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加措一直说霸气队rp好,一路看见神山、冰川、湖泊、雪山、晴天、彩虹,想看什么就能有什么,该知足了,是的,真该知足了。人也许就该这样,不去苛求什么,因为没有苛求,才有了各种惊喜,面对出现的困难、波折,没有一个人埋怨,正能量影响着所有的一切,因为有了积极的心,让我们多了一份感恩的美好。

(玛旁雍错)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那深深浅浅的蓝,看看也是醉了。

D13 仁多乡、巴嘎

一生有很多遗憾,

但好在,

也有很多美好,

所有你值得的东西,

都在路上,

别急。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出发到仁多乡,对,彻底踏上了一错再错的路。就让我们与野生动物来一场放肆的赛跑,生活,可以掺点疯狂和不安定。

(藏羚羊在隔壁,后来的后来,我们的越野和它们来了一段赛跑(*^__^*)

在阿里,脖子容易酸,因为总忘不了抬头看天,那掺和的各种湛蓝、浅蓝、深蓝······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山间的“哈达”。

(科普一下,这白色心形PP的可是藏原,不是藏羚羊哦)

愈深入,路况愈差,搓板路已算是小菜一碟,路,基本都是用车子自己轧出来的,乱坡、乱石,坑洼、泥泞······路,已被雨水冲刷得不见踪影,加措和西总要下车勘察一下路况,再确定行走的方向,如果没有足够的经验,险情和生命是不靠谱的。虽说藏区78月是雨季,但我们遇上下雨也就一天的时间,其他十几天都阳光明媚,看来rp不仅是一般的好,一直到仁多乡的路,满是水洼和泥泞,水洼映着蓝蓝的天,斑驳的醉人。路上,就已经邂逅了许多许多的美景;路上,就已经体验了不一样的感受。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对比起后面的路况和泥泞,才知道这只是小菜一碟Σ( ° △ °|||)︴)

(很多路,意味着要蹚水,加措的车技杠杠滴,越野就霸气地攀山涉水)

所谓的路,都是车子走出来的。每一次打滑,每一次跃过泥潭,每一次蹚水,每一次颠簸,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

阿里,迟早会被政府大力开发旅游资源的罢,当以后路修好了,这么野这么坎坷的路便消失了,各种旅行大巴蜂拥而至,随之而去的,或许是自由栖息的动物,或许是如地毯般的草原,或许是零零散散的牧民,或许是路上那无法忘怀的美景。

路哪管艰辛,却又是如何多得的一种经历。一路上,除了我们尖叫的“啊”,还有轻轻的“嘘”。对,阿里这一路,尽是野生动物,边走边看,不远处是藏羚羊、还有白PP的藏原、野驴、黑颈鹤、野牦牛······加措的眼神如猎鹰般锐利,每次看到野生动物就刹车,我们“啊”的一声,脑壳基本撞到他的椅背上,然后马上不自禁地“嘘”一声,轻轻提起相机,怕惊吓了不远处的小宝贝,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野生动物与环境如此和谐,我们不是猎手,只是想偷瞄一下你们的倩影,蹑手蹑脚的城市人屏住呼吸,就为在野外与野生动物留下真实的记忆,悄悄地拍完,走上车马上傻乎乎地分享,一边大呼小叫。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山上的牦牛,有的被牧民驱赶着,牦牛脖子上挂着的铃铛叮当作响,在人烟稀少的时候听到这个声音,瞬间,就安慰了突然有些孤独的心。远处,水洼倒映着蓝天,是塔日措,比起著名的羊湖和玛旁雍错,我更喜欢这些天然不加修饰的大、中、小措,似未经粉妆的少女,清纯得让人怜爱,那剪碎的水洼,藏着天空蔚蓝的碎片,深深浅浅,心,从此便撒落在这一措一措间。

累了,我们就躺在绿草的清凉中,看天空和各个措的湛蓝如洗。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经过巴嘎检查站,藏民小孩追着问我们要吃的,这顶着高原红的小娃戴个牛仔毡帽,不加修饰地朝我和小A做起鬼脸,反正在检查,我便下车逗他玩儿去了,给了他一把花生米,这小子得意得很,竟骑在小狗上,还“驾驾”的叫个不停,结果被老爸斥了马上下来,在西藏,狗和一切生灵都是神圣的,藏民尊重所有的生命,这小牛仔倒也不怕生,问他几岁,他不懂汉语,我连续竖了几个手指头,数到五,他点了点头,呵呵地笑,还不时地做着鬼脸,慢慢地蹲在那里美滋滋地吃着。

(夜间一场雨,地上便绽放了蓝天)

(除去我们的帅锅,是不是美得有点像开机画面?)

