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零下30度,浑身是胆,简单装备攀登一座神山----阿尼直亥雪山。

查看:41937 | 回复:248

中午11:15分,我终于触摸到那块代表阿尼直亥雪山最高峰的大石头,系着一条白色的哈达,在山脊众多的巨石簇拥下,并不显得雄伟、高大,也没让人感到激动。这块石头,只比其它石头高那么一点点而矣,上帝却选择了它作为一座雪山最高点的标志,这就是命运呀!

就这样在不经意中,在最想放弃的时候到顶了,我没有一点兴奋的豪情,这个高度对于大多数登山的人来说,简直是小儿科,攀登它的难度,无非因为在冬季。我的热情全被阴沉沉的天、彻底罢工的相机、非常寒冷的温度、无处不在的大风和攀登的劳累消耗光了。我只想先找个背风的位置避避风,歇一会儿,喝口热茶,缓口劲。再看看我的兄弟到哪个位置了,我希望他能坐在我身边。

我看不到旋风的位置。

这里是海拔5011米,今天没有太阳,温度接近零下30度,刮着大风,我缩在角落,等了约十五分钟。攀登的余热已经不足以支撑等待中的热量消耗。

山顶突然开始下起雪,风也变猛了,数分钟内,雪越下越大。我暗叫苦,峰顶诡异,终于还是变天了,旋风再不上来就不能再上了!

我还是没有看到他,不知道他会从哪个位置上来。

我没有能力再等下去,风雪聚至,我要动起来,下去。

如果他还在下方很远,我就要阻止他再往上。

登山,没有人可以逆天而行。

下山,不易。

当转过一块挡住视线的巨石时,我看见旋风在下方超过半个小时以上的路程之外,他正顶着风一步步向上。

我大喊大叫,大幅度做动作,他都听不到,也看不见。

我继续往下,艰难的翻过一个小山头,他终于看见了我!

我示意的告诉他顶上下雪了,刮风了,太危险,也不知道他懂不懂,相隔那么远,听不到也看不明。

他在约4850米的位置,我要尽快与他会合。

我不再按照登山的线路回撤,重新翻越山脊上的一个个冰雪小山头返回,想想我都觉得漫长而害怕。我和旋风之间隔着一个大于60度的巨大山体斜坡,如果在这个坡度上斜切,可以让我用最短的距离和旋风会合。这个雪坡若想攀登,非常难,但借着厚厚的积雪下降,应该可行。我观察并思考了一、二分钟,终于决定效仿先前雪坡滑行的经验,滑下这个数百米的陡峭斜坡。

这个坡不能完全照搬前面的经验,因为倾斜度大,我不能长距离滑行,脚掌踢雪当刹车会非常危险和不靠谱。我只能小距离斜滑,利用雪面突出的石头作为刹车,眼光必须放得足够远,观察好斜坡上一个一个露出来的大石头,还必须考虑万一哪块石头松动了,可以迅速找到旁边的石头作为接应,而没有刹车点的长雪坡,是我必须避让的危险地带。

方案定好,立刻行动。

我又开始在雪坡上作乌龟状的爬行,不过这次是肚皮朝上的滑行。一边滑行,一边计算着落脚点,类似一只四肢张开的青蛙,在水面上从一片荷叶跳向另一片荷叶,直到抵达彼岸。荷叶的颤动让水面留下了一道道波纹,这是些波纹就是青蛙的行动轨迹。而我从山上往下滑,留在雪面上乱糟糟的凹槽,就是我的行动轨迹。

和旋风重新碰头,是件非常兴奋的事,好像要比登顶来得让人高兴。他一定很冷,我又看见了他鼻子下结成冰的清水鼻涕,还有冲峰衣领口呼出的热气结成的白白冰晶。

他说看见我斜滑下来了,他在石头后面抽了两根烟,还用手机给我拍了照片。

我把山顶上天气变坏的情况告诉了他,并和他交换了一下各自的想法,旋风决定不再往上攀登了,逆天气而行太危险。

4850米的高度,对他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高度,他觉得已经不虚此行,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菜鸟装备下,他明白了自己原来可以攀登得如此之高。

