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冬游伊通板石岭

板石岭坐落在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境内,因此山石头与它处不一样,成薄片状,稍为加工即可成为当地砌屋垒墙的主要石材六七十年代的人们物质生活不太丰富,只好就地取材,源源不断地在此岭采挖石料,以致形成一个个不规律的深坑,或浅或深或大或小,成为此山一景

车出景台镇,在西南方向有一条奔山边的穿过采石场的水泥路,西北方可看到大黑山上雷达站的大圆球体,沿途还可看到通往山上的写着军事禁区禁止入内的岔路,这些都不用管,只沿路而行便是不一会就看到路的北侧有一村落,叫张家屯,进屯后穿过屯子一直向北行,此时大圆球体已逐渐在我的东北方向,而球体西侧对应的山岭,就是板石岭

雪深路窄,车子很不好开,在一处通不过去的窄口处将车停放好,将鞋子和雪套换上,带了几块高热量的巧克力食品,向山上进发。

天是难得的好天,阳光很是充足,连一丝丝的风都没有,脚踩在已没脚面的清爽干净的白雪上面,没有那种吱呀声,绵软的雪啊,脚踩上去很是舒服,似乎真的使人不忍下脚。

上到山顶的路不是很陡,但距离很长,且步步上坡,只一会功夫,就有喘不上气的感觉,停歇间,吃了一块巧克力。

后来我想了想,这次登山路线我选的不是很准确,离目标偏了很多,也难怪,功课做得不好,并且太大意了。当然我们都很在意目标,但却是不重要的,行走锻炼的过程才是重要的。

我是绕山而行,雪地上只有我的身后留下或浅或深的脚印,当然,还有不知名的小动物留下的印痕,一行行的,或弯曲、或清晰,只是我叫不出这种动物的名字。只在一颗树下有幸看到了一种诡异的图案,比较特别,我猜测好像是松鼠打斗时留下的。

连续不停的走了三个多小时,且越走越轻松,在山顶处,我休息了一会。

望远处,群山莽莽,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间,露出的是青色的岩石,叶子尚绿的松树,和山脚下片片的农屋。

深深地吸口气,是那样的洁净清新,都市里的人们对这种感觉却是久违了。

下山的路同样不好走,雪下覆盖着落叶和碎石,不小心的话很容易摔倒。在一背风处,离我三米多远的地方惊飞了一只公野鸡,它的突然起飞同样把我也吓了一大跳,扑刺刺的在我面前掠过,让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

终于看到了散弃的几个板石坑,已经废弃的坑里露出的石片不厚,但感觉没有太大块的,现在各个坑的周边都覆满白雪,周围树木林立,枝形古朴,有的很粗大,看样子也存活几十年了

在此多玩了一会,毕竟这是我想寻访的地方,可谁知,我本意是想去石匠岭,却走到了板石岭,歪打正着,就像正餐前的开胃小菜一样,想来也是别有韵味的