苍茫阿里,当边界渐渐消失在天边,奔腾在草原上的放纵与肆意,让人在蓝天碧湖中撒起野来。

在蓝天、白云、群山、流水、阳光、草地之间,我们霸气地拿出气炉、拿出牛肉、拿出锅、拿出奶茶咖啡,来一场尽情的霸气野炊吧!加错和西总娴熟地拿出气罐和地席,GG们从车厢后扛出一袋袋的食物,坐拥着蓝天白云,连个呼吸都是如此曼妙。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面对蓝天碧水,闷骚的飞扬GG也热情奔放地躺在了草地上,小A索性直接躺草地上睡觉,连大象GG也忍不住把衣服脱了来个华丽的日光浴,别看西总平常五大三粗的样子,煮起奶茶和咖啡可是贤惠到家,味道更是让人秒赞,喝着奶茶,啃着酱鸭子,西总一边仰天长叹:“大哥,你在哪儿?”本来对大哥的离去还有点怜悯之心的,听到西总这样吼,大伙儿都捧腹大笑,估计大哥这会儿正在打喷嚏。

保姆般的大象叮嘱我们一定要把他这么辛苦漂洋过海扛过来的所有罐头和肉吃完,然后他又卖力推荐每一款,吃货们当然不遗余力地使劲去吃,MM没有带餐具,土土暖男贴心地递过他的饭盒,让我们用饭盒,他用盖子,男神一号,说的就是他啦,各种暖心,是出行三宝和贴心的小棉袄哪。

加措煮面条、西总煮奶茶,小A撕板鸭、歪歪分好杯子、大象土土叼着烟开罐头······然后,大伙儿就在阳光下肆意地大吃大喝。

很喜欢这山水间的野炊,延绵无尽的蓝天,柔软清新的草原,还有在身边呼吸着的群山。一杯香茗,偷得半日闲散;一抹斜阳,愿求半世逍遥,说的也许就是此刻吧。摈弃了城市和高楼,人与自然,如此亲近,似乎一直没离开过,日子可以很滋润,时光可以很尽情,野炊真的可以很美好。

吃饱喝足,就到水涧清洗锅碗,半响,大伙儿就躺在草地上,不时嗅着牛粪与青草夹杂的味道,不时享受着阳光挥洒在身上每一个角落,用毛孔呼吸着每一个新鲜。晒太阳,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当然,除了小A,都说胖子扛不住太阳,他在草地上躺了一下子,就扛不住太阳溜车上睡觉去了。最后,我们慵懒地慢生活了几个小时,藏族师傅值得夸赞,环保意识很强,一直提醒小伙伴们把垃圾系在备胎外挂,难怪西藏的原生态还是保护得比较好。小小的一个举动,比标语党、标题党来得更真实些。

天色渐晚,赶路到仲巴县的仁多乡,一个贫困的县城,一下车,顾不上休息,加措急匆匆从朴实的旅馆夫妇那里拿来两大袋糌粑,用水和好,口哨一吹,顿时,县上的狗狗都沸腾了,似乎都在奔赴一个远方的聚会。所有的流浪狗摇着尾巴,乖乖地趴在旅馆门口,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经过一番哄抢,糌粑被狗狗一扫而空,糌粑两百块一大袋,每次来到这里,加措都会自己掏腰包花几百块买几大袋糌粑喂流浪狗。也许这就是藏民心中纯纯的爱,才能心存善念,勿以善小而不为,一点一滴,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藏民,去温暖每一条鲜活的生命,在救助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脸上绽放的幸福。

施比受,更快乐。有时温暖,不一定是看见阳光。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仁多乡的流浪狗)

(淳朴的藏族大妈)

旅舍旁边有一所小学,我自个儿拐了进去,大门两侧的黑板写着“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简陋的设施,没有柔软的草坪、宽敞的操场、明亮的教室,操场上一片空荡荡,只有孤单的篮球架伫立着,还有那矮小的教学楼,我想,于孩子而言,学习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如果不加入那么多的政治色彩,孩子,你们的学习,会更快乐,你们的人生,也许更平等。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荒凉的校园里孤零零地错落着几座教学楼、还有那泥地操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