。吃了点巧克力和泡面,补充了点热开水,我们又再踏上转山路。

第二天转山的风景比第一天更美,路旁的景色尤为清鲜:如醉人的蓝天,如清翠的草丛,如凌厉的山峰,如清冽的水洼,如煞白的雪山,如深浅的泥泞,如潺潺的溪流,如怪异的石头,如浅唱的野花,如斑斓的彩蝶·····美景令我们兴奋不已,小A说他必须走快一点,这样才不会太累,我们则和土土、飞扬慢慢踩着碎步,欣赏沿路的美景。我们聊工作、聊生活、聊兴趣、聊从前、聊各种冷笑话、聊自己旅行的经历,就这样边走边尝着时光的甜,这路上,让人欢喜,日子如此芬芳,光阴如此曼妙,行走如此美好。

(炫目的日晕)

前行,仍是不断地前行。从早上沿路见到美景的雀跃到10小时后的现在,我一丝欣赏风景的心情都没有了,胳膊、腿······连个呼吸仿佛都不是自己的,我知道自己拖后腿了,整个队伍的节奏明显因为我变得缓慢,小A打电话过来,他已经到山脚了,我呼吸着稀薄的空气,只能有气无力地应着。越没有力气,越张开嘴呼吸,越张开嘴呼吸,越是耗力气。我竭尽全力拖着腿,喘着粗气,泪水在镜片下浸湿了汗巾,我们几个MM拼尽全力,因为我知道,这支队伍不会丢下任何一个人。走了一段,小憩一下,歪歪不敢坐下,说是一坐下她就起不来了,确实,每次一坐下来小歇,我的PP感觉就牢固地粘在石头上,再也没有勇气站起来了······

一直走了将近12小时,歪歪和我的体力已经透支到底,土土和飞扬告诉我,过了这个坡就会到了······结果,我爬了一个又一个,坡,似乎永远没有尽头,彼岸,遥不着边。我的意志接近崩溃,看到悬崖,有纵身一跳的冲动;看到草地,有躺下让自己风干的欲望,土土和飞扬一直给我们几个女生打气,科学安排休息时间,避免消耗体力。当时,飞扬和土土的心里很着急,天色已晚,我们从预计的一小时4公里,越走越慢,竟然一小时才走了3公里,到最后连3公里也走不到,看着我们几个女生筋疲力尽的样子,土土和飞扬掩饰着焦急,窃窃私语地商量,却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只是不断鼓励我们赶快走,前面不远就到了。后来下山后,飞扬说,其实当时他们担心得要命,要是赶不到下山,晚上在这野外,又没带帐篷,睡袋也被背夫带下去了,而且入夜会更冷,走夜路转山徒增危险,按我们当时的速度,情况真的是不容乐观。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每次休整,都只有几分钟,土土说时间一长就起不来了(⊙o⊙)…)

队里七个小伙伴,认识、相守,那种感受,只有转过山的人才懂。我想,许多许多年后,我们仍会记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转山。

人生其实就是旅行,面对多少未知的困难绝境,只要心打开,路自然也就通了。

前路漫漫,仍是那迂回曲折的山坡,腿开始罗圈似的走了,开始觉得很乏很困,土土和小麦不停照应着我,身边那些磕长头的大妈,又给予了我一丝意志,让我硬撑着向前,直到悬崖口,我最后一丝体力已经彻底崩溃了,连登山杖拿着拿着就掉了,大象给我打电话,细心地叮咛着大家要注意的地方,给我们打气,可这时的我,已经完全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只是感觉生命的一点一滴都在流逝,土土支撑着我走完最后一段,小麦和飞扬在前面照应着,女生们的包包,早已挂在了GG们的肩膀上,我们一直在想,出外,就一定得带上几个好男人······

