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记马来西亚沙巴学潜水、考潜水证经历

发表于 2014-12-25 11:39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4-12-25 11:40 显示全部帖子
中午我们约了潜们狠狠吃了一顿,补充体力。这里的海鲜真是超级便宜啊,是当地的马布土著划着小船来卖的。

东风螺和扇贝,看这数量,再看个头。鱼虾蟹,个头都不是一般的大,哇哇哇

发表于 2014-12-25 11:4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4-12-25 11:41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4-12-25 11:43 显示全部帖子
下午有三大关,一是要睁开眼睛在海里游一圈;一是要练习中性浮力;一个是紧急上升的练习

我是近视眼,教练让我不用摘隐形,他教给戴隐形眼睛摘面罩在海里游泳的技巧。

眼睛要咪起来,头部要侧45度;然后摘掉面罩,避免水直接冲压到眼睛,让水压从眼前流过,这样隐形眼镜就不会被冲出来了。

第一次成功了,心里都是欢喜,哪知道后面又重复了三次,毕竟是不舒服的啊,不过现在多练习不舒服,好过出现意外时动作不熟练出现危险。

紧急上升也是比较难的,有一部分人不能一次通过的。

这个动作是,摘掉二级头,口中发出啊的声音游九米。啊的声音要一口气,中间不能换气,不能憋气,不能停。

我们组三个人,阿东和黑同学都在考核时折了。

这个动作,我觉得可以好好练练瑜伽。

回忆真是糟糕啊。我的中性浮力啊,那个差哦,被教练骂啊。练习时,大家都能停在那里,我要么就咣直接沉底,充气也起不来,起来后,就直个劲儿的上升,控制不住的上升,升到水面上。

因为不会水,游泳也不灵,大腿的摆幅也打不开,跟不上节奏,游的过程中还经常会有莫名奇妙的下沉或上浮。

教练为此恼火啊,调整了我配重带,检查了BCD,还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黑同学也很紧张,总要盯着我,因为上升很危险的,如果水面上有船只,那么我就over了。

开始时,由老公盯着我,看我上浮就赶紧把我揪下来,后来fun dive教练直接拉着我了。别人都是双手抱胸,双腿游啊游,而我却怎么也坚持不了多久。

我也很起急,但是一点法子也没有,怎么作都没改进。

下午的两潜要累死人了,累到水都踢不动;冻到全身发抖,不得已向教练发cool的信号。突然觉得很苦。

不过,不过,看到那些美丽的鱼,小小的海兔和体长超过一米的大海龟疲劳和寒冷就都消失了。

当教练带着我们游到大海龟的身边时,我瞬间思想都停滞了,那海龟太大了,超乎我的想象了,而我游在它的上方,中性浮力差的我,差点趴到海龟身上。当时很害怕万一咬我一口可该怎么办呢。再一想,海龟性格温和,再说还有老公和教练呢。

发表于 2014-12-25 11:4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4-12-25 11:44 显示全部帖子
潜水回来,教练宣布,晚上集体考试,我们三个和前一批潜友。书里的习题要全部完成。

我的书才看了一半唉,我有个习惯,喜欢先顺一遍,把错误的单独点出来;第二次再做一遍才开始写答案。也就是说,那时候我的书习题部分还是空白的。

晚饭都几乎放弃了,赶在那里写习题,最后一章节我们学都没学呢,根本不会答啊,结果就拿起已经学过的潜友开抄了。

考试的时候,书都被收走了,接近凌晨我们的笔试部分终于结束了。

明天,还有我最惧的游泳考试等着我呢。

发表于 2014-12-25 11:52 显示全部帖子
第四天 取消诗巴丹 考试 大海里游泳300米

原计划今天要去诗巴丹潜水,但我们的课程没有学完,只能改为浮潜,我就放弃了。

早上狂风+大雨,那叫一个冷,很庆幸放弃的浮潜,下雨海水变浑,飘在大海上被雨浇,滋味也难受啊。

雨一直下,风一真吹,远处还有雷电。在冷风中我期待着,越大越好,这样是不是可以逃过考试一劫呢?可惜没随了我的愿。中午雨停了。

教练将午饭时间提前,然后出发去考试,考试时不允许带相机。

这次教练带了潜导:香港美女阿鱼和帅哥小安,他们是助教,这次学习之后要去大堡礁。

这里要特别特别感谢帅哥小安,没有他的话,我不知道是不是能那么快考核成功。现在小安已经升为潜水教练开始带学生了。

水下的那些考核不说了,面镜啊,排水啊,安全停留 这些真是小case了。最最关键是紧急上升的考核,和练习时有大不同。

练习只要求做到 游九米拿开二级头,发出啊的声音。

考核要摸拟BCD充气坏掉的场景。将BDC的气卸掉,摘掉二级头,口中发出“啊”踢水上升,到水面后,要头伸出水面,呼一大口气,然后对着BCD呼气,将BCD充满气直到BCD可以让身体飘在水面上。

