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

海龙洞探洞

今天意外的早起,怀着对昨天的记忆,起笔。先说下关于海龙洞的有关记载。关山东麓的海龙山远远望去如莲盛开。海龙山有一道观,谓之圣母殿。道观东南一公里处有一溶洞,名海龙洞。海龙洞掩映于茂林深处的山崖上,有潺潺溪流溢出,人称海龙泉。
这一殿一洞一泉,串起了海龙山瑰丽迷人的风景链,游览者无不为之沉醉,沉醉于迷人美景,更沉醉于神奇传说。
相传明代淳化年间,陕西长武县一位李姓姑娘,父母早亡,孤苦伶仃,满头疥疮,投亲甘肃灵台县横渠的舅家,其表兄、表嫂嫌她相貌丑陋,让她放牧牛羊,晚间与羊同歇,表侄女同情她的际遇,经常偷偷予以帮顾。
转眼间,她长到了十二岁,渐明事理,在山里与人相处极好,时常周济穷人,帮助孤寡,体恤伤残,孝敬老人,深受乡民尊敬。某晚,表侄女去看望表姑,透过门缝,发现她正取下银光闪闪的银凤冠梳理头发,乌黑的头发如瀑倾泻,十分好看。表侄女十分惊喜,悄悄告诉了父母。表兄、表嫂以为发大财的机会到了,决定把银冠抢到手。表兄、表嫂和表侄女一同进了羊圈,她却早已了无踪迹,她长年累月捻的毛线变成一根红线,通向外面深林,气急败坏的表兄、表嫂把她放羊用的双杈拐棍随手向外一扔,顺着红毛线去寻她。出门进山,毛线绕得满山全是,顺着毛线,翻山越岭,跨沟过河,苦苦寻觅百十里路,终于在关山脚下海龙山顶见到了他们扔出的拐棍,拐棍深深扎进土里。他们甚感疑惑,便起誓,如果拐棍三天内发芽,就给她修庙立祠。第三天,枯朽木杈果真发出了新芽。大家这才相信她已成仙,便兑现前誓,修建庙宇,尊崇她为圣母娘娘。
圣母娘娘的表侄女心地善良,情牵姑姑,沿着红线一路追赶,边追赶边哭喊“姑姑等”、“姑姑等”,西行一百余里止红线尽处,一口岩洞赫然出现,洞口有红漆榜书“海龙洞”,洞内清流急湍,无法进入。只见一位头戴凤冠,身穿霞帔,貌似离别姑姑模样的女神在里面岩石上打坐,小侄女喊叫姑姑,女神不应,小侄女急切之中化为一只飞鸟,在海龙山周盘旋鸣叫,其情切切,其意深深,凄厉婉转,十分感人,这只鸟就是斑鸠。据说这位侄女亦被尊为圣母娘娘的侍女。
圣母娘娘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华亭和灵台两县人都知道了,认为海龙山是圣母娘娘坐化之地,便以山为名,称海龙庙为圣母殿,圣母娘娘为海龙圣母,是可为百姓赐福降祥、送子祈雨、驱恶除魔的福禄之神,历代深受敬仰。
史料记载,圣母殿历经明万历、清宣统和民国二十三年三次大的修葺,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一大名景。去海龙洞的道路充满刺激与惊险。我们以采访的名义,在几位村民带领下,穿越一个长满油松林的崾岘,走下一段长满杂树的斜坡,经过一段陡峭的山崖,就到了海龙洞。这其间最难走的是接近海龙洞的万丈山崖,山崖之侧,只有一条容身一人攀爬的弯曲山道,说是山道,却不是道,而是叫人望而生畏的几个脚窝、几根树桩,只有小心翼翼地一寸寸挪动,才能安全下到洞口。
相传在明万历二年前,这里是一座银矿。有一天,一个矿工发现一红衣女子驰马山间,忙告知他人,引得所有工人出洞寻觅,就在这时,轰隆一声,满洞涌出大水,随水出现一块大石,上书“海龙洞”,还附小字“海龙圣母成仙之地”。银矿由此废弃,“海龙洞”声蜚山外。
游览海龙山的人,大多是奔着赏洞去的。海龙洞位于一堵硕大的山崖下,洞口一丈多高,洞里有四潭,呈串珠状,总面积55平方米,洞深60多米。这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有千奇百怪的钟乳石,石雕水琢图案美不胜收。
入洞十多米,洞体变矮,岩壁湿滑,需弯腰躬行,脚下泉水彻骨冰冷,借着微弱的手电和蜡烛,我们小心翼翼地踩在光滑的岩面上,手把湿冷的岩角,尽管千般小心,还是一次次踩在水里。进约八米,为第一潭,此处潭高约二米,潭面两米见方,上架独木桥,供人通过。第二潭空间略小,潭水渐深。第三潭直径大约两米,岩体土黄,上架独木桥,非诚心祈雨者未敢行。据说第三潭的泉水一股流到本地上关乡,一股流到陕西。第四潭叫皇潭,也叫神潭,是传说中的海龙圣母坐化处,由于极其险阻,至今无人能及。
小小的石洞探险,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除惊险剌激而外,更多的是惊奇与感叹:只有经过历练,才会获得升华。
海龙山北边是甘肃华亭,南边是陕西,一山牵两省,每年农历三月初十和七月十二日为圣母殿庙会日,前来谒山朝庙的人络绎不绝。清末民初,横渠李姓人家每年都要抬轿恭请“圣母”(海龙圣母坐像)回娘家。现在每年逢庙会,横渠李姓人家依然有不少前来祭拜,他们在此也会受到圣母娘家人的特殊礼遇。

