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

严寒下绽放的水晶花—雾淞岛赏雾淞

生活在北方的人,大都见到过雾淞, 在寒冷的冬天,偶有一天清晨,推开窗户向外看,路边的树枝挂上薄薄的一层白色松散的小冰晶,但这种情况在我们周围并不是每天都看到的,雾淞的形成需要特定的环境(水形成雾气遇冷凝结在枝叶成为冰晶)。而且我们平时冬季里见到的雾淞也只是很少的冰晶聚集,而松花江下游雾淞岛上的雾淞,每当严冬来临,江水蒸发的雾气使小岛笼罩在霜雪之中,树丛和农舍无不挂满厚厚的银花,美不胜收。
   正是带着对欣赏美丽雾淞的渴望,我们锦州天涯户外群在12月20日来到了吉林雾淞岛。

严寒下绽放的水晶花—雾淞岛赏雾淞

到达雾淞岛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其是位于江中的一个小岛。我们的中巴车乘坐渡轮过去的,天涯会长跟船老大讲价每人30元(车免费,含第二天坐渡轮离开),感觉上船后不一会就到对岸了,这么近吗?当第二天早晨我们再次来到上岸的地方,发现从渡口到雾淞岛也就三四十米,确实很近啊!江面结了冰,头天晚上,天涯会长没坐船可是踏冰过来的,好危险啊!

严寒下绽放的水晶花—雾淞岛赏雾淞

晚上吃住在这个农家院,屋内有地暖不冷,地道的东北菜一上桌,酒仙们就开喝了,呵呵。

严寒下绽放的水晶花—雾淞岛赏雾淞

农家院的住宿条件不怎么好,我们十个人挤在一个大炕上,炕头烫,炕稍凉,一晚上没几个人睡得着觉,唯一好的地方是屋内有卫生间,不用大冷天跑到外面去上厕所。唉,出门在外,将就点吧。

雾淞景色没有想象中的美,因为到达的这几天气温回升,不冷,雾淞形成的范围小,霜花不够厚实。加上我们去过老爷岭,感觉这的雾淞甚至不及老爷岭上的雾淞漂亮,大家不免有些失望。不过即便这样,我们还是尽力在这个小岛上找寻一颗颗挂满冰晶的大树小草,找寻那严寒中的瞬间美景,尽情嘻戏玩耍。

严寒下绽放的水晶花—雾淞岛赏雾淞

江面上结的冰不实,走在上面空空的,使劲踩都有要裂开的感觉,水流很湍急。正是这个江水上升起的雾气,才有了美丽雾淞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