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零下30度,浑身是胆,简单装备攀登一座神山----阿尼直亥雪山。

为了这次攀登,我特意带了架单反,备足了6节锂电池,平常一节锂电池可以拍千张照片,记得那年秋天穿越狼塔C线,整条线路我只用了一节电池。我想这次海拔虽然高点,温度低点,但拍照片应该可以无忧。可是谁知道,4000米左右的高度,单反一节锂电池只拍了十几张照片就没电了;上到4600米的高度,一节新电池只能拍四张照片;攀登到4800米位置只能拍两张;上到5000米,拍一张就没电了;后来索性机器彻底罢工,我也搞不清是单反的被冻坏了,还是电池被冻报销了。还好手机是贴身放的,拿出来还可以临时应付几张照片,不至于落个“雁过无影”的遗憾。

从上午在贵德县城出来,到下午一点半开始攀登,我和旋风只在早晨7:30分,在县城里各吃了一碗黑米粥和两个小肉包子。因为有其它事情要忙,一直没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午饭。

攀登之初,我也不觉得饿和渴,包有500ml备用热水,我们俩人半玩笑的说,反正就玩玩,太冷太难就下撤。

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凭我的性格,那句玩笑话,或许永远只能成为玩笑。

就这样,我们算是半饿着肚子攀登了。我是比较耐饥渴的,饿个一整天不吃不喝没事,反正现在冬天,喝水也不多。旋风的耐饥能力稍微差点,但他是个极能熬也能吃苦的人,记得那年环青海湖骑行,被摔得七荤八素,全脸浮肿,手臂医生叫打石膏,这家伙硬是等骑行结束才处理。这回,有我在前面带头攀登,他最多也就喝几口水,也不好意思提吃的问题,赶路要紧,吃饭等天黑吧。

今天我们上山已经太晚,要赶在天黑前到山上合适的位置扎营,为明天登顶作准备,今天必须是要吃点苦的,皮下还有脂肪可以消耗呢,就当减肥!

越往上越冷,旋风已经把脑袋裹实了,这让我看不到他的鼻涕结冰了。

这样的路,虽然雪在石头下,但也不好走,天寒地冻的,就怕崴个脚。

海拔高度在4100米的位置,会遇到两条从山上泻下来的交叉大冰沟,我们走左手方向的山沟。

夏季攀登阿尼直亥,一般扎营位置在4200米—4400米左右,我希望我俩能再往上靠一点,冬季的山顶肯定比夏季复杂许多,积雪厚是个不争的事实,多靠近一点山顶,可以为我们明天的登顶赢得更多的时间和便利。反正一切只是边走边计划,从我们徒步的起点到山顶峰约有8公里距离,高差1200米,今天走到天黑前留一、两个小时扎营时间。

攀登到4300米,我们基本上是在雪里走了,雪的颜色像是被蒙过一层灰,这冰天雪地的,天空的透明度非常高,哪来的“渴色雪”?

判断行走的路,除了不能偏离正常线路外,落脚的位置基本是靠着雪面偶露出的岩石,没有岩石的位置,小心踏上,或先用登山杖试探一下,这山从没来过,不知道雪的深浅,更不知道沟、坎、壑、坑的陷阱,万一掉下了雪洞,那可要了老命了!要是一脚踩进深雪巨石缝间,那也能要老命了!上帝保佑吧!

从4400米往上,我俩慢慢的走,小心驶得万年船。

可是,思想集中走路的同时,我却忘记了自己的穿着。

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半,这个时候的太阳感觉不到一点温暖,仿佛今天它会提前下班,不留一点温度和情面。山里的风莫名的大,而眼前的世界一切凝固,不会有任何雪粒或尘埃被大风吹起,幸好风过石尖留下了微弱的声音,否则我还真怀疑,那推着我后背和侧面的巨大力量,会不会是山神的手?亦或是魔鬼想早点让我进入他的寒冷魔窟。我躲在爪绒帽里的耳朵都被风吹得冻麻木了。