能理性和淡定的面对顶峰,这已经是人生的新高度。

旋风的决定和淡然心态让我赞叹。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

空中飘着雪,不是常见的雪花,而是雪粒,被风吹着扑面而来。我们看着营地方向,想像着帐篷内的温暖,对下山突然有了不同以往的认识。

上山是不断延伸的绝望。

下山是不断增加的希望。

劳累是始终相伴的酷刑。

当我们下降到山脊线最后一个长坡时,看着满是积雪的坡,我心中又燃起滑下去的念头,我只想偷懒,不想一步一步在雪里疲劳作战。旋风依旧稳扎稳打,他不想随我滑雪,他选择了一条之字下山之路。

这个坡足有二、三百米长,坡度在45度左右,中间正好有一条狭长的积雪带,积雪不厚,但滑行应该没问题。看着光滑的坡面,我还担心已经结冰,试了试并没有,雪面也不硬。

我开始全神贯注的从雪坡上往下滑,用双脚后跟插进雪里来当刹车

起初小心翼翼,随着滑行的顺利和对坡面积雪的熟悉,我的胆子越来越大,速度也越来越快。为了增加速度,我还把双脚抬起来,完全仰面躺在坡上,尝试了两次,明显快许多。我忘记了疲劳,开始享受这一份快乐,做起飞翔的梦想。在这样的高度,这样荒冷的雪坡上,我仿佛被世界遗忘的孩童,天真的做着不知危险的快乐事情,实在好玩又刺激。

山川莽莽,四围寂静又荒凉,一切都在离我而去。

我猛然感觉下滑的速度太快了,一点没有阻挡,危险的意识迅瞬时升腾。我担心身体失去平衡和方向,赶紧用双脚后跟踢雪面,却惊得一身冷汗,我的双脚竟然没有踢进积雪中,而是被弹起,那是冰面,我靠,害死人了。脚跟抵着冰面,根本无力可施,又滑了好多米,始终没能插进雪里,双臂在努力保持平衡,我赶紧用手抓雪,没有阻力,无法影响下滑的速度,手杖被拖在身后,更是别指望了。还是必须用脚掌跟踢雪面,即使冰面也要踩进去,这速度,我只觉得若控制不住,人就完了。又滑过几米,仿佛滑过一世,双脚突然就踩进了厚实的积雪里,那一瞬,我感觉还阳了。

停下来的时候,回头看刚才演绎危险时速的坡面,我责怪自己太大意了,也恨恨的骂了一声那段冰面,纳闷怎么无缘无故会有一段结冰的雪面。大概是老天故意用来警告我的吧,冬季攀登雪峰,可不能童心肆起,忘乎所以。

远看旋风,他正在蹒跚迂回往下,不知道他的情况如何。据后来他回忆说,下山很难,他的脚最深踩进1米多厚的积雪里,直没过他的大腿。而后来我根据他返回营地的表现和身体受伤情况得知,他此时下山的情况可能比我更糟糕。但现在,我躺在雪坡上,看他在我的视线里,下降,下降,平安无恙,我就踏实。

我蓦然感觉特别的累,不想爬山了,巴不得现在已经躺在帐篷里,睡一觉。昨天一夜未睡,不但头疼,全身的神精还被狂风绷紧了一宿;从上山开始,到今天此刻,我们俩人只吃了两小口面,各两根仕力架和2包速溶奶茶,这么冷的天,我们拿什么来抵抗它呀!疲惫开始侵蚀我的心!

剩下的雪坡我老老实实的滑下,速度之慢,甚至还不如旋风走下去。

最后几百米到达营地,完全是雪路,只能走过去,最深到达我的膝盖。提着一颗心,用登山杖作为探路杖,一步一步跨过去,不能再有闪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