先了解了海龙洞,那镜头先回到从我们出发。我们一行人,柯江,童童,冷月,满目琳朗,韦韦,幽幽老公,冬至,童童的大哥夫妻俩,还有一老兄我叫不上号,晨枫,共十一人,其实那还有一家两口带孩子,在去的半途中由于路况不好,山里还有积雪,冰冻等原因返回了,但并没有影响其他人继续冲向那神秘的海龙洞!
走着走着,我,柯江,幽幽老公三人由于速度太快,把其它人都拉在了身后,到一处平滩的山沟,决定等等后面的人,因为在山里不确实因素太多,大伙走一块还是好的,休息时柯冮这家伙连个猴一样跑到树上坐下
我真怕这家伙一下压断树枝,掉下来!休息了一阵,喝了口水,听见山转角传来说话声,知道后面的人跟了上来,这期间柯江把电锤拿出来在一块岩石上试验了下,靠,没想到把玉石钻出来了, 看来此地真是好地方!当然地方是山青山秀的好地分,玉石并没有钻出来,只是逗逗大家。经过这个小插曲,大家人到齐了,也休息好了,在一次上路,一路有说有笑,在不经意的时候时间和路程在我们的脚下飞驰而过,突然不知谁喊了一声〞到了〞。我抬头向前望去,在正前方三角转弯处有一棵青松矗立在那一动不动,像站岗的士兵一样,在树的右侧两米处立着一个石刻碑,三个有三个大字《海龙山》那了激动,终于到了海龙山,大家各种照,各种自拍,哈哈哈

过了不一会儿,看到了《海龙洞》的石碑,在它旁边约两点钟方向有一寺庙,寺庙的左侧下向有一户山民,石碑上清楚的记载了海龙洞的历史,至于它的记载真实性,我是无从考查起

柯江这个大头,我刚拍碑文上的记载,他就头伸前方研究了解海龙洞的历史记载!看完之后有继续沿小山路出发,她已经离我们很近了,我能感受到她的存在!〞大家可别以为我有什么特异功能,我只是在心里能感觉到海龙洞就在附近,穿过了一片树林,没路了,山腰处是一块特别立的山坡,八十度左右,上面覆盖了层层枯黄的树叶,树叶下可以看到许多可能会掉落的石头,我和柯江建好保护站,我先用绳子速降下去,沿途清理了下树技,实践证明那些石头踩不好,它们真的全向山下奔去,像千军万马似的,而且山体很滑,经过我的第一次处理,后面问题不大了,有友友也为这次降速记录了下来 psbCA31YMLT.jpg

降下半山腰,其余人已经向山下的右侧横切过去,最后剩我和柯江收拾完东西也赶了过去,从山下的右侧横穿过去,发现有大量冰冻瀑布,顺冰攀爬上去,特别滑,我一上脚,就一咧扭,最后抓石头爬上去
终于到海龙洞的洞口了,〞幽幽老公赶紧给我来一张啥〝我说,他说〞好〝。

其他人早都打着照明深入洞内去了,我们也打开照明,调试好光源,向里面进去,洞口越向里面越小,身体直不起来,只能弯着,蹲着,爬着

接着继续洞里面的温度是越向里面越温和,还有蝴蝶飞,我们有深入到了一部分,剩我和柯江,童童了,其余人返出去了,我们三人继续向前探去,里面很滑,在水面放根小树技,可以算是通向里面的路,继续爬下来,向里面深入,我一不小心右脚滑入小水潭,还好水不冰,当我手抓在上面的岩石壁上时,手上一片皮被撕掉,石壁很锋利,还好伤口不算深,但还是有血掉入了水潭,医用包丟外面了,只好等下处理了,

三人继续向里面挺进,因为好奇心驱使我向前爬去,里面特别小,爬在水面通过,有许多小昆虫,在灯光前飞过,走到最后到了一处特别小的空间

里面有一个大一点小水潭,柯江说有什么东西在水潭里游,下面还有鸟类大便,还有发光的石头,最后由于不能潜水在深入就返出来了,他们在洞口等我们。

顺冰下去,有横切过那块山腰,穿过树林,走了一会儿,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还好光源充足,返回途中,因童童速度好慢,前面走一段总要停下等,怕被野猪哄了或山狼豹子叨了去!最后终于到了车旁,一路向西返回,回来我赶紧把手清理消了下毒!大家吃了碗面,那叫相当个香,我太饿了,去的途中晕车了!吃饱后大家打招呼都走了,我有冷,回房子洗脚睡吧了。

今天时间计算7小时,徒步大约20公里,你们是不是更好奇潜水进去会有什么?发辉你们的想象力尽情的想吧!

由于没人拿相机,全程用手机记录,有许多美图由于限制不在上传,本比海龙山上海龙洞探险记告一段落,向我们同行的各位致敬!

好地方啊,支持好活动
晨枫行 发表于 2014-12-26 21:10 今天意外的早起,怀着对昨天的记忆,起笔。先说下关于海龙洞的有关记载。关山东麓的海龙山远远望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