此时,我还穿着一条灌风的单皮裤,三件单衣,唯一能保点暖的就是在迪卡侬买的几十元的廉价抓绒衣。我身体的温度在流失,它以我不易察觉的方式在进行。

上升到4500米的时候,我觉得累了,时间接近17:30分。旋风也累了,他在我后面不停的抹着鼻涕,清水鼻涕,手套的表面在擦鼻涕的时候已经全结成白白的冰了,我看那棉纱手套,想再换个角度擦鼻水,也找不到干爽的位置了。旋风沉默的眼神让我觉得若再不休息吃饭,他会吃了我。

其实,我的状态还不如他。

上到4500米以后,我就一直在寻找今晚的宿营地,我一度非常担心这个位置往上找不到营地了。夏天,人们可以在下方2百米的位置找草坡宿营,山上都是巨石堆砌,雪海如沙,哪有营地呀!

我感觉到自己很冷,我要赶快扎营,加衣服,不然要冻死了。

就在4565米的位置,我看到一块稍微平整的雪地,可容一个帐篷,我赶紧下包,抖抖索索的加了件70克羽绒服。我和旋风要尽快把帐篷扎起来。

风突然间大了许多许多,帐篷根本不能脱手,几次险被吹走。而这个时候,我几乎处于失温的状态,我穿得太少了,都是懒惰惹的祸,更是自持不怕冷的骄傲害苦了自己。刚才加的一件薄羽绒衣根本解决不了之前已经寒冷的身体,我的手几乎作不了劲,身体在不停的颤抖,是那种我无法控制的颤抖,是人体自我保护对抗寒冷的方法,是肌体在冻伤前的最后一层自我保护反应,不受我的大脑控制。

我心里知道,如果我帮不了旋风,如果帐篷扎不起来,如果我不能尽快的躲进帐篷让身体暖和起来,不多久,我们俩人都会冻死在这里,不死也伤,至少所谓登顶的计划会完全泡汤。

旋风也非常冷,但他从开始上山就始终穿着羽绒服和冲锋衣,状态要比我好。在这种大风下,旋风一个人根本不可能把帐篷扎起来,必须俩人配合。我虽受寒冷的支配但意识告诉我不能屈服于它,手脚尽管不能灵活自如的使用,可我不能就此停下休歇,我几乎是用意志在和旋风配合,身体抖不停,意志不消沉。

或许成功的最后一步,就是要靠坚强的意志,我抓不了帐篷,就用双腿跪着压住帐篷不被风吹走,从铺地垫,到拉内帐,再到展外帐,狂风中平时非常容易的事每一样都变得困难不堪。我看旋风的双手似乎也不灵巧,抽个杆子尽然也抓不住,虽然两人相隔只有一米,合作时的说话却要靠喊。

我们必须坚持住,直到帐篷能立起来。

帐篷在风中呼啦啦作响,手冷得不听使唤,帐杆插不入,地面雪下又是石头,地钉似乎根本无法生根,这可怎么办?急得我们俩人在风中大喊大叫,我俩甚至一度灰心的认为这帐篷扎不起来了。

我的冷在延续。

后来,我们总算把支杆插入了帐篷,把地垫铺成功;再后来俩人四肢并用把内篷支起来;下地钉是用脚又踩又踢,硬是把雪踩成冰才把地钉打实的;铺好外帐,我等不及的就爬进了帐篷。

从找到营地到最后我钻进帐篷,以及地钉被旋风两次加固结束,为了支起这个帐篷,为了防止帐篷被大风吹走,我俩花了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这不能怪我们无能,那冷让人无力,那时的风估计有12级。

从17:30分,一直到18:30分,我俩才安然的坐在帐篷内。之后赶紧烧水,喝水。我的不自主大幅度颤抖在帐篷内又待续了近半个小时才结束。

我的老天爷,这哪是人过的日子。

攀登营地是最后我们扎营的位置。

取雪化水,看着雪慢慢变成冒着热气的水,我的心里才感觉到些许温暖和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