听听有多么紧张吧。喝海水是避免不了的。因为当天一直有浪,头伸出水面上就会被浪打到,就会呛到水。 我比其他人又差在没有水性,又害怕。

本来是靠着BCD能飘在水面上,可现在BCD又是空的,我真的害怕溺水啊,因为溺水不过就几秒钟的事情啊;从上学的体检开始,我的肺活量就特别差,一口气“啊”九米已经把身体里的气都耗尽了,还要快速出海面吸气,在吐气。就那么几下,我真的都做到要累晕了。

练习开始,我们挨个由美女助教带着完成。别人都完成了,只有我。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都达不了标。教练已经怒掉,让美女助教辅导我。辅导着就不知道游到哪儿去了,低头一看脚下成片的珊瑚,我一紧张害怕踩到珊瑚就开始下沉,美女觉得我实在太难搞了,放弃我,把我教给助教小安了。

小安在我特别无助,感觉此项目肯定无法通过,还不知要喝多少水的时候挽救了我。

小安先是拉着游开珊瑚处,然后在海面上教我练吸气和充气。然后又重复了两次。我竟然就ok了!

然后考核开始了。教练带我。然后我就第一个通过了考试,教练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证明我可以拿到PADI的证书了!

而老公居然出了问题,惹得教练骂啊,他们连续做了三次才通过。

我以为有了拥抱,就万事ok了,潜水前,教练说,谁得到了拥抱那就恭喜谁了。。可系上了船卸了装备后,教练说,接下来要考游泳。200米的游泳(徒手游)或是300米的浮潜(可以带面镜和呼吸管)

要我命啊。我眼泪要下来了,求情,也没的用。

300米啊,我最多在两年前学游泳时,能游20米,而且2年后也没再练过游泳了。

老公徒手游过了,全都在等我。我趴着船梯一动不动,不敢离开。

老公给我讲道理,我差点发彪,教练过来对我说,潜水服本身是有浮力,你又穿了两件(因为风雨,so教练让我穿了两件潜水服)浮力就更大了,松开手,静静的不动,看看你是不是会沉下去。我当然不敢了。教练就鼓励我说,放心,我在这里,你老公也在,试一试。我鼓足勇气照着教练的话松开手,果然没下沉多少。

教练还特许我可以靠近海里的安全浮标绳。(那玩意儿其实就是个心理安慰,根本没用,那东西比我沉的还快)

怎么办呢,心里怕的要死,可是最后一哆嗦了,洗了n天冷水澡,水下那么多的项目都完成了,翻背式入水也克服了。。如果放弃就太可惜了。又是心一横,最多就是被呛水,肯定不会死的,那么多人在身边呢。游吧。

300米哦,刚费了那么多力气做紧急上升,游了150的时候,我就快累死了。回程的150实在游不动了,开始拽浮标绳,把手划破了好几道口子,快完成时一紧张又喝了水。

完成后上船前,老公指挥让我面朝上,又喝了几口水,然后我就爆发了,眼泪哗哗的流。伴着泪水,我终于成为一名潜水员啦。

潜水篇要结束了,还得啰嗦,潜水关乎性命,千万不要当儿戏!学习游泳,认真学习。保护海洋生态,不要伤害海洋生物!不要踩踏珊瑚!拒绝食用鱼翅!

发表于 2014-12-25 12:36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五天:马布岛闲逛

“马布岛”是坐落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县南部,因为临近全球十大潜水胜地之一的诗巴丹(PULAU  SIPADAN)而闻名。与世界潜水胜地卡帕莱岛(PULAU KAPALAI)相临。

马布岛呈椭圆形,四周围绕着沙滩,岸上密佈椰林绿意,在西北部有超过200公顷的珊瑚礁。

潜店和酒店众多,但因为原住民也比较多,沙滩和海水的情况与卡帕莱相比有所欠缺。

马布岛上的酒店也沙屋和水屋,一些水屋的价格直逼卡帕莱。如果喜欢人文,融入当地人生活,这里是个理想的地方。

发表于 2014-12-25 12:57 显示全部帖子
菲律宾和东马来西亚之间的海洋中有一道长达数百公里的海岭,这条海岭上,海水不深,珊瑚环礁和岛屿无数,数百年前因战祸而避居船上的菲律宾人 就飘荡在海上辗转菲国和马国之间。

在过去数百年间,他们世代居船上,以捕鱼为生,没有国籍、没有政府。

渔网,是他们的生存工具;船,是唯一的居所;船队,是他们最可信赖的社团。

海巴夭族以船为家,并不宽敞的船身五脏俱全。跟着船在海上流浪,所以他们也被誉为海上“吉普赛“人。

这些海巴夭的船为了躲避近期的NASA台风,暂时停靠在岸上,居住在马布岛。

这种状态直到上世纪末才渐渐的终止。迫于各国的国籍管理,也有医疗教育方面的考虑,巴夭族人正逐渐的走上陆地,在各个岛屿上定居下来。

于是马布岛有大量的非法搭建的高脚屋,并且在不断的在岛上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