人,在万物中,是如此渺小,如此脆弱,最后四公里,我和歪歪、小麦进了警务站稍作休整,一进去倒头就睡在警察叔叔的床上,全然没有任何形象可言,据小麦说,警察叔叔简直是被我和歪歪吓坏了,至于他们在说什么,也许只有小麦才知道,一觉醒来,恍如隔世,仿佛在生死之间,又重生了一回。由于睡得迷迷糊糊,到达最后一个检查站,边防叔叔问我们有木有张X这个人(因为他说的是飞扬的真名),我们睡得迷糊了,三个女生异口同声地说:“不认识,木有。”后来边防叔叔感到很诧异,又说:“不对啊,那个人说和你们一起的啊,还说是广东过来的。”我们三个女生依旧斩钉截铁地说:“木有这个人,不认识。”后来还是小麦说,会不会这个人就是飞扬,我才突然想起,飞扬好像就是这个名字,哈,飞扬GG,差点害你少了一个转山的盖印了,幸好后来顿悟了,要不然估计要被你说一辈子,哈哈。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我们拿着这转山的最后一盖,忍不住深深地啵一个(づ ̄3 ̄)づ╭❤~

转山,是一种坚持,是一种守候。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强大,在现实面前始终坚守着一个梦想实在是太困难,太多的时候,我们都随波逐流了,在默默中复制了别人的人生路线。自然的伟大,更显得人的渺小,而人的信仰和信念,却让我们拥有了世界。

转山下来,西总他们忙前忙后的给我们三个女生倒热水泡脚,那个时候,真的想哭,想紧紧抱着你们每一个,大声地向全世界宣布:有你们,真好。真的。

又记起,那个时候一起转山一起玩,一起喝酒一起嗨,一起看菇凉,一起看帅锅,一起说野史,一起聊人生,然后,也许岁月会让一切渐渐消失,如果我们一天不去联系,两天不去联系,慢慢地,我们也许就变成了生命中可有可无的人了,但我们一定不会忘记,我们有个霸气队,有些小故事,有些小美好,有些小沉淀,有些静好的时光。至少让我们在某个时刻产生了共振,让难熬的生活变得如斯美好。

D11普兰县——札达土林

岁月悠悠,

路漫漫。

放下千古,

伴似水流年。

修行多少年,

化作无声圆。

有时人很固执,对那些充满了想象的地方,不去找资料,就让他们在想象中浮沉,享有漫无边际的余量,让心去感受。

札达土林和古格王朝于我而言,就是有这么一个小情结。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无论何时何地,胡吃海喝如期进行,有我们在,有大象在,就会有洋酒与美食。)

转山下来,没地方洗澡,只能泥人似的钻进车里。车子往札达前进,一车人的衣裤鞋帽全是泥块和尘土,皮肤上也是满满一层污垢和尘土,到达扎达的旅馆后,贤惠的我、小麦和歪歪,果断挨家挨户收集队里各位男童鞋的脏裤子去洗,尽管仅仅是放到洗衣机洗,可我们还发放各种福利,晾好了男童鞋的两洗衣机牛仔裤,据说:每一群霸气的男子背后总少不了三个秀外慧中的菇凉······哈哈。

可是,为什么这么贤惠的我偏偏连洗个澡都受尽折磨,刚进去洗了一下,结果没热水,店主说也不知啥原因,让我到公共洗手间去洗,结果没洗几下,又没热水了,这折磨人的热水小妖精,你这是要耍我的节奏么?我在洗澡房尖叫,小麦给我找了店主,他也说奇怪,很少遇上这样的事,后来没办法,店主只能让我在GG们的几个房间腾一个出来洗,结果这世界没有最糟糕,只有更糟糕,洗着洗着,突然停电,天啊,又剩下我的尖叫,我真的要哭了,难道我的rp就是这样差么?土土和飞扬、小麦他们知道我这一趟洗澡是多么的不容易,马上又去找店主,终于等来了电,我匆匆了事,怕稍有差池,一会儿又遇上什么状况,飞扬还在外面吓唬我,说:“你必须控制在15分钟内,要不然一会儿说不准出现什么。”这一回,连我自己也认识了什么叫速度。当我湿漉漉地披着头发走到店主那儿时,店主一边看着我一边抿着嘴笑:“菇凉,你也够倒霉的,rp啊还是。”这坏店······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前往札达路上的雅丹地貌\(^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